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其他小说 > 谋杀者 > 65、秘密
    樊队的语气坚定,甚至在一些证据面前,一度连我自己都开始怀疑是否我真的做过这样的事,所以我有些惊异地看着樊队,问他:“你怎么这么肯定?”

    樊队则说:“如果你是凶手,那么我今天不会在这里,你也不可能加入调查队。”

    樊队巧妙地避开了关键的话题,还不等我继续问他接着说:“想知道你的第一个任务吗?”

    我问:“什么任务?”

    樊队说:“去查找王晓的下落。”

    我本以为会是整个蝴蝶尸案中的某一个,可是却没想到竟然是这样一个任务,我有些意外地问:“探查王晓的下落?”

    樊队已经预料到我会是这样的惊讶神情,他点头说:“是的,王晓的失踪毕竟和你有关,这个任务你去做是最合适的。”

    我说:“可是……”

    但是我还没有说出口,樊队就说:“作为调查队的成员,就是绝对服从命令。”

    我卡在嗓子里的话终于没有说出口,回答樊队说:“我知道了。”

    接着樊队从随身的公文包里拿出来另一份档案袋,他说:“这是目前我们掌握的王晓失踪的线索,你好好看看。还有你一个人有些危险,你可以在调查队里选择一个人做你的搭档。”

    我怪异地看了樊队一眼,反问:“我的搭档不是张子昂吗?”

    樊队说:“我以为你想换一个搭档。”

    我更加觉得樊队说这话有些怪异了,但是并不等我问樊队就抢先说:“既然这样那么就让张子昂和你一起去做。”

    说完樊队就准备离开,到了门口的时候,樊队又站住了,他转头问我说:“何阳,你有没有产生过一个疑问?”

    我问:“什么疑问?”

    樊队看了我一眼说:“没什么。”

    我对樊队这反常的举动更加疑惑不解,明明是他提出了这个问题,却又说没什么,他究竟是想问什么?

    之后樊队就开门离开了,我关上门之后很长时间都有些想不通刚刚樊队的问题是怎么回事,直到我着回到沙发上坐下来,脑海里才忽然闪过了一个想法,樊队问的疑问本身就是一个问题,而我的回答虽然是反问,但已经是答案了,也就是说樊队只是在问我有没有产生一个什么疑问,而我反问他是什么疑问,也就是说我还并没有产生这样的疑问。

    而这个疑问绝对是有定向的指向性的,否则蝴蝶尸案里面全都是疑问,樊队不会无缘无故这样问,那么这个疑问绝对是和之前蝴蝶尸案里的这些疑问很不一样,那么是什么呢?

    再之后张子昂就回来了,他已经知道了我进入调查队的事,看样子樊队已经告知过他了。那份关于王晓的线索我已经看了一些,只是还没有细看,而且让我觉得意外的是,王晓这个名字并不是真名,因为我看到档案里他的真实名字是叫王哲轩。

    我问张子昂:“他为什么要用一个假名字?”

    张子昂说:“是樊队默许的,你应该知道调查队里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少问为什么,这事虽然大家都有疑惑,但也并没有多问,还有,成员之间私下相互调查也是不被允许的。”

    张子昂忽然提了这一句,看似是在解释他们为什么不知道王晓用了假名字的原因,但是我却感觉他好像是在暗示我什么,那么我得到的这些关于他的线索,他是否是知情的?

    并不是我不告诉他这些东西,而是现在我现在还没有想好要怎么和他说,所以我选择暂时隐藏这些获得的线索,我总觉得他们将张子昂的这些线索给我发现,是有什么原因的,但是什么原因,目前我还不清楚。

    我试着问张子昂:“我有一个感觉,不知道是不是这样的。”

    张子昂问我:“什么?”

    我说:“我感觉调查队里的每一个人似乎身上都有一个秘密,而且不是一般的秘密,就像我,我之所以能进入调查队,是因为我牵连到蝴蝶尸案之中,你和我说我甚至还牵连到了更早的无头尸案之中,我觉得,这就是我加入调查队的原因,那么我由自己推测你们,你们为什么能加入调查队,崔刚、高苏凡和杜成康可能是因为资历的关系,可是你和王晓,你们年纪并不大,又和我差不多的年纪,你们也加入了调查队,我总觉得是和我一样的原因。”

    我边说边观察着张子昂的反应,张子昂说:“你的猜测没错,不过他们三个也不是因为资历,因为我们这个调查队里的成员,从来不看资历,就连这个调查队的组成,本身也是一个不为人知而且不能被人知道的谜,有一点你慢慢就会发现,这个调查队看似是在调查一些棘手的谜案,但是你会发现这个调查队为什么成立,却一直没有公开,而且我们调查的这些案件,都是经过严格筛选的,樊队从来没有说过,但是我们能感觉到,虽然每一个案件和案件之间并没有联系。”

    我听出来张子昂想说什么,其实他已经有了自己的猜测,答案是却说的很委婉,我为了确定问他:“你是说,这个调查队的成立,是为了调查一个特殊的案件,而在调查这个案件的过程中,我们相继被吸收到了调查队中,也就是说……”

    张子昂却看着我,神情平静而且语气波澜不惊地说:“我什么都没说。”

    我深吸一口气,如果这个猜测是真的话,那么我们调查队里的每一个人,包括樊队,应该都是和这个案件有关的人,那么这个蝴蝶尸案,也是一个和他们所有人都有关的案件。

    我问张子昂:“那你是为什么加入调查队的?”

    张子昂说:“我想知道我是谁。”

    我听见张子昂这样的回答皱了下眉头,感觉我一时间没有理解他话里的意思:“知道你是谁?”

    张子昂问我:“你知道自己是谁吗?”

    我刚想回答,但是很快意识到这个问题不是表面上的意思,张子昂这时候又说了一句:“在案件发生之前你知道自己是谁,甚至觉得自己非常了解自己,但是在这些事发生之后呢,你是否开始质疑过自己,怀疑过自己,问过自己是谁?”

    我这时候说不出话来了,我忽然知道这段时间自己为什么总觉有哪里怪怪的,冤案来是这里,难怪刚刚樊队问我有没有产生一个疑问,原来这就是疑问。

    而正是这个疑问,支撑了我们所有人加入调查队,想要查找真相。

    张子昂说:“所以当我知道樊队要我们调查王晓的失踪,我一点也不惊讶,这本身就是案件的一部分。”

    我问张子昂:“那你知道王晓牵涉的案件是什么吗?”

    张子昂摇头说:“刚刚我和你说过了,队员之间是不允许相互调查的,而且个人档案也是完全保密的,如果不是因为王晓他无故失踪了,又是派你去调查他失踪的原因,你也不可能看到他的档案。”

    我说:“那这就有意思了,王晓是因为参与这个案件才被绑架的,而且当时的时间点非常奇怪,表面杀昂看起来像是为了绑架我而不得不先绑架了他,但是实质上这是不是掩人耳目的一种做法,那么他被绑架的理由……”

    说到这里,我忽然又了一个思路,我说:“那么是不是可以从他的真实名字入手调查,看有没有什么线索和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