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嫁贵婿 > 015(独处)
    陆询下了桥,沿着河边慢行,很快就被萧鸿、萧善父女俩发现了。

    “爹爹,就是他!”

    靠在爹爹怀里,萧善指着前方灯铺前的白衣公子,无比肯定地道。

    那么好看的公子,她绝对不会认错。

    萧鸿便抱着女儿走了过去。

    陆询在看花灯,察觉有人接近,他瞥了一眼萧鸿父女,随即往旁边让了让,似乎以为父女俩是来买灯的。

    萧家是甘泉县三大富商之一,萧家与历代知县都交好,只不过陆询上任不久,前几日又在忙一宗命案,萧家还没找到机会结交陆询,所以,此时的萧鸿只是听说了陆询的一些消息,并没有见过陆询的面。

    但当陆询偏头,无意间瞥过来的时候,萧鸿突然知道女儿为何一定要来还荷包了。

    此人的脸,女儿若再大十岁,可能会哭着闹着非嫁他不可。

    萧鸿轻轻捏了捏女儿的脸蛋,然后停在陆询身边,笑着托起手中的青绸荷包:“方才小女捡到一荷包,可是公子遗失之物?”

    陆询再次看来,目光扫过父女俩的脸,落到那荷包上。

    他面露意外,摸了摸自己的袖袋,旋即拱手向父女俩道谢:“正是我的,夜色迷人,竟不知道何时落了它。”

    萧善笑道:“我知道,刚刚你站在桥上,转身的时候荷包从你袖子里滑出来,正好我们的船从下面经过。”

    陆询神色一变,看着萧鸿问:“此物有些分量,可有砸到什么人?”

    不等萧鸿作答,萧善抢着道:“砸到我小姨了,小姨胆小,吓了一跳呢。”

    萧鸿笑道:“不碍事不碍事,公子也不是故意的。”

    陆询却道:“虽是意外,陆某还是要去赔罪的,不知可否方便?”

    萧善:“方便方便,我们的船就停在那边!”

    萧鸿:……

    被砸的毕竟是柳玉珠,刚刚他跟女儿走得太急,都忘了问柳玉珠有没有伤到,万一真砸疼了,确实也该得一声道歉。

    “既然公子坚持,那就随我们走吧。”

    就这样,萧鸿带着陆询一起过来了。

    柳金珠、柳玉珠、柳仪还坐在船上,柳金珠最先发现了丈夫女儿,柳仪抬头望向河岸,看见了姐夫身后的陆询。

    柳家众人都把陆询当恩人看待,认出陆询,柳仪惊喜地站了起来,对柳金珠解释道:“那位公子就是救了玉珠的陆大人。”

    柳金珠飞快地打量陆询几眼,忽然看向柳玉珠,似有质问之意。

    柳玉珠:……

    难道大姐看出来了什么?怎么可能,她又什么都没做。

    她无辜地看回去。

    趁三人还没靠近岸边,柳金珠悄悄问妹妹:“你怎么从来没提过陆大人长得这般雅俊?”

    这点在柳金珠眼里,真的太奇怪了,别说陆询救了妹妹,就是她在街上偶遇陆询这样的人物,回家后都要跟妹妹们提一提,与姐妹们分享见到惊天美男子的特殊见闻,可玉珠在县衙与陆询打了那么多交道,竟然一句案情外的事都没有主动提。

    柳玉珠:……

    她看了一眼即将登船的陆询,昧着良心小声回答道:“他很俊吗?我觉得跟哥哥姐夫差不多。”

    柳仪都准备去招呼陆询了,听到三妹的话,他突然被口水呛到,连声咳嗽起来。

    柳金珠难掩笑意,体贴地帮弟弟拍拍后背。

    柳仪回头,快速对柳玉珠道:“此话自家人说说也就罢了,万不可对他人提及。”

    柳仪知道自己五官俊秀,在甘泉县算是个人物,但拿他与陆询媲美,柳仪自愧不如。

    “陆大人!”

    叮嘱完妹妹,柳仪上前与陆询见礼了。

    两人并萧鸿客套一番,彼此都认识了对方。

    “大人救了妹妹,妹妹捡到大人的荷包,真是太巧了。”萧鸿看眼妻子,笑着道。

    柳金珠瞥眼始终不曾正眼看陆询的妹妹,心中隐隐有个猜测。

    “听说陆某的荷包砸中了玉珠姑娘,玉珠姑娘可有受伤?”陆询朝柳玉珠微微行礼。

    柳玉珠虽然没有证据,可她敢肯定,陆询是故意的,不过也好,她趁这次机会将帕子还了陆询,还省着她头疼主动去找他。

    “还好,砸到的是腿,并无大碍。”柳玉珠还礼道。

    陆询点点头。

    萧鸿适时提出邀请:“大人若无其他安排,与我等同游如何?今晚街上行人太多,不小心就会撞到谁,还是坐船更方便欣赏夜景。”

    柳仪也热情挽留。

    陆询笑道:“那就恭敬不如从命,打扰了。”

    男人们与孩子坐在外面,柳金珠带着妹妹去了船篷。

    “玉珠,你在京城,真的没有见过陆大人?”柳金珠拉着妹妹坐在远离男人们的一侧,低声审问道。

    柳玉珠摇头,表情看不出任何破绽:“我在内宫,他在侯府,哪有机会见面?”

    柳金珠:“那你被关县衙那两日,陆大人对你可有特殊对待?”

    柳玉珠想了想,还是摇摇头:“除了审讯还是审讯,哦,他穿官服时官威甚重,换上常服倒比较平易近人。”

    旧事柳金珠问不出什么,便转移到了今晚:“怎么可能会有这么巧的事,我怀疑陆大人是不是被你的美色吸引,他一早就在桥上认出了你,所以故意遗落荷包,接近咱们?”

    柳玉珠心道,大姐就是聪明,不像哥哥,太敬重陆询,丝毫没往这上头想。

    只是大姐猜错了一点,陆询并不是贪图她的美色,他只是要捉弄她,报复她,让她时刻记得他在甘泉县,早晚会动手报复,让她心神难安。

    “我哪有什么美色,再说了,陆大人真是那种肤浅之人,我被关县衙时他便有机会接近我,甚至占我的便宜,大姐,陆大人替我洗刷了冤屈,咱们可不能恩将仇报,背后诋毁人家的品行。”柳玉珠振振有词。

    柳金珠一时找不到话反驳妹妹。

    柳玉珠怕姐姐追问下去,站起来道:“我去船头了,说好出门赏灯,躲在船篷里做什么。”

    说着,她挑开船帘去了船头。

    陆询等人在船尾,中间隔着船篷,除非故意走到两边边角,否则首尾难相望。

    柳金珠去了船尾,她已经出嫁,且丈夫弟弟都在,她过去与陆询攀谈两句也无伤大雅。

    “陆大人,我妹婿的长兄周文杰在京城为官,任的好像是正六品的户部主事,您可曾听说过他?”柳金珠非常感兴趣地问。

    陆询回忆片刻,道:“京城大小官员太多,陆某所识有限,并未有幸与周大人相交。”

    柳金珠马上道:“陆大人客气了,应该是他今年刚去京城,没机会结识您这样的人物。”

    陆询谦逊地笑笑。

    萧鸿担心妻子气愤之下说些不该说的,及时转移了话题。

    游船在泉河上划了一个来回,半个时辰后,停在一处渡口。

    柳仪先上岸,站在边上接应众人。

    柳玉珠上岸后,瞥见陆询站在几步之外,她在船上思索了半晌,也没找到一个合适的机会,男未婚女未嫁,当着兄长姐姐姐夫的面她冒然凑到陆询身边,怎么看怎么失礼,好像她要巴结陆询似的。

    “大哥!”

    一道清脆的声音传来,萧鸿回首,看到了他同父异母的弟弟萧海、妹妹萧宝琴。

    萧鸿与继母所出的子女并不亲近,但身为兄长,该客套的还是要客套。

    “你们俩也逛到这边了。”

    萧鸿笑着道。

    萧宝琴嗯了声,刚在萧鸿身边站好,目光就落到了陆询身上。

    陆询微微一笑。

    萧宝琴脸红了,问萧鸿:“大哥,这位公子是谁啊?好像从未见过。”

    萧鸿这才给陆询引见自己的这对儿弟、妹。

    陆询还是那副平易近人的表情。

    萧宝琴听说他是新任知县大人,眼睛一亮,十五六岁的少女,容貌又美丽,抬首仰慕陆询的俏丽面孔,比岸边的花灯半空的皎月还要动人。

    这一刻,谁都看得出,萧宝琴已经被陆询迷住了。

    陆询不着痕迹地看向柳玉珠。

    柳玉珠躲在柳仪身后,此时防备的却不是陆询,而是萧宝琴的亲哥哥萧海。

    “好了,你们陪大人继续逛逛吧,善善累了,我们先回去了。”萧鸿还能不了解萧海的德行,无需柳金珠瞪他,他已经抱起女儿,朝陆询告辞了。

    小萧善很会看眼色行事,这会儿趴到爹爹肩膀,揉着眼睛朝舅舅、小姨、陆大人道别。

    “你们俩也随我们走吧。”萧鸿隐含警告地对萧海道。

    萧海不敢公然违背兄长,萧宝琴更不会在心仪的夫婿目标面前违抗哥哥,便都老老实实地跟着萧鸿夫妻离去。

    柳仪松了口气,陆询是柳家的贵客,他真怕萧海兄妹在陆询面前丢人,害得他们也没了颜面。

    “大人还想再逛逛吗?”柳仪转过来对陆询道。

    陆询颔首:“只是不知哪处风景最好。”

    柳仪笑道:“论赏灯赏月,除了游河,最好的去处当是本县的月老庙。庙里有两棵相向而生的老槐树,中间被一池泉水隔开。两棵老树的枝条在池水上方纠缠牵连,好比夫妻恩爱难断难分,纠缠的枝枒间有一圆形空缺,月光投到水面恰如一轮满月。据说,月圆之夜,只要能将铜钱投中水中的“满月”,月老便会满足那人的心愿,赐其姻缘美满。”

    陆询看向天上的月,调侃道:“本官尚未娶妻,只是今晚明月微缺,便是投中,怕也无用。”

    柳仪:“大人竟也信这个?我少年时投了多次,也未见月老显灵。”

    陆询笑道:“过去瞧瞧吧,心诚则灵。”

    柳仪看向妹妹。

    柳玉珠点点头,安静地跟在他一侧。

    月老庙的位置比较偏,而且明晚才是满月,最值得许愿的日子,今晚去月老庙的百姓并不多。

    周围渐渐清幽下来,柳玉珠突然脚一崴,人朝柳仪歪去,被他及时扶住。

    “怎么了?”柳仪担心地问。

    柳玉珠低着头,声音听起来仿佛要哭了:“崴脚了,好疼。”

    柳仪蹲下去,试着去捏妹妹的脚踝,他刚碰到,柳玉珠便疼得避开。

    “哥哥,我走不了了,你去叫全叔赶车过来接我吧,等会儿你继续陪大人去月老庙。”

    柳玉珠歉疚地道。

    陆询道:“姑娘的伤要紧,不必管我。”

    柳仪此时也只想照顾妹妹,然而这里离骡车停留的地方太远,周围也无人可以帮忙带话,无奈之下,柳仪只好恳请陆询代为守着妹妹,他去叫自家的螺车。

    陆询温声应允。

    柳仪先把妹妹扶到一旁的石头上坐好,低声道:“妹妹别怕,哥哥去去就回。”

    柳玉珠乖乖地朝哥哥笑了笑。

    柳仪对陆询完全信任,拱拱手,转身跑去找全叔了。

    待他的身影消失,陆询径直走到旁边的树荫下,背靠树干,面朝柳玉珠的方向。

    月色皎皎,他俊美的脸被如丝的柳条遮挡,朦胧不清。

    柳玉珠咬咬唇,取出袖口的帕子,起身朝他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