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其他小说 > 谋杀者 > 7、被忽略的细节
    之后樊队调了一个搭档给我,是他带下来的人,不是所里的人,这个人叫张子昂,不大爱说话的样子,年纪大我六七岁,但是看起来比我沉稳很多。

    樊队说他不在的时候我就听张子昂调派,让我和他合作去做一些调查,也让我和他多学一些调查的手法。当然,樊队还和我安排了一项就是让张子昂暂时住在我家,这个樊队征询了我的意见,他说现在案情不明了需要保证我的安全,另一个就是他需要张子昂去发现我家里的一些反常的地方,住进去可能更能发现一些生活上细节的地方。

    我同意了。

    樊队的调查手法和我认知里的不一样,加上我他将带来的人一共整编成了三队,分别负责不同的调查内容,而且相互之间也没有信息的交换,都是独立的,至于一些其他的,都由他和聂队去协商让这边帮助调查。

    我和张子昂的第一个调查任务,是邹林海,也就是替老肖尸检的这个自杀的医生。

    我和张子昂先是看了医院里的监控,整个过程记录的都是老肖自助有意识的自杀行为,包括他将自己关进冷藏库里的动作,全程都是自己完成。

    看完之后我提出一个问题:“一般自杀都有畏罪的嫌疑,他是在出了老肖的案子之后才自杀的,那么他在老肖的死因里隐瞒了什么,为什么要隐瞒这些?”

    张子昂却反问了我一个问题:“你为什么会认为他是自杀?”

    我愣了一下,看向张子昂,张子昂说:“通常我们看到最开始的资料并不是事情的真相,那么为了防止被不全面的证据和资料误导,在查看一些初始的的资料和证据的时候,最切忌的就是就给案件定性,这样可能会让人朝一个错的方向去侦破案件,就像你看到邹林海将自己关进了太平间的冷藏库就认为他是自杀,是不是太武断了?这样的话你后续的查案思路都会围绕他为什么自杀而去寻找证据和线索,如果恰好找到了能证明他自杀的一些证据,于是就会结案,那么如果真相并不是这样呢?如果这些证据都是假的呢,或者都是伪造出来的呢,甚至就是凶手想要引导你得到的结果呢?”

    听了张子昂的质疑,我深吸一口气,我说:“是我武断了,并没有想到这么多。”

    接着张子昂说:“你有没有发现一个问题,邹林海既然已经服用了大量的地高辛,又为什么非要将自己关进冷柜里面,他要自杀的话其实服用地高辛就已经够了,为什么还要进入冷柜里?那他是想让人注意到他的死,还是不想让人注意到他的死?”

    我听了心里惊异了一下,回答张子昂说:“他想让人知道他死了!”

    得到了张子昂这样的提示,我才留意到这里面反常的行为其实从当事人的心理去剖析是合情合理的,之前我一直想不通邹林海为什么会采取这样极端的自杀手法,现在想来,服用地高新和服用其他药物自杀并没有区别,他是医生,能接触到这类物品很正常,也没人会怀疑他为什么服用地高辛,只会将他的死和他在老肖尸检的不作为上联系起来,认为他是畏罪自杀。

    但是,他却又将自己关进了停尸房的冷库里,于是就有了说不通的地方,也就是说,他想用这样不寻常而隐晦的死法告诉人们,他的死是不正常的,但是因为一些我们还不知道的原因,他不得不死,或者是在短时间内无法传递信息的情况下就必须死亡!

    这么说来的话,的确就像张子昂说的,这不是自杀,这是谋杀!

    想到了这一层,我才暗暗佩服起张子昂来,从一开始他拿到卷宗就已经看到这一层了,所以我在判断邹林海是自杀的时候,他才会这样反驳我。

    那么问题就来了,邹林海为什么必须死?

    后来我和张子昂去了医院,邹林海的尸体依旧被存放在医院停尸房的冷柜里,在明面上,邹林海的通告是自杀,不知道樊队他们和邹林海的家属做了什么样的交涉,才让他的家人答应保留尸体没有进行出殡。

    我和张子昂查看尸体也是秘密进行的,没有让院方人的在一旁,而且张子昂特别要求关了监控。

    邹林海的尸体有典型的药物中毒特征,但因为药物发作期间尸体被迅速冻住,所以表征的并不是很明显,他的尸体没有进行尸检,身上也没有任何可用的证据。

    张子昂并不是为了查看尸体而来的,他拉开冷柜之后,戴上了手套,给了我一双说:“戴上。”

    我不明所以,只见张子昂就讲尸体从冷柜里给拉了出来,然后放到了旁边的搬运车上,而他和我说:“看着尸体。”

    说完就钻进了冷柜里面,我看着张子昂这样做,不知道他在找什么,而且他模仿着邹林海将自己关进冷柜里的动作,也将自己关了进去,大约有十多秒之后,张子昂就敲击冷柜的门,我马上将冷柜打开,因为停尸房的冷柜只能从外面打开,一旦关上从里面就打不开了。

    张子昂带着一身冷气从里面爬出来,然后和我说:“里面有一串数字。”

    说着张子昂拿出随身携带的纸和笔将数字记录了下来,我看见他在纸上写下的是9265这样一行数字。

    张子昂拿给我看,问我:“你觉得这是什么数字?”

    而我惊讶地看着张子昂,和他说:“我知道这串数字。”

    张子昂也是颇感意外:“你知道?”

    我和张子昂说:“这是我家里保险柜的密码。”

    我家里有一个小型的保险柜,里面也没放钱财之类的东西,就是一些文件和房产证什么的,密码正是张子昂抄录出来的这个数字。

    而张子昂说,这串数字是在他在冷柜的最里面发现的,如果不将自己关进冷柜里根本发现不了,似乎是邹林海提早写上去的,这么说来,他选择死在这个冷柜里,是有原因的。

    之后我和张子昂就赶回了我家里,打开保险柜之后,我翻遍了里面所有,却并没有其他的东西,甚至我和张子昂将所有文件一页页仔细查看,也并未发现任何异常。

    没有东西在保险柜里,可是数字又是保险柜的密码。

    这时候张子昂提供了另一个思路:“或许,根本没有任何当西被放进保险柜,他只是要传递一个讯息,有什么重要的东西在你家里,这样说来的话,有些事就说得通了。“

    我还没想到这么多,觉得有些茫然,问张子昂:“什么事?”

    张子昂沉吟了一两秒说:“兰凤手里的钥匙是邹林海给她的,而且邹林海甚至知道你家里保险柜的密码,这就说明他对你家里非常熟悉。我们先不说邹林海是怎么死的,他隐藏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东西在你家里,但是为了不让人起疑,于是找到了兰凤潜入你家里来作为掩护。这也就能解释樊队之后拍摄到的录像为什么不是兰凤,而是另一个男人,很显然,这个男人是来找这个东西的。”

    我听了深吸一口气,张子昂说:“他需要用一种非常隐晦的方式告诉别人东西在哪里,但是又不能让谋杀他的人知道,于是就用了只有你才知道的保险柜的密码,就像刚刚找到这个数字的时候,你一下子就知道是什么了,那么当初邹林海是不是也这样想的,当这串数字被发现之后,只有你知道是什么,可能你当时不能完全反应过来,但是事后细细琢磨总会想到我刚刚说的这一层。”

    我不禁感叹:“他好缜密的心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