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聂青禾的古代好生活 > 麻辣鱼片(吃好,心情好,幸福感高~...)
    她看看天色还早,便去柜上跟林二掌柜预支了十两银子,让来顺赶着铺子运货的毛驴车拉着她满金台城去找需要的材料。

    来顺现在别提多佩服她,因为聂青禾在这里,二掌柜都不骂人了!

    聂青禾跟来顺聊了一下,又跟一些老人打听城内的老树,知道当地有皂荚树,但是没有她说的肥皂荚和圆皂角(无患子)。

    他们先在附近的杂货铺买了一长篓子皂角,另外再买一些现成的肥皂团,让他们送去柳记铺子,还委托他们跟运河上来的南商收几麻袋圆皂角和肥皂荚。

    路过瓷器店,聂青禾进去买了一批略有瑕疵却不影响使用的瓷瓶。为了方便使用,她挑选了大中小三种规格,形状主要是大肚细颈的玉壶春瓶、胆瓶、天球瓶,另外也挑了几个阔口的瓶子。瓷器不方便拿,她就让店家直接送去柳记找林二掌柜结账。

    最后她以明天要来订大批瓷瓶为由,又在总价的基础上砍掉了七十六文,把来顺的眼睛都看直了。

    她领着来顺继续去逛,从三家药铺买了很多无患子果、何首乌、木灵芝、当归、地黄、陈年艾等二十多样药材,又去干货店买了一大篓子老姜,还买了几斤花椒,花椒比较贵要48文一斤。

    买完以后他们去城西南角大菜园子那里买上几捆银丹草(薄荷),顺便要了一篓子桑叶,城南有一片树林子,里面很多侧柏,直接去割一篓子侧柏叶。

    林林总总买了三十多样,驴车装不下就让店家直接送去柳记结账。

    她做事情有规划,虽然满城跑着买东西,却都是从北到西再到南,然后绕东边的榨油坊返回,一点都不走冤枉路。

    听说她要去榨油坊买茶籽饼,来顺很好奇,“聂姑娘,这茶饼子也能洗头?”

    聂青禾:“自然,还有很多功效呢。”

    现代茶枯是山茶籽榨油后经过化工处理得到的残渣,而古代就是榨油剩下的茶籽饼,含有茶皂素、蛋白质以及天然茶油,用来熬水洗头可以去屑、止痒、去油、杀菌,还能修复头皮细胞,让头发再生,减少脱发情况。

    国内油茶遍布,而且是历史悠久的植物油树种,金台城这里的油茶籽都是从大别山以及山西等地运过来的,数量并不少,所以她要买茶枯也很容易,价格很便宜。

    聂青禾买了不少,又预订了以后所有的茶枯。

    她计算过配比和用量,连损耗都算进去,另外她从好几个地方买,还多买一些药材,几十样,份量不一,让别人没法猜测她的配方。

    榨油坊旁边有个养鱼塘,她跑去买了一条大草鱼。因为草鱼个大有肉且价格便宜,刺少的鱼二十多文一斤,鲢鱼草鱼鲤鱼这些便宜,13文一斤。她买了一条将近四斤的大草鱼,让人用麻绳穿了,挂在驴车上回铺子,路上那鱼还一个劲地摆尾巴呢。

    回到铺子天也要黑了,聂青禾让来顺去跟林二掌柜对账,她则去看一下库房。

    柳掌柜专门划拨一个角落的小院子给她,两间仓房,里面摆着大小的缸、瓮、坛子,还有两个货架子,两张桌椅。买到的东西已经分门别类放在里面,门锁的钥匙柳掌柜和她一人一把,不许其他任何人进去窥探。

    这时候各家的保密意识是天生的,而且保密措施也不错,生怕别人把配方学了去。就有些老婆婆治小儿病的偏方,都能保密一辈子呢。

    柳掌柜觉得这是花仙姑的秘方洗发膏,自然更不能被人偷了去。

    聂青禾把熬制药液的步骤教给大哥,让他带着陈子健做一些准备工作。同时告诉他们哪些药材有轻微毒性,不要弄到嘴巴里去,不小心弄进眼睛里就用清水冲洗。

    第一次她打算熬制前世做过的药液。那是一位老中医的药方,功效全面,药效十足,只是带有一定的毒性,需要按剂量使用。

    那位8/9岁的老爷爷耳不聋眼不花,非常爱看她的视频和直播,是她的铁杆粉丝。他把自己的方子当打赏礼物送给她,还在线指点她怎么熬药。聂青禾熬了一桶药液,当抽奖礼物转送给了粉丝。粉丝们反馈非常好用,纷纷让她大批量做出来卖。可她太咸鱼,跟老中医一样淡泊名利,顶多熬几次送给粉丝罢了。

    安排完,她就下工拎着鱼去接弟弟妹妹。

    今儿时候不早,堂姐也一起下工,聂父早上就说他最近要晚回家,让闺女们不用等他。

    看到聂青禾拎着那么大一条鱼,聂红花直接口水了,聂小力则兴奋地过去捏捏、戳一戳,结果被大草鱼扑棱拍了一尾巴,吓得他一个激灵愣在街上。

    他呆萌的样子把大家都逗乐了。

    聂红花很激动,“二姐,你今天赚多少钱?”

    聂青禾:“今天吃鱼,不买零嘴儿。”

    前两天买糖酸梅,她娘已经有意见了,说她太惯着弟弟妹妹,尤其红花不能那么馋。

    聂红花虽然有点失望,但是晚上有鱼吃,她也很高兴。

    等她们到家,聂母已经从东城门那边的菜市场买了蔬菜回家。除了金台城的菜园子,城外的农户也会挑担子过来卖菜,还有鸡鸭鱼鸡蛋等。她不肯上午去买水灵的,那样贵几文钱,她喜欢晚一点去买略蔫却没坏的菜,这样便宜。她还买了十来个鸡蛋,外加四个破鸡蛋,价格只需要一半。

    她看到聂青禾拎着一条大鱼,连忙迎上去,“了不得了,我闺女这是发财了。”

    聂青禾笑道:“娘,以后我每天出门回家,你都跟我说闺女发财,我保管就发财。”

    聂母哈哈笑起来,在围裙上擦了擦手,还给他们几个摇了摇,“大侄女发财,大闺女发财,二闺女发财,小小子也发财。”

    一家人高兴成一团,笑声直接传遍胡同。

    隔了两户的黄娘子家听见却不高兴。

    黄娘子跟着聂母做针线活,但是她作得不那么仔细,总是被聂母说。她觉得聂母是故意针对她,因为她闺女黄小英也在柳家大娘子的“庶子娶个小门小户”之列。

    她嗤了一声,“真是穷抖擞呢。”

    她男人提醒她,“你不还跟着人家做针线嘛,可别当面得罪人。”

    怎么说跟着做绣活儿,一个月也能赚一百多个钱,这可补贴家用了呢。

    黄娘子撇嘴,“知道了。她要不是靠着我们赚钱,有他们这么乐呵的日子?”聂母就是偏心,给别人将近两百,怎么就给她一百三十个?

    聂家在商量晚上吃什么呢。

    四个鸡蛋要吃,夏天破鸡蛋很容易臭掉,鱼也要吃掉,夏天有苍蝇容易不干净。

    最后还是聂青禾拍板,她来给做一个水煮草鱼,保管喷香。至于四个鸡蛋,炒鸡蛋太费油肯定舍不得,煮着就淌了,做汤喝了晚上会尿尿,不如直接加点咸菜和葱做个炖蛋吃。

    她让聂母帮她把刀磨快了,手起刀落就把草鱼头斩下来,然后用几个苞米皮按着防止滑手,把鱼给剖成两半,再把鱼肉片下来。

    看她动作那么麻利,聂母等人都惊呆了。

    说实话,他们没下过馆子,没见过这种手法刀法。家里吃鱼都是略煎一下红烧、清蒸或者斩块加上大酱直接炖,真的用不上这么花哨的刀功。

    她这是哪里学的啊?

    聂母和堂姐对视了一眼。

    聂青禾不抬头都知道他们想啥,直接道:“我不是和你们说过吗?我昏迷的那几天,天天做梦,就跟魂儿去了另外一个地方一样。一个仙姑带我去教我梳头,那总不能不给吃吧,我着实吃了几顿好饭。”

    聂红花一听急了,“二姐,你吃大蹄髈了吗?”

    聂青禾:“那是当然,还有大肘子,酱牛肉,铁锅炖大鹅,还有……”

    “姐,你别说了。”聂红花已经馋的不想听了。二姐去吃好吃的,居然不带她,呜呜呜……她也想昏迷三天,她也想摔大坑里去。

    聂青禾自然不会像饭店那样讲究,家里也没那个条件讲究。他们家连辣椒都没呢。聂母说那东西又辣又下饭,也不是必须吃的,小孩子也不合适吃,所以从来不买。花椒大料这种吃荤菜才用的调料,聂母顶多过年买一点,或者别人送一把,平时绝对不买。

    聂青禾说做水煮鱼要放一点辣椒、花椒和大料,聂母就踩着破梯子隔着墙跟关系好的张婶子要了三个辣椒,还要了一小捏花椒。

    张婶子娘家婆家都在乡下,每个月都来给送土特产。

    聂青禾照旧用半勺油炸一下花椒,再把葱花炝出香味,加上姜片、蒜瓣翻一下就把辣椒剪段丢进去,再把窗台晒着的端午节已经煮过的俩八角也丢进去,加水大火烧滚,然后把鱼头鱼尾和骨头进去煮,又加了一点聂父的苞谷酒,盖锅把水烧滚,焖一下鱼头鱼骨差不多熟了,然后开锅往里加鱼片。

    鱼片切得规整,丢下去一烫就被满锅的热气给熏蒸熟了。

    这香气,霸道得一下子就把全家人的嗅觉给侵占了,连隔壁的张婶子家都一个劲地问什么好吃的这么香。

    聂红花恨不得用碗接自己的口水了。

    聂小力也是一个劲地吃自己的舌头,实在是太香了。

    聂青禾笑道:“要是多一点辣椒和花椒,那到时候又辣又麻,这才香呢。”

    聂母:“已经香掉下巴了,别再香了,再香更下饭,咱家这粮食可不够吃的。”

    聂父没回来,聂青禾就给他留了鱼肉和炖鸡蛋,剩下的都盛到瓦盆里端上桌。

    大哥在作坊管饭,时不时的也有肉和鱼吃,所以就不用担心他吃不到。

    聂母看聂红花那小狼崽子一样发光的双眼,赶紧咳嗽一声,“等一下,我看看几块肉,大家分一下。”

    聂红花顿时蔫了,如果就靠自己吃得快,筷子夹得快,那绝对能抢第一!

    聂母:“鱼是二姐买的,二姐多吃一块,没意见吧。”

    众人说没。

    聂母:“大姐绣花赚钱,多……”

    聂红花嘴巴撅得老高,不乐意道:“我也绣花,就小力啥也不干,回头他还读书花钱,别给他吃得了。”

    聂小力:“………………”

    聂青禾和堂姐赶紧打圆场,就让聂母别分了,大家一起吃吧。四斤的大青鱼,聂青禾还给片成片,加上鱼头鱼尾的足有一大盆呢。

    聂母一说开吃,聂红花的筷子就轮得飞起。

    白嫩的鱼片弯曲着,跟一叶扁舟似的浮在汤面上,夹得时候要温柔小心,否则就破掉了。

    鱼片带着喷香的烫意被塞进嘴里,滑嫩鲜香,嚼一口就有丰富的汁液和鲜美的味道弥漫出来,好吃得让人忍不住赞叹出声。

    聂红花:“好吃,好香,真好吃!”

    聂小力:“这个肉好滑嫩啊,还没有刺,二姐厨艺超神,堪比大厨!”

    聂红花瞪了小弟一眼,跟我抢拍马屁?

    她立刻全面发动,一边快速地捞鱼一边还要吹聂青禾的彩虹屁,把聂青禾从人美心美,到刀功厨艺,绣花梳头,吹了个360°不待重样的。

    聂青禾前世是网红被人夸麻木了,也骂麻木了,就笑微微地不说话,招呼堂姐多吃鱼片。

    聂小力一边吃一边搓胳膊,“大热天,鸡皮疙瘩起来了。”

    聂母实在听不下去了,“行啦,快吃吧,再吹你姐要成厨神了。”

    聂红花:“哈哈,那我可不客气啦。”

    聂红花虽然吃得热火朝天,可其实她还是懂事的,并不会不顾及别人把好吃的都扒拉自己碗里去。吃了一会儿鱼肉,她就开始夹鱼骨头吃了,把无刺的肉片留给小弟吃。

    聂青禾看她这样,也很欣慰,决定以后时常买好吃的改善伙食。

    普通人家,不就是穿衣吃饭么,吃得好,心情好,幸福感高,这样才有活着的滋味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