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嫁贵婿 > 004(夜审)
    县衙出了人命大案,死者又是捕头,陆询必须重视。

    他看了看今日要审的其他案子,全是民事诉讼,陆询便将这几个案子交给赵县丞,让赵县丞去二堂审理,审出结果时将判决文书呈递到他面前即可,由他做最终裁决。

    雷捕头的案子,陆询亲自负责。

    柳玉珠被押去了女牢,陆询朝清风使了个眼色,有清风在,保证柳玉珠不会被狱卒欺凌丝毫。

    陆询则带着陈武、仵作、捕快,先去了‘紫气东来’。

    柳玉珠购买的这处宅子分成三进,第一进占地最大,分成前面的客栈铺面与后院,后院设有厨房、马房、茅厕等,左侧有一条狭窄的高墙走廊,直通客栈柜台小门与二进的月亮门,只有客栈的伙计们能走,住店的商旅门最多能去马房那边绕一圈。

    后院右墙外面就是一条小巷,右墙中间设侧门,骡马货车都从这边进出。

    侧门的钥匙一直握在伙计手里,没有丢过。

    雷捕头的尸体是在客栈的马房发现的,有可能是客栈里面的人杀了他后藏尸马房,也有可能是外面的人杀了雷捕头,再趁半夜翻墙而入,栽赃嫁祸柳玉珠。

    陆询沿着右墙里外走了一圈。

    因为都是青石板铺就的路,留不下脚印,墙头上也没有发现明显被人翻越踩踏的痕迹。

    马房里面就更乱了,一早发现尸体时,就被伙计、旅客们踩得乱七八糟。

    陆询仔细查看了每个角落,只在柳玉珠用的骡车上,在两块木板的缝隙中间,发现一根黑色的布线拉丝,有可能是凶手藏尸时无意间留下的,但也不能排除是客栈伙计日常清扫马车时所留。

    握着这根黑色布丝,陆询去了二进,柳玉珠的房间。

    这里被捕快们搜查过,并没有弄得很乱,衣柜里柳玉珠的衣裳都在,只有那个细软包袱惹人怀疑。

    站在衣柜前,陆询笑了下。

    如果柳玉珠真的杀了人准备畏罪潜逃,她不可能只收拾细软,衣裳也要带几件的。

    别人不知内情,陆询猜到了七七八八。

    柳玉珠从雷捕头那里,得知新任知县是他,烦恼一晚最终决定离开县城一段时间,所以她先把最重要的金钱首饰收拾出来了,衣裳鞋袜不急,早上再收拾也来得及。

    可惜她运气不好,遇到了杀人案,卷入官司不说,还被人送到了他面前。

    陆询相信,柳玉珠不是杀人的料,但要洗刷柳玉珠的嫌疑,需要证据。

    命捕快们看着那些旅客,陆询坐到二进大堂,先逐个审问客栈伙计。

    除了柳玉珠,客栈还有石头、盘子两个跑堂,李三娘、杏花母女负责洗衣做饭打扫,剩下就是柳玉珠的贴身婢女莺儿,以及账房秋雁。

    这些伙计,除了逢年过节可以回家,平时吃住都在客栈。

    捕快们先去搜了他们的衣物,纵然有黑色布衣或裤子,并没有衣料受损拉丝的情况。

    那根丝很长,夜晚或许发现不了,白日看起来非常明显。

    石头负责马房打扫,包括老板娘的骡车,他向陆询发誓,昨天早上他擦车时并没有这根黑丝。

    但这暂且也证明不了什么,也许石头撒了谎或记错了,也许这根黑丝与凶手并无关系。

    留下伙计们,陆询去了客栈。

    客栈里一共有七个旅客,一个是商人,带着两个小厮,另外三个是结伴同游的书生,还有一个独行的壮汉。

    如果说整个客栈里有谁能单独拖动雷捕头的尸体,这位壮汉最值得怀疑。

    陆询坐在大堂,让七人分别下楼接受审问。

    这七人包括客栈伙计们都可以证明,他们无一人与雷捕头发生过纠纷,仇杀基本不成立。

    这么一看,柳玉珠情杀的嫌疑竟然是最大的。

    陆询又去了雷捕头的家。

    雷老太太、雷二夫妻正在接受街坊们的安慰,小小的院子里唏嘘声一片。

    陆询向众人了解雷捕头平时是否与人交恶。

    雷老太太哭道:“他是捕头,干了这么多年,抓过多少犯人,真说恨他,那些犯人与他们的家人,个个都有可能恨他,我哪记得过来?可虎子死在狐狸精那边,肯定是狐狸精杀的,大人您可千万别被她的美色骗了,就是她杀的!”

    有雷老太太开头,左邻右坊们也都信誓旦旦地指责起柳玉珠来。

    陆询想,在他眼里,昔日的宫女玉珠是个小可怜,怎么她回到故乡,反而成了过街的老鼠?

    听了一箩筐针对柳玉珠的控诉,等陆询走出雷家,天色已暗。

    这一日,除了那根线头,竟然没有什么收获。

    陆询带着人回了县衙。

    出了人命大案,虽然已经到了下值的时间,赵县丞等官吏都没敢走。

    陆询命赵县丞、钱主簿、孙典史去文书馆将雷捕头参与的案子卷宗都翻出来,他留下两位平时与雷捕头交好的捕快问话,其他人都可以回家了。

    接下来,陆询与两个捕快一聊就是一个时辰。

    捕快们走后,清风关心道:“大人,都快二更天了,您先吃点东西吧。”

    陆询点头。

    清风赶紧去备饭。

    过了半个时辰,赵县丞、钱主簿、孙典史分别抱着一摞卷宗赶了过来,个个满头大汗:“大人,卷宗我们都找出来了,这些都是五年内雷捕头参与过的案子,您看更久以前的还要找吗?”

    陆询扫眼三摞卷宗,道:“辛苦三位了,今晚就到这里,明早你们早点过来,尽量找齐。本官初上任便遇到这等人命官司,急于破案之心,还望三位体谅。”

    赵县丞三人齐齐点头,表明都是分内之事,应该的。

    三人走后,暖阁这边安静了下来。

    陆询开始翻看卷宗。

    清风惊道:“您现在看,这么多,今晚还睡不睡了?”

    陆询想了想,道:“去厨房热一屉蟹黄包。”

    清风:“您还真准备熬夜啊?”

    陆询没再说话。

    清风虽然心疼主子,又不能耽误主子的大事,叹着气走了。

    蟹黄包端来了,陆询让清风退下,翻完一卷案宗,他头也不抬地吩咐陈武:“去女牢,带柳玉珠过来。”

    陈武目光微变,但还是去了。

    女牢。

    柳玉珠坐在牢房一角,透过牢房北墙上面的小窗,她能看到半轮月亮。

    再过六日,便是中秋佳节。

    她十三岁进京做宫女,与家人分隔五年,因为陆询一事得以提前出宫回乡,本以为今年终于可以与家人共度中秋,没想到又出了这种事。

    这就是她构陷陆询的报应吗?

    白日家人来探监的画面闪现脑海,想到爹娘兄姐的眼泪,柳玉珠也红了眼眶。

    脚步声传来,柳玉珠飞快擦擦眼睛,警惕地看向前方。

    是陈武。

    柳玉珠心虚地垂下眼帘。

    她代公主去试婚,不仅要查验陆询为夫的本事,也要观察他白日的言行举止,像个婢女一样跟随其左右。那三日,陆询没有出过他的院子,柳玉珠没有见过侯府其他人,却与陈武、清风打过几次照面。

    陈武打开牢房大锁,对瑟缩在里面的女人道:“出来吧,大人有话问你。”

    柳玉珠一下子就慌了。

    有什么话不能白天问,非要三更半夜问?

    陆询该不会想趁此时报复她吧?

    柳玉珠害怕地看向陈武,试图从陈武脸上看出什么。

    陈武被她看了一眼便避开了视线,这个柳玉珠,半年前还是宫女时已经美得楚楚动人,恍似一颗刚刚从深泉里打捞出来的玉珠,美得灵透惹人怜爱,如今身陷囹吾,她目光楚楚地望过来,陈武竟然生出一种愧疚感,愧疚自己不能救她。

    “大人在看雷捕头办理过的旧案,你与雷捕头交好,或许能提供什么线索。”陈武猜测道。

    柳玉珠立即燃起了希望,是啊,陆询可能会报复她,但陆询也是此时唯一能帮她脱罪的人,她怎么能怕他,她该想尽办法消除陆询的怒气,再央求他尽心尽力。

    想明白了,柳玉珠连忙站了起来,只是记起自己在牢房关了一日,头发乱糟糟的,而陆询又是那般不可亵渎的神仙容貌,柳玉珠顿生自惭形秽之感,面上泛起红晕,小声与陈武商量:“我这般狼狈,恐碍了大人的眼,不知可否容我先收拾一下仪容?”

    陈武瞥她一眼,转过身去。

    柳玉珠熟练地以手为梳,快速梳顺一头长发,再用唯一一支木簪定好。

    条件有限,只能这样了,柳玉珠只希望白天流的泪没有在脸上留下明显的痕迹。

    “走吧。”

    陈武闻声,回头看来,她恰好走到那一束月光能照到的地方,一袭白裙,宛如月上仙娥下凡,来与他在这牢狱相会……

    陈武及时掐断了这不该有的念头,就算她是仙娥下凡,要会的也不是他。

    陈武不禁加快了脚步,这曾经深深连累了主子的女人,他与她单独相处的时间越短越好。

    月光照亮了县衙的院子,走出牢房那一刻,柳玉珠竟有种重见天日之感。

    哪怕这种自由很短暂,她也格外珍惜,连即将见面的陆询都没那么可怕了。

    陆询坐在大堂一侧的暖阁,知县升堂之前,都在这里休息。

    “大人,嫌犯柳玉珠带到。”

    “让她进来。”

    陈武一听,站在暖阁垂落的帘子前,示意柳玉珠自己进去。

    柳玉珠忐忑地往前走,到了帘子前,她下意识地看向旁边的陈武。

    陈武心里一咯噔,她看他作何?就算主子真有报复之心,她还指望他会救她吗?

    这女人的眼睛,还真像那狐狸精,欲语还休,夺魂摄魄。

    陈武站得更直了,脸也沉得更冷了,活似阎王殿前的鬼差。

    他像鬼差,柳玉珠就觉得自己像极了即将被阎王处置的小鬼。

    她认了命,挑起帘子,跨了进去。

    陆询人在临窗的榻上,侧对她盘腿而坐。

    窗外是半轮明月,桌上摆着两盏烛灯,柔和的光晕映照得他侧脸如玉。

    如果阎王真长这样,怕是无数女鬼都不要逃了,争先恐后地飘来阎王殿,跪伏在他的脚下求他惩罚,用任何方式惩罚。

    柳玉珠低了头。

    至今她也想不明白,公主怎么会为了一个武夫,舍弃陆询这样的男人。

    “罪女玉珠,拜见大公子。”

    柳玉珠跪下去,叩首请罪。

    此时此刻,他不是新任知县,她也不是客栈老板娘,他们又回到了京城,回到了他的小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