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神医娘亲之腹黑小萌宝 > 【V124】吃饱的九哥
    紫苏成为大丫鬟的事一下子在府里传开了。

    半夏笑眯眯地进了屋,对正在整理行李的紫苏道:“恭喜小姐,这才入府呢就当上大丫鬟了。”

    少主府的大丫鬟呀,走出去别的下人体面多了。

    紫苏却半点儿高兴不起来,蔫蔫地掸了掸衣裳,道:“有什么好恭喜的?大丫鬟也是丫鬟,还是下人罢了,还有,以后不要再叫我小姐了,我如今和你一样都是伺候人的丫鬟了。”

    半夏明白自家小姐是在介意沦为罪奴的事,她不知如何安慰小姐,没敢吱声,气氛一瞬间尴尬起来。

    紫苏话锋一转道:“快吃午饭了。”

    半夏道:“我去领饭……”

    “我去!”刚到门口的茯苓听见有饭领,拔腿就出去了。

    别的屋自然也听说了紫苏成了大丫鬟的事,成为大丫鬟不仅意味着在少主府的地位提高了,月钱也翻了一倍,桃儿、梨儿年纪小,还不大懂争风吃醋,并不觉着比她俩后进府的紫苏骑到了她们头上有何不妥,不过若真论喜欢,她们更喜欢苏木。

    苏木话不多,却踏实勤快没架子,她俩今早出去洗漱,回来时屋子便已经让人苏木收拾干净了,早饭也帮她们领回来了。

    “我今天和紫苏说话,她都没理我。”桃儿坐在木桌旁,小声对正在缝裤子的梨儿说。

    梨儿的裤子破了,她没脱下来,是穿着缝的,缝了半日不得劲,苏木走了过来:“我来吧。”

    桃儿这话也进了苏木的耳朵,苏木也接话,专心地给梨儿缝着裤子。

    梨儿对桃儿道:“你小点声,当心让她听见了。”

    桃儿吓得往门口望了望,房门关着,她暗松一口气,可到底忍不住好奇,便问面前的苏木道:“苏姐姐,你和她一起进府的,从前在丝乐馆她也这么不理人吗?”

    苏木顿了顿,咬掉线头道:“我和她接触少,她和半夏是一屋的,我和茯苓都分别住在别的屋子。”

    言外之意她也不了解紫苏。

    梨儿道:“昨日少夫人不是说了吗?她从前是官家小姐,脾气大些也是常理。”

    裤子缝好了,苏木把绣花针还给梨儿:“我去领饭。”

    望着苏木走出屋子的背影,桃儿笑嘻嘻地挽住梨儿的胳膊:“苏姐姐真好!”

    少主府的伙食也好,今日是三菜一汤:红烧排骨、五花肉炖大白菜、炒荠菜、绿豆汤,桃儿喜滋滋地给梨儿夹了一块排骨,随后给苏木也夹了一块。

    三人吃着吃着,隔壁屋传来一声重物落地的巨响,紧接着是半夏的尖叫:“啊——茯苓!”

    茯苓出事了,她去大厨房领饭,刚把食盒放在桌上便脸色发白地倒在了地上。

    二人的厢房离俞婉的正房不远,俞婉正在陪家里的四个男子汉用膳,刚给小宝剥了个皮皮虾,还没喂进小宝嘴里就听见了那头的动静。

    小宝张大嘴,去吃俞婉手里的虾。

    “出了什么事?”俞婉顿住了。

    小宝够了半天没够着。

    俞婉一分神,又把虾喂进大宝嘴里了。

    已经被连着喂了三遍的大宝:“……”

    小宝泪汪汪。

    俞婉去了半夏几人的屋,不过当她赶到时茯苓已经没事了,茯苓坐在桌旁,大口大口地吃着饭,屋子里站满了围观的丫鬟,众人齐齐朝俞婉行了一礼。

    “方才是怎么了大呼小叫的?”俞婉看向半夏,她认得半夏的声音。

    半夏低头道:“茯苓晕倒了,奴婢吓坏了……然后苏木就来了,苏木说茯苓是饿的,把她的饭让给茯苓吃。”

    俞婉给茯苓把了脉,脉象确实没大碍,不过,能饿得晕过去说明这丫头不是饿了一顿两顿,在丝乐馆只怕就没吃饱过,昨夜刚进府又救了一场大火,体力都耗光了。

    茯苓支支吾吾道:“我……我不会吃太多的……”

    从前的主子都是嫌她能吃把她给辞了,少主府很好,她不想再被辞了。

    “你能吃几碗?”俞婉问。

    “就……一……一碗半……两碗。”茯苓弱弱地比了个手势,见俞婉不信地看着她,她低下头,“三……嗯……嗯……”

    她嗯嗯了几声,最终涨红着脸比了个数字。

    俞婉对梨儿道:“去盛十碗饭来,菜也要十人份。”

    “……是,是!”梨儿目瞪口呆地去了。

    “苏木你跟我来。”俞婉将苏木叫去了院子。

    下人们不敢跟过去,但纷纷猜测苏木又立了功,少夫人一定是要奖励她。

    “你当真叫苏木?”俞婉看向对方问,“木头的木?”

    苏木垂眸道:“莯草的莯。”

    “那就叫回来吧。”俞婉说道。

    “多谢少夫人。”苏莯行了个福礼。

    “还有。”俞婉淡淡地看着她,“茯苓的饭不用你让给她,少主府不至于连个丫鬟的饭都管不起,以后你顾好自己就行。”

    “奴婢记住了。”苏莯态度恭谨地说。

    俞婉回屋用膳,苏莯保持着行礼的姿势直到俞婉进了上房,她才也回了屋。

    桃儿迎上来:“苏姐姐,少夫人是不是赏你了?”

    “没有。”苏莯摇头说。

    桃儿失望:“啊?你都立了两次功了,少夫人怎么不赏你呢?我还以为你会和紫苏姐姐一样都成为大丫鬟呢。”

    “吃饭吧。”苏莯说。

    ……

    俞婉起得晚,就不歇午了,径自去了兰芳阁上万嬷嬷的课。

    这节课仍是训练仪态,站姿、坐姿、步姿、跪姿,俞婉每个动作练了不下百次,腿都僵硬了,总算练得万嬷嬷满意了。

    下课后,俞婉带着两个小丫鬟去果园摘了樱桃。

    干吃樱桃吃得有些腻了,她想做点樱桃酥,果园附近就是大厨房,她直接把食材拿到那里。

    “少夫人来了。”卢师傅笑眯眯地打了招呼,他是少主府的大厨,俞婉头一次进厨房直把他吓了一跳,眼下却已经习惯了,“少夫人今日打算做什么?”

    “我想做樱桃酥。”俞婉说道。

    樱桃酥可比山楂糕复杂多了,先得把新鲜的樱桃洗净去核捣成果酱,再把猪油隔水融化,与白糖、温水、蛋黄、一道放入面粉中,揉成面团饧半个时辰,之后再分水油两面揪成面剂子,擀平后一水皮包住一油皮,捏出花儿形来,再放入锅里反复煎烤。

    寻常人可没这耐性,是真心想做东西还是只装个贤惠贤德的样子讨少主欢心,卢师傅一眼就能看出来,这位少夫人对下厨是认真的,甚至堪称狂热,卢师傅就没见过这么喜欢下厨的人,虽然她实在没什么天分。

    俞婉带着做好的樱桃酥回了清风院。

    孩子中午吃得少,这会子一定饿了,旁人喂东西他们又从不好好吃,俞婉这么想着,越发加快了脚下的步子,哪知她跨过月亮门一瞧,就见三个小家伙乖乖地坐在石凳上,小手放在小腿儿上,嗷嗷待哺地张着小嘴儿。

    苏莯端着一盘点心,耐心地喂着他们。

    微风拂过,扬起她如墨的青丝,衣袂翻飞,她美若处子,静如止水。

    俞婉极少会被哪个女人惊艳到,这一刻却也不得不承认苏莯的身上有一股让人专注的气质。

    “还要吗?”苏莯又喂了一轮,静静地看着三个小家伙问。

    三人睁大乌溜溜的眼睛,点头点头。

    苏莯弯了弯唇角,用勺子切了几小块软糯香甜的点心,喂进了三人嘴里。

    三人吃得腮帮子都鼓了起来,像极了三只觅食的小松鼠。

    小奶包们从没在哪个外人的面前如此乖巧过,苏莯是第一个,连孩子都如此喜欢她,或许她真是一个极好的姑娘吧。

    苏莯一转头,瞧见了月亮门处的俞婉,她忙站起身,恭恭敬敬地行了一礼。

    众人见状,也纷纷起身行礼。

    俞婉走到凉亭中,摸了摸儿子们的小脑袋,柔声道:“好吃吗?”

    三人小鸡啄米似的点点头。

    “你做的?”俞婉问苏莯,这道点心的卖相差了些,不大像是少主府厨子的手笔。

    苏莯低下头。

    小宝的奶嬷嬷李氏笑道:“小厨房做了栗子糕,小公子们不爱吃,还是苏姑娘有办法,打了一层樱桃汁浇上去。”

    俞婉嫁入少主府后严格控制了几个小家伙的糖量,栗子糕约莫是做得不够甜,但倘若淋上酸甜的樱桃汁,味道就十分可口了。

    “做得不错。”俞婉说。

    “谢少夫人夸赞。”苏莯低声说。

    即便身份低人一等,气质上却并不卑微,俞婉只觉着这感觉有些熟悉,却又说不上来是在哪里见过。

    既然儿子吃过了,俞婉就没硬塞给他们了,俞婉端着樱桃酥去了燕九朝的书房。

    书房。

    燕九朝捏起了盘子里的最后一块点心,点心上浇了酸甜的樱桃汁,十分符合他如今的口味,他忍不住多吃了几块,结果一不小心就给吃完了。

    影六正在向燕九朝禀报朝中最新的动静:“少主,南诏国的使臣要来访了。”

    燕九朝唔了一声:“他们来做什么?”

    影六答道:“据说是来参加诚王与匈奴郡主的婚礼。”

    匈奴郡主与诚王的婚礼实则有些仓促了,可匈奴二王子要等二人完婚了才能返回匈奴,他不能一直在大周耗着,但也正因为仓促,所以没来得及给周边的邻国发放请帖,南诏国是主动来贺喜的。

    “他们的消息倒是快。”燕九朝讥讽地哼了哼,吃完了最后一块点心,有些意犹未尽,但肚子已经饱了。

    影十三沉思道:“少主的意思是……他们不是来贺喜的?”

    “会不会是来找蛊王的?”影六说。

    蛊王乃南诏圣物,圣物不见了,他们自然是要找的,南诏皇室的消息瞒得紧,不是玉子归几次三番露了馅,他们也不会知道南诏的圣物竟然失踪了。

    南诏国当初为了得到圣物,据说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具体是什么代价,就不是他们打探得到的了,但有小道消息称与南诏的帝姬有关,就不知是那位众星拱月的小帝姬,还是自幼被遗弃的大帝姬。

    总之,南诏举国上下信奉圣物,圣物的遗失对南诏皇室是个不小的打击,他们一定迫切地想将圣物寻回去。

    影十三蹙了蹙眉:“那少夫人……”

    说曹操曹操到。

    俞婉拎着食盒过来了。

    “少夫人。”影十三与影六齐齐行了一礼,而后识趣地退下了。

    俞婉望了望出去的二人,又看向轮椅上的燕九朝:“我打搅你们谈话了吗?”

    “没有。”燕九朝说道,目光落在她的食盒上,“做了吃的?”

    “嗯。”俞婉含笑点点头,忽然看见他手边只剩下些许栗子糕碎末与樱桃汁的盘子,“你吃过了啊。”

    还给吃完了。

    要知道,他可是比几个孩子更不好好吃东西的。

    “好吃吗?”俞婉问。

    “还行。”栗子糕没什么味道,那层樱桃汁却淋得极好。

    俞婉的心头涌上些许小失落,辛辛苦苦忙活了半个下午,结果一个两个三个四个全都吃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