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特殊魔物收容所 > 重来一次你如何选择
    原慕点头,“看来咱们想的一样。”

    上楼之后,谢执先一步敲门。

    很快就有人回应。

    门开,小老板站在门后冷漠的看着两人。

    “有事情吗?”

    “嗯,希望您能配合调查。”

    小老板盯着谢执看了一会,默默地让开了门,“进来吧!”

    “打扰了。”谢执和原慕走了进去。

    和他们之前想的不太一样,这小老板明明外表十分颓废,可实际上家里却收拾得极为干净利落。

    他虽然没有拒绝谢执上门,但态度也十分冷淡,连让座的意思都没有,转身就回去坐到电脑前继续玩游戏。

    “你们随便看吧,不要打扰我。”

    原慕打量着屋子,却闻到浓浓的药香,再一看,客厅的茶几边上摆着一个缩小版的中药柜,茶几上也有两包没有配完的重要。

    可见老爷子还在的时候,多半常常在这里配置古方。而那小大夫也同样是在这里配置药包。

    “问什么就问,问完赶紧走。”见谢执一直站在门口,小老板游戏也玩不下去,干脆站起来走到谢执面前打算速战速决。

    谢执也开门见山,“我们想知道当时的情况。”

    “什么情况?”

    “这个人你认识吧!”谢执将后面两起的杀人案的死者照片拿给小老板看。

    “不认识。”

    “那这个呢?”这次,谢执拿出来的,是火灾案死者照片。

    小老板顿时沉默了下来,身体也微微颤抖。他足足过了好几分钟,才将情绪平静下来回答道,“见过,还发生过冲突。”

    “怎么?还是怀疑我吗?我有证据可以证明案发的时候我不在现场。”

    谢执,“不是,我并不怀疑你。只是想了解一下,这个人后来和您家还有没有接触。”

    小老板冷笑一声,“都已经这样了,还需要什么其他接触吗?”

    “他们就不怕我这个残废见面就捅死他们吗?”

    似乎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他的眼圈渐渐发红。又缓了口气,才对谢执说道,“其实你也不用来问我。”

    “当时警察那边都有记录,就算不是你的案子,你们内部也可以调取吧,何必再来找我一次?”

    “文字总归有主观癔判,我想听你亲口说。”

    “哈哈,你这警察有点意思。想听什么啊?”

    谢执十分严肃,“当时您的父亲为什么会去医院找你?”

    这个问题,是当初负责的警察没有问过的。不,应该说,是所有人都没有问过的。

    小老板的冷笑顿时僵持住了,可眼圈却在慢慢发红。直到过了好几秒,他才缓声开口说,“是来给我送钱的。”

    “当时那个患者要进急救室,三千押金已经不够了,院方说要补缴。我手里没有那么多,又联系不上他的家人,所以就给我爸打了电话。”

    “如果我早知道……早知道……”后面的话实在说不出口,小老板捂住眼睛,整个人几乎都崩溃了。

    农夫与蛇,不过如此。可事已至此,他又能如何呢?父亲已经走了。就算他再后悔,哪怕自己也跟着父亲一起走了,也都没有任何用处。

    更何况,他不能。

    他还没亲眼看着那一家子祸害自食恶果,就算现在立刻死了,都闭不上眼睛。

    用左手捂住脸,小老板低声问谢执,“你知道我为什么讨厌警察吗?”

    谢执没说话。

    “不知道啊!”小老板点了根烟,“那你总知道那个患者他哥哥判了几年吧?”

    “过失杀人,五年半。”

    “对啊,五年半。可你知道,我爸行医救人一辈子,救过多少条人命吗?”

    “……”

    “他在医院的时候,是急诊科的大夫。一共……看过六万七千九百多个病例。其中,有六万三千多人,都被治愈。”

    “我们光是锦旗就受了一衣柜。”

    “对,我爸虽然没有什么名气,可在省城,也是很受欢迎的。但凡常来省三院看病的,提到他,谁不竖大拇指?都说他医术好,人也好。”

    “他这一辈子,给人垫过医药费,给院里的特殊类型患者捐过钱。即便退休了,也还潜心研究一些中药日常保养的配方。”

    “老爷子……也是快七十岁的人了。”说到这,小老板的嗓子哽咽了一下。

    “就去年冬天的事儿,那时候半夜有人抱着高烧的孩子敲门。凌晨一点多,孩子烧到四十度,都抽搐了。孩子妈已经吓傻了。他赶紧给急救,扛着孩子就往医院跑。回来闪了腰好几天都不能动。这事儿除了后来孩子爸妈过来道谢,还有谁知道?”

    “你知道接这种患者大夫要承担的风险有多大吗?你急救得当,孩子没事儿,家长感激你。可要是有事儿呢?你就他妈是庸医!”

    “就这省城所有的大小诊所药店都算上,只有我爸对这种患者来者不拒。”

    “碰见了,一定第一时间急救,然后帮着送医院。”

    “为什么?因为他觉得那都是人命!”

    “我家那药铺,药材几乎都是原价,没有挂号费。就挣个店员的工资和租金。有的时候生意不好,老爷子还得添点钱。就这样,他还傻乐。”

    “说亏本才好,说明社区里的街坊邻居身体都健康。”

    “他这一辈子,没有干过一件亏心事儿,没对不起任何一个人。作为医生,治病救人,作为父亲,也是慈父。作为丈夫,他也爱护妻子,我母亲走了,他一直守着,没有另娶。可结果呢?”

    “就这么不明不白的死了!连给他偿命的人都没有!”

    “你知道最可笑的是什么?”小老板的脸上露出一丝扭曲的笑,“那警察还安慰我,说已经判了刑,日后即便出来了,也有记录。”

    “这事儿会跟着他一辈子,永远记在他的档案上。即便不是无期,他这一辈子也就这样了。”

    “我当时就笑了。是啊,他这一辈子这样了,我这一辈子,不也就这样了吗?”

    “我这只手,断掉的三个手指,几乎没有可能恢复成原样了。”

    “手这是一个大夫的命。手指不灵活,就代表着我他妈这辈子再也上不了手术台了!”

    “我才二十八,一切才刚刚开始你懂吗?”

    “所以他的一辈子怎么就这么金贵?换了我的一辈子,又换了我爸的命吗?”

    “怎么两清?”

    “你说啊!我怎么两清?”

    小老板的手狠狠的拍在桌子上,手指微微颤抖,明显是因为情绪过于紧张而控制不住。

    谢执低下头,没有说话。原慕主动拿起桌上的茶壶帮他倒了杯水。

    “先缓缓吧。”

    “多谢。”小老板抖着手拿起了杯子,喝了两口之后,才稍微冷静了一点,对谢执说道,“对不起,我不是针对你。”

    “我知道,不必道歉。”谢执摇头,“是我打扰了。”

    “你倒是有人情味。还有别的想问的吗?没有了我要继续玩游戏了。”

    谢执想了一会,问道,“你知道老爷子救过的那么多人里,有谁是最为感激他的,性格又偏向偏激的吗?”

    小老板摇摇头,神色茫然。“我不知道。他看过的病人太多了。就连临走都……想着救别人。”

    小老板闭上眼,仿佛在回忆。可脑海里涌现的,都是最不堪的记忆。

    那是他最绝望的一天。

    他刚从麻药劲儿里缓过来,连询问手上的伤都来不及,就拼命的挣脱人群,赶到急救室门外想要看看父亲的情况。

    这里是他最熟悉的地方,多少次,他也曾经站在那里和时间生死搏斗。可这却是第一次,他站在外面,为里面的人祈祷。

    脑子里似乎又什么呼之欲出,却又像是混乱一片。

    有人对他说,父亲已经不再那里了,让他去地下一楼。

    可小老板整个人浑浑噩噩,什么都听不进去,只是执拗的盯着急救室的大门。

    不知道过了多久,他听到周围有人在低低哭泣。急救室的大门开,主任走出来,站在他的面前,摘下了口罩了帽子。

    “我,我爸……”

    “节哀。”主任今天连续参与四场急救,体力也到了极致,可即便如此,他仍旧强撑着想要安慰面前可怜的年轻人。

    然而这种安慰,对于小老板来说,杯水车薪都算不上。

    他抬起头,看着主任,透过模糊的视线,看见主任眼睛通红,眼角挂着眼泪。而其他的护士也同样捂着脸低声哭泣。

    终于明白了他们一直叫自己节哀的意思。

    他的父亲,走了。

    是真的走了,并且永远不会再回来。

    而他,连父亲的最后一面都没有见到。也再也没有机会,多听一句他的叮嘱。

    小老板晃了晃身体,腿一软,跌坐在地。受伤的手触碰到地面,刺骨的剧痛,可他却完全感觉不到了。

    不知道又过了多久,有人过来把死亡通知书递给他,要他签字。

    他麻木的签了。而后面却还有一张,他翻开看,忍不住咧嘴笑了笑。

    遗体捐赠书。

    那是他还小的时候吧!老爷子就对他说过,“以后有一天我要是走了,我就把身上还好的零件都捐出去。”

    “为什么?我不同意。人来的时候就是完完整整来的,走的时候,当然要全须全尾的走。”

    老爷子大笑出声,“傻小子,人死了就没了。全不全的都一样。可你想啊,那些得到捐赠的就不一样了。”

    “一对眼角膜能让失明的患者重见光明,两颗肾脏就可以救了两例患者。还有骨髓,万一有匹配对象,就是成功救了一条命了。”

    “还记得我教过你的话吗?”

    “医者仁心,治病救人为己任。”

    “是,生病是很痛苦的事儿。可我走了也能救这么多人,这不是正好全了我的志向吗?”

    老爷子当时的话还犹言在耳,仿佛还能听见他豁达的大笑声。他当时只觉得父亲伟大,却并没有料到,当真正的家属同意书摆在面前的时候,他的心脏,会是这样痛,这么难受。

    甚至……是恨!

    抹了一把脸上的泪水,小老板对谢执说道,“如果特别感谢,或许就是接受了器官捐赠的那些患者吧。毕竟我父亲让他们活了下来。”

    “多谢。”谢执没有在继续追问,而是带着原慕打算告辞。

    然而临走之前,原慕却突然开口问了小老板一个问题,“如果重来一次,你还会选择为那个患者垫付医药费吗?”

    小老板摇摇头,“有什么意义呢?反正都不可能变成现实。”

    可原慕却站在原地没动,仿佛坚持要等他的答案。

    小老板最终拧不过他,沉默半晌说道,“我会。”

    因为病家求医,寄以生死,定当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