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其他小说 > 谋杀者 > 48、隐秘的真相-3
    张子昂可能自己也想不到,说着说着我就会牵扯到了他的身上,我自认为有时候面对一些问题我的确是笨一些,但是有些问题我还是能思考明白的,所以我一直观察着张子昂的神情,虽然他不说话,但是我看得出来还是有些变化的。

    张子昂听完之后问我:“何阳,你想知道什么?”

    我问他:“我就想知道,白崇给我的关于你的档案,就是我推测的这样是不是,那个偷窃犯,偷了小林园社区的东西,可是他偷了什么?”

    张子昂沉吟了下,他说:“这件事能不能和你说我不能做主,我要请示樊队。”

    我说:“如果平时你这样说我会信你的,可是之前有很多信息和线索,你也是偷偷告诉我的,这一次却就要拿樊队做借口,你不想告诉我的原因是什么,是牵涉到你的一些秘密,还是说这件东西,会牵扯到我?”

    张子昂看着我,我继续说:“你知道的,无论你做过什么我并不介意,就像你知道我的很多过往,甚至连我自己都不记得了,可是你依旧没有介意一样,不是吗?”

    张子昂沉默了好一会儿之后说:“这个偷窃犯,其实也不能称之为偷窃犯,他是有名字的。”

    我感觉张子昂特地说起他的名字好像有些特别的意味,或者说这是一个我认识的人,我问:“他是谁?”

    张子昂问我:“你看的那份档案,其实是假的。”

    我看着张子昂,张子昂继续说:“整个案件里面牵涉到了三个人,我,我的同事,和偷窃犯,而且你也注意到了,里面都有他们的名字,但是你去查过没有,其中他们的名字是不存在的。真正的现场其实就是两个人,一个是我,另一个是我的同事,也就是那个偷窃犯,我的同事,他就是偷窃犯。”

    我惊了一下:“你说什么?!”

    张子昂继续说:“就像你说的一样,他偷的是小林园社区的一件东西,而作为我的同事偷了这样的东西,又被我击毙,肯定是不能被公开的,于是后来樊队介入了这个案件,将案卷做了一定的改动,加入了这个虚无的偷窃犯,而将我的这个同事隐藏了起来,宣称是被偷窃犯击毙的,我再击毙了偷窃犯,于是你看的案卷,就形成了。”

    原来这里面的确有秘密,而且还是这样的秘密,我问:“那他究竟偷了什么?”

    张子昂说:“不知道。”

    我问:“不知道?”

    张子昂说:“我发现并追捕他的时候,他已经离开了小林园社区很久了,而且当时我还不是调查队的成员,我并不知道他偷的是小林园社区的东西,我只是接到了命令,他拿走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东西,局里要我务必抓到他,不能让他带走这件东西,必要时候可以击毙。”

    张子昂看了下我,继续说:“当时我们小队沿途追捕,后来我追踪到了他,于是一直追捕他,他一直都在反抗,后来不得已,我击毙了他,但是东西却已经不在他身上了,直到现在也没有找到。”

    我问:“那去哪里了?”

    张子昂摇头,我说:“可是小林园社区里会有什么东西,要让他来偷走,他偷走做什么?”

    张子昂问我:“你想知道他的名字吗?”

    我说:“他叫什么?”

    张子昂看着我,一字一顿地说:“白崇。”

    我像是一道晴天霹雳一样:“你说什么?!”

    张子昂说:“我击毙的这个警员,就叫白崇。”

    我说:“一模一样的名字?”

    张子昂没有说话,也没有解答,我反应过来后看着张子昂说:“也就是说你在加入调查队之前,就在本地警局工作,而且……”

    张子昂说:“而且就在你的这个警局工作。”

    我完全不能接受,这是巧合,还是别的什么,张子昂说:“所以何阳,你还记得当时在挑选实习生的时候为什么挑选了你,后来又让白崇带你做你师父,你到现在都没有想过究竟吗?”

    我回忆着当时警局到我们学校招实习生的场景,除了必要的体能测试,就是面试环节,我记得当时是金副队面试的我,聂队虽然也在但是一句话都没说,也一个问题都没问,全程都是金副队在提问,而问题也都是一些专业性的,我自认为是我回答得体的缘故,可是现在张子昂现在……

    张子昂说:“你专业知识扎实固然是重要的一环,而这也是你一直没有起疑心的最重要原因,你一直都觉得自己是凭借百分之百的能力进入警局的,却并不知道这背后早就是一个设计好的局。”

    我只觉得一时间有些难以反应过来,我说:“我先静一静。”

    虽然我现在已经不在警局了,也不再为警局工作了,但是只要警局需要,我时刻都准备着,更何况现在我只是换了一个身份在做这样的事情,可是这里面的阴谋,我不能接受。

    可是这个阴谋的目的,是什么?

    张子昂说:“从你介入无头尸案开始,就注定会发生这后面的事,而且……”

    张子昂顿了下,看了看我,似乎是在观察我的接受能力,我说:“你说吧,我承受得住。”

    张子昂说:“你没有问过我击毙白崇这个案件的时间是什么时候,那么你看到的卷宗上也没写对不对?”

    我看着张子昂,问他:“为什么?”

    张子昂说:“因为这个时间,正是你读书那年在酒吧喝醉的那一晚,也就是林飞去见了你又失踪的那一天晚上,我在两个街区外追踪到了白崇的行踪,之后他被击毙,身上的东西已经不见了,所以我和樊队一直以来的观点都是,白崇将这个东西拿给了你,东西在你身上。”

    我有些震惊地看着张子昂,原来这才是真相,我说:“所以你刚刚说磁带里面的内容是关于林飞的,就是因为你知道这段细节,所以进而就推测到了磁带里面的内容是和林飞有关,我问你原因你不肯说是因为一旦说了,就会把刚刚的真相全部都说出来。”

    我深吸一口气,这么缜密的阴谋,看似一个个无关的片段和线索,在一点点被串联起来的时候,果真就像白崇在公园里和我说的话一样,我就是漩涡的中心,我在蛛网的中央,所有的网和暗流,都是朝着我涌进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