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特殊魔物收容所 > 她的一辈子,都在这里了
    方才满身防备的倒刺终于顺平,女孩捂住脸,控制不住的哭了起来。

    秦怡和柳丁都不知道要怎么办,倒是原慕先从口袋里拿出一包纸巾递给她,“介意和我们聊聊吗?”

    “我们真的没有恶意。”

    女孩接过来擦了擦脸,红着眼睛摇摇头。可最终还是带着他们上楼了。

    “轻一点,我爸刚刚才睡着。”进门之前,女孩小声嘱咐。

    “他和我妈一直感情很好,中年丧妻,他的身体也垮了一半。”女孩声音十分低落。

    秦怡拍了拍她的肩膀,试图给她一些安慰。

    女孩开门,三人轻手轻脚的走进去。

    最普通的两居室,也就五十多平的样子。可收拾得非常有情趣。客厅窗外的悬挂阳台上种着不少绿植,即便是这个天气,也仍旧十分茂盛。

    在看屋里墙壁上的装饰,几乎都是苏绣。

    柳丁盯着一副画看,惊讶的瞪大了眼,“这,这也是绣的?”

    是一副水墨山水画。和印象里苏绣的精致绝伦不同,这幅画明显是偏向写意洒脱。或深或浅的黑泼墨在如雪的白上,青山绿水也随之跃然布中。

    没有那么活灵活现,却透着无法言说的古朴与雅致。一瞬间让人联想到古时扬州八怪那令人震撼的画技。

    “太厉害了吧!”柳丁忍不住拿出相机询问女孩,“我能拍下来放到我的直播里吗?真的太漂亮了。”

    柳丁的态度十分诚恳,女孩的脸上也终于露出一丝笑意,“可以啊,这是我妈去年的作品。”

    “来这边说吧!有点匆忙,家里这些天一直乱着,所以没有什么可招待的。”女孩带着他们在沙发上坐下,然后倒了三杯水给他们。

    “辛苦了。”看女孩这样,秦怡心里也不好受。

    而柳丁翻看着自己录下的视频却很是懊恼。

    “早知道就带那个好的镜头出来了,这个像素根本拍不出苏绣的美。你母亲真的太厉害了。”

    女孩安静的听着,却叹了口气,“并不是,我母亲只是苏绣圈里,最普通的绣娘。”

    摸着手里秦怡给她的手帕,女孩把电视柜上的一个相框拿下来递给秦怡,“是她给你的手帕吗?”

    秦怡接过来,是一家三口的照片。上面男主人沉稳,女孩笑得开朗。剩下的那个中年女人,气质温柔雅致,正是秦怡在山脚遇见的哪一位。

    “就是她!”秦怡肯定的说道。

    女孩却又红了眼,“真的吗?”

    “嗯。”

    “她……看起来还好吗?”

    “还好,只是给我手帕的时候,神情很遗憾。”

    “是要遗憾的。”女孩点点头,她忍了又忍,最终还是捂着脸哭了出来。

    “怎么能不遗憾呢?四十多年啊!四十多年全都沉浸在一个小小的苏绣里,可到临走了,都没有人知道她的名字。”

    “谁会不遗憾呢?”

    逝去的人托付物品,本来应该是件匪夷所思的事情。可女孩却这样轻而易举的接受了。

    不仅是因为她对母亲的思念,恨不得母亲有灵,能一直陪在身边。更是因为她理解母亲致死不能释怀的遗憾。

    “其实那个报纸没有说错,一个底层绣娘的作品,价值还不如风景区里那些机器绣出来的值钱。”

    女孩说着,自己回到卧室,从里面拉出好几个大箱子。

    打开之后,满满的都是苏绣作品。

    “这一箱是手帕,这一箱是丝巾,这里是小物,这里是一些挂画还有戏服的裙样。”

    “我妈所有的作品都在这了。她的一辈子,也都在这了。”

    四十多年对技艺的专研,四十多年不眠不休的执着,还有四十多年对苏绣的热爱。

    在这里了,全都慢慢的装在这几个大箱子了。

    秦怡被这句话里的含义镇住,直到过了好几秒,她才慎重的从口袋里拿出一副手套,打算带上查看。

    “不用的。”女孩表示绣品不是那么容易摸坏。

    可秦怡却很郑重,“不,这最基本的尊重。”

    “谢谢。”女孩别过头,眼泪却控制不住的往下掉。

    这是第一次,有人用这么珍重的态度对待这些作品。就仿佛,这箱子装的,是出自苏绣大师的百万珍品,而不是一名寂寂无名的小绣娘之手。

    可惜,一切都太晚了。母亲已经不在了。

    她从小就跟在母亲身边,这一箱箱的作品,几乎都是她看着母亲做出来的。

    “绣这些东西干什么?看着挺好看,可也卖不出去钱啊!”

    “废了半天力气就只能换三瓜俩枣,何必呢!”

    “亲~不是我挑事儿哦,您看您绣的这个,还不如机器绣的完美。既然这样,我干嘛不去买一个现成的要买手工的啊!”

    质疑、嫌弃、还有自以为专业的指点江山。这样的话,女孩从小到大跟在母亲身边都听腻了也看腻了。

    当然,这里面也有不少人在接到母亲的绣品之后会感叹一句,“呀!绣的真好。”

    可以就到此结束,这其中的绝大多数,只是图个新鲜,等新鲜劲儿过了,这些曾经让他们觉得惊艳的绣品,也不过是压进箱底吃灰,再也不见天日。

    而这些回馈,在女孩看来,并不足以安慰母亲消耗在这里面的心神。

    她哭得伤心。可一旁翻看着绣品的秦怡,内心却无比震撼。

    因为,这女孩的母亲,的的确确是非常厉害的绣娘。

    虽然绣法偏向于单调,可却有明确的个人风格。绣工更是相当扎实。

    一副好的苏绣,讲究“平、齐、和、光、顺、匀”而女孩母亲的绣工,却远高于这个要求。

    因此秦怡真的很难相信,这样优秀的绣娘,竟然没有名气。甚至到了一条丝巾只收两百块钱手工费的地步。这真的太匪夷所思了。

    可女孩却用现实告诉她,就是这样的。

    “您看这个。”女孩翻出一个裱在画框里的苏绣,“这个是机器绣的,是不是也挺精美?可你知道机器绣这个要多久吗?只要十分钟。”

    “然而绣娘就不一样了。一针一针绣上去,还要分线,劈丝,整个工程下来,像这么大的一幅画,就算一天只睡六七个小时,也要整整绣上十天。”

    “所以机器的成本非常低,又可以量产,不需要等待太久。至于效果……”

    女孩拿出母亲的绣品放在一起做对比,“比起一定会有些偏差的手工,机器做出来的,才是真正的□□无缝。”

    “您说,除非是那些大师的作品,剩下的,谁还会有心情买小绣娘的呢?”

    “暴殄天物。”秦怡叹了口气。

    原慕却问了她一句,“你也会刺绣是吗?”

    他从一开始就格外注意女孩的手,保养的很好,远比一般的女孩要更加柔细。

    苏绣的绣线十分精细,如果绣娘的手太过粗糙,光是整理绣线都会把那些脆弱的绣线弄出毛刺。

    所以原慕心里便有了这个猜测。

    女孩一愣,倒是没有反驳,“嗯,从小耳濡目染,所以我也会一些。”

    “我能看看你的作品吗?”秦怡试探的询问。

    女孩有点排斥,但她想了一会,还是带着三人来到自己房间。

    “可以,你们看吧,这是我绣的。”

    卧室的靠窗的地方摆着一个绣架。

    和母亲偏向写意的画风不同,女孩的绣工是更加华丽精致。

    秦怡凑近看了看,顿时十分惊讶。

    “双面绣?”

    是的,绣架上是一只栩栩如生的狸花猫。

    正面是猫在花园里扑蝴蝶,背面却是猫懒洋洋的躺在草地里小憩。

    虽然还没完成,却俨然可以预料到成品会是怎样的灵动逼真。

    “你很有天赋!”原慕客观的评价。

    和母亲的中庸不同,女孩明显灵气十足。就像是天生为苏绣而生。

    可女孩却黯然的摇摇头,反驳了原慕。

    “如果可以,我宁愿把我的天赋给我母亲。她,真的太……”似乎找不到词语,女孩最终也不知道要如何形容。

    最后,当原慕他们从女孩家里出来的时候,秦怡的脸上已经满是凝重。而原慕却一直若有所思,像是在琢磨着什么事情。

    时间已经晚了,三人打算就近找一家旅馆住下。

    白天和女孩的会面让秦怡翻来覆去都睡不着,于是干脆敲响了柳丁的门。

    柳丁也是辗转反侧,最后这个不靠谱的脑子一转,竟然带着秦怡去找原慕。

    原慕一开门,就看见柳丁捧着三碗泡面,用充满渴望的眼神盯着自己。

    原慕:只是用开水泡,给我也不会有什么新的味道变化的。

    柳丁:不是,不是,我和秦怡都睡不着。小老板,你要是也不困咱们来斗地主啊!

    原慕沉默了一会,默默地让开了路。柳丁乐呵呵的捧着泡面进了原慕的屋。秦怡歉意的朝着原慕笑笑,明显是对自己这个憨批男友没辙。

    其实原慕也有点同情秦怡。

    好歹守着个如花似玉的女神女友,柳丁不说趁机花前月下的浪漫一下,竟然拉着人出来打牌?

    真的就像谢执说的那样,如果不是秦怡眼瞎,柳丁就活该一辈子当单身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