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神医娘亲之腹黑小萌宝 > 【107】剽窃手艺
    在俞峰的细说下,俞婉与崔掌柜理清了事件的来龙去脉。

    原来,那几道菜式是大伯在天香楼做厨子期间便已然在家中做过的,只是一直对味道不满意,迟迟没搬上餐桌,可大伯好不容易调整出满意的口感时,俞婉又出了事。

    鉴于崔掌柜在场,最后一句俞峰含糊带过了,只道家中变故,大伯不得不离开天香楼。

    没公开推广过的菜肴,成了天香楼炙手可热的招牌菜,任谁的心里都会起个疙瘩。

    崔掌柜是干这一行的,尤其理解俞峰的感受,若白玉楼发明的新菜,还没公开销售便上了别人的餐桌,那他一定会吐血,狠狠吐血!

    当然这里头,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那些新菜,是不是真的是寻常人想不到且做不出的?

    会不会只是巧合?

    “有多少菜是一样的?”俞婉问。

    “一共五道。”俞峰说,“分别是一叶知秋、二龙戏珠、三星高照、四海升平、五羊开泰。”

    五羊开泰是取羊骨、羊肉、羊心、羊肺与羊肠做成的焖锅,选材与做工十分讲究,选的是八到九月大的羊,这样的羊肉质鲜嫩有肥膏,口感极好,经由腌制、卤煮、爆炒后,味道有些辛辣霸道,但因加了适量的药材,因此辣而不燥。

    四海升平没那么复杂,但食材更为挑剔,乃是以千里之外运来的鱼翅、瑶柱、鲜虾与海蟹熬制而成的羹汤,其鲜美程度,非尝过之人不能想象。

    三星高照是一道以用莲子、红枣、龙眼做成的点心,软香浓糯,甜而不腻,又因加入了一点山楂醋,故而回甘里有一丝酸甜的气息。

    二龙戏珠是一盘青菜蒸狮子头,狮子头加入了特制的酱料,口感与别的酒楼截然不同,有一股栀子花的香气。

    最后一道一叶知秋是俞峰唯一没有吃过的,也是大伯推敲了最久的。

    不过即便没有这道菜的细节,前面几道也足够让崔掌柜信服了。

    他可是吃过这几道菜的,与俞峰描述的不差分毫!

    这几道菜别的酒楼也做过,便是白玉楼也不例外,不过,他们都没做出天香楼的口感,譬如狮子头里的栀子花香,三星高照里的回甘微酸。

    当然眼下崔掌柜知道那股微酸是因为山楂醋了,但……栀子花香呢?

    咳咳,崔掌柜清了清嗓子,罪过罪过,再打探下去就是窃取同行的秘方了。

    若换做别人,崔掌柜就该问他,是不是吃过之后故意来碰瓷儿的了,可对象是俞峰,几处相处下来,兄妹二人的品性他全都看在眼里,俞峰绝不是无事生非之人,况且俞峰他爹也确实有一手不输天香楼的厨艺——

    崔掌柜就道:“我吃过这些菜,口感、食材,确实和你说的差不多。”

    俞峰原本想着,或许只是名字巧合,做工与味道都不一样,可听崔掌柜这么一说,他心底最后一丝侥幸也破灭了。

    俞婉看向一旁一脸沉思的杨大厨道:“如果只是做法倒还罢了,可连菜名也一模一样,杨伯伯,这应当不是简单的巧合了,不知这几道菜是什么时候推出来的?”

    若是在大伯离开天香楼前,那便是大伯偷师了天香楼,若是在大伯离开天香楼后,毫无疑问是大伯的手艺遭到剽窃了。

    杨大厨深吸一口气,正要回答,一旁的崔掌柜开了口:“我记得……似乎是在两年前?那时京城津津乐道了好一阵呢,我还带小姐去吃了。”

    大伯三年前便离开天香楼了!

    俞婉正了正神色,道:“杨伯伯,请问这几道菜是哪位大厨发明的?方便帮我们引荐一下吗?有些话,我们想要当面问他。”

    “这……”杨大厨无奈地叹了口气,“不瞒你们说,这几道菜是一位姓汤的师傅发明的,但你们今日恐怕见不着他,还记得方才我与你们提过的在家养伤的厨子吗?”

    “就是他?”俞峰蹙眉。

    杨大厨点点头:“他原先确实与你爹共事过……不过,说句不怕得罪人的话,子侄,虽然你的话很有说服力,但我也必须把整个事件调查清楚才行,仅凭你一面之词,很难说就是汤师傅做的……”

    俞峰一下子激动起来:“不是他难道是我爹吗?我爹剽窃了汤师傅的手艺吗?怎么可能!我父亲绝不会做出这种事!”

    俞婉拉了拉俞峰的手腕,冷静地说道:“杨伯伯说的对,事情没调查清楚前,不好给任何人定罪。”

    杨大厨握住俞峰的手,语重心长地说:“子侄你若信任我,就放心把这事儿交给我,我一定查个水落石出,若确实是天香楼的过错,我必定劝东家赔礼致歉,还你父亲一个名声!”

    俞峰郑重地点头:“杨伯伯,我信你。”

    出了这样的事,暂时是不好与天香楼做交易了。

    杨大厨一再挽留三人,俞峰虽没心情,但盛情难却,还是吃了一顿午饭才离开。

    他点名要吃那几道菜,杨大厨让人一一上了。

    口感果真与他爹做的差不多,他越发笃定是他爹的手艺被剽窃了。

    离开天香楼后,崔掌柜去了白府,二人上车行租了辆马车回村。

    一路上,俞峰的心情都不大妙。

    俞婉突然道:“看不出大伯还挺会取菜名的。”

    尤其那道一叶知秋,真是深得她心。

    俞峰想说,他爹是没念书,不识字,可在京城干了几年,耳濡目染总还是有的,可还没开口,马车便紧急停下了。

    车夫传来一声尖叫!

    俞婉赶忙掀开帘子一瞧,就见光秃秃的小道上,不知何时来了一群蒙着面的男人,正提着大刀,拦住他们的去路!

    俞峰的太阳穴突突一跳:“天子脚下,竟然遇到抢劫的了?”

    “抢劫?”俞婉深深地看了那群人一眼,别有深意道,“劫财,银子给你们;劫色,我随你们走,放了我大哥。”

    俞峰勃然变色:“阿婉!”

    俞婉却没看他,眼神直勾勾地盯着八名蒙面人:“如何?”

    对方却无视她的话,其中一人挥刀下令:“弟兄们,上!”

    “怎、怎么会这样?”俞峰眉头紧皱。

    俞婉凝眸道:“不是劫财,也不是劫色,看来是杀人灭口了。”

    “……”不待俞峰反应过来妹妹话里的意思,那伙人杀气腾腾地冲上来了。

    车夫吓得弃车就逃!

    蒙面人倒是没理他,只一窝蜂地涌上来,拔刀砍向马车里的二人!

    俞婉抬脚踹上迎面之人的手腕,将他连人带刀踹翻在了车辕上,随后她抓住俞峰的手腕,一把跳下马车!

    “大哥!快跑!”

    兄妹二人朝着京城的方向飞快地跑了起来。

    蒙面人提刀追上!

    俞峰卖力地奔跑着,忍不住回头望了那群蒙面人一眼,那群人凶神恶煞,一副非得要了他们的命的架势,终于是连俞峰都意识到不对劲了。

    好歹在镇上混迹多年,地痞流氓他多少都是见过的,但没谁冲上来就要杀人的。

    “他们为什么要杀我们?”俞峰气喘吁吁地问。

    “我们挡人财路了,大哥。”俞婉面色冰冷地说。

    “挡人财路?”俞峰蹙眉。

    俞婉就道:“大哥难道还没看明白吗?我们前脚揭发了天香楼,后脚就遭人追杀,大哥觉得会是巧合吗?”

    “你是说……天香楼要杀我们?”俞峰的眉头几乎拧成川字了。

    这个蠢大哥,枉他平日里那么精明,关键时刻竟也逃不过一个“亲”字,她适才没把话说得太明白,就是希望他能自己会过意来。

    天香楼怕是还不知有这么一档子事,就是因为不能让天香楼知道,他们两个才必须死!

    有个蒙面人追了上来。

    俞婉扭过身,抡起手中的坛子朝他脑袋狠狠地砸了下去!

    蒙面人被砸倒了,他挣扎了两下想爬起来,却果断被坛子里的臭豆腐熏晕了……

    但一个蒙面人倒下,还有无数的蒙面人追上来,兄妹二人就算将赶着投胎的速度都用上了,蒙面人却依旧越来越近了。

    ------题外话------

    我猜柯南附体的你们,一定已经猜到是怎么一回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