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聂青禾的古代好生活 > 祭奠(我娃娃亲死了,我给他烧纸...)
    大周长乐八年,金台府城。

    过了端午节,天气越来越热,街边人家门旁插着的菖蒲、艾蒿都已经晒干发蔫。

    日头毒辣辣的,大人们行色匆匆,只有几个小孩子浑不觉热,在大日头下嘻嘻哈哈地追逐打闹,一副天真烂漫的模样。

    聂青青像看电影一样旁观着,这是普通人家的孩子,身上都穿着半新不旧的夏衫,上面绣着粗糙的五毒图样。这是当地端午的习俗,除了吃粽子、挂艾蒿,也会给小孩子们挂葫芦、穿五毒衣。

    现在是大周建国二十五年,第二代帝王,年号长乐。

    大周朝和她知道的明朝差不多,但是物产略有出入,社会风气相对更加宽松一些。

    这时候已经有了玉米却没有红薯,妇女们据说某些旧派大户人家裹脚,新派的就不裹脚,再就是青楼女子裹脚,下层普通妇女基本不裹脚,因为她们要劳作。

    关于男女大防虽然也讲究却没有太夸张,就是大户人家的小姐也并没有完全被禁锢在后院,反而喜欢成群结队出来游玩、办花会。由此也带来一些影响,譬如衣饰装扮日渐奢靡,攀比成风。

    这倒是有利于自己今后赚钱。

    既然已经穿不回去,那肯定要在这个世界谋一份安身立命的事业,哪怕在全然陌生的古代世界,她也会活得舒舒服服的。

    前世她生在一个重男轻女的家庭,爸爸为了生儿子出轨离婚,她跟着妈妈艰苦过活。妈妈要强又唠叨,省吃俭用加感情攻势逼着她一刻不停地学习,一定要她比爸爸和妈妈家所有亲戚的孩子都优秀。

    从小她就不敢贪玩,不敢花时间在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上,因为她不想看妈妈悲伤的脸。她起早贪黑地学习、背书、刷题,远离那些会让自己分心成绩下降的兴趣,把自己变成一个考高分的工具人。

    她并不怪妈妈,因为她从学习中获得了成功的乐趣,她喜欢看妈妈的笑脸,喜欢看亲戚们羡慕的眼神,喜欢听说奶奶又骂渣爸弄丢了一个如此优秀的闺女。

    她不负妈妈厚望,比同龄人更早读书,大考小考全班第一,全校前三,如愿考上重点高中实验班,顺利考上名牌大学。

    虽然妈妈很高兴,可她还是不可避免地苍老、生病,就这样还想供她继续读研究生读博士,做两个家族耀眼的那个。

    有生以来她第一次违背了妈妈的意愿,22岁大四一毕业她就和同学一起创业赚钱去。她要赚钱,她要让妈妈过好日子,她要给妈妈安全感,女儿可以比儿子更能干。

    也许自己所有的坏运气都被爸爸带走了,所以她读书顺风顺水,创业也没特别难。

    再难能有小时候和妈妈一天三顿吃汤泡饭难吗?能有看着妈妈生病不舍的看病吃药,一定要攒钱给她报奥数班难吗?

    她从不会让妈妈和自己失望,她赚了钱给娘俩买房子买车买保险买各种方便。

    可当妈妈希望她找一个贴心的另一半的时候,她却沉默了。

    从小到大,她和妈妈相依为命,她可以让老师开心和同学做好朋友,可她不知道怎么经营亲密关系。每当有人追求她,她脑海里都是爸爸笑着骗她说“青青乖,爸爸去给你买大虾酥,爸爸最爱青青这个乖囡囡”然后她却在路口看到她扶着一个大肚女人讨论生儿子叫什么名字好。

    男性在这个画面的挤压扭曲下,就成了天生不忠的人,她不稀罕。

    她觉得有交心的朋友、有钱,就足够了,最重要的是她有妈妈啊,只要有妈妈她就能面对任何的风雨。

    可后来妈妈也离她而去了。

    妈妈临走前让她不要伤心,让她相信别人,找个好男人来陪伴她。

    她死死地握着妈妈的手,求妈妈不要离开,她感觉整个人生都要坍塌了。

    妈妈说“囡囡,妈妈对不起你,妈妈一直觉得是为你活着,可其实是妈妈逼着你为妈妈活。现在妈妈要走了,从今天开始,你就为自己活着,好好活着,妈妈的好囡囡,一定要幸福……”

    她不管是妈妈逼她,还是谁为谁活,她就知道她爱妈妈,现在妈妈没有了,她的世界就崩塌了。

    她突然就对赚钱失去了兴趣,她把公司交给合伙人,她不再学习不再工作,她想当一条咸鱼。

    她带着妈妈的遗物去世界各地旅游,买各种小时候喜欢却不敢要的东西,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浪费给兴趣,甚至去追星,追漂亮小姐姐小哥哥的现场,然后像个痞子一样舔颜。

    妈妈说让她为自己活着,那她就随心所欲。

    她其实从小就喜欢古装剧里的那些装扮,想打扮成她们那样,穿着飘飘欲仙的长裙,梳着反复漂亮的发型插戴着精美讲究的发饰,挽着披帛当仙女或者女侠,然后在山里自由自在地生活。

    于是她找了一处山清水秀的地方定居,像妈妈下乡那样沤肥种地种菜、养花、养狗、养猫,腌菜、做果酱,做腊肉腊鱼……

    她像古代人那样绾发插戴钗簪,她学织布、裁衣,做衣服鞋袜,还原各种古代首饰。

    她彻底沉迷进去,不知道岁月几何,一边做,一边学,一边找各种资料研读。一不小心,她就成了研究这方面的专业人士,发表了不少专业论文,还成了一名手工达人,成了一名被媒体和网友称为古代来的仕女网红。

    她的视频红遍世界,成为新晋流量网红,商业价值不可估量,不少公司找她宣传代言直播带货。

    可她统统拒绝。

    她要钱干嘛呢?她已经是一条咸鱼!

    她自己的钱都成立了一个以妈妈命名的基金,专门捐助希望小学、贫困学子,她住在山里自给自足,她要钱干嘛呢?

    如果不是那天在妈妈的祭日里多喝了几杯自己酿造的米酒,她就不会在回家的路上失足滑下山坡,就不会穿到同名同姓的原主身上,那可能会在山里那么逍遥一辈子吧。

    原主是个异常美丽的少女,没什么心机却有点执拗,她娘总说她一根筋认死理,有些人嚼舌头说她就是脑子有些痴傻。

    聂青禾却知道,原主只是把她所有的聪慧都奉献给了那个娃娃亲小书生罢了。

    小书生是个俊秀却有些过分自尊别扭的少年,他或许对两人的亲事不是很满意,却又没明着反抗,也不拒绝聂青禾对他的照顾。

    原主八/九岁便练就一手好针线活,只为给小书生做一双合脚的袜子,从她十岁以后,小书生的所有衣物除了亵裤都由她包圆做。

    虽然是他娘拿给他的,可他必然知道是她做的,却从未有什么表示。

    聂母对此有些不满,不忍自己傻闺女太痴情,可原主毫无怨言,还日夜祈祷小书生中了秀才中举人最后中状元。

    小书生的姑姑总是嘲笑原主想高攀做状元夫人,也不看自己一个匠户闺女的出身配不配,原主也只是咧着嘴笑,更加夸小书生读书好。

    可是这个对小书生无条件好的少女也不在了。

    八天前的一个下午,有人给她捎话儿说小书生在城南府学西边的大柳树下等她,还说风雨无阻不见不散。她以为小书生终于主动亲近她了,精心梳了头发,给自己挽了一个柳员外家小姐常梳的堕马髻,结果照照镜子羞得满脸通红,最后拆掉梳了个普通的发辫赴会去了。等她到了大柳树下,却左等不来右等不来,傍晚时分还下起瓢泼大雨把她淋成个落汤鸡。

    天黑透了,她终是明白他真的不会来了,却不恨他,只担心他是不是病了或者下雨路上摔了要么就是有别的急事儿,她还想去府学看看。可她又怕自己这样过去给他招来嗤笑,让人瞧不起他,最后只得回家。

    天黑路滑,她深一脚浅一脚的,最后路过附近大坑的时候脚一滑摔了下去。

    聂青禾就是这时候穿过来的,当时她也摔下山间的沟壑,昏昏沉沉的意识不清,她似乎听见了马蹄声,隐约地耳边响起一道低沉清冷的声音,然后有人把她抱了起来,可她没有丁点力气回应便彻底失去了意识。

    等她再次醒来就是在街口的医馆里,身边是冒雨出来寻她的爹娘。她不过是略睁了睁眼,又被眼前陌生的环境震惊得迷糊过去,足足高烧昏睡了三天才醒过来。

    其实在她意识彻底清醒以后身体就没大碍了,可她因为一时间没能顺利接受穿越的事实,就故意装虚弱想看看原主能不能回来。

    结果原主一直没有回来,她也不能继续装下去免得聂母总担心,于是决定接受现实,以原主的身份好好活下去。

    希望原主也能有一个好的去处吧。

    聂青禾挎着轻巧的藤编提篮,脚步轻快地来到原主等小书生的大树下,她麻利地烧了三张纸,默默地祭奠一下原主已逝的稚嫩爱情。

    这时候不少妇人会在路边或者树下烧纸,路人习以为常并不会责问,倒是有人看她貌美,少不得会好奇打探两句。

    聂青禾假作悲痛,“我一起长大的娃娃亲死了,我给他烧纸钱,嘤嘤。”

    “这么年轻俊俏就做寡妇呐,真是可怜哟。”

    “别乱讲,娃娃亲没了怕什么?闺女还年轻,不如大娘给你介绍个更好的,我家侄子也俊俏得很……”

    聂青禾赶紧挎着提篮掩面装悲痛地走了,又转去府学东北边的大坑旁边烧几张纸,默默地祭奠一下原主,也和自己的前世告个别。

    祭奠完毕,她拐去旁边的一个私人菜园子买了一提篮青菜,回家也好有个出来的借口。

    聂青禾拐到大路上,先蹭蹭脚底板的泥,又把鞋面沾上的泥浆用草梗刮一刮,这才顺着往北走。

    等走上最繁华的东西大街时,聂青禾突然看到了小书生,他和两个书生一起,正从卖书的显学书斋里出来。

    小书生的确是个俊秀的少年郎,挺拔清润,满身的书卷气,把原主缝制的那身靛蓝长衫都穿出超凡脱俗的气质来。

    可惜了了,白瞎了这身衣裳和好皮囊。

    这时候小书生也看到了她,他一手握着书卷,一手虚握拳放在身侧,脸上表情清清冷冷的,看她的时候和看路人差不多,没有半点温度。

    聂青禾寻思八成是担心她过去纠缠问罪让他没面子吧。

    她嘴角撇出一丝讥诮,给你烧了纸以后你在我这里就是阴间人!

    她挎着提篮昂首挺胸地走过去,把他当成路边的一块石头,连个眼神都欠奉。

    正挺了挺脊背等她上前说话的小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