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聂青禾的古代好生活 > 婉拒(爱美之心,人皆有之。...)
    白霜霜被带走以后,黄记的梳妆生意没了,来聂青禾这里阴阳怪气的客人也没了,大家又恢复了正常的节奏。

    黄记也消停了,只是林掌柜说看到黄掌柜的时候,对方嘴角都烂了,估计上火气得不轻。

    两三天的时间,钱老婆子和林娘子帮忙找了几个手巧的妇女,送到聂青禾选好的小院去面试。

    聂青禾实行的单独面试的方法,随便和她们聊了聊,问了几个问题,然后剔除了一个戾气比较重的,那种整天满腹牢骚的、自怨自艾的,哪怕技术还行,她也不用,这种人容易听风就是雨,很会带节奏动摇人心。另外剔除了一个有病的,虽然她自己竭力压抑着,可带病上工聂青禾不赞同,还容易有后续麻烦。

    剩下的几个妇人,哪怕其中一个并不属于手巧之列,反而有点手拙,估计是家境不好需要赚钱,走了林娘子的关系进来的。

    聂青禾给林掌柜面子,但是不代表她不知道林娘子的小动作,所以还是要说一下。聂青禾没有直接说,只是说清楚在这里做工是靠自己手艺的,按件算钱,如果有人做不惯活精细活儿,还是去做织布、浆洗、缝补一类的营生更合适,免得浪费时间。

    那个妇女低着头没吭声,不肯承认自己手拙不适合勾发网。

    聂青禾看了林娘子一眼,林娘子脸上表情有点不自然。

    等钱老太太和林娘子走了,聂青禾给几个妇人讲讲这里的规矩,每天过来上工,下工东西不许带走,在这里学的东西不许出去教给别人,发网工价什么的,一起都写在雇佣文契里,摁手印盖章,谁若是违反到时候都要见官。

    几个妇人连连点头,纷纷表示会遵守的。

    聂青禾也不浪费时间,当即就让珍珠拿了丝线和钩针过来教她们。

    如今的发网聂青禾进行了升级,力求勾法更加简单,但是发网更加结实好看。

    最初的发网就是网状,现在还能在发网上勾出花型,比如玫瑰花海棠花、叶子等,还可以点缀珍珠、宝石等,这些就是高档发网。

    有手巧的,聂青禾手把手地教上一个时辰,很快就会,但是那个手拙的不但学不会,甚至还总是把丝线打结不得不剪断,浪费丝线。

    聂青禾觉得笨学生很让人头疼。

    她自觉咸鱼性子不适合当老师的,所以就不管那个手笨的,让已经学会的教她们,她和珍珠先回铺子忙去了。

    晌午的时候她再去看看,除了那个手拙的,别人都会了。

    聂青禾就让林掌柜去跟那个妇人说,她不适合做这个工作,不要浪费大家的时间。

    林掌柜一看那人就知道是自己娘子介绍来的,人称李桂儿家的,之前一直给人浆洗,也给他家浆洗过衣服。林娘子人善,时常给些粗粮帮衬她一下,她就跟林娘子熟了,告诉林娘子自己家八个孩子,男人就在码头扛活儿,她给人浆洗,家里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的。

    之前林掌柜就跟自己娘子说这样下去没头儿,救急不救穷,可林娘子也只能叹气,“那认识了,她总来我跟前,每一次都苦哈哈的,洗着洗着衣服都差点晕倒,你说我能不管?哎,她要是不来我跟前,我又寻思她是不是累死了呢,哎,真是可怜见的。”

    他直接拿了三十个钱交给那妇人,让她带着钱回家,继续去做浆洗的活儿。

    李桂儿家的千恩万谢的,“林掌柜你是好人呐,你是好人,你和娘子都是好人。你们不像那个闺女,没人情味儿,那么大的铺子,怎么就多我一个呐?我留在这里就能混口饭吃活命呀,怎么就差我一个呐,非要赶我走呐,我家里有八个娃娃啊,饿得哇哇叫啊。”

    林掌柜:“李桂儿家的,我们都是生意人,做生意的,你干不了这个活儿,我们就不能用你。你以后不要来我家浆洗了,我们找别的人帮忙。”

    他不能再让自己娘子跟这个李桂儿家的接触了,今儿能把李桂儿家的送进来,要是留下了,怕不是以后全家都得送进来才是好人?

    李桂儿家的瞪着林掌柜,似是不明白他怎么突然说这样无情的话了,怎么还不让她给浆洗了?

    “林掌柜,你说啥话呢?咋不让我做了?我靠力气吃饭啊,你不能断我们活路啊。”

    林掌柜:“你去别人家浆洗也一样。”

    “那能一样嘛?那能一样嘛?”李桂儿家的突然就嚎啕大哭起来,林娘子会三不五时地给她两斤粗粮,还会把一些破布头什么的给她,小孩子的旧衣裳原本可以拆拆洗洗改一下,看她可怜家里孩子没衣服穿就送给她了,那能一样吗?

    林掌柜不想再和她纠缠,让来顺送李桂儿家的出去。

    李桂儿家的站在侧门外,徘徊着不肯去。

    来顺:“你走啊,不要惹事,惹事是要见官的。”

    李桂儿家的啐了一口,“你个穷杂毛狗腿子,比东家还坏!”

    她气呼呼地走了,也不回家,反而去找林娘子了,哭鼻子抹泪地告了一顿聂青禾和来顺的状,“我就不明便了,林掌柜一个掌柜,怎么还听她个丫头片子的。她是个没人情味儿的,非要赶我走,我明明学得差不多了呢。林娘子你也知道我,我干活儿啥样你知道,我手脚麻利从来不偷懒,我手脚干净从来不偷东偷西,是吧。”

    聂青禾听林掌柜说把李桂儿打发了,也松了口气。看来女工院的管事婆子不能让他们找,还是得自己物色。

    聂母她们基本都在家里走不脱,来一趟路上还要花费时间,大部分是不肯出来的,在聂家干活儿更方便。

    而这里的女工,也基本都是从这个附近找更方便。

    她暂时就让那个秦勉家的带着几个妇人勾最基础款的发网。

    下午聂青禾给几个客人修了眉毛,当中一个廖娘子是丈夫陪着来的。她男人趁着屏风后面只有自己娘子的时候忍不住凑上来看。看完以后他就跃跃欲试,期期艾艾地表示想让聂青禾给他也修修。

    其实这时候男人也好打扮,尤其有些高门大户的男人有特殊癖好,涂脂抹粉戴花什么的也是常事,修个眉那是小意思。

    聂青禾果断拒绝!

    毕竟不少人说闲话,柳记找了个漂亮丫头给人梳妆,就是想用美色招徕生意,还有人说闲话女人抛头露面就是想勾搭个金龟婿。

    她从开业到目前只服务女性,让那些说闲话的也只能自嗨,并没有顾客迎合。

    如果她真的给男人修眉,就算只是修眉,那回头指不定说什么的都出来了,白霜霜第二就贴身上抠不掉了。

    她不会给自己惹不必要的麻烦。

    她对廖娘子笑道:“娘子的头发梳得不俗,定然是个手巧的,以后多来两次自己就学会了。”

    言下之意,你会修了,回去给你男人修是一样的。

    廖娘子原本在自己男人凑过来跟聂青禾说话,想让聂青禾给修眉毛的时候已经拉下了脸,这会儿听聂青禾如此说立刻眉开眼笑了。

    她笑道:“我不行的,手拙,保不齐把他脸划破了。聂姑娘倒是行行好,给他试试,免得他眼馋。”

    聂青禾瞥了她一眼,这可真……她立刻严肃道:“娘子见谅,我们有原则,只给娘子们服务,没有男客。”

    珍珠看她也冷了脸,立刻就让廖娘子的男人退到屏风后面去,“这位客官不好意思,今儿是廖娘子在后面,如果是别人,您不好上前看的。”

    廖娘子脸上的笑意不减,来之前听人家说柳记请了个小丫头梳妆修眉,有人说酸话其实和黄记那个白霜霜一样,都是为了勾搭男人的。

    她觉得未必如此,毕竟柳记是有名的大铺子,不会做这样下流的事儿。再者说这么多天了,不少人上门梳妆,也没传出勾搭男人的事儿,更没人亲口说。她是个有心机的,今儿就特意带了自己男人上门,就想看看聂青禾会不会留意她男人。

    廖娘子生得容貌周正,可她男人却有一副好相貌,唇红齿白,面如傅粉,也是个爱美的,平日里衣着光鲜得很。

    她每次陪男人出去,都会收获很多夸她相公俊俏的羡慕之言,能让她爽好几天。

    廖娘子向来觉得自己丈夫是个标准的美男子,没有女人不羡慕她的!

    可方才她暗中观察,人家聂青禾一眼都没多看他。就他凑上来想修眉的时候,聂青禾也只是撩起眼皮瞥了一眼,然后拒绝了又把视线放回她脸上。

    廖娘子自诩见多识广,那些表面清高背地里勾搭她男人的她知道是什么样子的,反正不是聂青禾这样波澜不惊。

    小丫头有点意思!

    聂青禾给她修完眉毛,还讲了一下要领,提醒她如果自己要修注意几个方面,不要把眉毛的骨架给破坏了。

    廖娘子听得新鲜,笑道:“眉毛还有骨架呢?”

    聂青禾:“那是自然,这就如同写字,起笔定范儿,第一笔没起好这字就完了。修眉毛也是,眉头如果坏了,那后面没办法。只要眉头留着,后面您刮掉都没事,都可以画出来。”

    廖娘子照照镜子,琢磨一下还真是那么回事。她笑了笑,越发对聂青禾感兴趣,“你比梳妆楼的女孩子懂事,手艺也更好,会的也多。你想不想去她们那里?温娘子我熟,可以帮你说说。”

    聂青禾跟她道谢,“不敢劳烦娘子,我在这里也好的,”

    廖娘子看她明确决绝自己,也很意外,居然有梳妆娘不想去温娘子梳妆楼的?多少人挤破头想去呢。

    不过她觉得聂青禾估计是人小少见识,或者是柳家养的签了卖身契走不脱,也就不多说,她又买了一罐洁面膏回去试试,然后就付钱和男人一起走了。

    她男人一步三回头,眼神有点怨念,他也想修眉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