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其他小说 > 谋杀者 > 44、我了解你
    张子昂说完,他继续说:“而且现在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我问:“什么问题?”

    张子昂说:“既然这一具最早的蝴蝶尸只有双胞胎姐妹之一的一个头,那么她身体的其他部位去哪里了?还有,既然这具蝴蝶尸是最早被做出来的,并没有人发现,那么为什么凶手还要再做一具蝴蝶尸出来,而且是用不同的手法,但是却用了双胞胎姐妹的另一个?”

    这个疑问我给不出合理的答案来,张子昂说:“现在我们能掌握的最有效的线索是,这个双胞胎女孩在失踪之后,很可能就已经遇害了,于是那个被你们找到,自己回来的是失踪女孩,是被调换之后的女孩,再之后,女孩的养母发现这个女孩不是自己的女儿,于是报警,可是为什么报警之后,又取消了?再之后他们就搬家了,于是在方明这一系列连环凶案发生之后,这失踪的一家三口女孩的尸体被发现,那么养父母呢,他们在哪里?”

    我说:“如果女孩已经遇害的话,那么他们也可能已经遇害了。”

    张子昂说:“这才是另一个疑问的开始,是什么人要杀他们,他们为什么要被杀?”

    我想了想说:“会不会就是因为凶手选定了他们,你和樊队之前也说过,凶手杀人有时候本来并没有什么规律,而且像这样的凶手,本来就是随机选择目标,为了杀人而杀人。”

    张子昂说:“不,你发现没有,从我们发现方明的案件,再到受害人越来越多,你会发现凶手是经过缜密的计划的,但是在调查过程中,你又会发现其中有些细节似乎又做的不是那么缜密,很容易就被发现了,这好像就很矛盾了,就好像凶手一边不想让人知道自己杀了人,却又一边告诉别人他杀人了,这不合常理。”

    我说:“或许凶手本身就是要这样的效果呢,他想让人知道他杀了人,而且用这样的方式。”

    张子昂说:“不,我不这样认为,我倒是觉得另一个可能性更大。”

    我问:“什么可能?”

    张子昂说:“我们调查的这些案件,有两个凶手。”

    我愣了一下:“两个凶手?”

    张子昂说:“此前我也是以你刚刚的思维来推导案件,可是发现无论怎样好像都没有一个合理的解释,为什么有的案件做的如此缜密,而有的却破绽百出,好像故意就是要让我们知道。于是我试着将这两类矛盾的谋杀给分开来看,却发现好像就合理了。”

    我感觉脑海里并没有一个清晰的思路,我问:“那你的出来什么了?”

    张子昂说:“首先我们先不去管受害人的正确的受害时间,我们还是以呈现在我们眼前的这几桩凶杀案的先后为顺序来理一理。”

    说着张子昂拿笔在白纸张开始边写边说:“你看,方明的死亡是最先被发现的,接着你在方明家里发现了已经死亡的肖从云,之后邹林海服药自杀,再接着我们发现了李浩宗已经死亡,再到林飞,以及没有线索的段家铭。”

    说完张子昂在段家铭的名字后面打了一个问号,他接着说:“这些案件之后陷入了一段短暂的空白期,然后沈童忽然疯掉,兰凤在警局被人毒死,李强的风筝尸出现,接着双胞胎女孩的两具蝴蝶尸出现,以及现在生死不明的女孩养父母。”

    张子昂将这鞋案件一一罗列在白纸上,我看见在这些案件全都围成了一个圆,而在圆的最中央,他缓缓将我的名字写上去,然后他看向我说:“这些案件都和你有关联那是肯定的了,现在我们要确定的是,这些案件和你有什么关联。”

    我看着凌乱的一个个案件,我说:“我接触到方明和李浩宗,是因为我的职业关系。”

    说到这里的时候我忽然想起之前樊队才让我要接受的事实,我和方明之前见过,可是……

    正在我脑海里想着这些的时候,张子昂说:“暂且先不管我们在蝴蝶尸现场的对话,那么他们两个在你认知的时间线上,是因为你的职业关系,和你的职业关系产生关联的,还有女孩一家。”

    说着张子昂将这三个案件朝我连了起来,他又说:“你和肖从云产生关联,是因为白崇和方明的关系,而且白崇和你承认,是他杀了肖从云。”

    我听见张子昂波澜不惊地说出来了这个事,我自己却惊了一下,我说:“你怎么知道我师傅和我承认过他杀了肖从云。”

    张子昂看了我一眼说:“你私下去见过白崇,我和樊队都知道,之所以装作不知道,是因为这有利于案件的调查,还记得我刚刚和你说的话吗,我们需要你第一现场的思维来帮助我们找到案件的突破口,这也是为什么当初樊队一定要让你加入调查队的原因,这不是在利用你,而是信任你。”

    我说:“我没有说你们利用我。”

    张子昂说:“你心里是这么想的,我了解你。”

    我说:“可是我并不了解你。”

    张子昂说:“你不是正在了解了吗?白崇给了你一份关于我的案卷,而且告诉你这是我心里的恶魔,后来你也和我确认过,所以我告诉你了,这是我的诚意,你问我什么我坦诚相待。”

    我说:“你连这个也知道?”

    张子昂耸耸肩说:“我说了,我了解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