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其他小说 > 谋杀者 > 45、我不了解你
    我看着张子昂,他说出这样的话来,我反而觉得我不了解他了,之前我以为我多少算是了解一些他,但是现在我不这样认为了,我觉得我对他一点都不了解,或者说是我自认为对他的了解都是假的。

    我问:“你那时候既然知道我是在故意问你,你为什么还直接告诉我真相?”

    张子昂的神情变得我有些看不明白起来,他说:“你问我那天晚上的事,是想了解我是什么样的人,这份案卷给了你一些不同的思路,所以我也愿意让你看到我不同的一面,这算是回答吗?”

    我一时间竟然无法分辨他话里的真假,而且他的神情让我越发看不懂起来,我在心里问:“他想做什么?”

    但是我嘴上却问他:“其实我一直都有一个疑问,只是一直没有问,你能回答我吗?”

    张子昂问我:“什么疑问,你说。”

    我说:“为什么从我进入队伍开始,樊队是让你和我组队而不是其他的人,比如高苏凡,王晓,或者又是其他人。”

    张子昂说:“是我主动向樊队要求和你组队的。”

    我有些意外:“你主动要求的,为什么?”

    张子昂说:“因为我需要从你身上,找一个答案。”

    我问:“什么答案?”

    张子昂说:“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在你身上。”

    我怪异地看了他一眼:“你连找什么都不知道,又怎么会说就在我身上,这话前后矛盾,你是认真的吗?”

    张子昂说:“是的,就是这样。”

    我见问不出什么究竟来,就没有继续问这个问题了,张子昂对白崇给我的案卷并不关心,我于是又问:“你那份案卷是怎么回事,我看过并不是特别特殊案件,为什么会被隐藏了起来?”

    张子昂说;“你还专门去过档案室查这份案卷,发现也没有,所以你想知道,这份案卷里究竟藏了什么关于我的秘密。”

    我说:“是的。”

    张子昂问:“这样的话我反而有一个疑问了,何阳。”

    我问:“什么疑问?”

    张子昂说:“你为什么觉得这份案卷里一定会有关于我的秘密,又或者说,你为什么觉得,这份案卷里的秘密就一定是我的?”

    我看了张子昂一眼,忽然觉得从一开始我好像就信了师傅的话,他拿给我这份案卷的时候,我就信了他的话,现在张子昂问出这个问题来,我忽然意识到一个问题,我不信任张子昂,虽然我觉得我信任他,可是当师傅说出关于他的事的时候,我本能地开始怀疑他,这事为什么?

    张子昂说:“你不信任我。”

    我说:“不,我只是不了解你。”

    张子昂说:“这件事樊队知情,但是他没有亲自问你,就说明他希望你这样做,你想过这点吗?”

    我的确还没想到这点,因为我是刚刚才知道他们知道这件事的,我还来不及想这么远,我也没有开口问张子昂,张子昂已经说得很明白了,显然,这件事和这个案子有关,所以樊队希望我继续查下去,可是樊队希望我查到什么?

    我发现张子昂是一个很奇怪的人,因为即便是这样,他也没有表露出丝毫的其他情绪,好似我对他信任还是不信任,他并没有放在心上,甚至对于樊队默许我查他,他也没有什么意见。

    这让我有些疑惑起来,于是一个问题开始在我脑海里成型,樊队为什么要让我查张子昂,不是崔刚,不是高苏凡,也不是失踪的王晓,而是一直表现很正常甚至可以说优秀的张子昂?

    话题说到这里,张子昂回到正题,他接着之前的继续说:“你和肖从云产生联系,表面上看是因为你的职业关系,其实是因为白崇的关系,所以这个不算在你的职业联系里面。”

    说着张子昂将肖从云的名字也圈了起来,和方明、李浩宗等的名字做了一个区别。

    接着他又说:“邹林海和你没有接触,但是他通过兰凤和你有关,至于你记忆里的那段,我们暂且不论,那么他和兰凤可以看做是和你直接产生了联系的人。”

    说着他又在这两个人的名字上画了圈。

    他说:“李强是方明案的目击者,他和方明他们属于一边。沈童是和你认识而产生联系,那么他应该归在这一边,林飞和段家铭暂时先打个问号,那么现在你发现了什么?”

    我看着张子昂画出来的这个人物关系图样,发现一边的,都是死于谋杀,很显眼甚至很残忍的谋杀,而那些名字被圈起来的,都是死的很莫名其妙的,很重要的一点是基本上都是自杀,最起码看上去都是自杀,肖从云、邹林海、兰凤,我看见之后猛地抬头看着张子昂:“这样说来的话,沈童也会是这样的死法!”

    就在张子昂和我推导这些案件的关系之前的一个小时,沈童被发现服用了大量的药物死亡,而这个药物,还是地高辛。

    又是地高辛。

    当我们赶到现场看到沈童尸体的时候,我问了一个问题:“沈童为什么要自杀?”

    张子昂说:“这些自杀的人,都是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死亡的,肖从云是这样,邹林海是这样,兰凤是这样,沈童也应该是这样。”

    可我想不明白,沈童已经疯了,是什么促使他有迫不得已自杀的理由?

    我们查看了医院的监控,以及询问了医护人员,发现沈童在临死之前并没有什么特别反常的行为,甚至并没有什么理由,就连他为什么有地高辛,也没人能解释,我于是将重点放在那个能探望沈童的人身上:“是那个可以操控沈童的人。”

    那么他是谁?

    张子昂和我说:“按照我之前和你说的,如果真的存在两个凶手,你发现一个凶手擅长逼迫他人自杀,而另一个凶手善于制造残忍的谋杀案,可是他们却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做的都非常巧妙,让人无法发现他们的踪迹,你能察觉到这个凶手的存在,可是却找不到他们是谁。”

    我说:“可是我有一点不明白,如果是两个凶手作案,那么为什么这些案件都是联系在一起的?”

    张子昂说:“何阳,到现在你都还没弄明白吗,这两个凶手,都是冲着你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