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特殊魔物收容所 > 它犯了什么罪?
    “你说什么?”

    “我说,我希望六月份的巴黎时装周,你们能和我一起去!”

    “我记得你母亲说过的吧,希望全世界都看见苏绣绣出来的花是最美的。”

    “那不如,咱们一起拼一把。就在巴黎的秀场上,让那些老外看看。什么才叫真正的国粹,什么才是真正的鬼斧神工!”

    “……”女孩恍然,仿佛被秦怡形容的场景震撼,直到良久,她才回过神来。

    秦怡郑重询问,“那么,你愿意吗?愿意和你母亲的朋友一起,代替她,完成这个愿望。”

    “我?”女孩倒抽一口气,下意识后退了两步。

    她死死的盯着秦怡,似乎是想看出秦怡说得是不是真的。

    可从秦怡眼里,她能够看见的,只有信任和真诚。

    “可,可我们都不出名。”

    “但你们有一双巧手。”

    “我们不如大师有创意。”

    “但你们的技艺,已经足够。”

    “万一……万一绣坏了呢?”

    “怎么会?”秦怡拉着女孩指了指墙上挂着的山水墨话。

    “你看,这么美的手艺,谁看了不沉醉呢?”

    “……”女孩的眼圈骤然红了。

    是啊!谁能不沉醉呢?

    这是她母亲一辈子的心血,更是她母亲一辈子的骄傲。

    一个好的绣娘,即便是从小开始的童子功,也要足足十余年才能做到乍一看有模有样。

    即便母亲不是一个有天赋的人,甚至她多次说过,自己的愚钝让太婆婆的技艺都跟着失传了。

    可那又如何?即便如此,母亲的作品也一样精美,一针一线绣出的山水晴空照样美得令人震撼。

    所以,如果可以,如果她可以,她愿意替母亲答应秦怡。

    这不仅仅是母亲追求了一辈子的梦,更是她从太婆婆手里,接下来的传承。

    “谢谢您!我一定不辜负您给与的期待。”

    女孩郑重其事的对秦怡鞠了一躬,泪水落在地上,却砸起好看的水花。

    秦怡也同样郑重其事的对着女孩鞠了一躬,“这是我今年最大也最重要的一场时装秀。所以一切,都拜托了。”

    秦怡是一个干脆利落的人,她既然有了打算,就会立刻去做。

    在女孩的帮助下,她挨个拜访了剩下的七十多个绣娘。

    她们当中的大多数,都有另外一份本职工作。也都在一个家庭里扮演着上有老下有小的角色。

    可即便如此,这些绣娘们也依然坚持着自己的选择。哪怕家人都并不支持。

    “我男人就觉得我弄这些都没用。逢年过节,拿出去送人,都不显档次。真的不会耽误您的设计吗?”

    “儿子整天数落我,说我落后,老太太绣花。可真是想不到,您竟然能主动来联系我。”

    “六岁就开始跟着奶奶拿针了,到现在也只是偶尔接到些画屏慢慢熬着,就当消磨时间了。谢谢您,谢谢您认可我。”

    这样的话,几乎出现在每一位绣娘口中。秦怡的出现对于她们来说,不仅仅是技艺被认可的鼓舞,更多的是,一位能够登上国际舞台的设计师对苏绣这门技艺的认可。

    所以,她们红了眼,也落了泪,但却始终笑着。

    因为,这一切都值得。

    而这一辈子,也值得了。

    可面对她们的感谢和激动,秦怡看到最多的,却还是震撼。

    就像已经离开的赵韵,这些绣娘或许并不能被称为大师。可她们的绣工,却依然精湛到让人咋舌。

    花、鸟、鱼、虫,这些是苏绣里最常年的元素,可正是这些最普通的元素,通过她们的手,变得花样百出。

    可当秦怡发出感叹的时候,她们却羞涩的说,“不行不行,我还差得远呢!”

    是的。虽然没有人关注,可她们却始终没有停下往前走的步伐。仍旧在琢磨着新的绣法、更有许多,只凭借着一些老照片,就试图去还原那些已经失传的技艺。

    而这些默默无闻的人,就是传承中,最必不可少的一环。

    所以,这一刻,秦怡觉得自己被深深震撼了。

    震撼手工艺人没落的时代,即便当不成大师,不能名扬天下,可依然有这么多人,仅仅凭着爱,就能坚持。只靠着自己的执着,就能将薪火传承。

    秦怡,“她们真的很伟大。”

    原慕点头。

    是啊!真的很伟大。而这种伟大,也正是为什么比起和神待在一起,原慕却更喜欢人的原因。

    的确,人类弱小、狡猾、又健忘。可却也念旧、坚韧、永不放弃。即便时间过得再长、再久。也总有一些人的坚持,会让这些过去的美,一直绽放。

    即便偶然凋谢,可那也仅仅是短暂的休养生息。只要给他们一些时间,早晚都会重新变成最震撼人心的风景。

    原慕抬头看去,绢狸不知道什么时候又回来了。不过这一次,它却落在了赵韵女儿的脚边。

    世代传承。它亲眼看着赵韵长大,看着赵韵从一个扎着两个辫子窝在婆婆怀里撒娇的小姑娘,一路成长到今天,成为一个合格的绣娘,并且将自己的技艺,传给了女儿。

    所以这次,它想留在赵韵的女儿身边,再陪着这个一心想要完成母亲愿望的女孩走过一程。

    远远的,它向原慕三人告别,然后就隐去身形,化成空气中的点点星芒,渐渐消失不见。

    而原慕三个也要返回山上的小院了。

    决定和这些绣娘合作之后,秦怡要返回工作室那头并且联系法务拟定合约。同时秦怡也要加紧修改自己的设计图。

    在看到这些绣娘的作品之后,秦怡又有了新的灵感,她迫不及待的想要把这些灵感具象化,变成拥有色彩的概念图。

    倒是柳丁有点忧伤。这两个月每天都能见到女神,冷不丁一分开,他就十分舍不得。

    秦怡摸了一把他的狗头安慰道,“没事,你可以经常来工作室找我。”

    “现在是淡季,办公室里人很少。你也可以晚上陪我加班。”

    “真的吗!”柳丁顿时眼前一亮。

    秦怡的脸上的笑容也温柔了许多,“真的。”

    柳丁十分兴奋,“那我是不是也可以撸你工作室的鸟了?”

    为了让环境变得轻松,秦怡工作室养了两只好看的玄风鹦鹉。柳丁之前见过一次就惊为天人。

    这次在原慕这里没有撸到两只胖啾让他十分遗憾,可并不要紧,女神答应让他摸鸟了呢!

    这么想着,柳丁的嘴里发出了“嘿嘿嘿”的傻笑声。

    秦怡脸上的笑容瞬间凝固。

    原慕同情的看了她一眼:好好地姑娘怎么就眼瞎了呢?

    秦怡叹气:是啊!她、怎、么、就、瞎、了、呢!

    柳丁的蠢是肯定没有办法救了,完全不辜负他平台三大憨批主播的称号。

    秦怡也是认了命,不和他在这里较劲儿。索性去订回去的机票。

    和来的时候的速度差不多,当天下午的飞机,晚上的时候,三人就到了。

    快进门的时候,柳丁突然想起一个问题,“小老板,那个绢狸,你不把它抓回来吗?”

    原慕不解,“为什么?”

    柳丁,“它不是妖怪吗?”

    原慕忍不住笑了,“没有犯罪的魔物,不会被收容。”

    柳丁震惊,“所以你这里的都是犯过罪的?”

    “是啊。”原慕推开院门。小木槿听见声音,迫不及待的跑出来,扑住了原慕的大腿。

    原慕顺势把它抱在怀里揉了揉毛。

    柳丁看着他们的互动,一时间有点反应不过来。而后面飞出来的黄毛胖啾,也不怎么满意的落在他的头顶。

    “啾啾啾!”为什么又带这个憨憨回来?

    原慕好脾气的解释,“他明天就回去了。”

    “啾!”可算走了,这货太吵。黄毛胖啾扑棱着翅膀飞到原慕身上,难得主动蹭了蹭原慕的侧脸。

    黑豆眼眯起,仿佛是笑着的模样,根本看不出有什么害过人的迹象。

    柳丁忍不住问原慕,“它这么小,能犯什么罪啊?”

    这一句话,不仅是黄毛胖啾,就连小木槿都惊住了。

    原慕摸了摸黄毛胖啾,“人家问你呢!”

    黄毛胖啾睁开眼,再看向柳丁的时候,眼神已经变得冷漠而邪恶。

    柳丁下意识退后一步。

    原慕笑着对他说,“终身□□,原因灭门。”

    柳丁白了脸,半晌说不出话来。直到原慕已经进了门,他还呆站在门外。

    “汪!”小木槿喊了他一声。

    柳丁迅速回神,再看向黄毛胖啾就有一丝恐慌。

    可下一秒就被黄毛胖啾一翅膀糊在了脸上。

    “啾啾啾啾!”憨憨,快洗手去厨房帮忙!

    柳丁先是吓了一哆嗦,然后陡然反应过来,原慕刚才多半是骗他的。

    如果这黄毛胖啾真是那么凶残的妖怪,现在又怎么可能和他一个人类相处的这么愉快?怕不是早就吃了他!

    更何况,就这么一小点,还没有巴掌大,怎么可能杀人?

    所以,一定是原慕在吓唬他!

    这么想着,柳丁方才的恐惧瞬间消失,在看黄毛胖啾的眼神就变得不对劲儿起来。

    “啾啾啾!”还不快去!

    黄毛胖啾催促。

    可柳丁却陡然朝着他扑了上来。

    “小宝贝儿,我明天就要走了。你就让我撸一把,从了我吧!”

    黄毛胖啾气的立刻爆揍了他一顿。

    呕,什么小宝贝,老子是你野生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