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乌鸦少女 > 第 49 章(你是天使在人间...)
    仔细算一算,乌芽芽已经一年多没回家了。从出生到现在,这是她头一次长时间地离开爸爸。

    平时有易H在旁边陪着,她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只是会在梦里频繁看见爸爸的脸。但现在,当她浸泡在冰冷刺骨的水里,遭受寒风的切割和疲劳的折磨时,她想念爸爸的情绪就像山洪一般爆发了。

    她吸了吸鼻子,对110说道:“我叫金锦溪,出生于XXXX年,籍贯兰华城……”

    听见她报上姓名,而且所有信息都符合最近在网上闹出不少乱子的那个拜物教教主,110接线员发出惊讶的呼声。

    “你是金锦溪?直播带货的那个金锦溪?”

    接线员连续确认了好几遍。她简直不敢相信,对面这个可以为了一个陌生小孩而毫不犹豫地涉入险地,甚至为此放弃自己生命的伟大女性,会是在网上天天晒存款的拜金女。

    “是我。”乌芽芽继续报上金锦溪的生辰八字和详细信息。

    她必须这样做,否则那笔存款捐出去之后,功德就不会记在金锦溪头上。虽然乌芽芽也很需要功德,但她是在帮金锦溪做任务,使用的也是金锦溪的身份,所以任务中积累的功德也有一部分要回馈到金锦溪身上。

    公平交易,不隐瞒,不欺诈――这是爸爸为她树立的行为准则之一。她可以顽皮,可以胡闹,却不能犯原则性的错误。

    “这里太冷太冷了,我骨头都冻僵了。”乌芽芽深吸一口气,继续说道:“石头太小,容不下两个人躺着,所以我就不上去了。你们的电话都是录音的吧?我有几句遗言,麻烦你们帮我录一下。”

    她的语气平淡极了,就仿佛在街上遇见一个老熟人,于是聊几句家常。

    接线员的嗓音却更为焦急,甚至隐隐带上了哽咽:“不不不,你别这么说!你一定要坚持!你抱着石头别松手!”

    乌芽芽叹了一口气:“你不知道这里有多冷!我眼睫毛都结冰了,手也冻僵了,实在是坚持不住了。承蒙大家关照,我才能在离婚之后重新站起来。我体验到的这一段人生虽然短暂,却也精彩,所以在离开的时候,我想把这份精彩回馈出去。

    “之前我和易H商量过,等到存款凑足五亿的时候,我们就要把它全部捐献出去。捐给孤儿、捐给残疾人、捐给孤寡老人、捐给正在遭受不幸的妇女以及我们国家需要帮助的每一个人。

    “我原本想自己完成这个心愿,但现在似乎没有机会了,所以我把这件事委托给易H,我相信他一定会帮我办妥。这次旅途很愉快,谢谢你们的照顾。”

    她想挂断电话,手指却坚硬地一动都不能动。

    她是个连三昧真火都没有办法凝聚的小妖怪,体内保留不多的法力还有大用处,所以一点点都不敢施展在自己身上。

    她看向躺在石头上无声流泪的小男孩,安慰道:“别哭,姐姐只是太冷,所以先回家了。你不要记住姐姐,要忘掉。但是有一点你一定不能忘,下回再也不许一个人跑到这么危险的地方来玩了!”

    小男孩眼泪流得更凶,却也乖乖点头。他太愧疚了,也太害怕了,他不愿意眼睁睁地看着把自己拉出绝境的人就这样死去。

    乌芽芽艰难地放下手机,又艰难地伸出手,轻轻抚过小男孩湿漉漉的头顶。与此同时,她把体内的全部法力都化为一个“遗忘诀”、一个“保暖诀”,以及一个“沉睡诀”,施展在小男孩身上。

    她是个小妖怪都差点冻死在湖里,更何况一个十几岁的人类孩童?所以保暖就是保命。

    命保住之后,她也不想小男孩一辈子都活在“自己为了救他而死”的愧疚里,所以遗忘这段记忆也是很有必要的。

    她知道,太过沉重的负罪感有时候会杀死一个人。她既然做了好事就一定要做到底,这也是爸爸为她制定的行为准则之一。

    看着小男孩昏昏沉沉地睡过去,脸上也浮起一团健康的红晕,乌芽芽才放心地吐出一口气。用尽全部法力的她没有办法再保持正常的体温,原本想挂掉110的电话,转而给易H打一个,手指却已经冻得连弯曲都不能了。

    这个心愿,最后只能变成遗憾。

    “我想跟易H说再见,但是我手指头冻僵了,没办法给他打电话。你能不能帮我给他带一句话?”乌芽芽趴在石头上,对着摆放在一旁的手机,可怜巴巴地问道。

    “不,我不帮你带话,稍后我们把你救上来,你自己跟他说!”接线员咬着牙齿,语带泣音地开口。

    在信道的另一端,她早已哭得泪流满面,她疯狂询问身边的同事:“救援队到哪儿了?还有多长时间?让他们快一点,再快一点!”

    乌芽芽急着回家,便自顾说道:“麻烦你帮我告诉他,我要回家了,不能亲口跟他说再见不是我不想,是条件不允许,让他别生气。好了,我走啦,再见哦。”

    她慢慢往水里沉,脑袋被淹没的时候还咕咚咕咚吐了几个泡泡。

    听见水声,接线员在信道的另一端焦急呐喊:“金锦溪你别走!你坚持住!金锦溪,我很喜欢你的!我经常看你的直播,也经常买你的东西!金锦溪,好多好多人都很喜欢你,如果你走了,他们会伤心的!金锦溪……”

    然而乌芽芽一入水就变成小乌鸦,挣扎着跳上一块浮冰,又抖了抖羽毛上的水珠,然后扑簌簌地飞走了。

    她早已归心似箭。

    ---

    当易H接到消息赶来的时候,湖边已围满了警察和搜救人员。

    “别下水,我们研究所有无人潜水器,带摄像头的,救援效率比人高。”易H阻止了想要下湖捞人的搜救员,因为他知道水下什么都没有,这样做只是徒给别人添麻烦而已。

    无人潜水器很快就送来了。

    然而湖水之下什么都找不到,只有一条暗河通往外界。坚持寻找了数小时之后,警察认定金锦溪的尸体已经被水流卷入暗河,再也找不到了。

    “这是金锦溪同志的遗言,我帮您拷贝了一份。”一名女警员强忍泪水递上一个U盘。之前,他们已经把这段录音放给易H听过。

    “谢谢。”易H嗓音沙哑地道谢。

    他脸上没有泪水,没有哀伤,没有惶急,有的只是一片近乎于漠然的平静。但是在旁人眼中,这平静就是生无可恋的死寂。

    湖边来了这么多警车,消息灵通的媒体人很快就嗅到了不同寻常的气息。于是当天下午,金锦溪落水死亡的消息就传遍了网络。

    由于警方还未公布详情,被救者又是未成年儿童,需要保护,所以记者根本挖不到真实内幕,只能胡编乱造。反正金锦溪已经死了,就算泼她满身脏水,她也不会有什么反应。

    不明就里的人看了相关报道,纷纷幸灾乐祸地说道:

    【该呀!这个女人自以为赚了几个钱就了不起,行事这么猖狂,所以老天爷把她收了!】

    【人走了,钱没花完!世界上最悲伤的事莫过于此,哈哈哈哈……】

    【所以活着要低调,别嚣张。】

    【嚣张的人自有天收!】

    此类冰冷而又毫无人性的言论,占据了舆论的大多数。乌芽芽疯狂炫富的行为终究还是发挥了应有的效果。爱她的人少了,恨她的人多了。

    而“恨人有,笑人无”,这是庸碌之人共通的心态。

    一条生命的逝去,引发的不是哀悼和怀念,而是一场以嫉妒之名发起的狂欢。放眼看去,网络上满屏都是说“金锦溪死得好”的声音,少数为她悲伤难过的悼词也很快消失在这种一面倒的舆论浪潮里。

    这就是浮华的娱乐圈,一个人可以像流星一样来去匆匆,也可以像凌晨时分的梦境,在眨眼之间被人遗忘。好的坏的,只要有一张嘴,人人都可以评说。

    然而再过不久,还有谁会记得金锦溪呢?还有谁会念着她的美,她的好呢?

    深知乌芽芽是因何而死的相关部门,不免看得心寒,于是当天傍晚,易H便接到了警察局打来的电话。

    “……我们深感气愤,所以想代替您成为金锦溪同志的遗嘱执行人,毕竟我们拥有更高的公信力和公权力。我们想把她临终前的最后一段录音播放给所有人听。我们要为她正名。她是英雄,她不应该受到这样的诋毁!”

    “谢谢你们,我会配合。”易H坐在落满薄雪的长椅上,眼神寂寥地看着空荡荡的观鸟台。

    冬天到了,万物归于沉眠,就连鸟儿也飞到更温暖的地方去了。

    而他早就知道,落在自己肩头的这只鸟儿,也终有一日会飞走。

    雪花落入易H仰望天空的眼里,化成一点闪烁的水光,又被他浓密的睫毛扫去。天空远比海洋更辽阔,想要藏起一只会飞翔的鸟儿是多么容易啊。

    世界如此之大,那只鸟儿要说再见,于是他也只能说再见。

    坐到身体快冻僵的时候,手机发出轻微的颤音,易H这才垂下头看了看,是警方的公告。

    那段录音已经被千千万万的人听见,之前乌芽芽坚持晒存款的用意也得到了解释。她把自己全部身家都捐献了出去,还为了拯救一条小生命,牺牲了自己。

    骂她猖狂,骂她失了初心,骂她忘乎所以的那些人,都在此刻变得哑口无言。

    她从来未曾忘记过自己是谁,又是在怎样的困境里被大家搀扶着站起来。她曾遭遇过苦难,所以她愿意付出自己的一切去抚平别人的苦难。她感恩,也知恩,更懂得怎样去回报这份恩情。

    她的胸怀,远不是骂她拜金的人能比的。

    满屏的贬损诅咒,都在一夕之间清空,然后是满屏的哭泣、哀悼与怀念。

    始终相信她的粉丝痛心疾首地说道:【骂我们溪溪炫富、拜金、忘了初心的那些人,此时此刻你们惭不惭愧?如果是你们好不容易赚到五个亿,你们愿不愿意全部捐献出去?如果是你们遇见落入冰窟窿的小孩,你们敢不敢跳下去救人?如果你们不愿也不敢,那就闭嘴!

    【你们都听见溪溪留下遗言时的语气了吧?那么稀松平常,那么阳光开朗,直到最后,她还要求小男孩一定要忘了自己,因为她不愿意对方背负这份负罪感。她死了,但她无悔!她心里没有一点点阴霾和畏惧,只有光明。她一直都是我们最爱的那个小太阳!她从来没变过!如果再有喷子敢污蔑她,我们一定会追究到底!】

    这位粉丝艾特了网警和一众相关部门,而这些部门也都做出了极为正面的回应。保护英雄的名誉,本就是他们分内之事。

    于是所有喷子都闭嘴了。

    又过了不久,各大官媒开始转发警方的公告,评语只一句话:【你是天使在人间。】

    只有住在天上的天使,在历尽磨难之后还能保有一颗赤子之心。也只有怀揣着赤子之心的天使,还能在受到伤害之后洒下纯白的羽毛回馈人间。

    金锦溪的心愿终究还是实现了,甚至比她原本期望的更好。她离开之后,没有人舍得用恶语去伤害她。想起她,所有人的心都是暖的,也是痛的。

    她是一个铭心刻骨的梦,美好的叫人不敢遗忘。

    易H逐条翻看这些评论,目中是全然的平静,但是,在这平静之下,却掩藏着谁也无法想象的恐慌。这次分开,他不知道多久才能再见到心心念念的那个人。

    或许是一个月、两个月,又或许是下一个十五年。然而身为凡人的他,又能有几个十五年呢?

    易H不自觉地握紧手机,仿佛想抓住些什么,却只是徒劳。

    在如此纷乱思绪地干扰下,他也没忘了帮小妖怪尽量把后续事情处理得更完美一点。

    他垂眸思忖片刻,补发了一条微博:【请大家不要去打扰被救者,他已遗忘当日一切。这种遗忘是巨大心理创伤所造成的应激反应,这表明他比我们任何人都要痛苦。

    【芽芽希望他能快乐无忧地过完一生,所以也请你们帮她守护这个心愿。负罪感会杀死一个人,请不要让这条好不容易挽回的生命再度陷入危险。不要去采访他,也不要去接近他,更不要在他面前提起芽芽。让他一直遗忘,这是芽芽送给他最好的礼物。】

    网友们立刻在评论区回复:【好的姐夫,我们一定不去打扰被救者。我们会让他平平静静地生活下去。姐夫,你也是好人!你和姐姐都是好人!】

    【姐夫别难过,姐姐只是去天堂了。】

    【姐姐是上帝派来凡间的天使。就像她自己说的那样,她只是回家了而已,她会在天上继续守护着你。】

    最后一条留言,让易H沉暗的双眸泄出一丝微光。这人说对了,芽芽的确是他的守护天使,这十五年来,哪怕未曾在他身边,她也一直鼓舞着他,支撑着他。

    她给了他勇气和力量,让他趟过了最为湍急的一条河流,抵达了人生的彼岸。

    背后的刺青似乎在发烫,这是每一次陷于绝境之中都会产生的幻觉,然而正是这幻觉,让易H一次又一次地在倒下之后以更快的速度站起来。

    他吐出一口白气,又压下心中不断翻涌的恐慌,于纷纷扬扬的雪花中孤身站起,探出手臂。

    他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只是觉得倘若摊开掌心,便会有什么东西落下来。

    或许是雪花,又或许是一个闪亮的奇迹……

    就在这一瞬间,空中传来扑簌簌的声音,然后,一只巴掌大的,死沉死沉的小乌鸦便落在了易H满含期待的掌心之上。

    “你送我那么多宝贝,我也送你一个礼物。下次见面,你能认出我吗?”小乌鸦歪了歪脑袋,竟口吐人言。

    易H愣住了,等他回神的时候,那只忽然飞来的小乌鸦又快速飞走了。她总是这样风风火火,来去匆匆,想到什么就做什么,叫人无法揣测也无法掌控。

    易H慢慢收回手,发现自己掌心竟然托着一块鸡蛋大的,深红色的钻石原石。

    尚未切割的钻石原石跟普通的水晶差不多,不璀璨,也不夺目,扔在路边恐怕会被不识货的人当成碎玻璃。

    易H掂了掂这块血钻的分量,意识到自己帮小妖怪购买的所有珠宝,加起来都没有它值钱。

    所以,小妖怪是特地回来报恩的吗?只因自己这几日的照顾?她总是这样,在他最迷茫也最无助的时候突然降落,带来了希望,也带来了喜悦。

    被失控感折磨了一整天的易H,终在此刻露出了最为轻松的笑颜。

    即使是又一个十五年,他也可以坚持不懈地等待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