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聂青禾的古代好生活 > 学识字(哪有人提笔就写这么好的?...)
    破天荒的,早饭居然有煮鸡蛋,一人一个,大家都惊呆了。以前除了过生日、寒食节,可别想吃煮鸡蛋。这可是聂母一大早跟张大婶买的!

    聂红花瞪圆了眼睛,聂小力则张大了嘴巴,想看看自己能不能一口吃掉一个煮鸡蛋。

    聂青禾吃了一个煮鸡蛋,喝了一碗粥,又吃了两口馍就去铺子。

    她没想到方娘子和赵娘子比她还早,这俩人是邻居吗?

    她俩是闻讯来买洗发膏的,昨天有人来买了洗发膏回去,问她俩买没买,她俩就有些不爽。“聂姑娘,洗发膏早就做好了啊,怎么不告诉我们一声啊,我们肯定会买的呀。”

    聂青禾笑道:“两位买洁面膏的时候没熬好,是当天晚上才熬好的。”

    方娘子又问她昨天是不是不少人来找她梳头插戴,还买了洁面膏和洗发膏之类的。赵娘子还说了几个人,什么赵家的,李家的等等。

    聂青禾忖度她们的意思,这是想要介绍费来的吗?说实话,就算她们不介绍,她的名声肯定也会打出去。不过她们帮忙说了句话,这时间就大大缩短了。副作用就是她还没有完全准备好,没有按照她的预定计划循序渐进,工作了一下子增加,让她有点累。

    当然,能帮她介绍客源,任何时候,她都感激得很。

    她笑道:“是呢,多亏了两位娘子在外面帮忙宣扬,她们好奇就来试试看,结果都很满意呢。”

    她既感谢了两位说好话,也把自己强调一下,是她手艺好人家满意,如果手艺不行,来了也没用。

    她领两人去后面灌洗发膏,就发现钱老婆子又领着几个老婆子老头子来洗头呢,阿良和珍珠也在帮忙。

    钱老婆子似乎很享受这种指挥人的成就感,一会儿让这个这样洗,一会儿让那个添点水。

    聂青禾觉得她可以,就没去干涉。

    方娘子和赵娘子对视了一眼,真没想到才几天功夫,聂青禾这里就真生意兴隆了。

    不过这些人可不是她们介绍的,看来没有她们那句话,人家也会卖得不错呢。两人心里不由自主地就把邀功的心思压一压,不敢在聂青禾面前太过放肆。

    聂青禾亲自给她们灌洗发膏,一斤五百文,她们带的罐子能装一斤多,聂青禾就多送了她们一人一两。

    一两就是一百文,但是不需要聂青禾出钱,如果给她们减钱的话,她去林掌柜那里入账可不好弄。

    两人原本想便宜点,但是一想,聂青禾顶多给便宜个十文二十文的,那还是多送一两好啊,能用很久呢。拿回去以后,还可以分给姐妹妯娌啊,多有面子呢。

    聂青禾看她们很高兴,便又恭维几句,再次表示感谢。

    看她是真心感激她们,既给抹钱又多送洗发膏的,虽然她们本身就是想着占便宜来的,心里还是很高兴。

    方娘子还又替聂青禾着急,觉得她小姑娘太实在,对人没心眼,如果别人都要多给点,难道她也这样?那可不行的,又不是所有人都给宣传名声介绍生意呢。

    赵娘子:“聂姑娘你放心,我们多多给你宣扬,还介绍人来你这里梳头买膏子。”

    聂青禾当然欢迎啊,不要小瞧中产女性啊,她们自己有个圈子,邻居啊亲戚啊能拉不少人呢。这两位为人热情,又喜欢张罗事儿,虽然各有小缺点,但是比起优点,她的姐妹团还是可以包容的。这就决定她们的人脉圈子还是不错的,推荐口碑好的产品绝对可以成功。

    就在游园会提提名字,都带来这么多顾客呢,那些来考察的顾客不管怎么说都满载而归,她相信她们用了以后还会来买的。

    这就是别人给了机会,自己要靠服务和产品来抓住。

    当然聂青禾维系和她们的关系,却也不会刻意讨好奉承她们,而是平等相处,这样大家心态好处得更长久。她不会把自己放在低处说违心的话奉承她们,却会说一些梳妆打扮的小技巧,让方娘子多梳发丝垂下来的发型,而赵娘子就尽量干脆利索些,把小脸蛋都露出来,还会邀请她们过来修眉。

    两人跟聂青禾聊得好,方娘子就叮嘱聂青禾不要谁都多送洗发膏,只有关系到位的才行。她们觉得自己和聂青禾关系比别人要近一些,毕竟是在知府夫人面前帮衬说话一起露脸的呢。聂青禾小小年纪如此优秀,她们愿意和她交好,用她来给自己抬面子,知府夫人都夸的女孩子,她们关系好那当然值得炫耀啊,同时她们也希望聂青禾心里和她们比别人更亲近些。

    目前看聂青禾只送她们洗发膏,还给指点妆容,邀请她们来免费修眉。别人肯定没有这样的待遇!她们很享受这种独特的关系。

    两人走后,一上午还有几个人来梳头,另外不少人慕名过来修眉毛的。聂青禾还给两个眉毛很淡的妇人推荐了一款青黛,回去用毛笔或者小棍子缠点棉花绒顺着眉形往上描即可。

    她打算以后开发一款方便好用的眉粉,然后配套两个小刷子,让妇人们能自己画眉。

    晌午吃饭的时候,聂青禾就趁机去找两位二掌柜。

    林钱两位掌柜最近也忙得很,他们俩负责首饰铺子和作坊的账目,以往也很忙。后来加上聂青禾这一块,原本以为小姑娘也就给人梳头,赚不到多少钱的,肯定也没多少账目要盘,结果这几天他们俩一下子感觉到了压力。

    以往晌午不到,他俩就可以坐下来小酌两杯,说说闲话,舒坦得很。

    今天他俩也忙到饭点儿都要过了,这才得空坐下。

    聂青禾先跟来顺说几句,主要是看看前两天借首饰的妇人是不是来归还销账了。来顺告诉她,翟杜两位已经销账,翟娘子帮小叔子相亲非常成功。另外还有两位没还的,估计今天会过来,毕竟一天十个钱,如果不用她们就会及早归还的。

    这时候厨娘过来给她和两位掌柜送饭,她就麻烦厨娘把她的也端去林钱两位的小休息间去。就是账房旁边用花隔隔出来的一块地方,与外间隔而不断。

    她站在门口跟坐在那里空口滋溜小酒儿的两人笑了笑,“两位掌柜,我有点事儿想请教,能和你们一起吃饭吗?”

    如果是以前,钱二会把白眼翻上天,一个小丫头想和他平起平坐吃饭?就作坊那些师傅们除非他邀请,那也是没资格和他一起吃饭的!

    可这会儿,人家聂青禾赚那么多钱――虽然他俩跟着累,但是他俩跟着赚钱了!

    柳大掌柜前天晚上下工以后特意请他们二人去家里吃酒,聊了聂青禾的生意,他很看好她,也让两人多担待帮衬。他还决定把聂青禾的生意单独结账,除了给聂青禾的抽成,也给他俩每个月加了一两银子,以后随着聂青禾出货量大起来,还会继续给他们加工钱。另外聂大力和陈子健一个月也开始发三百工钱,等过俩月就能涨到五百,反正跟着聂青禾的出货量走。

    所以这会儿两人也没架子了,林掌柜甚至还起身迎她。

    聂青禾看他们伙食和自己差不多,只是因为要喝两盅小酒,所以多了一碟子茴香豆。

    聂青禾勤快地帮他俩斟了酒,“两位掌柜,我有点事得请你们帮忙。”

    钱二立刻把胸脯挺了挺,颇为骄傲。

    林二掌柜看了他一眼,问是何事。

    聂青禾就把自己想学几个字的事儿说了。

    钱二想也不想,“女孩子家家的,学什么识字啊。”说完他立刻想给自己一个嘴巴子。这不是让人家以为自己不想她学字,怕人家想顶自己二掌柜的位子?真傻。

    聂青禾却半点没有那个表情,她问:“为什么啊?那柳小姐她们不是也识字吗?”

    钱二觑了她一眼,看她没生气,就道:“她们也就是打发时间,而且就柳家那些姑娘,估计识字的也没几个。”

    林二却道:“你是想看账本?”

    聂青禾:“我想学记账。我这一天天又是梳头又是卖货,有时候卖了多少自己都忘了。万一没入账那不是乱了套,到时候还得连累两位掌柜跟着我受骂。”

    她当然不会说我想自己知道账目,免得少分钱啊,她从两位掌柜的利益出发,他俩可真是感动。

    看看人家,怪道与众不同,是个做大事的,比很多男人都明事理。

    林二点点头,“倒是可以的。要不还得专门给你配个会记账的小掌柜,那也不方便,还是你自己会更好。”

    聂青禾笑得眉眼弯弯的,“那我就先谢谢两位先生,我可以交学费的。”

    钱二把脸一板,“这你可是小瞧人,我们有那么小气吗?”

    聂青禾:“那我就占两位先生的便宜咯。”

    她当下就吹捧了两人几句,对这两人她和对方赵两位娘子的态度不同。这两人年长许多,又有些骄傲,而且和她是一个利益共同体,她做晚辈的阿谀吹捧几句,也没有献媚讨好客户的心理障碍。

    对客户是要平等相处才能更长久,而对付骄傲的长辈呢,那就一个字:吹!

    看聂红花是怎么做的,学着点。

    很快,两位掌柜被聂青禾吹得醉醺醺了,当场就蘸着茶水教她写字。

    林二教完,钱二讲解意思,甚至还引经据典地把相关讲一下。

    聂青禾学得认真,巴不得他多说一些,这样自己平时用多了也不怕人家怀疑哪里学的。

    她当场就把那几个字画了一遍,她怕自己写得太好会被怀疑,所以故意用小孩子学字的方式――画字,笔顺、笔画之类全然不管,甚至从右往左一笔画下来,跟描花样子一样。

    林二忙给她纠正,钱二还喊着让来顺给送文房四宝过去。

    两人当场就教聂青禾如何拿笔,如何运笔,如何运腕力,如何用笔锋等等。

    聂青禾拿起笔来下笔就是描花样子的姿势,直接把字当花样描。

    两位掌柜就赶紧给她纠正指点,林二演示,钱二就卖嘴皮子,“写字关键是要立锋,笔锋要立起来!笔锋要无处不到,没有笔锋就没有字品,字品就是人品!人如其名,字如其人,人如其字。”

    他给聂青禾演示笔画的写法、笔顺等等。

    聂青禾连连点头,表示都记住呢,还当场复述一遍,一字不差。

    钱二见她把自己随口说的话都一字不差地记住,顿时非常有成就感,感觉受到了尊敬和重视,又灵感爆棚,连连指点。

    很多观点是他以前都没想到的,林二惊讶地看着他,可以啊。

    林二先教聂青禾写点、横、竖、撇、捺等笔画,然后让聂青禾试试。聂青禾演了一下,一开始不是下笔方向不对,就是力道不对,总之就是一副小姑娘描花样的姿态,只管描完不管运笔结构等等。

    两人又给聂青禾纠正了一阵子,然后看她把简单的笔画笔顺写对了,开始教她写自己的名字。

    自己的名字,总是一个初学者最想学会的字。

    林二写了几遍聂青禾的名字,然后示意聂青禾:“来,大胆地落笔,试试。”

    聂青禾提笔蘸墨,然后嘴里念着两位说的什么立锋什么运笔的,手腕一动,聂青禾三个字就一气呵成跃然纸上了。

    小隔间里一片静默。

    林二没说话,钱二吞了口唾沫。

    钱二想扇自己一个巴掌,把自己卖弄的话都吞回去。刚才他说什么,练字是个苦差事,起码得三年,不说是写尽门前八缸水,那也得写秃百枝笔才能小有气候。

    然后看着聂青禾这三个清俊娟秀的字,两人不知道要如何形容自己的心情。

    是佩服?还是惊讶?还是有点些微的嫉妒?

    哪有人提笔就写这么好的?这没有个十年功力,能练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