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特殊魔物收容所 > 她全都看见了
    这就是涉及到人命案,要不然老爷子这辈子也不会开口讲人家街坊家里的碎嘴事儿。

    “我们这个是老小区,别看有七层楼,可也没有电梯。住的基本上都是我们这个岁数的老人。有的和孩子住,有的身体好的,自己住。”

    “这退了休之后,我们也不像他们年轻人喜欢玩手机,平时饭后楼下溜溜弯,基本上互相之间都认识。”

    “所以我们和对面楼的老先生,认识得几十年了。他家那个窗帘,还是最早我爱人喊他俩按的。他一个大男人,单独拉扯孩子过日子,就是糙。”

    “所以那保姆只要不关窗帘,他们家里发生什么你们其实都能看见?”

    “对!而且我们私下里觉得,那老先生可能有时候是清醒的。开窗帘是求救呢!”

    “这怎么说?”原慕和谢执对视一眼都觉得情况不太对。

    “哎,都是造孽啊!”老爷子叹了口气,“那老先生没有什么旁的亲人了,就这一个儿子。所以一病啊,就没法办。”

    “开始还能一个人在家里,后来有一天买菜突然就走丢了。他们楼的还有我们楼的,胳膊腿能动弹的都跟着去找了。还是警察给送回来的。”

    “他儿子哭得啊,抱着他爸爸半天没缓过来气。警察就教育他,说这种情况,怎么能让老人一个人在家呢?可有什么办法啊!他不上班,谁来养家?”

    “所以没有办法,只能找了保姆。”

    “我听说这个保姆是经人介绍?”

    “这我可不知道。不过看着挺利索,而且起初她对老先生也挺上心的。天气好的时候,天天带着老先生下楼晒太阳。我们还说,这找了个保姆和找个老闺女差不离了。”

    “可后来,他病情一严重,就不是这么回事了。”

    “保姆觉得麻烦?”

    “肯定会麻烦。他们这个病啊,和别的不一样。也没有个预兆,人说糊涂了,立刻就能糊涂。有的时候控制不住,还会大小便失丨禁。这保姆又是个女孩,时间长了就嫌脏。”

    顺手给奶奶倒了杯水,老爷子哄着她一点一点喝下去,“您也看见了,不是亲人,真的很难一直有耐心。”

    “所以那个保姆就变了?”

    “对。一开始是门口超市的人说,说那个保姆买菜不对劲儿。怎么老是往家里买那老先生不吃的菜。”

    “我儿子听说以后,就回来和儿媳妇叨唠了一句。饭桌上两人说起来,我们也觉得挺不是滋味。尤其是我爱人,特别在意。结果没两天,我爱人就说,说看见保姆打人了。”

    “到底隔着楼,确定奶奶是看清楚细节了吗?”文鳐有点诧异。

    “我确定。”老爷子拉着奶奶到窗户边上哄她说话,“那边树枝上有几朵花啊!”

    奶奶看着,念了起来,“一,二,三……”一直到十六才停下。

    文鳐跟着数了一边,分毫不差。

    老爷子自豪的笑了,“我爱人视力的确是很好的。而且那时候,她还不是特别糊涂呢。”

    “那奶奶说是怎么打的了吗?”

    “不仅说了,还写下来了。”老爷子拿出另外一个本子给他们看,“你看这一页,就记得清清楚楚。你以为他们家为什么按监控,为什么要换保姆,其实都是我们和他说的。”

    谢执翻开,字迹娟秀,果然就像老爷子说的,奶奶那时候的意识还十分清醒。可内容却让人心里发酸。

    “我今天楼下散步的时候看见隔壁的老先生了。他看起来不太清醒,交谈也很困难。我们和他问好,他说不太出来话。老头子鼓励他,按时吃药,一定能控制住的。老先生笑呵呵的喊保姆回去吃药,我觉得保姆有点不太愿意。”

    “已经三天没有看见老先生下楼了,遇见他儿子,说是恶化了。我想,我以后也会变成这样吗?那我就住到疗养院去,免得给孩子们添麻烦。”

    “开春了,老头子说要把窗户擦亮一些。我看见对面楼老先生家的窗纱开了一条缝,那个保姆好像因为老先生吃饭不好,再骂他。也许是我看错了。”

    “可能是因为病情相似的缘故吧,我总是忍不住往对面看。老头子说我想多了,人家穿的干净,也按时吃饭,不像是被虐待的样子。可我就觉得不对。我觉得保姆不是好人。”

    “我看见保姆打他了,真的看见了。用脚踩了老先生的下丨体,我看他在地上拼命的翻滚。保姆就在一旁笑。我想喊老头子来看,可那保姆好像看见我了,窗纱合上了。”

    “我和老头子一直盯着对面的动静,却看见保姆把光着身体的老先生一个人扔在床上,窗纱大开着。对视的一瞬间,我觉得他肯定生不如死。所以我们把窗纱关上了。”

    记录到这里就停止了。

    谢执合上本子,皱起眉。

    “我能向您保证,这里面的内容都是真的。因为那段时间,我爱人没事儿就盯着对面楼看。我后来和我儿子说了这件事,我儿子说,我爱人几次看见,或许都是那老先生在求救。”

    “求救?”谢执琢磨着这两个字,“你是说,那个老先生其实很早就被保姆虐待,奶奶之所以能看见,是因为他故意拉开了窗纱?”

    “对。要不然保姆要打他,怎么可能把窗纱拉开?唯一的可能性,就是老先生那时候并不糊涂,拉开窗纱就是希望谁看见了,然后告诉他儿子。”

    “多谢。这个本子我们能带走吗?”

    “可以。拿去吧。”

    “另外,我能问奶奶几句话吗?”谢执问老爷子,“可以,但她未必会回复你。”

    谢执转头看原慕。

    原慕明白他的意思。原慕蹲下身,看着奶奶,“奶奶。”

    奶奶视线落在原慕身上,眨了眨眼,冲着原慕笑。

    原慕也笑,“您还记得我是谁吗?”

    “儿子。”奶奶抓着原慕的手不撒手。

    文鳐叹了口气,冲着谢执摇摇头。

    这样的证词是绝不可能具有法律效力的。

    “抱歉,我们只能做到这了。”导游也是没有办法,最后哄着奶奶松手,送原慕和谢执三人离开。

    走出方面,导游有点伤感。

    “怎么了?”

    “我奶奶年轻的时候,总遗憾自己不能穿一次婚纱。这次我爷爷定了最好的婚纱,我奶奶即便穿上了,可能也没有喜悦了。甚至,都记不住。”

    “不会的。”原慕安慰他,“你看,即便到了现在,她也没有忘记你爷爷,也还记得自己是有子女的。包括帮助对面的老先生。记下自己看到的事情及时提醒老先生的儿子。”

    “所以,这么重要的场景,她一定会记住的。”

    “借你吉言。”导游勉强笑笑,然后转身走了。

    文鳐问谢执,“大王,咱们现在该怎么办?”

    就在小院待了这么一会,文鳐也学着改了口,谢执对他的狗腿十分嫌弃,但还是给了他答案。

    “在走访一次。”

    “走访谁啊?”

    “刚才那老爷子不是说了吗,三楼以上,五楼以下的邻居都能看见那扇窗户。”

    “咱们再走访一次,肯定还有细节是第一次走访错过的。”

    谢执想了想,拉住原慕,“你忙吗?”

    “现在不。”

    “和我一起去吧。”谢执说完,直接拉着原慕走了。

    文鳐觉得奇怪,谢执解释道,“原慕是御兽师,天然就有安抚的功效。你没发现,任何人,只要不是心存恶意,都很喜欢和他说话吗?”

    文鳐惊讶,“……我以为只对魔物。”

    谢执冷笑,“你是在瞧不起他还是瞧不起你自己?”

    “即便周围全是猫,你会随便往一个陌生人怀里扑吗?”

    文鳐浑身一个激灵。是的,谢执说的没错。他不会。

    原慕身上天然带着一种安定情绪的味道,仿佛和他在一起,什么都可以说,什么都能做。当时文鳐见到原慕第一眼,就有一种感觉,他觉得原慕会保护自己。

    文鳐突然觉得原慕变得深不可测起来,可原慕却往他手里放了颗糖,温声说道,“谢执吓唬你的,没有那么神。”

    文鳐的视线忍不住停留在原慕身上,下意识像小尾巴一样跟在他后面走了。

    招蜂引蝶!谢执冷哼一声,觉得鱼什么的果然还是碍眼。并且决定案子一结束就糖醋了文鳐喂七只小橘。

    回去的路上,谢执不想在浪费时间,索性连人带车一起直接带去了省城。

    而老楼那头,负责二次走访的谢执的手下也回来了。

    “头儿,除了有一家敲不开门以外,剩下的我们都问过了,和第一次一样。”

    “敲不开门的那家是什么情况?”

    “或许是没人。我问了周围邻居,有人说是一个单身的小姑娘,最近才搬来。我们联系了房东,但是房东人在国外,等联系上了立刻回复。”

    “嗯。知道了。”谢执看了一眼两栋楼之间的间距,先去案发现场看看。”

    “好,头儿,这边。”属下立刻带着谢执他们过去。

    房间还保持着案发时候的模样。看起来没有什么打斗痕迹,只有地上有血迹残留。

    谢执和原慕没有注意这些,而是同时站到了窗户前。只是这一次,他们注意到的东西不同。

    谢执注意到的,是对面楼的一扇玻璃。而原慕注意的,却是窗帘百叶窗光秃秃的拉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