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其他小说 > 谋杀者 > 2、地下监狱-2
    这里荒草遮蔽,看起来荒废了已经有些年头了,我和高苏凡缓慢进入里面,发现这里的确是一栋废弃的楼房,不过能够建在这种深山老林里的楼房绝对不是一般的楼,我们试图找出有什么特别的标志或者暗示什么的,却没有。

    这里就像是一个完全被抹除之后的废墟一样,什么印记,什么标志都没有,甚至都没有任何可以表明这里是什么东西的东西。

    高苏凡也说:“这里好像是被彻底抹除掉了一样,什么都没有留下。”

    这个时候这里是什么地方固然要紧,但我们还有最要紧的事要做,就是找到何阳的下落,我和高苏凡说:“现在我们的首要任务是找到何阳,至于这里是什么地方,暂时还不在我们要考虑的范围之内。”

    我们把楼下的屋子全部都找了一个遍,却什么都没有发现,甚至都没有何阳的半点踪迹,于是我们去了二楼,二楼的情形,让我感觉像是到了小林园社区,因为二楼的门全都是锁着的,和小林园社区锁着的门几乎是一模一样,高苏凡看见之后说:“这里和小林园社区是一样的情形。”

    我也感觉到了这两个地方丝丝缕缕的联系,只是究竟有什么联系,还不知道。

    高苏凡问:“要不要打开锁看看里面?”

    我迟疑了一下,因为我感觉何阳不在里面,也不会在这里面,我感觉何阳在一个地方,但是却又不知道这个地方在哪里。

    三楼也是一样的情形,高苏凡开始注意屋子里又什么,为什么要用锁都锁起来,而且看起来这里和小林园社区一样,荒废的时间已经非常长了,那么在这么长的时间里,竟然丝毫都没有被破坏过,这并不寻常,于是高苏凡说:“这里是不是有什么人管理的,否则怎么可能保证没有任何人或者其他的东西来过。”

    我也是这样想的,这里和小林园社区的情形很像,看似荒废,其实暗地里应该有什么人在打整,只是如果真有这样的人的话,那么就是整个案件的幕后凶手无疑了。

    说到这里的时候,高苏凡再一次表示了要打开锁看看里面有什么的动机,我却越来越觉得秘密不在屋子里面,而在别的地方,我和高苏凡说:“假设我们刚刚猜想的成立,那么这里的确是有人的,你换位思考,你是管理这里的人,你为什么要把这些屋子锁起来?”

    高苏凡想了想说:“如果是我的话,我把屋子锁起来是因为里面有重要的东西。”

    说到这里的时候他顿了一下,好像是意识到了什么不对,然后他说:“不对,如果有什么重要的东西,再放进屋子里,把屋子锁起来,而这里本身就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地方……”

    说到这里的时候他又顿了一下,似乎是想到了别的什么,我接过他的话说:“这里以前并不是开放的,是一个完全封闭的地方,从周围如此之高的围墙就能看出来,但是我们却发现入口已经完全被破坏了,而且高墙也坍塌了很多,所以给我们造成了这里已经完全荒废的强烈暗示。那么回到最初的问题,如果这里是有人管理的,这个人为什么要给到这里的人造成这样强烈的暗示?”

    高苏凡说:“降低防备心理。”

    我接着说:“来到这里的人于是进入了里面,然后发现了二楼和三楼被锁起来的屋子,于是他必然会好奇这里是什么地方,被锁起来的屋子里有什么,于是就产生了要打开锁一看究竟的欲望,但是我猜测,这些屋子里绝对全都是空的,当你一个个打开之后发现,这里全都是空屋子,那么问题就来了,为什么这样做?”

    高苏凡很快就反应了过来,明白我在说什么,他说:“表面上看这样的行为好似在暗示这里有什么秘密,但是随着屋子被打开,发现这里并没有秘密,于是进一步得出这里已经被废弃的证据,这是另一种暗示,既然这里已经被废弃了,那么就没有什么秘密了,这才是最终的目的。”

    我说:“是的,所以这么明显的锁,放在这么容易被看见的地方,不可能有重要的线索和秘密,但依旧会做这样此地无银三百两的行为,就是想掩饰这里还有的秘密,那么这里的秘密是什么?”

    高苏凡说:“难道是在某些细节之中?”

    我说:“如果我们看见的并不是这个地方的全部呢?”

    高苏凡看着我,我说:“就像一个被埋在地下的布偶,只漏出来了一个身子,但是更多的部分却埋在地下……”

    高苏凡反应过来:“你是说地下才是这里真正的所在?”

    我皱了下眉头,我说:“看来我们需要找到这个入口在哪里。”

    的确如我们所猜想的那样,我们在楼梯的下方找到了这个隐秘的入口,并且这里给人的感觉不像是一个地下室,而是一个地下空间,就像我之前猜测的那样。

    我和高苏凡在地面上留下了标记,然后才走下去,顺着台阶来到下面之后,就是一条窄道,不过并不长,很快我们就来到了另一个空间里面,当我们置身于这个空间的时候,我感觉一种熟悉的感觉迎面扑来,我们用手电筒照着前方,大致分辨出这里是一个监狱,一个非常大的地下监狱。

    高苏凡发出疑问说:“是一个监狱?这里曾经是一个监狱?”

    连我也觉得不可思议,这里的前身竟然是一个监狱,我们站在监狱的最中央的入口处,而整个监狱分成了三排,中间的这一排是两间牢房背靠背,一共有两条通道可以通往里面,并且用手电筒根本照不到尽头,不知道这里面究竟有多大。

    我和高苏凡选了其中的一个通道往里面走进去,只见牢房里很狭小,都是单人间,而且上面都有编号,001,002……

    我们一直走到了尽头,让人感觉意外的是,一排的牢房竟然是单数,而且是一个非常熟悉的数字——121。

    也就是说,每一排都是121间牢房,在最尽头烧了一间牢房,而将两个通道给连通起来,于是到了尽头的时候,我们又能从另一个通道折返回来。

    高苏凡说:“我从来不知道有这样一个奇怪的监狱存在,张子昂,你知道吗?”

    我也从没有听说过,我于是摇头算是回答。虽然我觉得并不知道,但是我的心里却有一种非常怪异的感觉,我好像来过这里,但又像是错觉一样。

    高苏凡在一旁说:“似乎并没有何阳来过这里的痕迹。”

    这里的确是没有半点何阳来过的痕迹,我感觉有点心焦了起来,如果何阳没有来过这里,那么他会去了哪里?

    正在我这样想着的时候,忽然高苏凡说:“张子昂,好像有什么东西。”

    我朝着高苏凡手电筒照着的地方看过去,只见在离我们最近的这间牢房的床上,放着一把匕首,而且从成色上看是新放上去的,更重要的是我一下子就认出来了这把匕首,这和我们出发前准备的是同一个型号,如果不是我和高苏凡放上去的,那么就只有可能是何阳的。

    我进到牢房里,拿起匕首,只见刀刃已经完全卷曲了,而且刀刃上有骨头的残渣,刀面上还有零星的血迹。

    看到这样的场景,我说:“这是何阳防身的匕首,他的确来过这里。”

    高苏凡从床的另一边拿起另一样东西说:“这件外套也是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