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其他小说 > 谋杀者 > 33、线索中的谜团-6
    我问问:“那后来呢?”

    樊队说:“后来棺材就这样被偷走了,也没找到是谁做的,但是几天后,却在一个村子里发现了其中的一口棺材。”

    我问:“是这个村子的人偷了棺材?”

    樊队说:“不知道,因为后来这个案件被结案了,被上面接手了,再之后是怎么处理的就不得而知了。不过那个村子,你是知道的。”

    我心里“咯噔”了一下,问:“哪里?”

    樊队说:“就是那个只剩下一件平房的村子,当时那口出现的棺材就是出现在这间平房前,你应该也发现了,这间平房是很老式的平房了。”

    我说:“是的,可是……”

    我只觉得怎么这之间又产生微妙的联系了,每一个匪夷所思的事件背后,却又总能和我知道的一些地方,甚至是认为很一般的地方产生奇怪的关联。也是这时候,我觉得这个普通的村子,好像变得不一般起来,我问:“原来这件事是发生在我们这里的,那么十七年前,樊队你是在我们这里任职?”

    樊队回到我说:“是的。”

    我深吸一口气,感觉有一个问题已经到了嗓子眼上,即将问出口但是又强行压了回去了,到最后变成了另一个问题:“那最后这个村子为什么被毁了,只剩下这一间平房?”

    樊队说:“细节上我也不是很清楚,据说是改造,于是整个村子都被搬迁了,进而进行拆迁,但是最后不知道为什么又荒废下来了,就变成了现在你看见的这样,只剩下那一间平房还存在着。”

    我问:“什么时候开始改造的?”

    樊队说:“大概七八年前,就一直荒废到现在了。”

    这么多的细节,我不可能找不到这里面最重要的联系,这些棺材最后绝对是到那个神秘的山村里去了,而那个被毁掉的村子,很显然和那个山村有着更加神秘的联系,可是这些棺材是拿来做什么的呢?

    所有问题又回到了最初的问题,我问樊队:“那你说这些棺材是拿来装活人的又是什么意思?”

    樊队说:“这个案件可以说是我生涯中遇见的第一个这么奇怪的案件,所以后来我一直在查找这件事的真相,再后来我在一个比较原始的村子里面查到了一些线索。”

    我问:“什么线索?”

    樊队说:“那个村子里的老人告诉我,把空棺材放在房屋里面,不是用来装死人,而是用来装活人的,他们那里有一个习俗,就是每年的农历三月初二天黑之后,所有人就会钻进棺材里,直到第二天才会从里面出来。”

    我问:“为什么?”

    樊队说:“他们的说法非常复杂,我后面觉得,是因为每年的那一天这个村子都会有人消失,而他们觉得这事鬼神作祟,于是想出来了这个法子,而且实践证明,钻进了棺材里的人的确都平安了,没有一个人失踪。”

    我抓住了几个关键词,失踪,躲避!

    我说:“难道……”

    樊队一点点把这个事讲出来,其实已经解决了两个问题,第一,这里为什么又这么多的棺材,第二,为什么楼上会有死人。

    我说:“也就是说,这里的七口棺材,表明这栋楼里有七个人是没有失踪的,我们在各个房屋里看见的那些失踪的人,好似都是凭空消失,这里的情形就和你在那个村子里的一样,所以有人知道用这个方法躲避,但是这些人虽然没有失踪,最后还是死了,就是楼上的那七具尸体,也就是现在我们看见的七个尸体痕迹。”

    樊队说:“何阳,你反应很快,我只不过才说了一个关联的事件,马上你就找到了问题的答案。不错,我也是这样认为的,我觉得这里发生的事,和我之前知道的是同一件事。”

    我看了看一旁的张子昂,他就听我们说着这一切,我感觉问题就又回到了最重要的那个人身上,我说:“那么那个小女孩并不是七个人的一个,那么她是怎么回事?”

    樊队说:“所以这就是我们要查的地方,是凶手借助了什么东西来行凶,还是说是什么东西导致了凶手必须要这样做。”

    到了现在,我终于明白樊队的这支特别调查队存在的意义了,原来我们的身边真的有这么多匪夷所思的事情在发生,即便是我之前都丝毫不知情。

    我问樊队:“樊队你是不是已经有什么眉目了,关于这个案件?”

    樊队却摇头,他说:“你有没有听过一句话?”

    我问:“什么话?”

    樊队说:“当你知道的越多,就是越无知的时候。我现在就认为是这样,我知道的线索越多,反而觉得什么都不知道了,因为这些线索相互交织在一起,就像毫无逻辑的线团一样,你无法把这些线索完全串联起来,而每一个线索和每一个线索之间甚至还会连接错误,误导我们往错误的地方去思考和查找,在现实里,这样的结果就是非常费时费力,经常十多年二十多年都无法完成一个线索的追踪。”

    樊队说的这个我已经体会到了,当线索太多的时候,反而让我就像一个无头苍蝇一样,根本找不到该往哪个方向前进。

    不过在我想到这里的时候,我忽然想起白崇在公园里和我说起的那番话了,他说整个案件就像是一张蛛网,但是蛛网在织的时候,其实是有两张网的,也就是在最后的这张网出现的时候,最开始的那张网已经被蜘蛛吃掉了,那么是不是意味着,这个案件的线索,都是指向最后这张蛛网的,但是那些最基本的,骨架一样的最初的那张网,却已经不见了,这才是我们始终找不到方向的理由?

    可是既然已经消失了,又要从哪里找到这些线索?

    没想到当时师傅给我的提示,直到现在我才明白过来,那么师傅当时和我说这些话,他更深层次的用意又是什么,让我找到这些线索,还是提醒我我的方向错了?

    想到这里的时候,我忽然说:“我觉得,我们应该找到我师傅白崇。”

    他一定知道什么,加上他约我在这里见面,现在越想越觉得这里面是有深意的,而更加让人值得怀疑的是,当时追查小女孩失踪案件的时候,始终是我和他一起在行动,如果我真的来到过这里,见过这个小女孩,还上来到了楼里,师傅白崇不可能不知情,那么他在这件事里又扮演了什么角色?

    更重要的是,要是这样说来的话,那么他上次约我在这里见面,就好像有另一层意思了。

    樊队说:“要再见他,恐怕不容易了。”

    我问:“为什么?”

    樊队说:“如果他真的和这里有牵连,现在你又肯定了这一点,那么说明在之前他和你接触的时候,就已经给了你足够的提醒和暗示,所以你现在事后推理才会发现他的存在。可是既然他已经给了你这么多的线索和暗示,就表明知道你总会想通这里面的究竟,于是当你意识到要找他的时候,可能已经找不到了,除非,他就等着你明白这一层之后,等着你去找他,但是你觉得那一种可能性更大?”

    我感觉心里沉了一下,我说:“很显然是第一种可能性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