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航行了好几日,老天作美,一直风平浪静。

    燕九朝与俞婉一行人乘坐的是一艘足足三四个画舫那么大的巨船,船吃水很深,航行平稳,这对怀有身孕的俞婉来说来是无疑是桩美事。

    若太快太颠簸,她就该晕船了。

    天气渐渐有些热了,海风却吹得十分舒服。

    俞婉站在甲板上,凭栏眺望着一望无际的深海。

    “夫人,这里太晒了。”一个丫鬟撑着油纸伞走了过来,将伞打在俞婉的头顶。

    这丫鬟叫萍儿,是上船前三位东家带上来的,说她身子不便,多个丫鬟伺候也是好的。

    萍儿个子娇小,容貌勉强算清秀,放在人群中或许一眼注意不到她,做起事来却是一把好手,除了茯苓与紫苏,她用过的最趁手的丫鬟就是她了。

    “你今年多大?”俞婉问。

    “奴婢十七。”萍儿说。

    俞婉呢喃:“十七,该嫁人了。”

    茯苓与紫苏也十七了,等回了南诏赫连府,就给她俩将亲事安排上。

    “奴婢不嫁人。”萍儿说。

    “嗯?”俞婉不解地朝她看来。

    萍儿小声道:“奴婢想一辈子伺候夫人。”

    俞婉噗嗤一声笑了。

    萍儿看得有些呆愣,她方才那话是真心的,她家中贫寒,自由被卖去码头做工,什么脏活累活都干过,主子也伺候了好几个,但没一个像夫人这般脾气好、性情好的。

    夫人出手还大方,赏给她的衣裳都是新的,她偶尔做错了事夫人也不会打骂她,这样的主子,要是能一辈子伺候就再好不过了。

    “你呀……”俞婉笑了笑,望向无边的大海,“我可是来自一个很远的地方,你跟了我,就再也回不了家了。”

    翡翠国,若不是为了寻找巫王的下落,她一辈子都不会路过。

    “啊……”萍儿惊到了。

    俞婉笑了笑,抬手解了身上的披风:“晒得都热了,回屋吧。”

    “是,夫人!”萍儿将左手的伞换到了右手,搀扶着俞婉朝厢房的方向走去。

    刚走了没几步,俞婉便听到了一排熟悉的笑声,仿佛是有人叉腰笑出了猪叫。

    她步子顿住。

    那笑声又没了。

    “夫人,您怎么了?”萍儿察觉到了她的古怪,关切地问道,“是哪里不舒服吗?要不要奴婢去请崔大夫?”

    “不用了。”俞婉说,她不是哪里不舒服,何况就算有不舒服,她自己就是大夫,一点小毛病还用不着崔神医。

    俞婉望了望笑声传来的方向,似乎是来自船尾的某一间厢房。

    “那里头住着谁?”她指着厢房问。

    “夫人问哪间屋子?”萍儿望着她所指的方向说。

    “就……那几间。”她也说不清到底笑声是来自哪一间。

    萍儿踮起脚尖望了望,道:“有几间是客人住的,夫人指的那几间似乎是大当家、二当家与三当家的。”

    “是我想多了。”俞婉叹息一声,暗道自己只怕是被海风吹了太久,吹出错觉了,她阿娘与三个小家伙怎么可能会跟来海上?他们和太姥爷去南诏了,这会子,只怕已经住进赫连府与老夫人与大舅舅、大舅母、笙表哥共享天伦之乐呢。

    “我是太想他们了啊。”俞婉道。

    萍儿不解地眨了眨眼,夫人在说什么呀?她想谁呀?

    俞婉却没再多说了,迈步往自己与燕九朝的厢房走去,可刚走了几步,又听见了那道这声,这下俞婉忍不了了,她一个转身,速度之快,吓得萍儿替她捏了把冷汗!

    夫人!您可是怀着身子的人!能不能别这么激动!

    俞婉来到那几间厢房前时,声音早没了。

    她推开第一间厢房的门,三当家一脸懵圈地看着她。

    她推开第二间厢房的门,二当家一脸懵圈地看着她。

    只剩最后一间了。

    俞婉深吸一口气,探出手来,一把推开——

    结果就见大当家坐在凳子上,抓着一只啃了一半的鸡腿,面前是一大桌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红烧肉、酱肘子、酱板鸭、香酥鸡、清蒸螃蟹……应有尽有。

    大当家咽了咽口水,抓起一只没动过的鸡腿,递向俞婉:“要、要来一个吗?”

    “打搅了。”俞婉微微欠身,转身退了出去。

    她一走,桌下便伸出三只小胖手,嗖嗖嗖地抓走了三只鸡腿!

    轰!

    门再次开了!

    大当家依旧抓着一只啃了一半的鸡腿,盘子里却少了好几个鸡腿。

    俞婉古怪的目光落在一瞬间便空了大半的盘子是,似是察觉到了俞婉的怀疑,大当家当即抓起一个炖得烂糊的卤鸡爪,为俞婉表演了一个吃肉不吐骨头!

    俞婉清了清嗓子:“打搅了。”

    “夫人。”

    看到俞婉第二次自大当家的房中出来,萍儿的神色比她更古怪,夫人那杀个回马枪的样子,不知道的,还当夫人是想捉大当家的那啥啥啥呢。

    “走吧。”俞婉这回彻底死心了。

    一定是她太思念阿娘与几个小家伙,才导致自己幻听了,他们不可能跟来这里,更不可能与几个当家的替他们做掩护。

    俞婉这次虽是死了心的回往自己屋子,却终究是没能回去,她才走出过道时,迎面突然冲来一道人影,眼看着就要撞上她与萍儿,她将萍儿往旁侧一推,自己也借力靠上了另一边的墙壁。

    那道人影自她俩中间撞了过去。

    “夫人,您没事吧!”躲过一劫的萍儿第一时间伸出手来扶住俞婉,却不料,又有几道人影撞了个过来。

    “啊——”萍儿一声尖叫,松开俞婉的手,朝后退了好几步。

    待到那群人呼啸而过,萍儿生气地跺了跺脚:“干什么呀?在船上横冲直撞的,不怕撞到人吗?夫人,您有没有事?”

    她扶住俞婉的手臂。

    俞婉摇摇头:“我没事,不过——”

    她说着,望向了朝甲板奔去的那伙人,“那小子似乎有事了。”

    “哪个小子啊?”萍儿不解地问。

    话音一落,就听见扑通一声巨响,紧接着,有人大呼:“落水了!快停船!有人落水了!”

    影十三与影六身形一纵,也扑通跳下了水。

    二人抓着水下的一双胳膊,嗖的掠了上来!

    待到把人放到甲班上,才发现不是俞婉,是一个眉目清秀的少年。

    “啊……”影六愕然。

    适才少年落水之处,正是俞婉常去晒太阳的地方,二人听到水声第一时间闪了出去,不见俞婉的人便以为是俞婉落了水。

    “哼。”影六嫌弃地松开了少年的胳膊。

    影十三面无表情地站起身来。

    这一番动静,引来了不少船客的围观,众人将三人围住,好奇地打量了起来。

    “夫人,影十三和影六。”萍儿指着鹤立鸡群的两位美男子说。

    “走,过去瞧瞧。”俞婉淡淡地走了过去。

    她在船上颇受几位当家照顾,船客们已经明白她的身份不简单了,她一出现,人群自动让出一条道来。

    影十三与影六见了她,拱手行了一礼:“少夫人。”

    “嗯。”俞婉颔首,看向一旁昏迷不醒的少年。

    影六嘟哝道:“吓死我们了,还以为是少夫人落了水……这哪里来的小子啊,怎么会落下水去?”

    萍儿回忆了一下,道:“方才好像有人追他,他是被吓坏了才跌下水的吧?”

    人群后方的几个男人交换了一下眼神,按耐住蠢蠢欲动的杀机,转身退回了屋子。

    俞婉不着痕迹地收回注意着几人的余光,探出手来撕了少年的衣裳,双手压住他胸口,将他胸腔内的积液压了出来。

    少年吐出几口水后,虚弱地睁开了眼睛。

    他细皮嫩肉,眉清目秀,活脱脱一个翩翩美少年,可当看清他的眼睛后,周围的船客全都倒抽了一口凉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