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其他小说 > 谋杀者 > 11、被追捕的人-2
    我听见樊队主动提起我父亲,我说:“那你应该已经知道他见过我的事了。”

    樊队说:“我知道。”再接下来的我就不知道要怎么问了,我自己也不知道樊队对这件事究竟掌握了多少,而且我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想问樊队:“我的亲生父亲,他是怎么死的?”

    樊队听见我问起这个问题,他说:“何阳,从你到了腊尸案的现场,我就知道你总有一天会问起来这个问题,腊尸案是怎么发生的,现在我们也还在查。”

    我说:“可是这是二十多年前的案子了,到现在依旧还没有任何结果吗?”

    樊队摇头,他说:“当年的这个腊尸案,只有一个现场,而且你家里并不是第一现场,你的家人也很显然不是在那里被杀害的,那里只是摆放尸体的第二现场,而除了这个第二现场之外,我们根本没有找到任何有关的其他线索,也就是说,除了我们已经看见的挂在梁上的腊尸,就没有任何线索了,无论是从尸体上,还是从现场,都照不出来有用的或者是指向性的线索,你明白我在说什么吗?”

    我点点头,但我还是不愿相信,我说:“怎么可能一点痕迹都没有留下来。”

    樊队说:“其实我一直有一个猜测。”

    我我问:“什么猜测?”

    樊队看了一眼张子昂,然后说:“你应该已经在办公的电脑里看到菠萝事件了。”

    樊队忽然无缘无故提起菠萝事件,我愣了一下,但还是点头说:“是的,案卷我都看过一遍了。”

    樊队说:“菠萝事件是腊尸案之后大约三年发生的,你有没有觉得菠萝事件很蹊跷,好好的人头怎么会好端端地就出现在菠萝里了,是谁干的,这些人又是谁?”

    我看着樊振,却依然抓不住他想说什么,樊队看着我,又看了一眼张子昂,他才说:“我怀疑,菠萝事件的死者,很可能参与了腊尸案,如果你想让一个案件永远成为一桩悬案,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和这个案件有关的所有东西都消失,而且为了不引起怀疑,所以两个案件的时间间隔有三年左右,这样腊尸案基本上已经被淡忘了,加上两个案件又没有什么关联,线索就一点点被抹除了。”

    樊队是这样想的,但是樊队在说这些的时候却一直看着我,我却读懂了樊队看我的眼神,我说:“你并不相信这个猜测是不是?”

    樊队问我:“怎么说?”

    我说:“你说这个案件的时候一直看着我,就是在观察我的反应,因为你已经知道这个猜测里的很多漏洞,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和你的假设发生了冲突,你将两个案件联系起来的前提是消除和腊尸案有关的线索,可是杀人的人却将人头放在菠萝里面再嫁接到菠萝地里,他的这个动机,怎么看都是想让人发现不对的菠萝,发现这些死者,因为既然是在波罗地里,那么就意味着这些菠萝粒的人头迟早都会被发现,即便收割的时候没有发现,但是卖出去之后还是会被发现,而且还会引起很大的反应,这不符合消除线索隐藏案件的初衷,反而像是扩大案件,想让人知道死了人。”

    樊队听了也没有什么反应,他说:“所以我才和你说这只是我个人的一个猜测,如果没有这个疑点,那么这就不是猜测而是事实了。”

    我注意到樊队的措辞里有些不一样,我问他:“所以在有这样的疑点的情况下,你也还是认为这个猜测可能是对的?”

    樊队说:“有时候看起来矛盾对立的事实,只是缺少一个中间可以连起来的环节,所以我现在既不能证明这个猜测是对的,但是也不能否认塔就是错的。”

    樊队和我说这些像是意有所指,我仿佛听出来了什么,我说:“我知道了。”

    樊队听见我这样说:“没有其他事的话那么先这样,你和张子昂在三天之内,需要找到石冰和白崇的线索,你们明白了吗?”

    我和张子昂说:“我们明白了。”

    从樊队的办公室出来之后,我感觉三天的时间太短了,而且对于石冰和白崇,我现在一点头绪也没有,他们都是之前和我匆匆见过一面之后就不见了行踪,现在又要找他们谈何容易,我问张子昂:“你有什么想法没有?”

    张子昂说:“没有想法不代表找不到他们,现在我们按照我们自己对他们两个人的理解,列出三个可能找到他们的地方。”

    我问:“列这个做什么?”

    张子昂说:“你那张白纸先列出来,之后我再和你解释。”

    于是我和张子昂各自拿了一张白纸,将他们两个人分别可能出现的地方列了三个出来,对于石冰,我对他知道的不多,他可能在的地方我罗列了“酒吧,仓库,我家”,而白崇,也就是我师傅,我却觉得有些为难,好像不好罗列,最后我罗列的三个地方是“方明家,公园,我家”。

    我列完之后张子昂也已经列完了,我有些好奇他会罗列那些地方,他于是将我和他的罗列的地方都放在了一起,我看见他对于石冰罗列的是“仓库,酒吧,火葬场”,白崇罗列的地方是“警局,医院,何阳家”。

    和我的很不一样,除了对石冰的线索有些共同点之外,对于我师傅白崇好像我们罗列的很不一样。我问他:“为什么你会觉得石冰在火葬场?”

    张子昂也看了我罗列的地方,他说:“我有些怀疑兰凤的身份,如果兰凤身后的人并不是邹林海,而是石冰,那么他们在哪里碰头最不会引起怀疑?”

    我明白过来,我说:“兰凤在火葬场工作,那么如果石冰也在火葬场工作,那么这就说得通了,还有就是火葬场是一个很好的藏身的地方。”

    张子昂说:“那么现在我们已经有了初步的线索了,我们罗列的这些地方,就是我们认为他们可能出现的地方,所以今天我们先到这些地方去找找看。”

    我感觉这应该才算是我和张子昂的第一次真正配合,这样解决问题的办法,此前我也是没有想到的,我问张子昂:“那么我们先去火葬场?”

    张子昂却说:“不,先去警局。”

    这我有些不能理解了,我问:“去警局干什么?”

    张子昂说:“去拿兰凤的卷宗。”

    我愣了一下,我问:“兰凤的卷宗调查队里没有吗?”

    张子昂看了我一眼说:“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