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其他小说 > 谋杀者 > 12、被追捕的人
    我觉得奇怪起来,我问:“既然调查队里就有案卷,那为什么还要去警局调案卷?”

    张子昂说:“你还记得兰凤是怎么死的吗?”

    我说:“记得。”

    张子昂说:“到现在兰凤的死亡依旧还没有查出来,但是警局那边已经以意外死亡结案了,之前我们推测警局里除了你师父还有一个人凶手那边的人,而且很可能这个人就是杀害了兰凤的凶手,那么这个人是谁?”

    我我我说:“你们不是怀疑聂队吗?”

    张子昂说:“只是怀疑,却并没有证据,所以始终还是怀疑。”

    我说:“可是我还是不明白我们去警局调案卷干什么?”

    张子昂说:“你去了就知道了。”

    我看他神秘兮兮的,也不和我明说,就稀里糊涂地跟着他去警局了,果真和我预料的一样,去了警局什么线索也没有,但是张子昂还是一板一眼地拿出来了调令之类的手续,然后调走了兰凤的案卷。

    直到回到车上,我看着案卷问:“这就完了?”

    张子昂则淡定地说:“下个地点你来选,我们一共罗列了十二个地点,除去相同的,一共有九个地点,现在我们已经去了第一个,你现在选一个我们接下来去。”

    我不明白地看着张子昂,我说:“我家。”

    张子昂没有任何犹豫,就往我家的方向去,到了我家之后,果真还是和去警局一样,并没有任何线索能找到,原本我还想找下在我失踪的这几天是否有人来过家里,看看家里的一些布置是不是被动过,但是张子昂却好像依旧不上心,就看着我弄,最后只是问我:“找到什么没有?”

    我摇头说:“没有。”

    张子昂说:“那走吧,去下一个地方。”

    张子昂这样的态度给我的感觉我们不是来找行踪的,倒像是在敷衍了事一样,但是我知道张子昂不是这样的人,第三个地方是他定的,他说去郊外的那个仓库。

    这个仓库我已经来了太多次,再一次来之前就感觉有种失落的感觉,大约是感觉在那里并不会有什么收获,所以才会提前有这样的感觉。

    果真仓库里是空的,也没人来过的样子,所以三个地方都是毫无线索。

    在这里也没有线索之后,张子昂说:“下个地方还是你来选。”

    我这一次我不像之前那样随便了,剩下的这几个地方我仔细想了想,我说:“酒吧。”

    我说“酒吧”的时候,张子昂看了我一眼,我察觉到他的神情有些古怪,但是他什么都没有说,就说:“走吧。”

    我想问他,但还是忍住了,在车开了一段之后,我问他:“刚刚我说要去酒吧查找的时候,你的脸色好像不大对劲,是怎么了?”

    张子昂只是开车,他头也没动地回答说:“你的答案在我的预料之中。”

    我没听懂,继续问:“这又怎样?”

    张子昂问我:“我们去过几个地方了?”

    张子昂这不是明知故问嘛,我还是回答他说:“三个。”

    张子昂说:“三个地方,花费了一上午的时间了,那么一个消息要传递出去,需要多久?”

    我说:“这说不准,要看你说的是什么消息。”

    张子昂说:“我们之前说了,警局里是有凶手那边的人的,即便不能确定和凶手有关,最起码和石冰或者白崇之间的一个是有关联的,那么我们首先就去了警局指明要兰凤案件的卷宗,就是给这个人传递一个信息,我们查兰凤的行踪,那么和兰风有关的这个人,无论是石冰还是白崇,就会注意到我们,接着我们又去了你家和郊外的仓库,就是明确告诉他们我们在找他们的踪迹,所以在这几个地方找不到他们是自然的,要能找到了那才是意外。”

    我说:“你是用这样隐晦的方式约他们见面,可是……”

    张子昂知道我在疑虑什么,他说:“你担心他们发现我们在查找他们的行踪会藏得更紧,导致要查找他们的线索变得更难,是不是?”

    我说:“是的。”

    张子昂说:“那你忘记一件事了。”

    我问:“什么事?”

    张子昂说:“那我问你,无论是白崇还是石冰,你觉得他们两个人对你怎么样?”

    我没想到张子昂忽然会问这个问题,我想了想说:“好像都对我挺好的,虽然我只见过石冰一次,但是我感觉他不像是要害我的人。”

    张子昂说:“这就是重点,他们在意你,虽然目前我还不知道他们在意你的事是什么,但是很显然他们都很关注你,而你和我一起出现在这些地方,他们就有一个想知道的问题。”

    我问:“什么问题?”

    张子昂说:“你失踪了七天,这七天没人知道你去了哪里,连你自己都不知道,那么他们是否知道?如果他们不知道,那么他们肯定想知道一些线索,或者和你见一面,虽然他们可能知道你自己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是他们能从你的一些话语里掌握一些信息,一些他们能听得懂和明白的信息。”

    我不得不佩服张子昂,从樊队交代任务到做出决策,不过短短的时间,他竟然已经想的这么远了,而且心里面也早就有了如何做的方案,他说:“既然刚刚我预料到了你接下来会提议去酒吧,那么这一上午的信息处理,他们一定也能做出同样的预测,而且已经想好了要不要在酒吧和我们见面,所以或许接下来我们就在就把见到他们中的一个,或又者两个人都在。”

    我问:“你如何能这样肯定?”

    张子昂说:“何阳,因为在意的那一方会先选择妥协,再说我们只是见面,并不是抓捕,两相权害取其轻,他们会做出选择和妥协的。”

    事实也果真如同张子昂预料的那样,我们在酒吧的确见到了我们要找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