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其他小说 > 谋杀者 > 39、死人的声音-3
    接着我问:“那么那个小熊里面呢,是不是也有类似的信息?现在可以肯定这个小熊的确是我小时候玩的那一个,那么遗落在小林园社区屋子里的那个呢,看起来遗失的时间很长了,难道是……”

    张子昂说:“段云路的玩具,他和你有一模一样的玩具,这么说来的话,你家和段家铭并不陌生,或许……”

    我看见张子昂的神情变了下,就问:“或许什么?”

    张子昂说:“或许你母亲和你父亲的争吵,就是因为段家铭,甚至就是因为那件事!”

    我问:“哪件事?”

    张子昂说:“崔刚带回来的信息你可还记得,出现在平安镇的段云路和你小时候一模一样,那么这个人既然就是你,那么你是怎么跟段家铭来到平安镇的,真正的段云路又到哪里去了?

    我明白过来张子昂在说什么,我惊异地说道:“你是说……”

    张子昂说:“而崔刚带回来的信息也说,老人描述的段云路年龄在十岁左右可是小孩子的年龄一般相差一两岁是很常见的,而你也说过,你母亲自杀的时候你八岁左右,是这样,这样的话,很多东西就说得通了。”

    我自己也惊了一下,因为我感觉很多之前有疑问的问题好像都有了一个方向,我问:“你想到什么了?”

    张子昂说:“但是你的养父和养母一定是因为段家铭要带你去平安镇而发生了争执,可以预见的是,你的养母反对段家铭带走你,而你父亲则同意段家铭带走你,而且我记得你描述这段记忆的时候,你养母在临死前和你说——何阳,离开这里,再也不要回来,是不是?”

    我说:“是的,她在临死前的确和我说过这句话。”

    张子昂说:“那么就是因为这个决定和分歧,而且很明显你母亲发现这件事势在必行,她无法阻拦,所以才选择了自杀。”

    我说:“可是我不明白,这只是一个分歧,母亲为什么要自杀?”

    张子昂说:“这恐怕就和即将要发生的事有关了,虽然现在我们还不知道之后发生了什么,段家铭为什么要带你去平安镇,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你受的惊吓,你说你自拟母亲死后就一直出现半夜惊吓和梦游的症状,当时你说是因为亲眼看到了你母亲的死亡留下了心理阴影,如果这并不是主要原因呢,你之所以会产生这些现象,是因为你在平安镇的经历,从你过往的经历来看,对你造成创伤的记忆你都会忘记,虽然目前并没有完全的说法,此前我们也给你下了一些结论,但是具体是什么现在还很难说。你虽然表面上忘记了这些记忆的,但是这些东西却一直残留在你的潜意识中,所以当你处于睡梦中的时候,这些东西就会出现在你的记忆里和梦里,于是就产生了之后你的惊吓和梦游的行为,这么说来的话,段家铭带你去平安镇对你来说是一段很可怕的经历,这也就能解释为什么你母亲会如此反对,甚至不惜自杀。”

    我不得不佩服张子昂的推理能力,只是从这样一个微小的线索就能将这么多的细节全部联系起来,并完整地组成推理线。

    我问张子昂:“我们拿回来的小熊,被放在了哪里?”

    张子昂说:“在办公室的证物室里。”

    我问:“你拿得到吗?”

    张子昂点头说:“可以。”

    于是我和张子昂去了证物室,将这个小熊拿了出来剪开,果真,在这个小熊的头里也藏着一个布片,但是打开之后里面的内容却让我吃了已经,因为上面写着——王哲轩,阻止何阳。

    看到这样一段莫名其妙的话,我看了一下张子昂,我问:“这个和王哲轩有什么关系?”

    张子昂也是不解,他问我:“你此前认识王哲轩吗?”

    我说:“不认识,而且我从来没见过他。”

    但是很快我想到了一个细节,就是他在那个毁掉的村子的平房里等我,而我父亲绑架我之后把我送到了那里,王哲轩说我是被丢在门口的,但是我当时处于昏迷状态,并不知道事情的经过,即便真是如他所说,我父亲为什么要把我丢在那里,而王哲轩恰好就在那里,也就是说王哲轩和我父亲是有接触的!

    我说:“他说方明就是段云路,难道是骗我?”

    张子昂问我:“你说他告诉你方明是段云路?”

    我点头说:“是的,起初我以为他就是段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