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聂青禾的古代好生活 > 倒戈(这股子味儿,你这是被人给...)
    她让两人帮忙把那些药液倒进瓷器店买来的大号瓶子里,然后用木塞子封口,一共装了七大瓶,差不多有个十8九斤。

    聂大力都惊呆了,“我们熬了一天,小山一样一大堆药材,好几大锅水,就熬了这么点?”

    聂青禾现在还不能明目张胆地记笔记,只能脑内复盘一下,一共买了两驴车的材料,但是大部分还囤在那里。数量少的一次用完了,多的也能用好多次,差不多用了两篓子。

    她笑道:“咱们第一次试做就这么成功,两位哥哥功不可没呀。”

    她毫不吝啬地把二人夸了一通。

    聂大力还好,陈子健被她夸得满脸通红,两只手都不知道要放到哪里去。

    聂大力悄悄提醒陈子健,“我妹妹就是单纯夸你,没有别的意思,你不要胡思乱想。”

    陈子健的脸更红了,赶紧表示自己没乱想,就是被青禾妹妹那么当面夸,委实有些顶不住。

    试想又美又甜又纯的妹子,一脸感激地夸你,你能顶住?

    聂大力翻了他一个白眼,决定以后每天提醒陈子健八百遍,免得他对青禾有不切实际的想法。

    把药液装好,那些熬过的残渣聂青禾也不让丢,药效小一些毒性也没了,正好可以跟新材料一起熬。

    从现在开始,她就让大哥熬日常用的洗发膏。

    皂角无患子加生姜,可以祛风驱寒,加速头皮血液循环改善头皮状况,有助于修复毛囊,让头发再生。

    加桑叶洗发液,可以改善头皮油脂分泌过多,治疗毛囊炎症,消炎抗菌去屑,

    加何首乌洗发液,改善白发乌发膏,如果配野山参效果更加好。

    配侧柏叶,清热去火,改善脱发状况,让头皮清爽不油腻,

    配茶籽饼对于改善毛囊炎、脂溢性皮炎则很有效,还可以治疗头皮痒、去屑、皮癣等。

    当然,这个配方只是主要成分,比如生姜洗发液里面也会添加何首乌、桑叶、侧柏叶、茶籽饼等十几种草药,但是为了不让别人了解配方情况,就只用主要材料命名,其他配方也是如此。

    她把配方教给大哥,哪些是独特配料,哪些是熬制洗发膏必用的配料,哪一种用多少份量,加多少水,熬多少时间等等,其实说起来也很复杂。好在她之前手把手指点大哥熬过一次,聂大力也是个记性好的,又聪明伶俐,动手能力强,聂青禾说了他就能记住。

    说这个的时候,聂青禾并不背着陈子健,甚至让他一起学一起记住。

    可陈子健表示自己不行。

    他看着这几十样材料就头晕,再听说不一样的配比,不一样的搭配,还不一样的作用,他直接脸都绿了。让他做个什么事情还行,让他记住了然后自己靠脑子发挥思考,他就完全记不住也不会发挥。

    而且他也知道配方不能随便让人知道,所以他主动拒绝学配方,而是去做别的。

    聂青禾就跟他们来保证做这个比当学徒做首饰赚钱,她回头跟柳掌柜说给他们开工钱。他们当学徒没工钱,只管饭,年底给红包,等出徒一个月能有三百钱顶多的,起码得一年后才能长到五百钱。

    陈子健一听有钱拿,看聂青禾的眼神更加放光,热切得都近乎崇拜了。

    聂大力就很不爽,赶紧使唤陈子健去准备新的材料,检查一下哪些材料不够,赶紧让钱掌柜安排人买起来。

    这时候听来顺说李娘子过来,聂青禾便让她过来体验一下这功效齐全又强大的药液。

    她让李娘子的男人帮忙提温水来放在院子的空地上,又放了个小矮凳。

    李娘子大马金刀地往凳子上劈腿一坐,直接就把头浸在瓦盆里,“快,给我来点那个洗发什么的。”

    聂青禾打开一瓶,用一个细长柄的木勺舀了一勺直接倒在她掌心,让她用另外一只手在掌心打圈把泡沫打出来,然后再往头发上摸。

    李娘子不耐烦,随便打了两圈就把洗发膏摸到头发上,然后开始咔嚓咔嚓的抓挠头皮。

    聂青禾:“…………”这是和自己的头皮多大仇多大恨啊。

    她提醒李娘子温柔一点。

    那边上门女婿下意识地就点头如啄米。

    李娘子:“再来再来,别抠抠搜搜的。”

    她又嫌弃偌大的铺子不舍得花钱买个铜盆给主顾用,竟然用这沉甸甸的瓦盆,真是寒酸。

    聂青禾懒得理睬她唧唧歪歪的嫌弃,只教她正确的洗头方式,怎么按揉,怎么打圈,怎么搓洗,反正就是不能暴力拉扯挠抓。

    李娘子被聂青禾折腾的没脾气了,温柔地按揉了一会儿,如愿得到了第二坨洗发膏。

    聂青禾还给她倒了一点温水上去,立刻就揉搓出了丰富的泡沫。

    李娘子惊讶得直叫唤,“真爽,舒服!”

    陈子健和聂大力为了避讳早跑到屋里去干活了,听见李娘子在那里叫喊,俩人想笑不敢笑,都憋得脸通红。

    聂青禾舀了温水给李娘子稍微冲洗一下头发,然后倒给她第三勺洗发液。

    李娘子乐了,“还行,不抠门!”

    聂青禾:我倒是想抠门,可你这头发也太脏了,只怕从来没洗干净过。又长又脏又密,不费洗发液才怪呢。

    冲洗干净以后,聂青禾让男人拿手巾过来给他娘子擦头。

    李娘子坐在凳子上舒服得直喘气,“舒坦,这脑袋就跟揭掉了一层痂一样,一下子舒坦了。”

    她看看瓦盆里,褐色的水里居然飘着一层油,还有一层白白的东西,顿时恶心得不行,吆喝着男人赶紧把水倒在南边的阳沟里。

    她急着问聂青禾这洗发膏怎么卖,她要买。

    聂青禾笑道:“李娘子对不住,这是药,不是洗发膏。”

    李娘子急了,“药好啊,药我也买,多少钱我都买!”

    聂青禾摇摇头,“不是不卖给您,是药三分毒,都要讲究剂量的,使用不当可能会中毒,所以不能给娘子带回去。”她知道李娘子这种人,如果不把事情说得严重点,那肯定会纠缠不休。

    里面圆皂角和茶籽饼等几味中药的份量太多,还有几味药材例如苦楝子有毒,不能入口。如果卖给她,拿回去以后误食或者小孩子洗头的时候吃下去不舒服,怕是要找铺子的麻烦。

    李娘子将信将疑,“还有毒?那……我洗得很舒服,没觉得有毒。”

    聂青禾微笑:“所以要掌握剂量和洗头方法,我刚才不是教您了么。”

    李娘子:“那……这一次多少钱?下一次还能来洗不?”洗得真舒服,这会儿一点都不痒了,还挺清爽轻松的感觉。

    聂青禾:“这一次不要钱。”

    李娘子:“??!!!”

    她原本以为聂青禾要说个天价宰一笔,结果说不要钱?这是逗着她玩的?

    聂青禾看她一副不敢置信的模样,解释道:“第一次不要钱,如果您觉得有用,两三天以后再来洗,顺便付第一次的钱,直到头皮问题得到改善。”

    李娘子头发上的水把衣衫打湿都忘记擦,急着问:“那我得洗几次才能好?”

    可别耍心机,到时候让她来洗个几十次吧?

    聂青禾:“您这种情况不算严重,洗五次就能改善。”

    李娘子最关心钱的问题,“那洗五次一共多少钱?”

    聂青禾:“一次六十,连洗五次,如果没有改善全部退款。保证您洗得舒心,洗得放心,不花冤枉钱。”

    聂青禾对这个药方非常自信。

    此药方是老中医祖传的,又经他多年临床验证改良,功效更全,疗效也更好,不但可以治疗溢脂性皮炎、毛囊炎、斑秃、生疮、癞子等问题,还能沐浴擦洗全身,治疗身体的皮炎、过敏问题,至于头皮屑、头发出油之类的,那可是小意思。老中医还教她灵活地改变配方,减少毒性药材,增加其他针对性药材做成日常用的洗发膏和沐浴露。

    当然,这个年代一瓶就够了,洗脸洗头又沐浴,不分彼此。

    李娘子再一次震惊了,还有这样做生意的?那岂不是可以赖账?

    聂青禾凝视着她,水润的眸子黑幽幽的,笑了笑没说话。

    李娘子心里咯噔一下,感觉小丫头有点吓人,那双黑泠泠的眸子不笑的时候眼神有点冷,似乎能洞穿人心。她赶紧问洗发膏多少钱,她要提前预定,早点买回去备着。

    聂青禾:“配料不同,价格不一样。普通的是500文一瓶,差不多有一斤左右。另外也有其他更贵的,如果添加野山参熬制,那就得三两银子一瓶。这个买回去可以洗脸洗头沐浴,一瓶差不多用三四个月,看你洗头勤不勤,用的费不费。”

    节省的人可以用四个月,不节省的可能两个月就用完了。

    李娘子到现在对聂青禾已经没脾气了,洗过头这会儿正舒服着,一点也不觉得八十文一次贵,更不觉得一瓶五百文有什么不妥。她还频频点头,“这么好用的东西,是要的。我们去看大夫,有时候吃好些钱的药都不管用,人家有的大夫三服药就见效,当然,贵也是要贵点的。”

    上门女婿不认识自己婆娘一样,她有多抠门他也清楚得很。

    就去买斤米,28文,她都得挑挑拣拣,嫌东嫌西,生怕花冤枉一文钱。这会儿不觉得贵?一次八十个钱,谁洗头八分银子?去医馆也不用这么多钱吧?

    贵?当然贵。稀罕的东西能不贵么,但是好用啊。

    那些富贵人家的什么胭脂膏子、茉莉花香皂、玫瑰露的,哪个不是动辄几两银子?

    有些东西本身就不是给普通人买的。就好比后世那些奢侈品服装,一件衬衣两万块,还不能洗,给普通人看看这什么衣服金子做的?谁买?可就是有人买。

    李娘子莫名地有点怕聂青禾,她也不知道这怕是从何来的,也许是洗头的时候自己低着头,聂青禾却站在那里命令她这样那样,也许是聂青禾小小年纪却敢抛头露面还能做出这么好的东西,也许是……反正不知道具体原因,她就是有点怕了,再也不敢跟聂青禾指手划脚。

    李娘子破天荒地讲了一次礼貌,恋恋不舍地跟聂青禾道别,然后领着她的上门女婿去黄掌柜铺子后院。

    一进门,黄掌柜就把她拉到一边,急切地询问那药膏如何,是不是骗人的,“你洗了吗?这股子药味儿,这是给你炖了?有没有毒?你是不是不舒服?你要是不舒服我立刻送你去医馆,咱们告他柳记戕害人命……”

    李娘子拍了他一巴掌,哼道:“黑心肝的黄富贵,人家聂姑娘人美心善,你怎么就不想好呢?你说你开铺子不本本分分地做生意,不想着好好地招待主顾,做好的东西出来,净想歪门邪道!”

    哼,死男人,整天瞧不起女人,一口一个娘们儿家家的东西有什么好做的?把铺子里男人的配饰做得那么精致华美,女人的就马马虎虎,凑凑活活,要不是亲戚,她早骂死他了!

    李娘子啐了他一口,拉着自己女婿扬长而去。

    黄富贵:“我……日……”他一脚踹在门上,倒是把自己脚板差点踹断了,抱着脚单脚蹦跶着嗷嗷喊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