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婉睡的这辆马车是将军拉的,起先它一马顶俩,结果走了这么久,它越走越来劲儿,而今已经能轻松地一马顶仨了。

    将军拉的马车又快又稳,还仿佛带着某种天地任我行的旋律,俞婉很快便进入了梦乡。

    然而半梦半醒间,她感觉有个人上了她的马车,并将两道灼热的视线落在了她的身上。

    那视线透着某种危险,竟硬生生让她从睡梦中醒了过来,她定睛一看,发现是燕九朝,燕九朝的神色不大好,确切地说是神色不大对,那虎视眈眈的小眼神,像是要一口把她给吃了似的。

    俞婉心里毛了毛:“干嘛这么看着我?”

    他单独坐一辆马车不奇怪,又忽然上了她的马车也不奇怪,可拿这种眼神盯着她就叫她招架不住了。

    燕九朝直勾勾地望进俞婉的眼睛,声若寒潭:“夜里给我下蛊就罢了,白日里还我下蛊!”

    “我……我怎么又给你下蛊了?”俞婉一头雾水好么?这家伙闹了她大半宿,她还没与他算账呢,他倒好,大白天不让她好好补觉,反过来倒打一耙!

    “你讲点道理好不好!”

    俞婉坐起小身子,一拳头捶在了枕头上。

    她,钮祜禄·俞婉……也不好欺负的!!!

    燕九朝却丝毫没被她的怒火吓到,他盯着她许久了,她熟睡时像只慵懒的小橘猫,发起火来像只炸毛的小橘猫,总之,都是小猫。

    而他愤怒地发现,她就算是凶巴巴的样子也该死的可爱!

    不是女儿的可爱,而是……女人的可爱。

    燕九朝的心口再次剧烈跳动了起来。

    俞婉气鼓鼓的,腮帮子都鼓了起来,她一生气就饿,打开食盒,拿了块红枣糕,吭哧吭哧地吃了起来。

    吵架吵到一半去吃东西的人也是没谁了。

    燕九朝看着她一小口一小口地吃点心的样子,脑子里浮现起了一只小胖松鼠啃果子的画面,觉得和她特别像。

    俞婉一口气吃了三块,见他仍是一眨不眨地盯着她,她吃得有些不好意思了,拿帕子擦了擦嘴,轻咳一声道:“那什么,你要是觉得我给你下了蛊,我给你解开就是了。”

    心理作用嘛,解了就没了,她还想补觉呢。

    “解了之后……”燕九朝意味深长地看着俞婉。

    俞婉打了个呵欠:“解了之后你就不会再想缠着我了!”

    燕九朝危险地眯了眯眼:“你确定解蛊对你没有什么伤害吗?不会造成你精神不济、元起大伤、胸口发闷、筋脉逆转、甚至可能命悬一线吗?”

    俞婉噗嗤一声笑了:“怎么可能?解个假蛊……”

    俞婉的话说到一半,瞥见燕九朝越来越危险的眼线,直觉告诉俞婉,瞎说大实话是要遭雷劈的,她愣愣地眨了眨眼,咳嗽两声,移开目光,望向食盒里的点心,一本正经地说道:“你中的是天字甲蛊,世上最难解的蛊,没有之一,解了……我就没命了。”

    “我就知道!”燕九朝目光如冰道,“你还真是煞费苦心!”

    俞婉:“……”

    燕九朝将俞婉整个儿抱进了怀里,严丝合缝,紧得都不行。

    俞婉热。

    俞婉耷拉着小脑袋,蔫蔫地问道:“非要这样吗?”

    燕九朝霸气侧漏地说道:“这不正是你想要的吗?”

    口是心非的小东西!

    猝不及防背了一口大锅锅的俞婉:“……”

    我能说什么?我也很绝望啊……

    俞婉是真累了,虽说抱着有些热吧,可递给他一把扇子后他也知道要给自己打扇。

    俞婉很快睡着了,这一次,是当真睡得雷打都不醒了。

    燕九朝一边打着扇,一边看着怀里的小胖丫头,心底的那股子空虚终于被填满了,他餍足地舒了口气,忽然不知怎的,鬼使神差地在她脸蛋上吧唧了一口。

    吧唧完,他自己都惊到了!

    不过,一想到这丫头给自己下了蛊,他又释然了。

    “蛊毒发作罢了,哼!”

    某少主心安理得地把人抱得更紧了。

    从飞鱼山庄前往南诏帝都的路上,他们是经历了几场秋雨的,可打南诏帝都出来,天公作美,艳阳高照,竟是畅通无阻地来到了西城。

    西城是南诏南部的最后一座大城池,当初他们没有路引,为了进入西城真是费尽了心机,而今他们有官印在身,自然去哪里都如入无人之境了,只是回想起曾经那段鸡飞狗跳的经历,感觉有些恍若隔世。

    “少夫人,在想什么?”在酒楼吃完饭等待萍儿去结账时,影六发现俞婉有些出神。

    俞婉回过神来,道:“我在想修罗和阿畏他们怎么样了,这次我们走得急,并没有路过冥都。”

    离开冥都前往巫族时,修罗与阿畏在闭关,青岩与月钩留下来等他们,他们沿途留了记号,若是他们出关了,应当能够找到他们。

    俞婉叹道:“我就怕他们沿着记号找去巫族,结果扑了个空。”

    影六宽慰道:“若果真去了巫族,周瑾会告诉他们我们已经回来了,几个大男人全都是高手,脚程很快的。”

    俞婉望了望人群涌动的街,忍不住感慨道:“上一次路过西城时他们都在,如今回去,只剩下我们几个了。”

    影六就道:“他们会追上来的。”

    “嗯!”俞婉点点头,那边萍儿结完了账,“我们走吧。”

    影六与影十三护着俞婉上了马车。

    燕九朝带着三个小黑蛋去买糖葫芦了,就在不远处的街道上,马车缓缓朝前走,路过一个小巷口时却见那里挤满了人,几乎挡住了他们的去路。

    俞婉挑开帘子:“怎么了?”

    “我去瞧瞧。”影十三说着,跳下马车,挤进围堵的人群,却见是一名看上去约莫十四、五岁的少女跪在一间棺材铺子前卖身葬父。

    影十三是死士,自然看得出那白布下遮盖的是真正的尸体,南诏天气热,尸体已经有些气味了,围观的百姓纷纷捂住口鼻,唯有那少女披麻戴孝地跪在尸体后,不见任何嫌弃。

    也是,自己亲爹的尸体,能嫌弃吗?只是她年纪也不大,能忍住害怕已经不容易了。

    影十三回到马车旁,禀报道:“有个姑娘卖身葬父,看热闹的多,出手的少,就把路给堵住了。”

    俞婉等了一会儿,不见人群疏散,反而越堵越厉害,她道:“罢了,也是可怜,你去棺材铺子打点一下,买副棺木给她父亲,再让铺子里的伙计帮她把人给葬了吧。”

    西城也算是赫连家的封地,她是赫连家的女儿,遇上这种事,岂有置之不管的道理?

    “是!”影十三领命去了,他花了五两银子买了一副棺木,又给了店铺五两银子让帮忙把人抬去合适的地方下葬。

    棺材铺的掌柜收了钱,忙让伙计抬着棺材去了。

    掌柜说道:“姑娘,有位好心的公子给你父亲买了棺材,叮嘱我们几个帮你父亲下葬,你回去吧,大家伙儿都散了,别再这儿看热闹了!”

    少女红着眼眶抬起头来:“请问,是哪位公子?”

    掌柜指了指刚走不远的影十三:“那位穿黑衣的公子。”

    “有劳了。”少女含泪给掌柜磕了个头,站起身朝影十三追去。

    跪了太久的缘故,她的腿有些麻了,一下就摔在地上。

    影十三的步子顿了顿,下意识地转过身来,倒不是他怜惜这位少女,而是死士在面对周围的突发状况时总会第一时间做出警惕的反应。

    少女赶忙爬了起来,顾不上膝盖破了皮,狼狈地追上影十三:“公子!”

    影十三淡淡地看向她:“有事吗?”

    “我……”少女跪下来,“多谢公子出手相助!我叫香莲,从今往后,香莲就是公子的人了!”

    影十三蹙眉道:“你不是我的人。”

    少女抬头看向他:“可是公子葬了我父亲……”

    影十三淡道:“那是因为你挡了我家主子的道!”

    少女一愣。

    影十三大步朝前走去。

    少女再度追上来,跪在影十三的面前:“公子,你收留了香莲吧!香莲自幼丧母,与父亲相依为命,如今父亲过世了,香莲孤苦无依,日后也没办法过活了。”

    影十三冷声道:“你怎么活干我什么事?让开!”

    “公子!”少女抓住了影十三的衣摆,苦苦哀求道,“我不能白拿公子的钱……我给公子做牛做马也愿意!”

    好不容易疏散的人群,因为少女当街抱大腿的行为,再一次拥挤了过来。

    影十三郁闷地捏了捏拳头:“你到底是自己活不下去,还是要给我还债?”

    “都……都有。”少女哽咽地说。

    “影十三怎么了?”俞婉望了眼影十三的方向,见他似乎被一个小姑娘给缠住了,“去看看。”

    影六回来得很快,对俞婉道:“是方才那个卖身葬父的小姑娘,她说她是卖身葬父,影十三葬了她父亲,她便是影十三的人了,影十三不要她,她赖着不走。”

    俞婉顿了顿:“把她带过来。”

    “是!”影六去将那名少女带了过来,“我家少夫人要见你。”

    少女扑通跪在地上,对着马车的方向磕了个响头:“香莲叩见少夫人!”

    俞婉挑开车窗的帘子,看向她道:“你方才说……你叫什么?”

    “奴婢叫香莲!”少女跪伏在地上回答。

    俞婉不咸不淡地问道:“你是哪里人?听你口音不像是西城的。”

    香莲答道:“回少夫人的话,奴婢是大周人,随父亲做生意来到这里,哪知父亲突然恶疾去世了,手里的银子也被人抢走了,奴婢真的走投无路才会想要卖身葬父……奴婢真的无处可去……请少夫人收留奴婢!”

    俞婉就道:“我们替你葬了你父亲,你还要赖上我们,这就不讲道理了,你有难处,去找官府,你是哪里人,官府都会送你回去。”

    香莲抬起头来望向俞婉:“可是奴婢家里没有亲人了!”

    俞婉看着这张清秀漂亮的脸蛋,缓缓说道:“我与你萍水相逢,就因为我好心,所以我就得对你负责到底吗?姑娘,你这是欺负老实人,你知道吗?”

    就算这是他们赫连家的封地,也断没有来一个人,她就必须收留一个人的道理。

    何况,她又说她是大周的。

    “你是大周哪里的?”俞婉问。

    “燕城。”香莲说。

    不是吧,这么巧?

    躲过了赫连家的封地,却又去了燕九朝的封地。

    作为燕城的女主人,她自然不能放任燕城的百姓流落在外不管。

    可她怎么就觉得这事儿有点蹊跷呢?

    俞婉的目光落在她脸上:“说具体一点,你是燕城哪里的?哪条街,哪门哪户?”

    香莲抹了泪,答道:“奴婢家在燕城东边儿的青柳街,青柳巷,奴婢家是卖香料的,铺面儿不大,来铺子里的客人不多,大多时候都是我和父亲挑着担子去街上叫卖。”

    俞婉看向影十三与影六。

    二人微微点头,香料铺子不香料铺子的他们不知,可青柳街、青柳巷是没错的,能说得这么具体,不像是临时杜撰的。

    俞婉云淡风轻地说道:“这样吧,我也要去大周,虽然不会经过燕城,但我可以把你放在燕城附近,你家中既然还有铺子,那就可以自己经营下去,实在不愿经营了也可以转手卖掉,之后拿着那笔钱再看看做些别的什么生计,怎么着都比给人做奴婢强多了。你若是愿意,我便带上你;若是不愿意,那就退开,我只当今日没见过你。”

    香莲膝行了几步,扶住马车的轮子道:“奴婢……奴婢愿意!奴婢都听夫人的!”

    “让她和萍儿坐一车。”俞婉吩咐道。

    影六将人带到了萍儿的马车上。

    “少夫人。”影十三深深地看了俞婉一眼。

    俞婉就道:“你也觉得她有问题是不是?”

    “属下只是觉得……太巧了。”

    俞婉冷笑:“是啊,在赫连家的封地出了事,我不能撒手不管,她又是燕城人士,燕九朝不能撒手不管……这身份,有点儿意思。”

    才要出南诏,便被人给赖上了,不怪她阴谋论,实在是这一路走来,想让他们不好过的人太多了,多一分小心总是没错的。

    影十三小声道:“少夫人,用不用……属下把她解决了,以除后患。”

    俞婉淡淡一笑:“解决了这个,你让他们再排个更厉害的?”

    倒不是说这个叫香莲的女子一定就是谁的细作,一切都还只是俞婉谨慎之下的猜测,可倘若香莲是无辜的,解决她便是冤枉了她;若香莲是受了谁的指使,那么收下这一个,不仅能让对方暂时放松警惕,也能顺藤摸瓜,看看究竟是谁这么着急地想要对付他们!

    “需要提醒萍儿一声吗?”影十三问。

    俞婉摆摆手:“不用,那丫头傻乎乎的,不知道反而安全。”知道了,一不小心露出破绽,可能会被对方灭口。

    影十三觉得这样可行,想到了什么,又问:“少主和小公子那边……”

    俞婉忍俊不禁笑了笑:“那就更不用提醒了。”

    他们父子四个不去祸祸别人就阿弥陀佛了,谁能祸祸到他们呀?

    说话间,燕九朝牵着一串小黑蛋回来了,每个小黑蛋手里都抓着一串亮晶晶的糖葫芦。

    “我要骑马!”小宝说。

    “我也要!”二宝说。

    大宝点头点头!

    要要要!

    燕九朝把三小蛋扔给了影十三与影六。

    影六带着小宝,影十三带着二宝与大宝,分别骑在两匹高头骏马上。

    三人舔着亮晶晶的糖葫芦,坐在骏马上,特神气!

    俞婉忽然有点儿馋儿子的糖葫芦,酸酸甜甜的,看起来好好吃的样子……

    咕噜~

    俞婉咽了咽口水。

    刚咽下,一串比三小蛋手中的糖葫芦还大还亮的糖葫芦横在了俞婉眼前。

    俞婉一怔。

    俞婉本意是,他怎么知道我想吃糖葫芦?明明刚才她还不想吃的,是这会子才馋的……

    燕九朝见她呆着不动,一脸嫌弃地说道:“怎么?买给你不够,还要我喂吗?我喂一下,东西就香了?”

    “我……”

    “真是惯得你!”

    不待俞婉开口说不,燕九朝无比冰冷地将俞婉抱到了腿上,又无比细心地喂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