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聂青禾的古代好生活 > 同意(需要一大笔钱。...)
    后面聂父沉默了,聂母也示意孩子们不要再呛他,他不会发怒但是会更加内疚,她心疼。

    饭后聂青禾主动洗碗,堂姐则领着红花跟聂母请教绣花的一些事项。

    聂父坐在天井的小板凳上盘算。

    现在孩子大了,处处都是用钱的地方。

    他们在金台城住了这些年,房子都租赁的呢,根本没有自己的窝。

    眼下住的这个小院,巴掌大,只有三间正房,连个正儿八经的茅房都没,还是自己家买砖头石头搭起来的。另外正房低矮逼仄,下午日头往西走走屋里就黑乎乎的,夏天外面下大雨屋里就下小雨。

    他原想着攒点钱去租个条件好点的房子来着。

    另外大儿子也十六了,再过两年该说亲的,总不能自己走了好运让师父看中把闺女许配给自己,也指望儿子有那个好运吧?要结婚就得攒钱打家什儿,攒聘礼。还有青青也十四了,再过两年,怕是要进宋家的门,那总得给闺女准备嫁妆吧,四季衣裳、鞋袜被褥,还有压箱底的钱都不能少,就算人家宋家不计较,自家也不能太寒酸,否则不是让闺女直不起腰么?

    看看这个家,媳妇儿跟了他这么多年,当初他就给做了一对银簪子。这些年过日子,总遇到不凑手的时候,媳妇儿的银饰当的当卖的卖,现在除了他给的聘礼没舍得动,其他没什么了。

    家里多少日子没吃口细粮,没吃口炒菜、鸡蛋、肉了?

    孩子们不嫌弃他这个爹没用,他总不能让孩子们一直受委屈吧?

    要再读书,那这家得紧巴成啥样啊?

    这个书真的不能读。

    读书是无底洞,是吞金的窟窿,看看四弟就知道了。

    当年四弟启蒙的时候花钱还少一些,十岁以后开始学四书五经做文章,一年学费二两银子打底,之后逐年增加。等要下场考试的年纪,还得另外请名家指点、拜师会友,一年多少银子都不够的感觉。刨除这些,笔、墨、纸、砚都非常贵,尤其书本,更是贵得离谱,经常一本书就上百钱、几百钱,据说这还是便宜的。家里为了供他读书,不说吃饭穿衣,单就花出去的银钱,一年总也有个十多两。这已经是哥哥们的极限,要是赚得多,那自然是全填进去也不够的。

    他不能跟爹娘那样,为了小儿子委屈了另外的孩子。

    可小儿子真的是个聪明伶俐的,要是读书,保不齐真奔个好前程光宗耀祖呢,不读书白瞎好苗子了。

    实在不行,就让小力试试,反正刚开蒙花钱不多。真要是有那个天分的,读一年就见成效,要没那个天分,也就歇了心思。

    他性子木讷,不是个感情外放的,这些话自己盘算一下却说不出口,尤其不能说亲娘和弟弟半点不对的地方。

    聂青禾看他在发呆,估计是酒后上头加上被孩子们怼得有点懵。

    聂父是真懵,他没想到大闺女病了一场突然就带上了刺儿,二闺女虽然是个小辣椒,可以前说话也没这么硬气,至少不敢顶嘴的,今晚上这也太反常了。

    聂青禾给旁边帮聂母劈麻纤维的小力使个眼色,比划一下,聂小力立刻明白她的意思,就跑过去缠着聂父。

    “爹你教我识字。”

    聂父看他这么主动,也乐得把自己那点存货拉出来教儿子,每个男人都想在自己孩子身上找成就感,孩子的崇拜以及优秀,都会让他觉得自己更加高大。

    结果磕把瓜子的功夫,聂小力就把他爹那点存货给掏澄干净了。

    “爹,你这也不行啊,不够我学的。”

    聂青禾在一旁偷笑,她看了一下,这时候的文字一部分是繁体一部分是简体,并不全然是繁体字。

    这个她可会了。

    她也凑过去,“爹,我洗碗的时候也跟着学了一下。”她也拿起木棍,在地上把聂二壮教的所有字都写了一遍。

    聂二壮:“!!!”

    这么一看自己闺女儿子可比四弟灵光多了,当初四弟开蒙的时候几页书背了好久,几个字也是颠三倒四地写。

    他心里不禁犯了嘀咕,难不成自己闺女儿子真是读书的料?

    这时候闺女是没人出去读书的,但儿子出去学了可以回来教啊,侄女加俩闺女,一份钱四个人学,多赚啊!

    他的心一下子激动起来。

    这时候自然是没有电灯的,也没有后世那种煤油灯和蜡烛。富贵人家里倒是会点牛油蜡烛或者石蜡做的蜡烛,但是普通人家里可舍不得买。他们家一直都用菜油点灯,光线昏暗黑烟大,做活儿也不方便,很容易弄坏眼睛,而且菜油还要用来做菜,哪里舍得点灯呢,很多时候就是借着灶膛里的余烬亮光赶紧收拾一下。

    本着不伤眼睛不费油的原则,他们家二更梆子一响就各自上炕。

    早睡早起,省油,早上还能多干活儿。

    夫妻俩住东间,聂云朵带着弟弟妹妹住西间,因为屋子小,炕也不大。

    上了炕,聂母忍不住问男人,“当家的,你咋想的?”

    聂二壮:“都晚了,快困觉吧。”

    聂母不高兴了,推搡了他一把,“你就知道困觉,当着孩子的面我不说啥,现在就咱俩我还不能说说?你看看,自从我跟着你这过得什么日子?累死累活地赚钱,想着让孩子们过点好日子,能吃上两口肉。结果咱多赚点,你娘就都要去,这赚的还有个什么意思?孝敬公婆也是该当的,可凭什么咱还得连你四弟也孝敬着?不是说好分了家各自过日子?我自己过,我累死我愿意,现在我累死也赚不到好,孩子也跟着受罪,哼!”

    她一翻身,抱着自己的枕头睡另一头去了。

    聂母躺在那里,越想越委屈,聂老婆子整天卖惨哭穷,可其实自家过得还不如他们乡下庄户人呢。

    人家庄户人地里有粮食,房前屋后有菜园子,院子里还养了鸡鸭下蛋,条件好的猪圈里再养头猪。逢年过节的,人家鸡蛋有的吃,还能杀只鸡犒劳一下。

    自家有什么?自从聂老婆子一个月要一两一百钱去,家里就没买过肉,都是靠着逢年过节男人发那一条肉回来打牙祭。别说白米白面,就黑面都吃不起,还得掺着很多糙粮,小力起初咽不下去,伸着脖子硬咽,青禾病了好些天,也就吃了几碗鸡蛋羹,连口细面条没吃上。

    家里一坛子油都能吃多半年!没有油水,她做饭能好吃?

    聂老婆子还装大度说什么“我也不是那跋扈的恶婆婆,我拿走一两,还给你们留下一两呢,孩子娘不是还绣花织鞋子,云朵也能去绣花赚钱,还不都是你们当叔叔婶子的拿了。我看你们一个月至少赚四五两呢,跟我哭穷罢了”。听听这是人话?

    剩下那九百钱能干嘛?

    他们加上侄女一共七口人,人头税得交,吃饭穿衣就是大头,柴火、井水也得花钱买,还有日常的人情往来,再有个头疼脑热抓药,那都是钱。如果遇上不好的年头,官府还摊派各种税收,那就要饿肚子。

    这还得亏大力去当学徒不在家里吃住,东家把人头税也给包了。

    她自己也日日不间断地做活,一个月赚六七百钱,否则一家子早就喝西北风了。

    就这样,男人还觉得他老子娘在家里受苦,他弟弟读书辛苦。

    我呸!我小力看着就比那个酸假吸血虫小叔子聪明!

    老婆子能让她儿子读书,我凭什么不能让我儿子读书?难不成婆婆不死,儿媳妇就没活路?

    聂父哎哎地唤了两次,见聂母都不理睬他,便小声道:“你看你,这就生气了。我也没说不让小力读书。”

    聂母听他语气可以商量,心里舒服一些,“你放心,我不会让你为难,绝不扣下给你娘的孝敬钱。我以后每个月再多接点绣活,总该够的。”男人不松口不带孩子去拜师,那她也没辙。现在男人松口,她愿意受累多干活赚儿子的学费。

    她也怕聂老婆子做妖啊!惹不起!

    聂父又舍不得让她更累一些,她以前绣花伤了眼睛,现在织丝履也是一天到晚低头弯腰,身子骨也不好,浑身都疼。

    他想了想,不能扣下给老家的钱,他也受不起老娘来闹腾,也不能累着婆娘,更不能因为小儿子读书委屈青禾,想来想去,还是他多受点累。

    他虽然是在编匠户,但是现在已经改制不需要每年服役,只需三年一轮,一次一到三个月,其他时间都能自由做活儿。

    他受雇于柳家,另外也能替柳家接一些官家摊派的任务活儿做,商户也有任务,但是他们能花钱代替,他可以赚这部分钱。

    之前因为太累他没接,现在看看还是要多接一些,大不了晚上多做个时辰。

    男人么,累点怕什么?比起大哥三弟在家里面朝黄土背朝天,他太阳晒不着,大雨淋不着,饿不着渴不着的,不知道多舒坦呢。

    想通以后他又高兴了,摸索着给婆娘揉捏按压眼睛穴位,“荆大夫说要坚持按揉。”

    聂母已经不气了,反而开始憧憬,“你说咱小力要是考了秀才,那我就是秀才娘?”

    聂父:“得叫夫人,给夫人请安。”

    官场上的称呼有严格规定,民间却松散很多,不少商户有钱人家,宅子大了养的丫鬟婆子们多,都是老太太老夫人的叫,也并无人过问。

    聂母捶了他一拳头,“贫嘴。”然后吃吃地笑起来。

    两个人又开始嘀嘀咕咕孩子拜师得交多少学费,哪个先生便宜,哪个先生据说教得好。两人也没读过书,日常又不关注这些,说来说去没个头绪,就说明天去打听一下。

    聂父还想问问宋清远,直接被聂母否了,他再问,聂母就给他洗脑宋清远和宋母对自己闺女的种种轻视和忽略去了。

    西间里,聂青禾躺在炕上听着红花的小呼噜,这丫头倒头就睡,旁边聂小力却安静得跟猫儿一样。

    她轻声问:“姐,睡了吗?”

    堂姐:“没呢。你也睡不着?”

    聂青禾翻了个身,笑道:“姐,明天你托人给家里写封信呗,我病得那么厉害,也得告诉他们一声。”

    她病了,肯定得花不少钱,就算少给老家一些钱也是合理的。另外以后聂老婆子要是闹,她就说自己病得要死,爷奶收到信不关心就只会要钱,让她爹看看,他们是些什么人。

    聂老婆子能给她爹洗脑,她也能一点点掰回来。

    堂姐应了,“我明天请谢先生帮忙,他只要两个钱。”

    聂青禾:“姐,你觉得这里好还是老家好,奶不会逼着你回去……吧?”

    堂姐今年17岁,差不多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聂老婆子估计不会放过要一笔聘礼的机会,到时候只图彩礼怕是并不会想给她找个体贴能干的人过日子。

    堂姐沉默了一会儿,轻轻叹了口气,低声道:“咱们……做女孩子的,又……有什么办法呢。”

    聂青禾:“只要姐姐想,那办法总还是有的。这金台城那么多机会呢,怎么非得回去?”

    堂姐:“真的可以?”

    聂青禾:“当然,这不是有娘嘛,你要是有那个意思,娘自然会帮你留心的,她在这地界人缘多好你也知道。”

    堂姐声如蚊蚋,“嗯呢。”

    聂青禾知道她这是害羞了。

    她相信堂姐会明白自己的意思,不要把家里给小力读书的事儿告诉聂老婆子。

    其实原主和弟弟妹妹跟堂姐关系都很好,除了刚来那两年,被聂老婆子威胁着她心里有鬼不得劲儿,有寄人篱下的感觉,后来她不再给聂老婆子当眼线,聂母对她也没二样,她就自在很多。尤其前年聂老婆子来作妖,她当众为二房说话,把聂老婆子气得要给她带回老家发嫁,是聂母把她留下来,说青禾、红花还没出嫁,需要姐姐陪伴,怎么能说走就走?

    聂青禾希望堂姐有自己的人生,不要成为聂老婆子敛财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