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玄学女主 > 第 15 章(我笑你挺有意思。...)
    别管心里看不看得起,相约一起来踏春的还是默许了宗平加入他们。经过观察,他们发现这个混混居然真的不一样了。

    本来在康平镇镇民心中,宗平是个模样还凑合但却一身二流子气质偷奸耍滑的人,原先说话很油腻,眼神不正派,镇上姑娘们都躲着他走,就算男的也不愿意和他有什么接触。

    自从向戚敏求爱失败以后,这人存在感骤降,有段时间不大能见着,直到出了李耀发事件。

    现在看他,从头到脚打理得还挺规矩,做人好似正派了些。

    便有人赞道:“你现在这样很好。”

    随后有附和声:“看起来比之前好了很多,看来是有了新的人生感悟。”

    “宗兄成长了。”

    宗平心里颇为自得,但看起来还是稳重谦逊的模样。他点头跟人客套起来,这个过程里不动声色将参加这次踏春会的男男女女打量了一遍。

    人其实不特别多,拢共十几个。这里面男的又占多数,女孩儿不过五人。

    能看出她们出门前都打扮过,梳了自认为好看的发式,用上富有春日气息的头绳头花,穿的是不适宜做事情的裙装。

    这些让姑娘们自得的搭配看在穿越男宗平眼中就很普通,平平无奇。

    要说有什么可夸赞的大概就是女孩们都很原生态,比他以前接触的要单纯。

    当然也不是五个全都不中看,在她们之中有一个格外出众,就是原身喜欢过示好过但没搞到手的秀才女儿戚敏。

    老实说在今天见到之前,宗平对这女的都没好感,甚至想过以后有机会要给死掉那哥们出口气。亲眼见到并且有了比较之后,他又改变了想法,觉得原身的眼光还真挺高,他看上这个很有些特别,人打扮得古风古韵的没用什么脂粉但就是好看,不止是五官搭配起来好看,她身上有种不一样的感觉,看人的眼神不是干净清澈是种漫不经心还有点了然,好像在说“噢,是你啊”……

    扯远了,总之宗平打量了戚敏,再回想了下原身做派,寻思着他被拒绝好像也不奇怪?

    他是个混混,跟娘相依为命还不上进在镇上风评很不好的混混,戚家的疯了才看得起他。

    但是现在不一样,自己来了。

    宗平肯定现在戚家人对他必然有了初步改观,只要今天把握一下机会,在合适的时候掏出两首厉害的诗,再谦虚几句,这个秀才女儿应该会非常惊讶并意识到自己看走了眼。

    只要想到这种可能性,宗平心跳都不自觉加速,感觉浑身来劲儿了。

    他想看戚敏转变态度,想看她反过来同自己示好,可能心情太迫切,以至于眼神有些露骨,刚和他说话的顺着看过去,就看到转向一边正同戚鸿嘀咕什么的戚敏。

    噢,是这样。

    他主动的来凑这个热闹该不是知道戚敏今天出门了吧?

    这个宗平还是不死心啊。

    被这么多人同时打量就算是瞎子都会有感觉,戚敏稍微侧身,看过来,直截了当的问:“怎么了?难道有哪里不妥当?做什么这样瞧我?”

    跟风看的瞅向宗平。

    戚敏大大方方朝宗平看过去,问他是想算命还是怎么的?

    “算命?”宗平露出了自我感觉最有魅力的笑,潇洒回道,“我不太相信这个。”

    “不信命?”

    “不是不信命,是不信肉眼凡胎的普通人能看得破命。”

    戚敏:……

    挺懂啊这文抄公!还知道别人一面倒吹的时候要提出点不一样的观点才能鹤立鸡群!戚敏承认他这波引起了自己注意,你话里话外说我是普通人在故弄玄虚,那我必须让你见识一下被人当众扒掉底裤的滋味。

    “刚不是说为不负今日好春光准备作几首诗?要不我给添个彩头,哪个把诗做得最好,我白给他看一回命。”

    ——“诶?”“看命?”

    还在寻思妹想做什么的戚鸿听到这里,抱臂哼一声:“看不上别参加好了,平时你想听两句我妹还不一定高兴说,你以为她跟大街上支摊那些似的随便三五文钱就肯开口?”

    刚才诶的那个赶紧赔笑:“不是,我哪会这么想?是没想到今儿个出来还有这等好事。”

    “是啊,先前听说你妹看得准,我娘就想拜托一下,只是没寻着好机会。”

    “我奶奶去打听过,料想应该是同时找去的太多,文婶儿觉得单独挑出来给谁看都不合适就全挡下来了。当时放下了,后来看李老太太那个表现,我奶奶说肯定是话说到她心坎上不然不会有那些动作,我家还想再托下关系求个批命……”

    这波马屁拍得清新自然,戚鸿高兴了,笑眯眯说:“那你好好发挥,写首好诗就有。”

    戚敏心想除非这家伙才比李杜,不然没指望,人文抄公又不是吃素的。心里想着,她没说好坏,还配合笑了下,这场争夺彩头的“战斗”就打响了。

    以前每一次大家虽然也会去争取赛诗会上的好表现,但绝没有这么迫切。

    今儿个赢的人不仅能露脸,还有得到指点的机会,那错过了多可惜?

    感觉自己才学可以的都参与进去了,他们各自在附近找了下灵感,小半个时辰之后,陆续回来展示了自己的诗作。大概就是一个人走出来摇头晃脑的念完,大家评点一番,各自夸一下,差不多了请下一个接着念,在正经读书人都念完了之后戚鸿都准备让他们自己投一个水准最高的出来,这时半天没吭声的宗平往前走了一步,表示他也写了,想参与一下。

    要说的是,宗平绝对不是在争取这次批命,他来之前就决定了要在今天扬名,戚敏搞这个在他看来或许还是个机会,有彩头的话,事后的传播度和影响力会更有保证。

    至于批命,她想批就批嘛。

    说好说坏宗平不在意,他和李耀发那废物不一样,不会因为三言两语动摇自己。能穿越的还能不是主角?主角的命用得着新手地图上的不重要NPC来批?

    宗平是有一点自恋的,在他看来自己有远超这个时代的知识和见解,怎么可能困在这地方?

    人孟子都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这个不怎么样的出身和被周围所有人看不起的开局是考验,这些都是暂时的。

    宗平甚至想到如果戚敏说好的,他可能发展还能顺利一点;假如她照着原身那个混混的格局说了不好的,那也无所谓,这就是个打脸剧本的开端。

    所有人看向了站出来的宗平。

    宗平喜欢这种感觉,他自信满满念出了刚才经过筛选比对之后挑出来比较合适的一首诗。

    本是唐宋八大家之首韩愈写的,哪怕流传到后世的咏春诗有那么多,这首依然可圈可点。宗平恐怕被挑刺,还自己修改了一下,酝酿完毕徐徐念出:“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柳絮榆荚无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飞。”

    别个还在那意境里没走出来,戚敏噗哧就笑了。

    这一笑把大家伙儿的目光都吸引过来。

    宗平挑眉问道:“我这诗有哪里很好笑吗?”

    实话吗?

    有啊。

    人家韩文公写的是“杨花榆荚无才思”,这宗平可真是搬运鬼才,看本地坐标偏南,不见杨树,挥手就给改成柳絮。还别说改成柳絮了跟下句居然也能接上,毕竟柳絮飞起来也跟雪花似的……

    这诗吧,是劝人哪怕没有绝佳的天赋才华也要珍惜时光积极去发光发热,毕竟你看诗里面说杨花和榆荚没有才思,但它也没躲起来,还是努力在展示自己。就是因为诗写得很积极,戚敏第一次读到就很喜欢,觉得有被鼓励到,才会格外的有印象,第一时间听出宗平给人改了。

    厉害,真他娘的厉害。

    宗平还在等戚敏的说法,戚敏也不慌张,说:“我笑你挺有意思。”

    一起踏春的所有人,包括她哥戚鸿都没听懂。

    戚敏没多解释,扫视一圈,又道:“我个人喜欢最后这首,这诗好极了,看大家也是一样的想法那彩头我就送给宗平,你想我就在这儿直接说还是咱们借一步?”

    这话有意思了。

    本来关注点在诗上面的都被这话带出来,甚至有人玩笑般的调侃道:“这还要借一步?什么话是大家不能听的?”

    戚鸿也警觉起来,跟防贼似的瞅瞅宗平,低声劝道:“是啊妹妹,他之前毕竟那个啥,哥哥觉得你俩单独去说话不合适你说呢?”

    “直接说嘛,这机会我们错过了,还不能看个热闹?”

    “难道他命很差,差得跟李耀发似的?”

    依宗平的直觉借一步好像更好,但是,现在这个发展要是真的借一步回去所有人就会说他命比李耀发还不如,不然有什么不方便给大家听的?

    斟酌过后,他大方的表示直接说没关系。

    戚敏点点头,满足了他。

    “那我就直入正题,言语假如有冒犯你忍着点,我给人批命不喜欢含蓄委婉。

    数月之前我就看过,你是短命的相,当时感觉你命里总有那么一场劫难是肯定过不去的,今天再看这格局了,你和上次我看的时候差别很大,好像换了个人,变得完全不一样。

    现在的你心境挺衬刚才那诗,你希望抓住一切机会展现自己,让所有人知道你不一样了,你有长远的目标以及勃勃野心,城府不错,手段也可以。

    你很有机会翻身,极可能取得成功,但我呢建议你在用方法的时候多问良心,人最好立身正,做对的事,行善积德,这样才能福报绵长。用不正当手段窃取的地位名声迟早要还,偷来的东西是留不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