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老殿。

    七位长老齐聚,三长老手中捏着一个染血的荷包。

    这个荷包是聂婉柔母亲送给她的,她一直佩戴在身上,里头装的是一小包香料与一点女儿家用的胭脂水粉。

    女儿失踪了,属于女儿的荷包却染着血被清理现场的侍卫捡到了,要说他女儿没出事,谁信呢?

    三长老死死地捏着荷包,怒目而视地问道:“大长老,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你派出去的人,把婉柔怎么样了?”

    大长老反唇相讥道:“说到这个我还想问你呢!你知道是谁把那些细作带出温府,又带出巫族的吗?是你的好闺女!”

    三长老厉声道:“她如今也是你孙媳!”

    大长老淡道:“所以我没找你发难,你也不要将一切都推到我的头上!”

    二长老上前道:“好了好了,你们两个别吵了,还是听听侍卫怎么说吧,来人,把见过温夫人的侍卫叫上来!”

    几名侍卫恭恭敬敬地走上前来,这群人中有温府的侍卫,也又守城的侍卫,更有参与了抓捕的侍卫。

    温府侍卫道:“二夫人说她要回娘家一趟,说马车里装的都是给娘家的薄礼。”

    守城侍卫道:“温夫人说是外村来了一批好货,她想去转转。”

    听到这里,诸位长老的面上皆露出了一抹怪异,前后说辞不搭,分明是在撒谎。

    可她为何要撒谎?

    若说她是为了温旭才这么去做,只怕在场没人会信,她与温旭的感情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她不给温旭一刀都是好的,怎么可能替温旭办事?

    莫非……她是被人挟持了?

    亦或是让人下了蛊?中了巫术?

    无数揣测闪过众人脑海,就连一贯信任女儿的三长老都忍不住神色凝重起来。

    他自信女儿的为人,不会轻易被威胁,但倘若中了蛊或巫术就另当别论了。

    三长老的目光落在最后一名侍卫的身上:“你呢?你又是什么时候见到我女儿的?”

    这名侍卫道:“回三长老的话,属下是在温夫人遇害的现场见到她的。”

    一声遇害,让三长老的脸色变了变:“往下说!”

    “是!”侍卫低头道,“属下见到温夫人时,温夫人正与那群人在一起,温旭大人要带温夫人离开……属下们打算将温夫人救回来,却不料晚了一步,温夫人被杀了!”

    “什么?”三长老面色一变。

    侍卫大声道:“是温旭大人杀的!不过……那个人并不是真正的温旭大人,属下亲口听见他说,他叫达瓦!”

    ……

    出了长老殿,五长老与七长老追上了三长老。

    “三长老。”五长老唤道。

    三长老顿住脚步。

    三人都瞥了眼四周的动静,确定没被人盯梢,也确定无闲杂人等经过,三长老才道:“何事?”

    五长老与七长老交换了一个眼神。

    “还是你来说吧。”七长老道。

    五长点点头,问道:“婉柔的事你别太担心了,正所谓活要见人,死要见尸,在没亲眼见到婉柔前,还是不要心灰意冷。”

    “是啊,我始终相信吉人自有天相。”七长老说。

    三长老沉默。

    二人见他神色不大对,不由地异口同声道:“怎么了?”

    “我在想,那个假温旭的事。”三长老凝眸说。

    “假温旭?”五长老蹙眉。

    三长老若有所思道:“我小孙儿洗三那日,温旭曾陪着柔儿回过一趟聂府,那一次,我便发觉温旭此人与往日不大一样,所以我想,可能那时,甚至更早,温旭就已经让那个叫达瓦的男人顶替了。”

    五长老似有顿悟:“你这么说,好像的确是这么一回事,温旭自打回了巫族,便频频与巫后作对,原本都以为他是被那狐狸精迷惑了,可照眼下的情形来看,只怕从一开始那个温旭就是假的。”

    七长老问道:“若真是这样的话,真正的温旭上哪儿了?”

    三长老与五长老却都不说话了,温旭不是十二岁的夜央,他恶贯满盈,他并不无辜,若是落在那伙人的手里,只怕是凶多吉少了。

    可聂婉柔是无辜的,他们为何连她也一并杀了?

    五长老义愤填膺道:“他们放过了夜央殿下,原本以为他们还有一点良知,眼下看来,他们根本禽兽不如!”

    三长老依旧没说话。

    他的脑海里浮现起了几个时辰前被那名半死士击杀的画面,就是那个假温旭……求人放过了他。

    ……

    庭院深深。

    达瓦打了一盆热水,端进二夫人的屋子,给她擦了脸和手。

    她的衣裳已让萍儿换过,达瓦其实并不需要做什么,可他就是想做点什么,仿佛这样就能让她知道自己在等她。

    “达瓦,吃饭了。”俞婉轻轻地推开房门。

    达瓦回过头,眼眶红红的。

    他没有大哭,甚至不见明显的眼泪,可这副样子却比嚎啕大哭时更戳俞婉的心窝子。

    俞婉轻叹一声,迈步走过去,道:“别把自己熬坏了,我相信聂姐姐吉人自有天相,一定会醒过来的。”

    “嗯。”达瓦哽咽地低下头去。

    俞婉不大会安慰人,更煽情的话她说不出了,只得抬起手,轻轻地拍了拍达瓦的肩膀:“你在这里陪聂姐姐,一会儿我把饭菜给你送来。”

    “多谢。”达瓦道。

    不是谢她这碗饭,是谢她的理解与心意。

    ……

    夜里,鲍神厨亲自下厨做了一顿丰盛的晚膳,饶是在座诸位全都吃惯了山珍海味,仍忍不住被鲍神厨的厨艺所惊艳。

    要说他做得多花哨多复杂也不尽然,大多是简简单单的菜,原汁原味,但就是让来自天南海北的人全部吃出了家乡的味道。

    “这是我小时候吃过的……我外祖母给我做过……”周雨燕泪流满面地说。

    “我也是,我娘给我做的……”沐青也抑制不住有些哽咽。

    俞婉暗道,什么啊,这盘青椒土豆片,辛而不辣,油而不腻,分明是她大姨做给她的味道啊……

    她太久没想起过大姨了。

    前世的父母过世后,是大姨将她养大的,可这么一个重要的人却在她来到异世后渐渐从她脑海中淡出了,是这盘菜,又唤回了她几近遗失的记忆。

    “十三……”影六吸了吸鼻子,“我好像记起六岁前的事了……原来我还有一个师父……”

    影六在被选去做死士前,也曾是一天普普通通的孩子,他有自己的爹娘,有自己的师父,甚至有许许多多与他一般年纪的玩伴……

    只是记忆太久远,伴随他一天天长大,尘封在了他的脑海深处,眼下一盘青椒土豆片,彻底将那层隔膜撕开,记忆如潮汐一般涌了上来。

    “呜呜……”影六转头,伏在影十三肩头大哭。

    想哭的又何止是这几个?

    影十三的手指也一点一点地拽紧了。

    只不过,他幼时的记忆并不怎么美好,那是他被人欺凌得无法还手的日子,那是他流浪街头食不果腹的日子……因此比起伤感,他更多的是难过与恐惧。

    唯一面不改色的是燕九朝。

    鲍神厨也注意到了。

    这个年轻人比想象中的还要冷静,简直可以说是冷静得令人害怕。

    难怪碗丫头栽在他手里了,根本就不是一个段数的啊……

    几个孩子倒是吃得开心极了,三小黑蛋吃得满头大汗,一贯自持的周瑾吃出了表情包。

    “还要!”小宝端着空空的碗碗说。

    “二宝也要!”二宝也端起了自己的小空碗碗。

    大宝:也要!

    周瑾:“咳,我也要。”

    俞婉挨个戳了戳三人的小脸蛋道:“可是你们都吃第三碗了。”

    小宝小手一指:“那有什么?周瑾哥哥都吃五碗了啊!”

    周瑾小脸一红:“……”

    巫王:“……”

    众人:“……”

    ------题外话------

    抱歉,孩子住院了,我没办法保证更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