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宿主他渣得明明白白[快穿] > 反派又美又强却不惨(10)(三合一,大肥章(以后都是...)
    审问蒋梅梅的是她的老朋友――上官石。

    自从上次蒋梅梅从自己眼皮子底下跑了,上官石就把这个名字写在记仇的小本子上。

    经过他手的犯人,还没有人能逃掉,她是头一个。

    对上官石来说简直是奇耻大辱!

    因为蒋梅梅的身份特殊,她能吸气运的事情不能曝光,以防被坏人利用,没办法全国发通缉令。

    这些天,上官石一直在派人秘密查访,想把她揪出来。

    同时,为了预防抓到蒋梅梅后,她再次盗取他人气运逃走。

    上官石特地铸造了一个生铁方形囚车。

    这次逮捕蒋梅梅,哪怕她的手和脚被密探用银针废了,使不上劲,他还是将她关进了囚车里。

    吃一堑长一智,她再厉害总不能拖着囚车逃跑吧!

    等蒋梅梅醒来看到上官石,当场吓哭。

    明明她都藏到了鲁王府里,为什么还是被抓了?

    特别是在知道害她被抓的人又是蒋明庭后,蒋梅梅气得用各种脏耳朵的话来咒骂他。

    他怎么总是阴魂不散?她都逃到京城了,明庭怎么也来了?

    他为什么非要和自己过不去?!

    蒋梅梅始终想不通这一点。

    同时,她心里对大仙也有了怨恨,大仙既然什么都知道,为何不提前通知她?

    其实系统也很冤枉。

    谁知道堂堂一国之君居然不讲武德?

    他让派去的密探吹了迷/烟,直接把蒋梅梅弄晕过去,哪怕系统扯着嗓子也喊不醒她。

    等蒋梅梅骂得口干舌燥的时候,一个身材微胖,十分威严的中年人走了进来。

    他来到囚车前,上官石退到了一旁。

    “你就是蒋梅梅?”

    厉帝上下打量着囚车里的少女。

    被方外之物挑中,拥有邪恶的术法,肆无忌惮伤害人的凶手,居然是这么年轻的小姑娘。

    “听说你会看人气运,那你看看我气运如何?”

    厉帝问道。

    蒋梅梅早就从系统那里知道,来人是皇帝陛下,他身上的紫色气运蓬勃雄壮,且呈龙形。

    唯一不好的是,运气中有一条手指粗的黑线,这是霉运。

    一直介怀自己是倒霉体质的蒋梅梅,看到堂堂一国之君也难逃厄运,忍不住“哈哈哈”大笑起来。

    坐拥万里江山又如何?

    还不是逃不过命运的掌控。

    蒋梅梅一边笑,一边把自己看到的说了出来。

    “大胆!你在找死!”上官石怒了。

    “落到你们手里,我就没想着还能活。既然横竖都是死,何不痛痛快快地,想说什么就说什么。”

    蒋梅梅也想开了,反而变得肆无忌惮。

    “我只能吸好运,对霉运没辙,你的霉运可是有手指粗哦!嘻嘻――”

    厉帝见蒋梅梅不似说谎,面上虽然不显,心里却有些忧心。

    到底是什么样的厄运,居然有手指粗细?一国之君身怀厄运,这可不是什么好事。

    “那你看看他。”

    厉帝让人搬来卧榻,李晟正躺在上面呼呼大睡。

    遭遇了落水,李晟回来被太医们盯着灌了一大碗中药,睡得昏昏沉沉。

    蒋梅梅的事情厉帝本不打算让太多人知道,现在他睡着了正好。

    “他?我今天见过。”

    蒋梅梅一眼就认出了李晟。

    随后她就想到,难道自己是在吸李晟气运的时候曝光的?

    难得看到一个气运还不错的人,她忍不住抽了一些气运填补自己的气运格。

    哪知就是这小小的贪心出卖了她!

    想明白这点,蒋梅梅眼里有了恨意。

    她以为到了京城,进了王府,有侧妃庇佑,就万事大吉,没想到还是太大意了!

    厉帝让人把卧榻抬出去,问蒋梅梅李晟气运如何。

    她打算随便敷衍两句,就看到上官石提来两个笼子。

    一个装着十几只活蹦乱跳的小老鼠,一个装着一条花斑蛇。

    “你若说假话,本官就把老鼠丢进囚车里。”

    上官石威胁道。

    “除了老鼠和蛇,我还叫人找来了蝎子、蚂蟥、蜘蛛、蜈蚣、蟑螂……”

    没等上官石说完,蒋梅梅尖叫起来,“我说,我说!把它们拿开!”

    “他气运一般,虽然是紫色,但紫色的小龙颜色很浅,比你差远了,还没有我之前见过的一个人……对,没有前鲁王世子的浓郁!”

    蒋梅梅把自己看到的一股脑地倒了出来。

    “不过,鲁王世子气运被我抽了,不行了。”

    鲁王世子?

    李仁?

    紫色的龙形气运?

    厉帝脸色一沉,“那鲁王呢?他气运如何?”

    “就是普普通通的气运。”蒋梅梅现在老实了。

    她虽然在农村长大,但最讨厌这些虫子蛇什么的,哪敢有半点隐瞒。

    即便蒋梅梅说了鲁王的气运一般,厉帝依旧不敢掉以轻心。

    主要是鲁王世子的气运居然高过太子,这让他心里很不踏实。

    哪怕李仁被蒋梅梅吸了气运,他依旧上了厉帝的重点防备名单。

    “别叫她死了。”厉帝嘱咐了一句,转身离开了地牢。

    既然有了蒋梅梅会辨别气运,他想好好看一看那些王族,到底有谁气运超过了他这个皇帝和太子。

    哪怕是同脉血缘,若是危害江山社稷,他也不会轻易放过。

    在这个时候,厉帝显现出了作为帝王的冷酷。

    他的动作很快,很快就以皇后生辰的名义,让在京的皇族都进宫参加寿宴,还特地说想见见各家子嗣。

    蒋梅梅就在宫宴对面地宫的小窗口等着。

    旁边,一个医术高明的太医正悬丝诊脉,只要她说假话,血液流速加快,脉搏跳动异常,太医就会觉察出来。

    这是上官石想的办法,也彻底断了蒋梅梅信口开河的可能。

    等宴会结束,厉帝拿到上官石的报告,没有人的气运能强过他,厉帝这才缓缓松了口气。

    如今,他只担心两点:一是自己气运中的黑线;二是太子气运不够。

    这该如何?

    厉帝很头疼。

    太子李晟并不知道父皇为了他愁白头,他在养好身体后,第一时间就去找明庭。

    这回,皇帝担心太子再出什么事情,特地安排了武功高强的影卫在暗中保护。

    李晟在宫中侍卫的护送下,带着小太监,敲响了明庭家的大门。

    “你们都躲一边去,别叫人看到。”

    李晟刚侍卫打发走,门就开了。

    “兄弟,我来了!”

    大概是一起在河里游过水,他还穿了明庭的衣服,李晟来了也没跟明庭客气,直接把他当成了自己人。

    说了要感谢明庭,李晟带来了的礼物很实在,一沓厚厚的银票,每张都是一千两。

    他身边的物件,都有宫中标识。

    李晟好不容易遇到一个聊得来的同龄人,不想暴露自己的身份,只好送银票报答救命之恩。

    “救人不过是举手之劳,李兄不必这样。换成是别人,我也会救的。”

    明庭跟李晟讲了蒋小娥救自己的事情,他说自己能不顾安危救人,也是家中教导。

    明庭不贪图钱财还这么讲义气,李晟心里很是感动。

    他生下来没多久就被立为太子,很多人都是看重他的身份接近他,讨好他。

    从来没有这么一个人,不管李晟的身份,只是因为做人的良知而见义勇为,还不图任何回报……

    怎么会有这么好的人!

    “兄弟,你救了本公子,是我的恩人。你要是愿意,不如我们结拜如何?”

    想到自己最近看的话本子里写的结义,李晟兴冲冲地看着明庭。

    “好!”

    明庭当即准备了香炉,酒,还有鸡血,弄得有模有样,这专业的架势看得小太子更是激动。

    “我李晟(蒋明庭)今日结为兄弟……”

    两人焚香,喝酒,对天地跪拜,最后许下“只求同年同月同日死”的誓言。

    “痛快!太痛快了!庭弟!”李晟拍着明庭的肩膀,“日后哥哥会好好照顾你的!”

    “多谢大哥!”

    明庭总算是知道,为什么原世界李晟会被反派轻易弄死了。

    大约是皇帝只有一个儿子,李晟从小生活环境干净,没有太多勾心斗角,所以他为人比较单纯,相信一个人就彻底地交付信任。

    原世界,反派就因为救了小太子,又像贴心的朋友一样陪在他身边,所以李晟对宋明庭非常信任。

    甚至在别人都说反派是奸宦,李晟依旧相信他,庇护着他。

    这种性格,还真不适合当一个君王。

    看到李晟兴冲冲地喊何姑“义母”,喊蒋小娥“大姐”王治“姐夫”,还说大雅和小松都是他外甥。

    他们也笑呵呵地把李晟当家里人,何姑更是疼爱地对李晟嘘寒问暖,还塞了红封子给他……

    明庭就忍不住按了按太阳穴。

    等以后李晟身份曝光,不知道家里人会不会吓着。

    太子性格太活跃,也是很吓人的啊!

    李晟和明庭结拜为兄弟后,就更不把自己当外人,闲暇时候经常往他家跑。

    这次,李晟来的时候,明庭家院子里堆了很多煤渣,他正和家人一起,穿着粗布衣服做煤球。

    “庭弟,这是何物?”

    李晟从来没有见过煤球,只觉得很稀奇。

    明庭洗了手,跟李晟介绍自己找人打的蜂窝煤炉子。

    “取暖?煤球?还有蜂窝煤?”

    在看到明庭演示的煤炉子烧水后,李晟大开眼界,“这可是个好办法啊!”

    冬天取暖一般都烧炭火,可是炭火太贵,普通百姓家和穷人家根本用不起。如果换成蜂窝煤,就会便宜许多。

    等明庭跟李晟讲了一个蜂窝煤的成本只要几个铜板,他差点儿惊掉下巴。

    “怎么样,大哥有没有想法?”

    明庭胳膊肘撞了一下李晟,“冬天可是要到了,如果我们能买座煤山,做煤炉子和蜂窝煤,一定能大赚一笔。”

    李晟想的更远,如果能在冬天到来之前,大力推广煤炉子和蜂窝煤,今年冬天百姓们就不用担心大雪天了。

    只是,这方子是明庭想到的,他要是直接让人上交,太强人所难。

    哪怕自己是太子,也不能以强权逼迫人。

    更何况他现在的身份明庭还不知道,李晟也不想失去这个义弟。

    他想了想,决定跟明庭合作赚钱。

    到时候,他把自己赚的那一份交给父皇。

    “大哥要是有认识的朋友,也可以拉进来,大家一起发财,一起赚钱。”明庭继续说道。

    “否则,以我们两个人,未必能护住这买卖。”

    “不用,家父还是有些身份,这生意我能护着。”李晟摇摇头。

    他是太子,谁敢和太子抢生意呢!

    两人商议了很久,最后李晟出九成启动资金,明庭出技术和一成资金。

    因为有影卫跟着,他们合作生意的事情不到半天就被皇帝知道了。

    先前知道太子居然学江湖人士,跟明庭结拜为兄弟,厉帝哭笑不得。

    不过,影卫汇报太子在明庭家很开心,他的家人对太子很好。

    厉帝沉思了很久,还是默许了这件事情。

    现在他们倒腾煤炉子,要是百姓们真的能在寒冷的冬天用上暖和的炉子,这是件大好事。

    “苏尚书真是教了个好学生啊!”

    厉帝很快拿到了煤炉和煤球。

    取暖效果非常好,还能煮饭烧水,一炉多用,对百姓的帮助很大。

    既然两个小家伙商量好了一切,厉帝很想知道,这件事情太子能做成什么样。

    他特地批复,卖给太子一座京郊不远的煤山。

    之后,李晟简直忙成狗。

    明庭只出技术,别的他一概不管,这事儿又在厉帝那头挂了号,李晟只能督促自己坚持。

    看着小太子被明庭忽悠上贼船,在京城和煤山之间往返,要么去盯蜂窝煤质量,要么去抽查煤炉子,还要寻找销售渠道,同时也要宣传使用时家里要通风,不然会煤气中毒……一国太子马不停蹄,忙得不可开交,奉天忍不住感叹。

    “老大,其实小太子也没那么糟糕呢!”

    “太子品性的确不错。”明庭也是想借机会考察一下太子。

    他的第二个报恩对象是小太子,可是报恩的方式有很多,明庭制定了两种方案。

    如果李晟是个贪图玩乐,扶不起的阿斗。

    明庭就打算当个掌握实权的权臣,把控朝政,只要维护李晟的政权稳定即可。

    他会让小太子享受一辈子的荣华富贵,再帮他培养一个合格的继承人。

    可现在,李晟是个心怀百姓,比较善良的太子,明庭就会采用第二个方案。

    他打算潜移默化地影响教导太子,辅佐他,让李晟成为垂名青史的一代明君。

    李晟并不知道,自己的努力在明庭那里得到了好评。

    煤炉子的事情没忙完,明庭又邀请他在家里感受了一下火炕。

    事业心被明庭激发出来的小太子,立刻把这件事情揽到在身上。

    李晟找工匠进宫给皇帝、太后和皇后垒了炕,把火炕推广开,目标是争取今年先让京城、京郊和北方临省的百姓都能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等一切都步入正轨,李晟难得休息,他又跑到明庭家。

    虽然明庭家只是个两进的院子,面积不大,但是蒋小娥他们都和和气气,在一起也热闹,让李晟很喜欢。

    厉帝只有一个儿子,李晟的母后早逝,现在的皇后是他的姨母。

    哪怕姨母对他很好,可皇家有皇家的规矩,他很少能享受到这种温馨的家庭氛围。

    看到大雅和小松在蒋小娥怀里撒娇,他也很羡慕。

    更别提,这里还有明庭。

    他真的是个很有思想的人。

    李晟已经知道,明庭就是发明大纺车和纺纱机的神童。

    他之前听厉帝私下里夸过明庭很多次,还不服气,以为神童肯定是眼高于顶,目中无人那种。

    在发现义弟就是神童,和明庭深入接触后,李晟觉得明庭人又聪明又有趣。

    他非常博学,还很开明,不像书呆子那样古板,所以李晟很喜欢明庭这个义弟。

    “庭弟,纺纱机真是个好东西!”

    看到蒋小娥在家里织布,李晟主动跟明庭聊起了最近一直让老大人们非常头疼的纺纱机。

    也不是说明庭发明的纺纱机不好,实在是太好了,才叫皇帝和阁老们为难。

    纺纱机提升了效率,平时织布,手熟的老工人三日顶多五匹。

    现在有了纺纱机,再熟练的工人骑马也赶不上纺纱机的速度。

    这本来是好事,但是伴随效率提高,也会有一些弊病。

    比如,依靠纺织为生的百姓收入会受到重创;

    比如,布匹的供应量增大,必定引起价格下跌。

    布价下跌将导致原材料价格降低,就会打击种植棉麻百姓的积极性,因为他们的收入缩水了。

    百姓收入降低,日子过得紧巴巴,就会减少消费,舍不得买东西,又会引发一连串的连锁反应。

    这是老大人们最担心的事情。

    这些问题,让厉帝的太极殿最近异常热闹,李晟也跟着听了许多。

    当他用这个问题请教明庭时,明庭提起笔,在纸上写了四个字。

    国营、民营。

    明庭先解释了这两个词的不同,等李晟听明白后,他继续说道:

    “国营企业,国家掌控,收益归于国库,可以根据实情制定女工的工资,布匹的定价。”

    “纺纱机首先不推广,只在国营使用。国家定价,等制定的规章制度都成熟后,布价稳定后,再开放出去,给民营。”

    “等等,你说的是女工?”

    李晟有些惊讶。

    “对,以女工为主。不但招女工,规定每天的工作时间,一个月有几天休假,还得签订合同,保障女工的权益,节假日发放福利……”

    “不不,你说慢点儿。”李晟第一次听到这些,脑子冲击太多,根本转不过来。

    于是,明庭花了一下午,终于跟他讲明白这件事情。

    先在纺织业发达的地区以朝廷的名义办厂,招聘女工。

    一天工作四个时辰,一个月休息四天,提高女工的福利待遇,这是第一步。

    等规定定型,市场价格也稳定,大家都接受后,再将纺纱机推广到民间。

    有国营纺织厂做参照物,民营纺织厂不得苛刻女工,否则会被监督部门监察,征高额税,罚款,甚至勒令其关门。

    而且有国营纺织厂做表率,女工收入福利更好,就会有更多女子愿意进国营。

    那么,国营厂的优势就会更突出,拥有更多工人,生产更多的布匹棉纱,收入也是民营不能及的。

    这就更稳固了国营企业的地位,国库充盈,朝廷只用等着数钱。

    当女性开始创造价值,并且不比男性少,百姓看到女子也能挣钱,就会慢慢改变重男轻女的念头,生女童被溺死被弃养的现象会逐渐减少。

    而男女比例变得平衡,单身的男性也会相应变少,这样更有利于社会稳定。

    为此,明庭还举了前朝的几个例子。

    朝代更迭,战争消耗了大量年轻男子,新朝建立初期,往往女性更多,社会稳定性更高。

    当人口增多,重男轻女变严重,越是贫穷的地方,越是生更多的孩子,保留男娃,来获得更充足的生产力。

    可是,地里粮食亩产只有那么多。

    万一遇到□□,地里粮食产量骤减,如果这时候,大量年轻男性温饱都成问题,还娶不到妻子,光棍不断囤积,最后他们只有两条路可走。

    一是光棍们都去当和尚。

    因为寺庙不收赋税,壮劳力不事生产,反而一个个出家,会导致佛教兴盛。

    百姓拜佛信佛,宗教掌控大量资金和民间信仰,而壮劳力的减少,对生产也带来极大影响,国家赋税难收,国库空虚,造成恶性循环。

    另一个,光棍太多,大量年轻男性聚集起来,很容易搞事情。

    生理特征决定了男性的攻击力远大于女性。

    当温饱问题无法解决,生理需求也得不到缓解,光棍怨愤积累,会酗酒、赌博、打架闹事,很多人变成游民、流/氓,甚至落草为寇,社会治安变差,最后就容易暴动起义。

    所以,女性地位的提高,关乎到民间重男轻女的思想改变,性别比例的平衡,关乎到国家稳定。

    明庭忽悠起人来,哪怕对方是太子,也会被他绕晕。

    李晟经过明庭一下午的洗脑,觉得他说的很对。

    “没想到,女子地位提高,还有这么多好处。”

    李晟第一次接触这种思想。

    他本来年纪不大,接受新事物的程度更高,明庭又列举了大量的实例,可以说是有理有据,所以小太子很快就认同了这个结论。

    今天忽悠已经差不多,明庭就没再继续。

    毕竟李晟只是太子,他背后还有个皇帝陛下。

    厉帝,并不是那么容易被说服的。

    明庭只希望,一直藏在暗处的影卫能把国营和民营办厂的想法传递给皇帝,尽量多招收女工,一点点提升女人的地位。

    毕竟,这是封建王朝,若是前进的步子太大,会被男权强势镇压的。

    自古激进变法都没有好下场,所以他先一点点铺垫,再慢慢地温水煮青蛙。

    明庭不信,他为此努力五十年,社会不会发生变化!

    只要今天先在小太子心里种下种子,总有长成参天大树的一天!

    “大哥,你可以先去查一些资料,凡事都讲究用事实说话。”

    “读史使人明志,历史的悲剧总是在不断重演,却没有人真的注意,这就是很可悲的一点。”

    李晟记住了明庭的话,回宫后就开始去藏书阁翻找历朝历代的资料。

    这一查,还真是心惊。

    许多暴动起事,都是从光棍多,大量男青年聚集起来赌博,闹事,打斗开始。

    远的不说,单是前朝末年,光棍们组成持续不断的武装起义,持续十几年,对国家稳定造成巨大威胁,朝廷耗费大量人力物力来镇/压……

    一桩桩例子,李晟看得是触目惊心。

    太傅讲前朝灭亡,都说是哀帝□□导致民不聊生,李晟觉得太傅说的不完全对。

    如果不是明庭下午的谈心,他都不知道原来一个王朝的灭亡原因会这么复杂。

    不过,明庭并没有告诉李晟,其实王朝覆灭有很多因素,性别失调不是绝对原因

    李晟把自己调查的结果都整理出来,最后交给了厉帝。

    厉帝看完后也很吃惊。

    哪怕他已经从影卫那里知道了明庭和李晟的聊天内容,可任何触动都比不上实际数据来的直接。

    他没想到,亡国的问题还真的能从男女失衡的角度去解释。

    “这又是明庭跟你说的?还有这些资料,都是你查的?”

    “父皇,庭弟说,这叫大胆地假设,小心地求证。凡事都要讲证据,理论联系实际,有证据佐证,不能空谈。”

    李晟不知不觉把平时明庭跟他说的话,都讲了出来。

    看着这段时间经过历练变得成熟起来的太子,厉帝很欣慰,觉得让他跟明庭接触没错。

    他又详细问了国企和民企,太子连忙将明庭的原话和自己的理解一一阐述出来。

    厉帝看问题更直接,国家可以办纺织厂,也可以办别的厂。

    涉及到国计民生的重要物质、战略储备等等,都应该国家掌控,而不是让贵族世家掌握着,那样皇权就太过被动。

    太子对国企和民企理解很到位,也有自己的想法,这让厉帝很欣慰。

    太子能接受别人的建议,又能保持清醒的认知,有自己独特的见解,能从掌权者的角度分析利弊,这才是为君者应该做的。

    “不错,晟儿最近很有长进!”

    厉帝留下了太子的调查结果,“好好和明庭相处,看看他还在琢磨什么。”

    “父皇,你这话说的,怎么搞的好像儿臣是您派去庭弟身边的卧底一样。”李晟一听,可不乐意了。

    “庭弟对儿臣从不藏私,儿臣乐意和庭弟玩!”

    “行行行,你们关系好,是朕说的不对,去吧去吧!”

    把李晟打发走后,厉帝叫来苏衡中,把明庭的话都跟他说了一遍。

    “明庭不错,可惜啊,朕没有公主……”

    这――

    苏大人危机感来了。

    难道皇帝要跟自己抢女婿?

    不,坚决不行!

    回去苏衡中就把明庭提溜到自己家,看着板着脸的老师,明庭十分纳闷。这又怎了?老师的脸为什么这么臭?

    “明庭,你有没有想过什么时候成亲?”苏衡中单刀直入,直奔主题。

    “成亲?”明庭还真没想过。

    “老师,我年纪还小,而且,我跟谁成亲?”

    “你觉得令仪如何?”苏衡中此时也不管之前和苏夫人说的必须中举之类的门槛了。

    最近工部也有好几个大人跟他询问明庭,似乎看中他,想让他当女婿。

    这简直是虎口夺食!

    苏衡中不能忍!

    啊?

    明庭明白了,微微愣神了片刻后,他恭恭敬敬地冲苏衡中行礼。

    “若是能娶令仪师妹为妻,学生必定一心一意待她,一生一世一双人。”

    “好!”苏衡中一拍腿,十分高兴。

    虽然作为女方家长,这么逼问学生,有点儿强势,可实在是自己的学生太优秀,像块香饽饽,苏衡中不得不先下手为强。

    而且明庭的话,苏衡中也很喜欢。

    他一辈子只有夫人一个人,如果女儿也能得到女婿的珍视,当父亲的自然是再高兴不过。

    “你回家告诉你母亲,找个好日子,请官媒来!”

    等李晟知道明庭和老师的女儿订了亲,还特地在珍宝阁买了一个玉如意当贺礼送给他。

    李晟知道,厉帝也知道了。

    “苏衡中奸诈!”厉帝有些气。

    他还在想从郡主里面挑一个嫁给明庭,没想到苏衡中近水楼台先得月了。

    明庭的国营纺织厂的想法,最终还是被厉帝执行了。

    他原本以为这种提高女性地位的事情,作为统治者肯定会思考很多,最后不一定能成。

    没想到,事情就这么顺利。

    明庭不知道的是,厉帝原本也是犹豫不决,在见到蒋梅梅后,他改变了主意。

    蒋梅梅说,厉帝原来手指粗的黑色厄运线变细了。

    她还在看了太子之后非常吃惊,说李晟身上的紫气变浓,龙形也栩栩如生。

    最近太子一直跟明庭在一起,他们结为兄弟,李晟还在冬季来临之前,根据明庭的建议,做了很多利民的好事……

    先前就自身厄运和太子运气不旺的事情,厉帝咨询了玄易大师。

    玄易大师给的回答是,多做利国利民的好事,民心凝聚,会增强国家和皇帝、太子气运。

    现在听到蒋梅梅的话,厉帝一想,认定是明庭的气运影响了李晟,也坚定了年后在东南省办纺织厂的决心。

    等明庭从系统那里得知,蒋梅梅无意中又帮了自己,他也很无奈。

    这叫什么?

    我捅主角千百刀,主角以德报怨,帮我一遍又一遍?

    总之,纺织厂就这么轰轰烈烈地办了起来。

    有厉帝操心,明庭也不再管那些,又扎在田里开始研究农家肥,争取提高粮食产量。

    李晟郊区有地,他不但提供试验田,还天天和明庭一起。

    起初看到粪/便李晟还会觉得恶心,等明庭说这些可以肥田,能让一亩地多产几十斤粮食,李晟也不嫌弃了。

    他们还试验了阉猪。

    小太子第一次看到明庭拿着消毒了的匕首,飞快地在小猪屁/股上划刀,又抠出白色的小蛋时,他忍不住胯/下一凉。

    “庭弟,你这实在是有辱斯文!太残忍了!本公子坚决不吃!”

    等到秋天,李晟吃到软糯的红烧肉,也顾不得吃饭的体统和礼仪了。

    真香!

    什么斯文,能有肉香吗?!

    阉过的猪长得又肥又大,能给百姓们提供肥美的猪肉,增强国民体质,猪粪也是优质的农家肥,好处太多。

    这件事情在厉帝亲自尝到猪肉后,很快地推广了下去。

    “明庭真是个宝!”

    厉帝喝着猪蹄汤,一边给李晟传授经验。

    “什么叫能者多劳?就是像苏尚书,明庭这样的人,得使劲榨他们油水。因为你不逼一逼,永远不知道他的极限在哪里。”

    “瞧,这个小明庭不是在一直刷新记录,创造奇迹么!”

    “父皇,儿臣可不像您这么,这么……”

    怕厉帝凶自己,李晟没说完。

    “反正,庭弟是大大的好人,一心只想着为朝廷为百姓,儿臣不会压榨他,也不会辜负他。”

    李晟的话,让厉帝很欣慰。

    太子性格宽和,能允许臣下比自己能干比自己聪明,这很好。

    “晟儿既然相信他,也珍视这份情谊,就要一直保持下去。”厉帝摸了摸李晟的头,“朕希望你们的关系能永远这么好。”

    卯年,明庭回乡考试,中解元,13岁。

    次年春,他回京城参加会试,中会元。

    殿试之前,明庭家里来了一位客人。

    看到厉帝那张有些胖又有些威严的脸,听到李晟介绍,“庭弟,这是我父……亲。”

    明庭上前行礼。

    “明庭见过义父!”

    厉帝身后的大太监顿时呆了。

    这位蒋会元还真是胆大包天!他怎么敢!

    没等厉帝说话,李晟先开口,“父亲,我和明庭结拜为兄弟,他母亲我是的义母,他叫你一声义父也没错。”

    这几年厉帝一直在偷偷观察明庭,知道他是个不拘小节的性子,现在见他这么坦率从容,他心里忍不住琢磨。

    这小子到底有没有猜出太子和自己的身份?

    他到底是装的,还是装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