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其他小说 > 谋杀者 > 21、线索
    张子昂说:“就是你听见的意思。”

    张子昂说着已经站起身来,他说:“看来这个案件内里的隐情,远比我们掌握的要复杂,而且何远你发现了没有,如果真的按照时间线来推算的话,这个案件是咸鱼其他案件发生的,也就是说,后面发生的案件,是要以这个案件为基础的。”

    这点我也已经留意到了,我说:“凶手好诡异的手法,他故意将整个案件弄得如此复杂,究竟是在掩饰什么?”

    正在我和张子昂疑惑不解的时候,忽然精神病院那边来了电话,说是今天沈童似乎清醒了一些,而且一直说要见我。

    听见医院方面这样说,是不是沈童想起了什么要和我说,于是我和张子昂事不宜迟,又火速去了精神病院,到那里之后,只见沈童安安静静地坐着,好像已经完全恢复了正常,他看见我来了,回头看了我一眼,也没什么动静,在医生的陪同下我来到他旁边,他也没有多余的举动,与那天我见到他的时候已经很不一样,但是我却依旧觉得,这不是我之前认识的沈童。

    之后我们支开了医生,屋子里只剩下我三个人,我才问他:“沈童,你说要见我?”

    沈童听见我这样说,转过头看着我,一本正经地说:“不是我要见你,是他要见你。”

    听见沈童这样的话语,我就知道他并没有恢复,他说话的神情和语气都和正常人很不一样,不过他的这句话却并不是没有逻辑,反而像是在透漏什么,我于是进一步问:“他是谁?”

    沈童说:“就是他,他每天晚上都会来看我,告诉我他见过你了。”

    我看了一眼张子昂,只见张子昂的脸色也不是很好看,他也紧绷着脸看着沈童,似乎沈童的话里已经透漏了什么很重要的线索一样,我于是进一步问他:“沈童,你知道他是谁吗?”

    沈童点头说:“知道。”

    我问:“是谁?”

    沈童忽然嘻嘻笑起来,指着我说:“是你呀何阳,他就是你。”

    原本紧张的气氛被沈童忽然这么一闹,瞬间就像泄了气的皮球一样,接着沈童的话就是一些毫无章法的胡言乱语了,我听见他一直说:“我要变成蝴蝶飞咯,我要变成蝴蝶飞起来咯……”

    然后他就站起来笨拙地学着蝴蝶扇翅膀的样子胡乱跳着,我想制止他,但是却被张子昂一把按住,他说:“等等,不对劲。”

    我不明白地看着张子昂,小声问:“哪里不对劲?”

    张子昂说:“你看沈童。”

    我看向沈童,只见他依旧笨拙地模仿着在屋子里跑来跑去,但是忽然他就蹲下了身子,用手抱着头,忽然大声叫喊起来:“我不是蝴蝶,我不是蝴蝶……”

    我没看出来一个所以然来,我看向张子昂,张子昂看见我疑惑的眼神,他说:“我觉得沈童知道什么重要的线索,就在他的这些言行里,只是太散乱了,我们目前很难串联起来,而且我还觉得,是因为我们缺少了一些关键性的线索。”

    说着他用食指的指节摩挲着嘴唇,眼神有些空洞,我发现这事张子昂思考问题时候的一个标志动作,每次只要他有些出神地思考案情的时候他就会不由自主地做这个动作。

    我没打断他,好一会儿他才回过神来,期间沈童一直自顾自地蹲在地上,但是却没有了之前来回奔跑的劲儿和大喊大叫,而是蹲在角落里,就像我们发现他的时候他藏在衣柜里一样安静。

    但是我看见他一直看着我,眼神有些怪异,让我竟觉得身上有些毛骨悚然的感觉。

    我听见张子昂似乎是自言自语地说了一句:“他看见了什么?”

    我听得清清楚楚,我问张子昂:“你是说沈童吗?”

    张子昂看向我,又看向沈童,他看见沈童这个样子,问我:“他这个样子多久了?”

    我说:“从你出神开始基本就这样了。”

    张子昂似乎对沈童的这个样子很在意,他详细端详着沈童,也可以说详细地在观察他的一举一动,这样一动不动地看着有奖金半个小时,沈童竟然就一直那样蹲着,而且更加诡异的是,他明明看见张子昂就这样定定地看着他,他竟然也一点不觉得方案和反抗。

    张子昂说:“不对劲啊。”

    我问:“怎么了?”

    张子昂说:“沈童的言行,明明就是明显的精神异常,可是你看他安静的时候,却并不像一个精神病人,甚至根本没有精神病人典型的症状。”

    我不懂这些,问张子昂:“你看出来了什么?”

    张子昂说:“我们需要去和医生谈一谈。”

    我一头雾水地看着张子昂,张子昂边走边和我说:“你发现他蹲着时候的眼神了没有,和一般的精神病人很不一样,精神病人因为大脑讯息太过于活跃和跳跃的缘故,他们的眼神根本就不可能静止下来,不信你看看其他的精神病人,他们的眼神基本不可能聚焦一分钟,也就是说他们根本不能长时间将注意力集中在一个目标上,他们的眼神多数都是涣散和游离的,可是沈童,他却能半个小时都盯着你看,起初的时候他一直盯着你,发现我在观察他的时候,就一直盯着我,他的眼神并没有半点游离,这不符合他的病情。”

    我大只听懂了张子昂想说什么,我有些讶异地看着他:“虽然我念书的时候课程里也设计过一些这些知识,可是多半都是涉及心理层面,这种精神层面的研究你是哪里学的?”

    张子昂说:“我曾经深入跟进调查过一个精神病人的案件,所以对精神病人的言行举止都进行过细致的研究,至于案件本身和有些细节,你可能不大愿意听。”

    我知道张子昂言下之意是指这个案件的残忍和接受程度,我也接触过一些案件,的确需要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我于是就没有追问下去。

    直到见到了主治医生,张子昂说了沈童的这个异常之后,医生也说:“我们也发现了他有这样的反常,他和其他的精神病人很不一样,经常一个人定定地看着什么东西有时候一看就是一两个小时,有时候你看着他完全就像是一个误入了病院的正常人,但是你只要和他交谈,就会发现他的异常很明显。”

    我问:“为什么会这样?”

    医生说:“引起精神疾病的根源很复杂,目前世界上对精神病的发病与案例也没有更深入和完整的解释,通常都是沿用的已有的认知和临床研究,所以对于沈童的这个病例,可以说是正常的病例,也可以说是反常的。”

    我问:“那你们之前见过类似的病例没有?”

    医生摇头,他说:“通常病人发呆是因为思维缓慢,那是真的发呆,但是沈童这个不一样,他的这个症状确切地说不叫发呆,而应该叫凝视。”

    我和张子昂没有离开医院,但也没有继续接触医生和沈童,只是到了外面的空地上,张子昂说:“何阳,恐怕我们得留在这里观察沈童的情况。”

    我问:“你究竟发现什么了?”

    张子昂说:“我今天看到沈童,忽然觉得或许他就是整个案情的突破点,但是目前我依旧还有两个疑问。”

    我问:“什么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