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特殊魔物收容所 > 一辈子
    虽然动作格外幼稚,但或许是这个奶奶眉眼间纯粹的快乐太过让人动容,周围的人对她也大多抱有善意。

    老爷子护在她身边,眼神里也带着笑。

    “莫急,莫急,歇一会。”

    原慕走到他们身边,“要帮忙吗?”

    “好,好,谢谢你。”

    原慕在老爷子的指点下,帮着他把轮椅展开,然后扶着奶奶坐下。

    奶奶歪头盯着原慕看,突然拉住他的手,喊了一句“儿子!”

    “啊,不好意思,不好意思。”老爷子赶紧和原慕道歉,“我老伴年纪大了,就有点糊涂喽!眼神也不行。”

    原慕摇摇头表示没事儿,就由着那奶奶抓着他,“想必您儿子也和我差不多大。”

    “不不不,你可能得叫一声叔叔喽。”老爷子笑声中气十足。然后低下头温声哄着奶奶,“先放开人家,咱们要上山了。”

    奶奶听话的松手,正好上山的牛车下来,原慕帮老爷子把行李和奶奶一起搀扶上去,这才和导游一起往山上走。

    和平时旅游团大多数为女性做导游不同,这次的导游是名男性。而且也是这次旅行团的发起者。

    原慕和他并肩而走,他也忍不住想要和原慕攀谈。

    “是不是感觉不太一样?”他指的是团里那些来原慕这游玩的老人们。

    原慕却反问他,“你为什么想组织这样一个团?”

    导游笑了,然后凑到原慕耳朵边上说,“我说是为了老人你信吗?”

    原慕笑笑没说话。

    导游挤眉弄眼,“好啦,其实也有私心,但就一点点。”

    “怎么说?”

    “你刚才帮忙的那对老人,是我的爷爷奶奶。”

    原慕十分惊讶。

    导游叹了口气,“没办法啊,我奶奶不记得我了。”

    “阿尔茨海默病,就是老年痴呆。已经好几年了。这个病想必你也听过,只能维持,不能逆转。”

    “那这次出来是……”

    “是医生的建议。”导游看着两位老人的背影,眼神虽然遗憾,但并没有太多痛苦,“大夫说,我奶奶的病靠药物已经没有用处了。如果长时间在家里,我们都上班,我爷爷一个人也不好照顾。”

    “所以建议去住疗养院,接受更精密的治疗。”

    “我爸妈一开始不同意,但是我爷爷坚持,所以也已经敲定了。”

    “等我们这次回去,就要把她送过去了。不过没关系,她不会寂寞,因为爷爷会跟他一起过去。”

    “两位老人感情很好。”

    “嗯。”导游点头,“他们几乎一辈子没有吵过架,不是相敬如宾,是真的感情太好。”

    导游的眼里也多了些回忆,“对了,我给你看这个!我从我爷爷的相册里偷偷拿出来的。”

    他打开钱包,从里面拿出一张照片递给原慕。

    原慕接过来看了一眼,是一张老式的黑白照片。

    扎着辫子穿着军装的女孩笑眯眯的看着镜头,一个字,飒!

    “好看吧!我奶奶年轻的时候是军队歌舞团的一朵金花。喜欢她的人可多啦。”

    “的确很漂亮。”

    “是呗,我爸也老调侃我爷爷,说我姥姥是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

    导游说着说着就笑出声来,那牛车离得不远,老爷子也还耳聪目明。一早就知道孙子在这编排自己,一块糖就扔了出来。

    导游快走两步,走到牛车边上,“干嘛干嘛?被我说中心事啦!”

    “要上天了你!”老爷子瞪了他一眼。奶奶看着他俩互动,却拍手笑了起来。

    老爷子刚鼓足的气势就这么散了,无奈的伸手帮她挽起了鬓边被风吹得凌乱的头发。

    原慕看他的表情,问道,“您似乎并不因为奶奶的病难过?”

    老爷子也笑了,“嗯,也不是。用了一段时间接受,但是现在已经很好了。”

    “不是我嫌麻烦,主要是我爱人那阵子变化太突然了。”

    “我爱人啊,是个很活泼的性格。年轻时候,我们俩过日子也是鸡飞狗跳的。”

    想起以前的事儿,老爷子眼里也满是怀念。

    “那时候她就跟小孩一样,直到有了儿子呀,才慢慢学着像个妈妈。”

    用老爷子的话说,奶奶年轻的时候整天都笑眯眯的。一开始在一块的时候,人家都讲究一个含蓄,就她不一样,心里有多少热情,就要拿出多少热情。

    “我们那时候没有电话,想要约着出去,要么就是上一次的时候提前约好下次见面的时间和地点。要么就是通过中间人传话。”

    “然后有一次下雨,她急着回家,我偏就接她晚了。结果等我到的时候,人没在,墙上贴了个画。”

    老爷子说到这,忍不住笑出声,“上面一个绑着辫子的毛丫头,正在揍一个毛头小子。我从墙上把画撕下来,可都是臊着脸的。那走过路过的看着我,都笑话。”

    “那时候我也年轻,气她没分寸。可那纸翻过来,我就消气了。”

    “背面有什么?”原慕很好奇。

    “背面画着一个墙根,用砖头压着把花伞。这是怕我没带伞淋着了。”

    往前坐了点,老爷子给奶奶挡住风,“你看,我们那时候谈恋爱就是这样的。”

    “不温不火的,吵吵闹闹,就结婚了。”

    “财米油盐,慢慢的一辈子就过来了。她现在啊,说是病了,就是和我撒娇呢!埋怨我年轻的时候总在外面,留她和儿子两个在家,不好好照顾她。现在老了就罚我多看顾她一些。”

    老爷子是建国后最年轻的那一拨工程师,当时像他们这种技术人员是十分稀缺的。

    “我啊,被派去德国学习了大概两年。老大出生的时候,我就没在边上。听说这老婆子也是个没溜的,生的时候,在产房里中气十足的骂了我两小时。”

    “后来等我回国后,我们亲戚朋友还拿这件事调侃我呢!就她不害臊。还埋怨说,谁叫我撒丫子颠儿了,就该骂。”

    “可我回来没五年,地方需要技术支援,我就又跟着去了。”

    “这一走,又是十年。好在都是国内,每年还能回家休息两个月。”

    “每次回来,都少不了唠叨我,可等我走的时候啊,有瓶瓶罐罐的给我塞了一堆。全火车属我行李多。偏她做饭还不好吃,腌的咸菜按个咸哦!都发苦。好几坛子带回去,分都分不掉。只能我一个人吃,就着馒头稀粥,一天切那么一小块,一整年都吃不完。”

    导游听到这就反驳道,“您跟我可不是这么说的,您不是说奶奶年轻的时候做饭可好吃了吗?”

    “说不好吃能行吗?坐着等饭吃的,就都得说好吃!”面对孙子,老爷子还是比较严厉的。

    原慕看着他们就忍不住想笑,奶奶突然抓住老爷子的手喊,“花!花朵。”

    “想要啊!”老爷子问奶奶。

    “嗯。”

    “能摘两朵吗?”老爷子转头问原慕。

    “您等会。”原慕往边上的树上,摘了一支还开着的桃花。

    “改着您得摘一支。这是我们山里开的最晚的桃花。别的都花落了,只有这一颗,一支到昨天夜里才开了。”

    “多谢。”老爷子把桃花放到奶奶手里。

    奶奶就靠在他怀里抱着桃花看,时不时的惊叹两声,老爷子也都纵着她。

    导游对原慕说,“我奶奶啊,几乎大半辈子都没离开过省城。唯一一次,是我爷爷技术支援那会,那边出了地震,我爷爷伤得挺重,我奶奶把我爸和我二叔往家里一扔,自己连夜坐火车就去了。”

    “后来我爷爷伤势转好,我奶奶又赶紧往回返。您说,好不容易出趟门,最后却哪里都没逛过。”

    “再往后,我爷爷从那边回来,工作也安定了,我奶奶却忙着操持家务。好不容易两个儿子都成家立业了,却还得帮忙带我们几个小的。”

    “竟是再也没有机会离开省城了。”

    “以前没生病那会,我奶奶闲不住,还说啊,等都有时间了,就一大家子一起出去玩,哪怕去附近玩一天呢!”

    “可这工作就是永远忙不完。等到有时间了,闲下来了,我奶奶也病了。”导游眼睛有点发红。

    “其实大夫和我们说的时候,我们都接受不了。因为我觉得我奶奶身体可健康了,什么毛病都没有。”

    “倒是那时候,我奶奶还安慰我们,没事儿,她离老糊涂还远呢!”

    “可也就这么一两年的功夫,就都不一样了。”

    “所以这次大夫说,建议我们住院。我就想,趁机带着他俩出来玩一趟。”

    “一辈子了,都没怎么浪漫过,这次就好好浪漫一把。我怕我爷爷抹不开面,就组了这个金婚旅行团。”

    “希望他们能少一点遗憾吧。最起码……穿一次婚纱。我奶奶年轻的时候,可漂亮了。”

    原慕拍了拍他的肩膀,“现在也漂亮。”

    导游顺着他的目光看,坐在老爷子身边抱着桃花哼歌的奶奶,唇角眼里满是笑意,虽然岁月的痕迹已经十分深刻,可仍旧能够寻找到当年那个英姿飒爽的漂亮模样。

    导游抹了一把脸,点点头,“对,现在也特别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