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宿主他渣得明明白白[快穿] > 洗心革面的白眼狼将军(8)(二合一)
    三月初,齐铭兴冲冲地来找明庭,说他曾经提起的司南造出来了。

    “你说的,用天然磁石摩擦钢针,钢针的确能指南,效果比指南鱼要好多了!”

    齐铭到了海上,演示起来。

    他本是瑶州人,船上呆过,也不晕船。看着指南针摇摇晃晃指向南方,齐铭很是激动。

    “这还不是最准确的。”

    明庭拿了一截灯芯草,把指南针穿到草的中间,放在水里。

    “利用灯芯草的浮力,漂浮在水上,不管大船在海中如何摇晃,始终能保持水面的倾向,这种‘水浮针’更加稳定,更准确。”

    齐铭看了之后,连连称奇。

    有了指南针和水浮针法,船舶到海上再也不用担心迷失方向。

    指南针并不是指向正南,而是因为地磁偏角的存在,微偏东。

    “齐大人,关于指南鱼、指南针和‘水浮针’,一定要写在书中,甚至放在专业书籍记载下来。”明庭擦了擦手上的水。

    “一是传承下去,二是有文字记载,也是一种证明,叫后人知道,咱们现在就能在海上辨别方向。”

    明庭说的,是小世界华夏旁的某小国,最喜欢偷人东西,要不是怕撑破肚子,大概会说全宇宙都是他们的。

    不知道郑国东南方向的那个半岛还在不在。

    要是在,这些发明就更得用文字记载下。

    免得过去许多年后,一群人跳出来说指南针是他们发明的,那明庭可就亏大了。

    “你说的有道理!”

    齐铭现在是,除了造反,明庭做什么他都支持,都觉得有道理,定远伯总是不会错的。

    他兴冲冲过来,又急匆匆赶回去。

    一根指南针怎么够,必须弄多些,先在军船用,日后瑶州恢复了海外贸易,瑶州的海商也可以用。

    走的时候,明庭给了齐铭一张图纸,把望远镜的原理告诉他。

    他说,有了这玩意儿,咱们就像有了千里目一样,能远远地就看到倭寇的船,齐铭激动地拿着图就跑了。

    “我觉得齐大人越来越像工具人了――”

    奉天亲眼看着齐铭被自家老大忽悠上贼船,成了兢兢业业的打工人,对他很佩服。

    这叫什么?

    一上贼船下不来,从此休假是路人?

    “你以为谁都能被我瞧上么?等这些出了政绩,他就会像坐火箭一样,嗖嗖嗖地升职加薪。”

    明庭弹了一下奉天的头。

    要不是齐铭人品好,又靠谱,这种功劳他怎么会给他。

    “老大,你为啥不把功劳都揽自己身上?都给他们叫什么事儿啊!”

    奉天很不解。

    “傻啊,我要是那么全能,皇帝不会担忧么?飞鸟尽,良弓藏,不懂么!杯酒释兵权没见过?有几个手握兵权的开国大功臣是善终的?!”

    明庭脑子很清楚,先前昌帝说的兵马大元帅,那是以前原主的理想,可不是他的。

    上个古代世界他能得到厉帝的信任,很大程度因为明庭是手无缚鸡之力的文人,从头到尾都没有碰兵权。

    否则,厉帝也会对他充满戒心。

    明庭这辈子就搞海防这一件事情。

    其实也没那么难,直接把人杀怕,杀到倭寇和海盗们听到“韦明庭”的名字就闻风丧胆尿裤子,这事儿就成了。

    忙碌的训练还在继续。

    之前三万士兵,大多数都不会游泳。

    他们练了一段时间憋气,等夏天来了,必须下海学会游泳。

    明庭从士兵中挑出表现最好,水性最好的一群人,每天带着他们在海上做特殊训练,早出晚归,有时候还在海上过夜。

    “白天通过日头辨别方向,夜晚看星辰,阴天借助指南针。”

    这些人是明庭选拔出的骨干,由他亲自教授,回头这些人会下到各个小队小组,再教其他人。

    对海上辨别方位,海中生存技巧,如何制造淡水,在没有淡水的时候怎么救命……

    明庭都一丝不苟地教授。

    他们是活生生的人,不是一个名字一个代号,作为将领,他要对手下的人负责。

    不过,光是这些还不够,明庭还打算等回头到了海岛上,给他们上救生课。

    虽然明庭平时没什么架子,但是在授课的时候要求非常严格。

    谁知识掌握的好,学以致用;他有奖励,如果谁懈怠,不用功,也会军法处置,一顿板子是少不了的。

    “你们今日多学一些,日后就多一门生存技能。我严格要求,就是在保你们的命!”

    到了三月底,齐铭又让人带信,叫明庭必须回去一趟。

    等明庭回到宁安,齐铭兴冲冲地告诉他,水泥造出来了。

    “你看看,是不是这个?掺和了细沙粗砂和碎石,能很快就凝固,而且非常结实。还有你提到的红砖,你瞧瞧是不是?”

    “没错,就是红砖。”

    明庭亲手搅和了水泥,砌了三层红砖的台阶。

    一个时辰后,水泥表层干了,红砖固定,又过了半天,红砖结结实实。

    明庭不得不感叹,不要小瞧古人,他们其实非常聪明,只要给了思路,就能发挥出无穷的创造力。

    “齐大人,这些工匠必须重赏,在上奏的折子里,也要为他们表功。”

    明庭跟齐铭说道。

    “当然,这是必须的。”

    齐铭倒不会贪功,工匠们的辛苦他都看在眼里,自然是要重重嘉赏,才对得起这些人没日没夜地研究。

    之后,明庭跟齐铭说了自己的计划。

    “与其等到清明过后倭寇偷袭,不如我带兵率先出击。”明庭跟齐铭说了自己的计划。

    四月份清明之后的几个月,倭患会非常严重。被动防御,不如主动出击。

    而且,明庭有个大胆的计划。

    齐铭作为瑶州最高地方行政长官,他当然要提前跟对方通气,免得到时候出现谣言,引来更大的麻烦。

    “你说什么?你要当海盗?!”齐铭听了之后,大吃一惊。

    很快,他就明白过来,明庭是想伪装成倭寇“黑吃黑”。

    “可是咱们的发型和倭寇又不一样,难道你还想剃头?这不行不行,身体发肤受之父母……”

    耐心地听齐铭嗦完,明庭拿出一块红方巾,折成帽子,系在头上。

    “红巾军,怎么样!战时是军队,乱时是海盗,制造混乱,找准目标,各个击破。以后我就是红巾军的头领红头鬼,专门砍倭寇的脑袋。”

    “争取一年之内,让整片海域都有红头鬼的传说。”

    明庭的想法十分大胆,而且还很危险,把齐铭吓了一跳。

    不过,他这方法倒是真不错。

    唯一的麻烦就是,万一叫朝中的人知道,明庭堂堂定远伯去当“海盗头子”,那些言官会把他骂死。

    “你想好了?这不是什么好名声!”

    齐铭很担心明庭。

    “我回去就给陛下上折子报备一下。再说,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只要最终的目的达到了,过程如何,又何必在意呢!”

    明庭对名声不是很在意。

    他反倒怕自己名声太好、声望太高,那他才是头疼睡不着觉了。

    “老弟,要是别人污蔑你,我会力挺你,绝对站在你这边。”

    齐铭从没见过明庭这种一心为百姓办实事的人。

    一时间受他影响,心中涌起一股豪气,齐铭甚至在想,要是明庭以后被问责,他就辞官,这府尹不当也罢!

    明庭不在,许多事情就要交给齐铭,两人又商量了很久。

    最后齐铭让他放心大胆地去干,还说明庭的家人就是自己的家人,他会帮忙照看。

    齐铭的好意明庭心领了,他也提到了宁安城的安防工作。

    原世界,倭寇能在宁安城杀了齐铭一家,可见城里的安防工作做得很不到位。

    齐铭是文人,之前对安防不是很在意,觉得这里是州府,没人会那么大胆子。

    现在看到明庭这么郑重其事,他也把这件事情放在了首位。

    万一倭寇被逼的狗急跳墙,在州府制造混乱,不管是搞刺杀官员还是暗杀袭击,都会引起慌乱。

    一想到有这个可能,齐铭立刻警醒起来,跟明庭保证一定会注意。

    明庭回了一趟家。

    他跟刘永山说,自己这回出去,可能得有一段时间才会回来。伯府一切事情都由岳父大人做主,其中蕙娘和毛毛的安危是重中之重。

    “贤婿放心,我向你保证,一定会把家里照顾得好好的。”

    刘永山向明庭打包票。

    晚上,明庭给昌帝写信。

    虽然他的字迹还是不算工整,但比之前好了许多,毕竟顶头上司都送来了字帖,他得有一点点进步,才能叫人心里高兴。

    明庭在信里说,自己以后就是海盗“红头鬼”,手下有一只红巾海盗团,专门在海上抢劫倭寇,要成为闻风丧胆的海贼王。

    他不但要把倭寇干掉,还要去倭寇的老巢,让他们感受一下红头鬼的魔力,叫他们日后不敢下海。

    等以后海上彻底平静,“红头鬼”会消失,可以归隐,也可以死在郑国海军手里,全看昌帝的意思。

    明庭写了许多计划,甚至还在信封上写了绝密两个字。

    昌帝已经习惯性隔一段时间收到明庭的来信,这次拿到信,看到上面的“绝密”,昌帝难得严肃起来。

    明庭可不是随随便便屁大点儿事儿都当绝密的人,所以这回的事情一定很重要。

    昌帝拆了信封,快速看完里面的内容。

    他明白明庭的想法,这是要打造一支海上幽灵,专门针对倭寇和入侵者。

    许多事情如果从官方的角度去做,别人会站在大义上,指责这个王朝的统治者残酷,说不定还会被写到史书里。

    可是换成另一个身份,变成政府管辖范围之外的“贼寇”,那就另当别论。

    明庭在信中说,红头鬼对倭寇和倭国做的一切,都和郑国无关。

    如果他不幸遇难,死去的人是红头鬼,不是郑国的定远伯。

    若是他落到倭寇手里,被生擒,他的身份也只是海贼队伍的贼首,做的事情跟郑国没有任何关系。

    而且背锅侠明庭已经找好了,就是前朝余孽。

    反正干坏事的是前朝的坏人,跟新朝有什么关系?

    看到这里,昌帝忽然眼睛有些湿润。

    正面战斗,也许很光明正大,但是倭寇神出鬼没,会让郑国的将士防不胜防。

    不但会牵扯很多兵力,还会耗费很长的时间。

    明庭这种奇袭、伪装,是相当不错的战术。唯一的问题是,他们一行人的安危,以及东窗事发后明庭的声誉。

    这个人,为了瑶州的百姓,赌上了自己的性命和名声。

    “国之栋梁!忠臣良将!”

    昌帝把信小心收好,上回明庭写信的事情被人传出去,他事后杀了一些人。

    这回,涉及到这样的机密,他得保护好明庭。

    而且,火/炮必须尽快造出来,造船的速度必须加快,再加快!

    “小子,你一定要平安回来啊!”昌帝看着东南方向,在心里默念道。

    在陆地上,他对明庭这个常胜将军很有信心,可是到了海上,他还能所向披靡吗?

    昌帝忧心忡忡。

    头一次行动,明庭带了一百人。

    当船驶出海港,他立刻命令人南行,到了一个海湾后,明庭拿出准备好的红巾、衣服和船帆,叫大家换上装扮。

    “伯爷,这是要做什么?”

    等大家换上衣服,系上红巾,看到船上挂着的绣着红色火焰的船帆,非常吃惊。

    不是去打倭寇吗?怎么还带便装的?

    “从现在起,叫我老大。”明庭眯着眼睛。

    “咱们现在不再是郑国的兵,咱们是海上的红巾军,是流亡到海上的前朝欲孽,抢了倭寇占的岛,自立为王!”

    这番话,可是众人给弄懵了,还有人真的怀疑明庭是前朝皇室血统。

    最后,明庭跟他们详细说明了自己的计划,大家才松了口气。

    “我当了兵这么久,这是头一次当匪,有意思啊!还是跟着老大刺激!”

    “老大是海贼王,我们是海贼,只要把倭寇赶回去,咱们就是之前老大说的,海上霸主!”

    “抢倭寇的东西,我喜欢!老大,咱们出发吧,我的大刀已经饥渴难耐了――”

    两条船,一百来人,提到杀倭寇,一个个都激动的嗷嗷叫。

    特别是当明庭说,当海贼缴获的倭寇财产,一半交给朝廷,一半大家分之后,他们眼睛都红了。

    就没见过这么壕的老大,果然,跟着定远伯有肉吃!

    郑国周围有一些零散的岛屿,这些岛成了倭寇的根据地。

    平时他们在这里休息生活,天寒地冻的时候回本国,靠着打劫来的财富花天酒地,等天气暖和又下海。

    作为明庭的头号小弟,系统已经把郑国周围的小海岛都探查清楚了。

    甚至那些小岛有倭寇,哪些岛的倭寇还没来,它都探知的一清二楚。

    大船在海上航行了四天后,第五天黎明,天蒙蒙亮的时候,一座小岛出现在众人眼前。

    “抄家伙,兄弟们!”明庭理了理头上的红巾,“准备登陆!”

    岛上现有倭寇们八十多个,刚从倭国过来。

    昨天晚上他们庆祝了一下,打算等剩下的伙伴们到齐了,就出发去瑶州。

    这些人喝了太多酒,一个个醉醺醺的,胡乱躺着,压根儿没想到会有人这个时候奇袭。

    等惨叫声传来,有人睁开眼睛,看到一群戴着红头巾的男人出现,连忙尖叫示警。

    可惜,刀光比声音更快。

    半个时辰后,除了两个活口,其他倭寇都成了刀下亡魂。

    两个活口开始一直在用倭国话破口大骂,等看看到同伴们的尸体,听到明庭说,再骂一句,就割了他们的舌头当鱼饵去海里钓鱼,两人立刻闭嘴。

    留着两人,明庭是想知道倭国现在的情况,另外也是想跟他们学习倭国话。

    “老大,这些狗日的真残忍。”

    在搜索小岛的时候,有人发现了许多尸骨,看身上的服饰,应该是郑国人,多是女子。

    这些是被倭寇抢来糟蹋的女人,最后惨死在岛上。

    哪怕大家已经知道倭寇的残忍,可亲眼见到这一幕,还是很悲愤。

    明庭和大家伙儿把能找到的尸骨都搜集起来,装在箱子里。

    这些人是瑶州人,想必不希望死在外头,等回到陆地上,明庭会找个地方把他们葬了。

    倭寇的尸体被将士们丢海里喂鲨鱼去了,这两天陆陆续续有倭寇来,一上岸就被埋伏的将士们砍了。

    活着的两个倭寇说,他们这个团体一共有三百多号人,是海贼中规模比较大的。

    为了活命,两人还争先恐后地出卖其他倭寇组织的资料。

    这些人都是互相合作的关系,彼此之间虽然有利益纠纷,但更多时候会联手合作。

    “头领,我知道的都说了。”

    石川太郎跪坐在地上,额头上直冒冷汗。

    “绝对没有半点隐瞒!”他跪拜在地。

    石川太郎从没有见过这么聪明的人,不到半个月就学会了倭国话。

    要不是对方身形高大,实在是不像倭国人,石川太郎还以为他是老乡。

    本来,和他一起的那个人还想忽悠明庭,结果刚说两句,就被明庭发现了问题,被丢进海里成了鱼食。

    所以,石川太郎根本不敢说假话。

    “这么说来,你没有利用价值了?”明庭的倭国语十分流利,他声音冷酷,右手擦拭着大刀,“既然没有价值,你可以去死了――”

    “头领!头领我还有话要说!”

    石川太郎差点儿吓尿,连忙抬起头,“我认识很多的倭寇,可以带你去他们的地盘,也可以帮你把他们约出来。”

    “我去过很多地方,航海路线就像长在我脑袋里一样,我记得清清楚楚,请头领相信我!”

    石川太郎脸脸色苍白,两股颤颤,冷汗刷刷从脸颊、下巴往下落。

    这些红巾军是什么来历,石川太郎并不清楚,可看他们这的样子,很有点儿行伍的气息。

    “你在想什么?”

    明庭低下头,看着石川太郎。

    这个倭国人很识时务,有些小聪明,倒是可以留着。

    “头领是军人吗?”石川太郎不敢瞒着明庭。

    “你不错,很聪明。”明庭咧着嘴,笑得阴森,“本人是前朝皇室的血脉,曾经带过兵,如今皇朝被灭,只能下海,当个海上霸王。”

    “原来头领是尊贵的皇族!”石川太郎连忙磕头。

    他完全忘了,以前打劫瑶州的时候,他是怎么嘲讽那个腐朽的皇朝,连自己的子民都庇护不了。

    “看在你这么恭敬的份儿上,今天先放过你。”

    明庭丢了一个小盒子在石川太郎面前,“吃了这颗烂心烂肺丸,以后你就是我们红巾军的人。”

    烂心烂肺丸?这名字听着就很吓人!

    石川太郎哆哆嗦嗦地打开盒子,里面是一颗紫色的药丸。

    “每个月我给你一颗解药,要是你表现好,三年后我帮你解毒。”明庭拿着刀背,拍了拍石川太郎的肩膀。

    “石川君,你面前有好几条路可以选择,要么现在死;要么吃了烂心烂肺丸,背叛我,被毒死;要么好好效忠我,等我大事成了,我就放你自由。”

    “你是聪明人,想必知道怎么做,才是最正确的选择。”

    “是!”石川太郎一咬牙,把烂心烂肺丸吞了下去。

    有石川太郎这个内奸,明庭横扫了七个小岛。

    遗憾的是,这一片的倭寇在冬天把抢来的财宝转移了很多回倭国,他们的收获不是很多。

    虽然明庭瞧不上眼,但将士们可是欢喜极了。

    他们那点儿俸禄能干啥,现在能多一笔横财,谁能不高兴呢!

    随着红巾海盗团“扫荡”的范围越来越广,总会有一两个漏网之鱼。

    他们把红头鬼的事情传了出去,一时间,海上的气氛变得异常紧张,这结果正是明庭想要的。

    现在,红头鬼让倭寇和海盗头疼不已。

    倾巢出动去陆地上打劫?回来老巢被红头鬼抄了。

    不出去,岛上没物资,吃喝不够,迟早也是饿死,还有可能被半夜上岛的红头鬼一锅端。

    这个红头鬼怎么这么混蛋?!

    清明之后,每年都如约而来的倭寇,今年没动静,让瑶州沿海的百姓们疑惑不已。

    难不成,倭寇们过清明节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