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其他小说 > 谋杀者 > 18、被追捕的人-9
    樊队看了我一眼,缓缓说:“我猜的。”

    我惊异地看着樊队,樊队似乎知道我会是这样的表情,他说:“我刚刚和你说了,我很少凭直觉办案,但是这次就是直觉,没有任何证据。”

    我不知道该怎么接樊队的话,我再次看向尸体,我说:“那么李浩宗的死亡是和邹林海有关,否则不会是一样的死法。”

    樊队说:“可能有关,也可能无关,如果有关的话我们现在看见的尸体应该只剩下一堆焦炭和骨灰,但是如果说没有关系的话,两个人都是死于异常的火灾,你说是巧合吗?”

    我听到“巧合”两个字的时候整个人都习惯性地绷紧了下,我说:“有时候巧合并不是巧合。”

    樊队说:“但有时候巧合就是巧合。”

    樊队说完看了我一眼,他走到尸体的另一边,他和我说:“虽然尸体没有被焚毁,但是我们却依然无法确定他的身份,或者是很难确定他的身份。也就是说,我们虽然得到了完整的尸体,却依旧无法找到有用的线索。”

    我觉得今天的樊队有点奇怪,我问樊队:“这真的是你找我来这里的理由吗?”

    樊队抬头看了我一下说:“怎么你觉得不是吗?”

    我沉吟了下说:“我觉得不是。”

    樊队直起身来,看着我问:“那你觉得我找你来是为什么?”

    我说:“我不知道。”

    樊队说:“既然不知道那么为什么又会说出刚刚的那番话来?”

    我说:“可能就像你之前说的那样,就是直觉。”

    樊队笑了起来,他说:“那说说你的直觉是什么。”

    我说:“我感觉你找我来是为了别的事,但是我不知道是什么事。”

    樊队听了有一两秒没有说话,接着他问我:“那你觉得会是谁杀了李浩宗?”

    我们之前的调查对李浩宗这个人可以说是一点头绪都没有,而且比较公认的看法都是那个冒充李浩宗的男人杀了李浩宗,进而伪装成李浩宗。

    樊队听了问我:“如果不是呢?”

    我愣了一下说:“在我们掌握的线索和证据之中,就只有他又作案的动机。”

    樊队说:“在还没有弄清楚凶手的目的之前就妄下论断是很致命的,这会让你看不到真正的方向,你觉得他是凶手,那么他为什么要杀了李浩宗?”

    我说:“为了伪装成李浩宗。”

    樊队说:“就像狼外婆的故事一样,狼吃了外婆后再伪装成外婆。它吃外婆是因为狼本来就吃人,而它之所以要伪装成外婆是因为还要吃外婆的外孙女。那么你刚刚说的可不可以把冒充李浩宗的这个人看成是狼,他杀李浩宗是为了什么?”

    我听了樊队的话俺感觉自己的推测有些站不住脚了,因为刚刚樊队显然用了狼外婆的例子举例,那个人目前只有冒充李浩宗的动机,但是他杀李浩宗的动机是什么呢?

    樊队说:“破案就是雾里看花,有些人看的准确了,确定是花,但这不够,还要确定是什么花。但是错误的认知和信息会让你认为这不是花,当你认为它不是花的时候,就是你开始朝错误方向前进的时候,所以在破案之中,每一个推测都要慎之又慎,不仅是为了华安元案件的真实性,更是为了时刻饶昂自己保持清醒的头脑,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所以刚刚我才和你说,我很少凭直觉办案,我只相信眼前的证据。”

    我知道樊队是在教我,同时也是在提醒我,任何时候要记得自己的身份,保持客观冷静的头脑至关重要。

    我于是说:“我知道了樊队。”

    樊队说:“那么现在你掌握的线索李,那个人杀李浩宗的动机是什么,很显然冒充并不是足够的动机?”

    我说:“目前没有线索能说明他为什么要杀李浩宗。”

    樊队说:“所以接下来要做什么,你是不是已经清楚了?”

    我点头:“明白了。”

    从太平间出来之后,我总感觉此次和樊队的碰面有些怪异,但又不知道怪在哪里,总觉得他和我说的每一句话都暗藏机锋,但仔细回想又好像并没有什么别的什么意义。我一直这样回到办公室,正好遇见张子昂,他问我:“你去哪里了?”

    我说:“刚刚樊队让我去看了一具尸体,我觉得有些奇怪。”

    张子昂问我:“尸体?什么尸体?”

    我说:“应该是李浩宗的尸体,但是被烧的面目全非,已经完全认不出来了。”

    张子昂听了说:“李浩宗?”

    然后他好像在思考什么,我问:“有哪里不对吗?”

    张子昂说:“他为什么会是和邹林海类似的手法?”

    我和张子昂回到我的办公室里,我和他说:“而且他是死后才被放进失火地点的。“

    张子昂面色已经有些不好看了,他说:“我记得假冒李浩宗的这个人和邹林海是有联系的。”

    张子昂说到这里的时候,忽然看着我说:“那么这样的话就说得通了。”

    我问:“什么说得通了?”

    张子昂说:“李浩宗的死亡,和邹林海有关,也正是因为有了李浩宗的死,所以才有了方明的死亡。”

    我没听明白张子昂在说什么,张子昂解释给我说:“我们之前确定在白磷仓库里被烧死的那个人才是真正的邹林海,而医院里的那个是假的,那么如果真正的邹林海早就失踪了呢?在那段视频里,这个假冒李浩宗的人去医院找过邹林海,那么基本上可以确定这个时候的邹林海已经是假的了,那么他为什么要去找假冒的邹林海?”

    我感觉隐隐已经有了什么联系,但是我还是没有完全抓住最重要的这个节点,我看着张子昂没有说话,张子昂说:“我们之前一直认为这个假冒李浩宗的人杀了李浩宗的动机是为了假冒他,可是为什么要假冒他,我也一直认为是为了报案接近你,进而达到某种目的,但是现在来看的话,他的目的一开始并不是你,而是邹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