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君一个头两个大,国内的矛盾尚未化解,大周的铁骑压境了,统帅还是威风八面的萧振廷。

    那个山峦一般的男人啊……

    萧振廷名号响亮,国君也有过不少耳闻,南诏有北冥,大周有萧振廷,这句话不论朝堂民间都如雷贯耳,国君一度不服气,什么样的男儿能与他南诏的战神分庭抗礼?

    一直到探子带回许多萧振廷的消息,国君才沉默了。

    饶是再不愿意,也不得不承认那的确是一个得天独厚的战神,有别于将门世家的赫连府,萧家虽也是大门大户,可真正立起来是在萧振廷这一代。

    萧振廷没有牛蛋这样的好父亲,也没有国君这般用人不疑的皇帝,他的成长之路比赫连北冥艰难太多,但他依旧靠着过人的实力一步步做到了兵马大元帅的位置。

    大周皇帝因此忌惮上了他,使手段逼迫他交出了手里的兵权,至于那手段是什么,不少人都心知肚明,无非是萧振廷看上了燕王的遗孀,非卿不娶,皇帝以兵权相逼,按理说进展到这一步,萧振廷就该对燕王妃死心了,毕竟天下之大,以他的权势地位想要什么样的女人没有呢。

    偏偏,他二话不说地把兵权交了出去。

    或许,是他当真偏爱那位燕王妃,又或许,是借机换来十多万弟兄们的活命。

    真相如何,除了当事人恐怕谁也不清楚。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萧振廷自打交出兵权后便不再过问朝堂之事,唯一一次出征还是他侄儿萧衍出事,但那回,皇帝也没给他多少兵权,他是硬生生靠着幽州那些微薄的兵力,击退十万匈奴大军的。

    这其中,固然有俞邵青与萧衍弄到细作名单的功劳,但真正让匈奴人怂得丧失斗志的,是这位铁血神将。

    有他在的地方,就是敌军的修罗场。

    若赫连北冥没有失去武功,国君并不会惧怕萧振廷,萧振廷再厉害,赫连北冥同样优秀,甚至因为拥有牛蛋这样优秀的战将父亲,以及祖祖辈辈的累积,他在战术上的造诣走得更远。

    当然,也不是不能让赫连北冥挂印北上,他只要在那里排兵布阵,就是南诏将士最强大的定心针。

    只不过……

    国君想到萧振廷那毫无章法的作战手段,国君唯恐他潜入军营把赫连北冥给暗杀了。

    大周的皇帝当真如此在意燕王吗?在意到舍得重新把兵权交到萧振廷的手上了。

    国君焦头烂额!

    这一波转折是所有人都始料未及的,驸马的身份虽是暴露了,可大多数人并没将之看作南诏的威胁,捅破天了是俩人暗通款曲,怎么就牵扯到两国之争了?

    而从前线传过来的消息,大周皇帝似乎在责难南诏帝姬陷害了燕王。

    这就有些耐人寻味了。

    莫非当年燕王与小帝姬的婚事另有隐情不成?

    “我听说,燕王与燕王妃感情极好,燕王不像是会另寻新欢的样子。”

    “燕王风评极正,是个光明磊落的君子,怎么会做出抛妻弃子之事?”

    “是啊,他还假死,这不是犯了欺君之罪吗?若果真是犯了欺君之罪,大周皇帝该想把他处死才是,处死他还不简单,修书一封,让南诏国君把人交出来就是了。”

    当然,也有人怀疑大周皇帝是借题发挥,道他想攻打南诏已久,只是没有合适的借口,如今是瞌睡来了送枕头。

    更多的,却是有关小帝姬强行掳走燕王,多年来给燕王灌药,让燕王忘记自己身份的言论。

    小帝姬霸占了燕王妃的丈夫,害得人家妻离子散,眼下她的报应来了,整个南诏的报应都来了。

    “这什么天命福星啊,我看根本就是个祸国灾星!”

    “是啊,当年老国师批命真的没有批错吗?”

    当年的命格之说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不同以往一面倒的影响,这次竟有不少百姓替大帝姬说起了话来,道那孩子怎们看都不像个福薄的。

    她嫁给了赫连家的将军,生了一儿一女,女儿拥有南诏圣物,女婿是皇族世子,外孙又是最年轻厉害的小蛊老。

    这是积攒了几辈子的运气才能拥有的人生啊。

    反观小帝姬,简直都没眼看了。

    国君为南诏边境的事心力交瘁,数日未曾踏足后宫,但他不来,不代表消息不会传进来。

    民间热议着什么,早在后宫每个传遍了。

    后宫的人惯会见风使舵,大帝姬的呼声渐高后,芸妃的待遇也水涨船高了。

    当初芸妃趁国君酒醉玷污了国君的龙体,遭了国君与皇后的双双厌弃,芸妃的母族因此疏远了她,这些年来她在宫里过得清苦,也没有靠得上的母族。

    如今不同了,最上等的蜜柚,一进宫就被送去了她的宫里。

    皇后都吃的是她挑剩的。

    这自然不是国君的主意,可国君多日不来探望皇后,落在宫人眼中,可不就是皇后失了宠?

    大帝姬还没回宫就这样了,若是真父女相认那还有中宫什么活路?

    “外头都怎么说?”中宫,皇后神色冰冷地问前来禀报的內侍。

    內侍硬着头皮,战战兢兢地说道:“回娘娘的话,外头说……说当年老国师的命批错了,大帝姬是……是天命福星,咱们小帝姬才是……祸国灾星……”

    “混账!”皇后一拳头捶在了桌子上。

    她鲜少这般动怒,宫人们吓得呼啦啦跪了一地。

    皇后自入宫后,一直都顺风顺水,若非说遭遇了什么,也只有芸妃这一件事,可芸妃与国君是意外,芸妃纵然爬上龙床又如何?还不是连肚子里的那块肉都没保住?她得了国君的厌弃不说,国君还因为心存内疚待皇后更甚从前了。

    许是日子顺得多了,皇后做梦都没料到会发生接二连三的变故。

    皇后定了定神,努力压下翻滚的怒火:“还有什么?”

    跪在地上的內侍抹了把冷汗,道:“那些刁民还说,战事因小帝姬而起,恳请国君处死小帝姬。”

    “大胆!”皇后气得站了起来。

    內侍与宫人们伏在地上,大气也不敢出一下。

    “娘娘,郡王求见。”一名宫女在外禀报。

    皇后听到南宫璃来了,敛了敛情绪,坐下来道:“让他进来,你们退下。”

    “是。”

    宫人们识趣地退下了。

    南宫璃大步流星地走了进来,看着尽管努力压制却难掩崩溃的皇后,上前一步,握住她的手道:“外祖母!”

    皇后拍拍他的手背,疲倦地说道:“你坐吧。”

    南宫璃在皇后身旁稍矮些的凳子上坐下了。

    皇后怜爱地摸了摸他的发顶:“这些日子,苦了你了。”

    南宫璃摇头:“璃儿没事,倒是外祖母,璃儿听说您的处境不大妙。”

    “我有什么不妙的?”皇后道。

    “芸妃来找您的麻烦了吗?”南宫璃在皇宫有眼线,自然也听说了不少芸妃的动静,那个女人早点便不安分,如今女儿得势了,她越发蹬鼻子上脸。

    皇后蹙眉道:“她还没那本事。”

    芸妃没有实权,但碍眼的本事她是学了十成十,芸妃每日都来她宫里请安,皇后不见她,她就自个儿在宫门外打转,总之怎么烦人怎么来。

    这些就不好与南宫璃说了。

    她是做长辈的,总不希望让晚辈替自己担忧。

    南宫璃看破不说破,举眸望向皇后道:“外祖母,我今日来是要事与您相商。”

    “何事?”皇后问。

    南宫璃道:“大周铁骑压境的事想必您听说了。”

    皇后一筹莫展道:“萧振廷亲自挂帅,大周将士士气高涨,这一仗,不好打,你外公为这事头发都愁白了。”

    南宫璃笑了笑:“我有办法令大周人退兵。”

    皇后摇摇头:“你有什么办法?把驸马交出去吗?那不成,别说眼下谁也不知驸马去了哪儿,便是找回来了,他是你父亲,你不能把他交出去!”

    南宫璃就道:“大周皇帝对父亲没有杀心,您就放心吧,不过,我也没打算把父亲交出去。”

    皇后疑惑道:“那你想怎么做?”

    南宫璃眸光一冷:“杀了萧振廷!”

    提出刺杀萧振廷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萧振廷死了,大周的将士失去主心骨,势必士气大跌,攻打起来便容易多了,此局一解,有关小帝姬祸国殃民的言论便站不住脚了。

    大帝姬的女儿寻回圣物有功,他平定战乱又何尝不是大功一件?

    当然了,他也有他自己的私心。

    萧振廷是燕九朝的继父,虽是继父,但他对燕九朝,比燕王对南宫璃这个亲儿子还好,除掉萧振廷,就是断了燕九朝的一臂。

    所有对燕九朝有损的事情,南宫璃都会不遗余力去做。

    皇后倒是没考虑那么多,她只想到女儿如今处在风头浪尖,若璃儿能立下军功,女儿的处境将比眼下好上许多。

    只要想到芸妃那张得意洋洋的嘴脸,皇后就觉得自己无论如何都不能让大帝姬上位!

    皇后握住南宫璃的手道:“且不说十万铁骑的防守有多森严,单是萧振廷自己就武艺高强,天底下难逢敌手,你去杀他,有把握吗?”

    天底下难逢敌手,却不知世外有修罗。

    修罗本就是逆天的存在。

    让修罗横扫十万铁骑不大现实,但刺杀一个萧振廷还是不在话下的。

    南宫璃给了皇后一个宽慰的眼神,郑重地说道:“外祖母放心,我没有万全之策是不会求您跟前的,您只用帮我在外公那儿求个恩典,同意我前往前线,我一定能把萧振廷的人头带回来!”

    另一边,赫连家也收到了大军压境的消息,不同的是,他们不是听人说的,而是有六百里加急的驿丞亲手将萧振廷的亲笔书写交到了燕九朝与俞婉的手上。

    俞婉看了信,一双眸子变得亮晶晶的:“父亲来了!”

    信上的内容与市面上流传的不大一样。

    大周皇帝的确是动了怒,让萧振廷挥师南下。

    可萧振廷愿意带兵却不是为了取悦皇帝。

    他是为燕九朝与俞婉来的。

    听说燕王还活着,听说他娶妻生子了。

    又听说小俩口去了南诏,与那家人斗得挺凶的。

    他这个做爹的,带着十万铁骑来给他们撑腰了。

    “等等。”看到最后一行时,俞婉眨了眨眼,“父亲说,他要来帝都找我们!”

    皇后出马,最终说服了国君,同意南宫璃北上,并封南宫璃为镇北将军。

    南宫璃立下军令状,不拿下萧振廷的首级,誓不回都!

    南宫璃对此次任务充满了信心,修罗也拍拍小胸脯,表示刺杀一个萧振廷根本不成问题!

    南宫璃雄赳赳气昂昂地带着修罗赶到边关,哪知却扑了个空。

    萧振廷根本就不在营地!!!

    南宫璃看着手里的军令状,当即暴走了!

    啊啊啊!

    去哪儿了!!!

    ------题外话------

    最后一天,真的要清票票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