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宿主他渣得明明白白[快穿] > 真少爷他不稀罕火葬场(4)(二合一)
    弘德法师的烦恼,没多久就解决了。

    原世界抚养男配的老夫妻来归一寺拜佛,见到明庭后十分喜欢。

    在征得他和弘德法师的同意后,老两口领养了明庭。

    上户口的时候,明庭跟着老爷子姓项,户口本上的名字叫项明庭,这叫他十分高兴。

    项爷爷和项奶奶曾经有个儿子,二十多岁出车祸去世,去世的时候还没有结婚,更没有子女留下。

    两人原本以为这辈子就这么过,和老伴儿一起相扶到老,没想到他们晚年遇到明庭。

    两个老人相信这是缘分,对这个孙儿很欢喜。

    不过,哪怕明庭户口在项家,他也有一大半的时间呆在归一寺。

    本来项爷爷想送明庭去幼儿园,被他拒绝了,他说喜欢在庙里听师父念经。

    他们还以为明庭年纪小,会坐不住,没想到明庭很习惯归一寺的生活。

    想当初,他在修仙世界的时候,在万佛门跟着那群老和尚住了二十多年,佛门生活对明庭来说一点儿都不枯燥,早就习以为常。

    明庭觉得在归一寺和在家里没什么区别。

    归一寺的和尚们在后院开辟了菜园子,种了各种小青菜,辣椒、番茄、南瓜……平时除了米面油,他们更多都是自给自足。

    明庭也会跟在师父和师兄身后,帮忙浇水,捉虫,忙得不亦乐乎。

    男配第二个心愿是希望全国人民都知道他做的饭好吃。

    这个心愿,和当和尚一点儿都不冲突。他可以学做斋饭啊!

    于是,每次师兄下厨的时候,他会跟在旁边看着,边看边学习,甚至还会让师兄教自己。

    就因为这个,他还多了一个绰号叫小馋猫。

    明庭很想解释,他并不是嘴馋,真的只是想学习斋饭而已。

    不过,他会偷偷在大家喝的汤里加上稀释的灵泉,在师兄做菜的时候,拿出一些自己空间的蔬菜掺进去。

    弘德法师已经快七十岁,明庭希望老师父能健健康康,活得久一些。

    去爷爷奶奶家的时候,项奶奶会给明庭做很多好吃的,他也会趁机用灵泉和药材调养老人的身体。

    好人当然要长命百岁才行啊!

    弘德法师对小沙弥管的并不严格,没有叫他们禁荤腥。

    一是小孩子是长身体的时候,需要补充营养;二是这几个小沙弥只是庙里收养的孤儿,并不是受戒的出家人。

    自从明庭有了爷爷奶奶,老人家也时常邀请其他小沙弥到家里吃饭。

    他们很喜欢孩子,更怜惜这几个娃娃孤儿的身份,每次都会准备很多好吃的饭菜和零食。几个小沙弥也非常喜欢项爷爷和项奶奶。

    就这样,明庭春天跟着师兄在山上掰笋子、摘桑葚,夏天跟他们采蘑菇、捡地衣、摘木耳,秋天去打野板栗和核桃,冬天就老老实实呆在庙里看雪中红梅。

    等到6岁,明庭闹着要和师兄们一起上学。

    虽然项爷爷希望明庭去县城念书,可明庭更愿意和几个师兄们一起,项爷爷和项奶奶干脆搬到山脚下。

    他们的身体被明庭调养了一年多,现在爬山腰不酸腿不软,去体检的时候身体各项指标都很好,医生说他们能再活20年,把老两口乐坏了。

    两人像义工一样,有时间会到山上来,帮着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项奶奶帮忙做斋饭,爷爷会买一些水果送来。

    自从上学后,早上明庭和小沙弥们一起去学校,中午在爷爷奶奶家里吃饭午休,下午继续去学校。

    庙里的小沙弥都在这里念书,所以明庭的到来,并没有引起太多的关注。

    许多同学看到他光头,只觉得明庭很可爱。

    刚上学一个月,明庭的班主任发现他是个天才,课本上的知识早就学会了。

    班主任非常惊奇,特地拿了三年级的试卷来考明庭,结果他交了满分卷。

    最后,班主任跟校长申请,明庭直接跳级到了四年级。

    之后他又跳级好几次,每次都是班上年纪最小的同学。

    因为小学和初中相邻,老师们都知道有一个小沙弥连着跳级,读书非常厉害。

    等明庭15岁完成了高中的课程,成了县一中年纪最小的高三学生,还参加了高考。

    项爷爷和项奶奶对他没有什么要求,就是希望小孙子能开开心心,身体健康,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弘德法师早就发现明庭和别的孩子不一样。

    他过目不忘,读小学就把经书背得滚瓜烂熟。做早课和打坐的时候,别人在明庭这个年纪会打瞌睡,坐不住,根本静不下心来,只有明庭能耐下性子。

    弘德法师跟项爷爷项奶奶说,明庭和佛有缘,只是尘缘未了,时机未到。

    高考之前,项爷爷问明庭想考什么学校学什么专业,明庭说想学计算机。

    其实这些年,明庭心里一直有一个小小的愿望,就是这世上再也没有被拐走的孩子,学计算机能实现他的心愿。

    当市理科状元的喜报送来,明庭正在归一寺做斋饭。

    归一寺比较偏僻,香客不是很多。

    寺庙多年没有修缮,有些简陋,甚至有些房间很破旧。

    庙里会给香客提供斋饭,收费很便宜。

    九零年代是5毛钱,现在3块钱一份,有一碗米饭、一份汤、一碟凉拌菜和两道素菜,管饱。

    明庭这些年暑假和寒假一直在归一寺帮忙。

    他现在厨艺大涨,许多香客都知道归一寺里有个叫明庭的小师父,能把普普通通的豆腐做出绝美的味道。

    因为明庭还是学生,只有假期在,所以假期的时候来归一寺的人会比平时多很多。

    有的人是信佛,也有一些是喜欢素食的食客,甚至还有一些来旅游的游客。

    口碑就是这样一点点打造出来,传播出去。

    “师兄,只要我们努力下去,总能凑到修缮的钱!”

    明庭很乐观。

    自从他来了归一寺后,归一寺的香火钱相比之前增加了许多。

    拜佛的人许愿,很多心愿都能灵验,再加上这里的斋饭好吃,如今的状况比原世界好出很多。

    教育局的领导没想到理科状元年纪这么小,还是在寺庙长大的孤儿,奖励了10万元奖金,加上县里和学校给的奖金,明庭手里也有了14万。

    他把钱分成两份,一份孝敬项爷爷和项奶奶,一份捐给归一寺,作为修缮的费用。

    至于学校,明庭并没有选择京城的学校,而是选了一个省内的985,这是大家都没有想到的。

    “我想离家近点儿。”

    镜头那边五官漂亮的光头少年,笑得十分腼腆。

    这时候大家才想起来,他也不过才15岁,正常人在这个年纪还是初中生。

    明庭报考的学校为他提供奖学金,免去了学杂费,甚至提供了在图书馆帮忙整理图书的勤工俭学工作。

    这时候网络已经比较发达,关于明庭的新闻被传到网上,网友们亲切地称他为学霸小沙弥。

    因为归一寺出了高考状元,许多人慕名前来,一时间,变得非常热闹。

    反倒是明庭,生活和之前没有什么改变。

    之前比他年长的小沙弥们都已经长大成人,有人考了大学,有人去了佛学院,还有人上了职业学校……

    明觉的海员梦没有实现,受明庭的影响,明觉爱上了美食,他去了烹饪学校,学习厨艺。

    总之,大家都有了各自的的出路。

    而且现在孤儿都会被福利院收养,庙里目前只剩下明庭一个小沙弥。

    庙里的人变少了,来的香客增多,分摊在大家身上的事情也变得多起来。

    明庭做的斋饭味道好,厨房就彻底由他来负责。

    以前他只是帮厨,这回明庭好不容易成了“主厨”,为了打响归一寺斋饭的名号,他十分卖力,每天都变着花样来。

    归一寺斋饭的种类比较少,一般根据时节特点来准备。

    每天都是两个素菜,一碟凉菜,一份汤,一份主食。

    明庭做饭,花样会更多一些。有时候准备米饭,有时候做杂粮饭,有时候蒸花卷馒头。

    正好是夏天,雨后山林里的蘑菇很多,明庭抽空摘了许多蘑菇,做了香喷喷的菌子汤。

    吃不完的菌子他会切片晒干,日后可以烧蘑菇干,这又是一种美味。

    今天,明庭准备的凉菜是凉拌水萝卜,红皮白芯的萝卜,脆爽辣口。

    萝卜切丝后,用盐先腌制一下,除去辛辣味,杀去水分,加上切成小节的香菜,撒上一些白糖、盐和自制的喷香油辣子,添一点香醋,拌两勺油炸的酥脆的花生米。

    两素菜,分别是黄瓜炒木耳和香椿豆腐。

    汤是熬成奶白色的蘑菇汤。

    今天的主食,明庭做了葱油面。

    明庭在学做斋饭的时候,弘德法师就告诉他,有些人是甜口,有些人喜好麻辣,做斋饭的人不能只考虑到自己的喜好,最适合的味道,是大众口味。

    这一点,明庭一直记在心里。

    当他把盛菜的盆端出去,不少人笑着跟他打招呼。

    “又是明庭小师父做饭啊!”

    “最喜欢吃小师父做的斋饭了!”“早就闻到香味了,就一直等着呢!”

    许多人是对状元好奇,上山来看看在寺庙里长大的状元是什么样,顺带吃一下状元做的斋饭。

    结果他们刚尝了第一口,就停不下来。

    黄瓜炒木耳,十分简单的菜,可火候掌握不好,黄瓜很容易熟透,变得软绵,颜色发黄,既不好吃也不好看。

    明庭做的这道菜,黄瓜翠绿,看着就很有食欲,尝一口黄瓜片,脆生生又没有生味,吃起来刚刚好。

    木耳是选择大拇指大小的小木耳,肉头厚,耳蜗里沾着汁水,咬在嘴里,脆脆的黄瓜,滑溜的木耳,汁水爆开,十分美味。

    再说这道香椿豆腐。

    每到春天,山上的香椿树刚冒出嫩芽的时候,明庭就会和师兄们去山上摘香椿芽。

    香椿的做法有许多,最简单直接的是凉拌香椿,和香椿炒鸡蛋。

    项奶奶还喜欢用香椿煎蛋饼。

    香椿豆腐里的香椿,是明庭把春天吃不完的香椿焯水后切成小碎丁,拌上盐,浸泡在菜籽油里,做成了香椿酱,这样可以储放很长时间。

    做这道菜,先把豆腐放在铁板锅里,煎得两面微黄,有一点焦脆的皮。再用香椿酱加水,一点素耗油,煮沸成香浓的汁液,加少许勾芡,淋在煎好的豆腐上即可。

    本来有人不喜欢香椿的味道,觉得香椿和鱼腥草、香菜一样,都是无法接受的带异味的植物。

    可是看到菜色后,他们还是忍不住,决定尝试一下。

    结果,豆腐入口即化,咸鲜可口。

    香椿在菜油浸泡的时间很长,那种特殊的味道已经消失了许多,只留下淡淡的木叶香。

    “怎么会这么好吃?煎豆腐为什么这么嫩?”

    有人惊奇地捂着嘴。

    “因为这本来就是嫩豆腐做的啊!”

    经常来吃斋饭的人,立即给人科普道。

    “这豆腐是小师父自己泡黄豆磨豆浆,亲手制作的。比水豆腐略微紧实一些,又不像柴火豆腐那么老气。而且,我亲眼看过明庭煎豆腐哦,他的手速又快又稳,这是煎嫩豆腐的诀窍。”

    “如果动作稍慢一些,会把嫩豆腐弄破,很考量一个人手上的功力!”

    “原来是这样啊!小师父年纪不大,做斋饭的水平真的是一流呢!”问问题的中年人连忙对着斋饭一顿拍照。

    “等你尝了明庭小师父做的汤,会更舍不得放下碗。”旁边的阿姨笑着说道,“要不是我家离得太远,我恨不得天天来这里吃斋饭呢!”

    中年人已经被香椿豆腐征服,有些不相信蘑菇汤能做出什么花样来。

    蘑菇本身就很鲜美,随随便便,就可以煮出很好吃的汤。

    难道归一寺的蘑菇汤还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

    等他舀了一勺蘑菇汤喂进嘴里,眼睛立刻睁得老大。

    作为一个美食爱好者,中年人也走过很多地方,吃过许多美味。

    可是这蘑菇汤,鲜得能叫人把舌头都吞下去。更奇怪的时候,他仔细尝过,里面没有添加别的佐料。

    汤里有三种蘑菇,都是林子里常见的菇子,还有几片切成菱形的胡萝卜片,除此之外,并没有放别的。

    难道,这蘑菇汤里明庭还加了别的东西吗?

    中年人十分好奇。

    “这种蘑菇,要先烤一下,把里面的汁水烤出来。”

    阿姨又解释道,“只是很奇怪,我回家也按照明庭小师父的做法做了好几次,都没有这里的鲜美。”

    对此,阿姨的理解是,归一寺里有个古井,里面的泉水甘甜清凉,终年不旱,可能和这里的水质有关系。

    而且山上新鲜采摘的蘑菇,口感要比市场上卖的更好。

    明庭笑眯眯地听着阿姨给中年人做科普,手上夹了一小碗葱油面递给弘德法师。

    弘德法师已经快80岁,虽然身体很好,但牙齿脱落了好几颗,吃不了太劲道的东西,所以明庭单独做了一份很软绵的面,适合老人家吃。

    庙里小和尚是高考状元,而且做的斋饭很好吃,被一些来归一寺玩的人拍了照片发在围脖上。

    一时间,本县和临县的许多人来归一寺打卡,吃斋饭,让明庭忙得不可开交。

    与此同时,远在A城的一个少年,在暑假逛网站的时候,翻到了明庭的新闻。

    看到那张有些熟悉的脸,陆明华连忙找到家里的相册。

    明庭的长相和陆家老爷子有七分相似,再一想到对方的年纪,陆明华心里有个猜测。

    他是陆明庭!

    陆明华心慌的不行。

    他从小就知道自己是陆家收养的孩子,这些年,陆家一直没放弃找孩子。

    陆明华哪怕很得家里人喜欢,他也知道,要是有一天陆明庭被找回来,他这个假少爷就得退让。

    所以现在看到明庭的采访新闻时,陆明华第一个反应是不能叫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看到他。

    他不想被赶出去!

    陆明华连忙把网页关掉,还将历史浏览记录都删除。

    陆老爷子和陆松每天都很忙,基本不上网,奶奶只喜欢打麻将,妈妈的兴趣就是买买买。

    陆明华相信,只要没有人关注这个新闻,不跟他们提起这件事情,陆明庭在南方的消息就不会被家里人知道。

    不过,单是这样还不够。

    陆明华看着电脑里的光头小沙弥,眼里情绪复杂。

    他和明庭的年纪一般大,刚刚初中毕业,初升高的考试成绩很优秀,为此陆老爷子还奖励了陆明华一张卡。

    本来,他还很沾沾自喜,可是看到明庭小小年纪就是市状元,被985大学计算机系录取,这下陆明华心里是说不出的嫉妒。

    他又搜了一下关于明庭的消息,他在归一寺里做的斋饭很受好评,陆明华忍不住握紧了拳头。

    陆老爷子不止一次提到亲孙子味觉极佳,很小就能分辨出数十种味道。

    陆明华虽然味觉比正常人强很多,但离陆老爷子的要求还差得远。

    特别是看到网友们在围脖上晒出的斋饭,颜色漂亮,看上去就很有食欲,陆明华心中更是不甘心。

    难道真的是龙生龙,凤生凤吗?

    哪怕明庭被拐卖,流落到庙里当小沙弥,也掩盖不了他作为陆家人的做菜天赋?

    陆明华右手点击鼠标,翻阅着这些照片,心里的恐惧越来越大。

    不能叫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知道明庭的存在,否则,把他找回来,陆家真的没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了!

    陆明华本来是孤儿,被陆松收养,在国际初中读书读书的时候,周围的同学都是富家子弟。

    他跟他们一起,也知道了很多有钱人家里的事情。

    比如谁的爸爸有私生子,以后会争家产;比如谁是女儿,别看她爸妈很宠她,但是家里的财产会是她哥哥的;再比如谁谁家兄弟两个,父母偏爱弟弟,股份给弟弟更多……

    有时候,他们会羡慕陆明华。

    说哪怕他是养子,可是办了领养手续,就和亲生子一样,法律规定他也有财产继承权。

    更何况陆家的孙子这么久都没有找到,大概是找不回来了。

    只有陆明华心里清楚,陆明庭的存在就像是悬在他头顶的达摩克里斯之剑。

    只要他活着,陆明华就永远成不了陆家真少爷。

    怎么办?

    看着照片里明庭的脸,陆明华脑子里闪过很多念头。

    像影视剧里,遇到什么麻烦,可以找杀/手把人秘密干掉,这对他来说根本不可能也不现实。

    目前陆明华能想到的,就是好好表现自己,遮掩明庭的消息,不让家里人和外人知道陆家真少爷还活着。

    至于如何维护自己的利益,巩固自己的地位……

    最好的办法就是找个有背景,能给他强大助力的未婚妻。

    联姻是这个阶层经常做的事情,如果他能找一个家世好的未婚妻,哪怕陆家想把他当弃子,也要掂量一二。

    想到联姻,陆明华脑子里冒出一个非常合适的联姻人选――苗蕊。

    苗蕊是陆明华的同班同学,苗家是做医疗保健的。她是家中独女,从小就备受宠爱,虽然小姑娘有些娇蛮,但不失可爱。

    最最重要的是,苗蕊是独生女,以后万一陆明庭回来,陆明华没办法继承陆家,可以借助婚姻,拿到苗家。

    更何况,苗蕊对他有好感,这一点陆明华能清楚地感觉到。

    那个骄傲的小公主,经常对别人横眉冷眼,跟他说话的时候却很温柔。

    哪怕她装淑女坚持不到十分钟,但这也说明了陆明华在她心里的不同。

    陆明华想了许久,觉得和苗蕊联姻是最好的办法。

    他打开扣扣对话框,上一条消息还是苗蕊约他去香港的迪斯尼玩,但是陆明华说自己可能要跟着爷爷去学做菜,婉拒了苗蕊。

    现在,陆家少爷的身份都要保不住了,还学什么做菜?赶紧约起来!

    陆明华给苗蕊打了电话。

    奉天把男主的事情告诉明庭,他一听乐了。

    “这么般配的一对,最好早早锁死!”

    真当他稀罕陆家呢?要是想回去,他就直接考省状元了,那样影响很大,宣传更多更广,陆老爷子肯定能看到。

    考个市状元,已经是明庭刻意低调的结果。

    陆明华在乎的,恨不得死死抓在手里的东西,他才没有放在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