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其他小说 > 谋杀者 > 8、蹊跷的证据
    张子昂只是看了我一眼,并没有接话,只是问:“那么现在的问题是,这个东西是什么,会被放在了你家哪里?”

    这个问题我回答不上来,也说不上来,张子昂则继续说:“邹林海既然给了你保险柜密码的提示,告诉你东西在你家里,那么绝对是你能想到的,甚至就是你平时习惯放东西而又不会经常去动的地方,否则就会很容易暴露,那么你除了保险柜,还会将一些重要的东西放在什么地方,尤其是不易发现和被找到的。”

    听见张子昂这样说,我于是到了客房里,打开衣柜翻开平时不怎么穿的衣物,在其中一件的口袋里翻了翻,除了我自己放的一些东西外,果真摸到了其他的东西。

    是一个小信封,里面似乎是有什么硬硬的东西,像是硬纸片一样,我狐疑地看着张子昂说:“这不是我放的。”

    我边说边把信封打开,只见里面是几张照片,我大致看了看,有两张照片,另一张是一张没有成相的照片纸,只不过写了一个人的名字,我念了出来:“李遥?”

    张子昂皱了皱眉眉头,把这张和照片一样大小的照片纸拿过去左右看了看,没有出声,但是我看见他神情比较严肃,我又看了看手上的这两张照片,第一张照片上的是一个四十左右的男子,但我对这个男人并没有任何印象,也就是说我并没有见过这个人。第二张照片上的这个则是一个年轻男子,看起来比我要大一些,不过也没有丝毫的印象。

    我又翻过来看了看照片背面,才发现照片的背面是写了名字的,我拿给张子昂看:“你看,背面有他们的名字,这个四十左右的男子叫段家铭,这个年轻一点的叫林飞。”

    张子昂接过来也看了看,他问我:“这两个人你有印象没有?”

    我摇头说:“一点印象都没有,要是见过不可能对他们的长相没有印象。”

    张子昂听了又问我:“那他们的名字呢?”

    我依旧摇头,我说:“也没有任何印象。”

    张子昂将那张照片纸上的名字在我面前晃了晃,继续追问:“这个名字你有印象没有?”

    我说:“没有,从来没有听过。”

    张子昂说:“那邹琳海为什么要把这些人的照片和名字放在你家里,还费了这么多心思来暗示你它们的存在?”

    张子昂的这个问题也是我想要问的问题,邹林海是想通过这两张照片和名字告诉我什么?

    后来张子昂说这些东西算是证据,于是就用证据袋收了起来,打算和樊队汇报,我也没有意见,只是觉得忽然得了一条这样没头没脑的线索,有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不过很快我们就通过内部系统里的档案对比查到了照片里的这两个人,在查的时候我也没有报太大的希望,因为用人名检索同名同姓的人太多了,我又不确定这两个人是不是本地户口,又或者是外来人员。至于第三个我就没有报太大希望,因为前两个至少有照片可以对比排查,可是第三个,就太难了,简直和大海捞针一样。

    只是当我查到段家铭和林飞的线索时候,却显示这两个人都已经销户了,而且两个人,其中段家铭三年前就已经死了,林飞则是一年前就死了。

    他们两个都是本地人,不过我试图调阅卷宗的时候,却发现段家铭没有卷宗,也就是说没有任何案卷记录,甚至就连出警记录都没有,这是不可能的。我以为是我权限不够,于是我委托了张子昂去调阅,他的权限要比我高很多,结果张子昂告诉我的确是没有卷宗,似乎是被隐藏了,也可能是被删除了。

    林飞的卷宗却能调出来,不过林飞的死亡却是一桩悬案,到目前为止还并未结案。他是一年前死的,却是失踪人口,等被发现的时候已经是半个月以后了,在郊外一个废弃的仓库里,尸体都已经烂了,却并未找到任何凶手的踪迹。现场倒是找到了一把藏制匕首,不过却不是凶器,不知是死者遗留在现场的还是凶手留下的,而且匕首上也没有留下任何指纹痕迹,似乎是被精心地处理过。尤其有一个细节是,匕首的刀尖断了一截,经判断不是在现场断裂的,因为根据断口的痕迹来看,似乎断裂的时间比较早了,也就是说,这把掉落在现场的藏制匕首,从一开始就是一把断了一截的匕首。

    当时张子昂就在我旁边,当看到这把藏制匕首的时候,我心里猛地“咯噔”了一下,看了张子昂一眼,尤其是看到这把匕首是断了一截的时候,我和张子昂说:“这把匕首是我的。”

    张子昂听了也吓了一跳,他问我:“你说什么?”

    我说:“我也不敢百分百确定,不过从外形上看,的确就是我丢失的那一把。我在警校读书的时候,有个要好的同学从西藏回来送了给我这把匕首,有一次我们外出拉练我用来凿一根树的时候把刀尖给凿断了,后来就被我放在了抽屉来没再用过,再后来就不见了,我算了算时间,大致也就是一年前多一点的事儿。”

    张子昂看着我,他问我:“何阳,你知道你在说什么吗?”

    我没说话,张子昂说:“如果这把匕首真是你的,那么你就是林飞这个案件的第一嫌疑人。”

    后面的话张子昂就没有继续说了,其实他不说我也明白,而且我自己也隐隐感觉到了这里面的不对劲,一旦承认,就说明我和林飞的案子就扯上了脱不开的嫌疑,尤其还是在这样凶手没有半点踪迹的情况下。可是如果上级问我,我不可能不承认,因为我的身份是不允许我撒谎的。

    张子昂说:“这事得马上和樊队报告,在樊队给出确切的答案之前,这件事你谁都不能说,知道吗?”

    我点头,而后张子昂就和我去见樊队。

    樊队听了我和张子昂关于这件事的汇报,他只是看了看我,也不知道是什么神情,因为樊队这个人我看不透,他整个人就像一片静谧的大海一样,深邃得根本看不到边,好一会儿他才说:“在事实没有确定之前,这件事不要和任何人提起,我会着手将林飞的卷宗和证物调来,到时候进行比对了之后再说。”

    说完之后,樊队似乎对段家铭的这个事格外上心,他说:“我试着用我的权限帮你们看看。”

    之后我就和张子昂原地等着,一会儿樊队说:“有了。”

    我和张子昂相互看了一眼,樊队也皱了下眉头,他说:“段家铭是自杀的,三年前的清晨从本地商圈的一栋楼上跳了下来,当场就死了。”

    我率先提出质疑:“可是一桩自杀案,为什么要隐藏,而且要到樊队你的权限才可以调阅卷宗?”

    樊队自然也想到了这个问题,他说:“我看到的案卷也是不全的,似乎被隐藏了很大一部分,不排除我的权限也无法调阅的情形,也可能是案卷本身就不全的原因。”

    樊队说着沉吟了下,接着他说:“我给你们一个手续,你们到上一级的档案室里去调阅原始的案卷卷宗出来。”

    从樊队的办公室出来之后,我感觉到一阵窒息的感觉,我问张子昂:“你觉得段家铭和林飞的死亡有什么关系?”

    张子昂却反问我:“为什么你会觉得两个案件会有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