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宫雁会知道这个还得益于自己这段日子的重病不起,驸马的遗弃,燕九朝的算计,女君府的没落都让她变得心如死灰,所有人都认为她与活死人没两样了,在她面前便没了往日的小心翼翼。

    她阴差阳错听了不少事,其中就有李玉与一个同伙的谈话。

    李玉说,他越发得了皇后的欢心,皇后已经离不开他了,这枚棋子好生用着,能把南诏朝堂搅得天翻地覆,届时他们想复国便容易多了。

    李玉虽死,他同伙仍在中宫,不过不重要了,他们已经离开了。

    皇后这辈子最大的算计都在宇文炤那里了,被宇文炤与国师殿庇佑多年,她不如当初小心,也不如当初警惕了,李內侍的事就是一个巨大的教训。

    想到自己险些成为一个內侍的棋子,皇后的心里涌上一股恶寒,她握住南宫雁的手,叹息一声说:“母后错怪你了,幸亏你及时赶到,不然,母后还不知自己要被那个阉人拐去哪里。”

    最大的错误可不是差点被拐,而是当着朝臣的面掳走了大宝,这是无法挽救的错误,日后便是南宫雁排除万难洗脱了皇后与国师殿的“勾结”,也改变不了今日在金銮殿上犯下的罪孽。

    可惜事情已经发生了,再后悔也没用了。

    三日之后的决斗,她必须赢了大帝姬!

    “雁儿,你身子怎么样了?”方才只顾着逃跑,都忘记去关心女儿的身体了,一念至此,皇后的心头涌上一层愧疚。

    南宫雁道:“我没事。”

    不是真的没事,是有事也不能出事,生死关头,她倒下了,就一切都完了。

    皇后哪里不明白她是在逞强?皇后心疼地抬起袖子,去擦她额头的汗水,却被她偏头躲过了。

    皇后的神色一僵:“雁儿,你……”

    她想说,你是不是听到了我与陛下的谈话,知道我与宇文炤的事了?

    话到唇边,她跳过这一茬,直接问道:“是不是在怪母后?”

    “没有。”南宫雁敷衍地说。

    皇后哽咽道:“母后知道你怪我,母后的确有错,可母后不是故意的,母后当时……”

    “别说了!”南宫雁不想听她与宇文炤的风流史!

    南宫雁希望自己从来没有知道过真相,她的母后没有背叛她父君,她也不是靠着宇文炤逆天改命才当上了天命福星,她没有抢走属于大帝姬的一切,她没有……

    “雁儿……”皇后再次握住了南宫雁的手。

    一个剧烈的颠簸,皇后的身子朝一旁倒了过去。

    母女二人的手分开了,南宫雁眼皮子都没抬一下。

    皇后自女儿的脸上感受到了无尽的冷漠。

    她终究是怨上自己了……

    “我们现在去哪儿?”皇后难过地说。

    南宫雁道:“去帝姬府,接璃儿与溪儿。”

    话音一落,一辆马车停在了巷口,挡住了他们的去路。

    南宫雁的面上掠过一丝警惕,一道健硕的身影跳下车来:“母亲,是我!”

    “璃儿!”南宫雁神色一松,挑开了车帘。

    南宫璃快步走了上来,见到皇后与南宫雁怀中的大宝并未露出一丝一毫的惊诧,俨然一早便知道了。

    他行了一礼,道:“外祖母,母亲。”

    皇后欣慰地颔了颔首。

    “溪儿呢?”南宫雁没看见南宫溪。

    南宫璃在南宫雁身旁坐下,道:“我把她安置在妥当的地方了,母亲不必担心。”

    一段日子不见,南宫璃也清瘦了,他们这家子不知造了什么孽,一个接一个地犯在大帝姬一行人的手中,折腾得不成人形。

    南宫璃断掉的肋骨不知费了多大的功夫才接上,灵丹妙药都用了几大缸,也亏得他是皇族,换寻常子弟,如今只怕仍在病床上躺着。

    “走。”南宫璃对车夫说。

    车夫挥动马鞭,继续往前驶了起来。

    南宫璃看了眼在大帝姬怀中睡得香甜的孩子,眸中一片冷意,他让芸妃母女与俞邵青折腾得那样凄惨,如今他们的小心肝落在他手里……

    察觉到了儿子的心思,南宫雁提醒道:“暂时别动他,我留着有用。”

    南宫璃收了满眼杀气:“知道了,母亲。”

    马车避开了繁华的街道,行驶在冷冷清清的巷子里,不多时便出了街区,来到一条荒无人烟的幽深小径。

    南宫璃挑开车帘望了望:“母亲,我们这是要去哪儿?”

    南宫雁没答他的话,而是道:“去了你就知道了。”

    马车兜兜转转,九曲十八弯,终于在皇后几乎被颠吐的时候抵达了一片小竹林。

    南宫雁抱着大宝下了马车。

    这时,大宝已经醒了。

    一睁眼到了一个截然陌生的地方,他依旧没有哭闹,就那么安安静静地待在南宫雁怀中,睁着一双乌溜溜的眼睛。

    南宫雁整个人都处在随时可能发作的边缘,得亏掳来的是大宝,若是叽叽喳喳的小宝与二宝,兴许在手里就有罪受了。

    皇后戴好头套,在南宫璃的搀扶下下了马车。

    南宫雁尚虚弱着,这么大一个小肥仔,不一会儿便抱不动了。

    她低头看着怀里的小家伙:“有没有人和你说过你很重?”

    大宝摇摇头。

    南宫雁嘴角一抽,那家人都是一群什么怪物?这么胖的孩子不嫌重的么?

    “自己走。”南宫璃将他放在了地上,抓住他一只小手。

    大宝乖乖地跟着她走。

    皇后与南宫璃跟在二人身后。

    约莫走了一刻钟,几人的面前出现了一座清雅别致的院落。

    竹篱围的院子,茅草盖的小屋,看似简陋朴实,廊下的地板却又用的是最上乘的金丝楠木。

    皇后与南宫璃的步子齐齐顿了顿。

    “这是……”南宫璃刚一出声,侧面的小道上走来一名白衣男子,男子没发现他们,侧颜一晃而过,迈步进了小院。

    南宫璃看着那道熟悉的背影,眸子一亮,大步流星地走过去:“父亲!”

    男子转过了身来。

    那是一张与燕王有着三两分相似的脸,但绝不是燕王本人。

    南宫璃的眸子里划过一丝失落。

    是的了,他怎么可以忘了,那个男人早已抛弃他们母子,去投奔他的梓君与他的琮儿了。

    自己是在期待什么?那个男人良心发现、回心转意,要与他们共度难关吗?

    “璃儿。”白千璃认出了他,情不自禁地露出一抹喜悦的笑。

    这亲昵的称呼令南宫璃眉头一皱:“你是什么人?竟敢直呼本王的名讳?”

    “我是……”白千璃张了张嘴,欲言又止,冲走过来的南宫雁颔了颔首,随后他惊讶地看向被南宫雁牵在手里的孩子。

    他见过燕九朝,这孩子不论神情或五官都像极了燕九朝。

    他心头惊讶,却并未开口。

    他又看向了一旁的皇后。

    “我母后。”南宫雁说。

    白千璃行了一礼:“见过娘娘。”

    皇后看看他,又看看已经进屋的女儿,眸光微微一动,看破没说破,迈步进了屋。

    南宫璃也察觉到了二人之前不懂寻常的气息,尤其此人如此神似他父亲,他追着南宫雁进了一间厢房。

    南宫雁轻车熟路的模样让南宫璃的心头涌上了一层微妙的异样。

    南宫璃的脸色沉了下来:“母亲,那个男人是谁?”

    南宫雁让大宝坐在凳子上,转头淡淡地看向儿子:“眼下是关心这个的时候吗?三日后便是与大帝姬的决斗,你该想想如何替我赢了她!”

    南宫璃握了握拳。

    大宝抬起小脑袋,看了看剑拔弩张的二人,抬起小手手捂住耳朵。

    “别怕。”南宫雁拿下他的小手,“不吵架。”

    大宝又看向南宫璃,仿佛在问是不是真的不吵呀?

    南宫璃冷冷地瞪了大宝一眼,头也不回地出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