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嫁贵婿 > 019(猫腻)
    柳玉珠带着秋雁回了柳家。

    宋氏柳晖都还没睡,见女儿平安归来,一家人才各自回房安歇。

    莺儿服侍柳玉珠梳洗,柳玉珠若无其事地躺好,等莺儿退下后,她继续躺了会儿,然后悄悄坐起来,点了一盏灯。

    与陆询的私契文书,她必须藏好。

    最后,柳玉珠翻出针线筐,找出一双没用过的鞋垫。

    柳玉珠拆了一只鞋垫,将文书缝到里面,再把这一双鞋垫包进绢帕,拿去给她存放银钱的铜匣压箱底。

    这个铜匣子,除非她有吩咐,莺儿秋雁不会碰,母亲也不会动。

    铜匣里面放了防潮驱虫的樟脑,也不怕虫子来咬。

    忙完了,将铜匣子放回原处,柳玉珠熄了灯,躺回床上。

    暂时睡不着,柳玉珠翻个身,脑海里全是今晚与陆询的月老庙后山之约。

    原来他还想纳她做妾。

    一定是那三晚他欺负人欺负得太享受,陆询才想与她重温旧梦。

    什么不近女色,顶多是以前没近过,自打在她这里近了,陆询就放不下了。

    幸好,他还算君子,没有仗势逼她就范的意思。

    想来想去,柳玉珠渐渐安心下来,她最怕的是陆询狠狠报复她,现在有了那份文书,有了他白纸黑字写下的保证,与他同住甘泉县的日子,应该不会太惨。

    .

    三日节假过去后,甘泉县的百姓们又恢复了平静安宁的生活。

    柳玉珠去自己的铺子看了看,老工匠带着学徒们热火朝天地忙碌着,盘子、石头也都在帮忙。锤子砸在墙上发出叮叮当当的响声,伙计们搬着东西进进出出,多少影响了左边干货铺的生意。

    柳玉珠特意去干货铺买了二十斤山核桃,顺便向掌柜表达了歉意。

    干货铺的掌柜刘叔与柳玉珠的父亲一个年纪,本来对隔壁的动静有点怨言,此时见柳玉珠这么懂事讲礼,还照顾了他的生意,刘叔就变得笑眯眯了,让柳玉珠尽管忙,他这边不碍事。

    柳玉珠付了钱,告辞。

    她分了一些山核桃给工匠们,剩下的都带回了家。

    柳仪搬去县学了,一心读书,要等过年前再回来。

    东院只有归来的厨娘、丫鬟,宋氏在西院前头的老铺面卖伞,柳玉珠便去西后院找父亲。

    柳晖是本县有名的伞匠,但他没什么野心,只开了一个小小的伞铺,手下有两位年纪跟他差不多的老师傅,乃柳玉珠的祖父的徒弟,还有四个柳晖一手栽培的学徒。

    无论老师傅还是年轻的学徒,都是柳家从各地捡回来的乞丐孤儿,签了卖身契给柳家。柳家供他们吃穿,传授他们制伞的技艺,技成卖了伞也会给他们工钱。那个卖身契只是为了防止学徒们背叛柳家,另立门户罢了。

    现如今两位老师傅都在甘泉县成了家,四个年轻的学徒也有一个成亲了。

    柳玉珠一来,四个守字辈的学徒都笑着跟她打招呼:“三小姐来了。”

    这四人,分别叫柳守仁、柳守义、柳守礼、柳守信。

    柳玉珠都认识,小时候她还唤过他们哥哥,大一些明白尊卑了,她才改了称呼。

    柳晖要做伞,让小徒弟柳守信教女儿做伞骨的基本功。

    伞骨看起来简单,然而要将一根竹子做成精巧复杂的伞骨,其中要经过选竹、刨皮、劈条等二十多道繁琐程序,每个环节都马虎不得。

    柳晖自然舍不得让娇生惯养的小女儿每日都做这些粗活,可他要求小女儿必须学会且精通整个过程,将来一旦学徒们都老了干不动了指望不上了,女儿还可以把这门手艺传下去。

    其实,如果不是儿子有读书的天分,柳晖真想把儿子从县学抓回来。对柳晖这种工匠人来说,穿成祖辈的家业技艺,比儿子考取功名更重要,他宁可儿子当不成官,也希望儿子能成为一个让祖宗们骄傲的伞匠。

    柳玉珠明白父亲的期许,所以她学得很认真。

    她在院子里的树荫下练习刨皮,伞房里,一位老师傅低声问柳晖:“东家,你真打算让三小姐继承家业?”

    柳晖叹道:“她哥哥不顶用,她又不想嫁人,只能这么安排了。”

    老师傅瞅着柳玉珠白生生的小脸,他都不忍心看她辛苦,帮忙出主意道:“与其让三小姐辛苦,还不如替三小姐招个上门女婿,让三姑爷学这些,将来再传给三小姐的孩子。”

    另一个老师傅道:“都说了三小姐不想嫁人,还招什么上门女婿,依我看,就该让少爷先娶一房媳妇,多生几个儿子,挑一个继承柳家制伞的手艺,也免了三三小姐辛苦受累。”

    柳晖哼道:“柳仪放过话,说一日考不上进士就不娶妻,现在进士还远着,儿媳妇更没影子,我哪等得起他。”

    “那也没有让女儿继承家业的规矩啊。”

    理是这个理,柳晖知道老师傅们没有恶意,可他就是不爱听:“女儿怎么就不能继承家业了?只要玉珠愿意学,我就愿意把我一身的本事传给自己女儿,别说玉珠,便是金珠银珠现在想学,我也教她们。”

    两个老师傅见他不高兴,忙说起好话来:“嗯嗯,东家说的在理,只不过大小姐在萧家做少奶奶,二小姐也是举人娘子了,只等着做官夫人,她们俩是肯定不要学啦,东家就一心教导三小姐吧!”

    柳晖低着头,还是不爱听。

    为什么这么说起来,好像他的玉珠过得最差?

    停下手中的伙计,柳晖看向院子。

    柳玉珠还在刨竹皮,白白嫩嫩的小脸低垂,脸颊红扑扑的,平时娇生惯养,这会儿做点力气活就动用了全身的力气。可她的眼睛水水润润的,专注地看着手里的竹节,并未露出任何抱怨不满。

    柳晖突然酸了眼睛。

    三个女儿,金珠、银珠、玉珠,玉珠从来都是最娇气又最听话的那个,如果不是玉珠命不好遇到了宫中选秀,他的玉珠,本有希望嫁得比两个姐姐都好。

    .

    从八月中旬到九月底,柳玉珠几乎没有离开过柳家的两座宅子,柳晖虽然爱女,在学伞的事情上却非常严格,要求柳玉珠必须精通每一道伞序后才能继续学下一道,在这四十多天的时间里,柳玉珠连制作伞骨的一半程序都没学到,一双白皙的手却练得起了厚厚的茧子,也多了十几条细碎的小伤口。

    宋氏那么彪悍的性子,自己多累都没哭过,看到女儿的手,心疼得直掉眼泪。

    柳玉珠安慰母亲:“刚学都这样,学会了就好了,而且等我学会了,一个月做两把伞避免手生就行,又不用像爹爹他们那样天天做这个。”

    宋氏一边给女儿上药一边红着眼圈问:“玉珠你跟娘说实话,你是真想学这个,还是你爹这么安排你就学了?你要是不想学,娘跟你爹说去,就是断了柳家的传承,娘也绝不会逼着你遭这份罪。”

    柳玉珠笑道:“我真想学,娘您想想,技多不压身,我学会一门能营生的手艺,肯定没错。”

    宋氏还是心疼:“怪娘,娘把你生的太好看了,你要是长得丑点,当年就不用进宫了。”

    不进宫,女儿没有耽误大好年华,早早嫁人了,哪里会想学这个。

    柳玉珠摸摸自己的脸,开玩笑道:“那我宁可好看点,丑了您都不会这么心疼我。”

    宋氏破涕为笑,捏了捏女儿的小脸蛋。

    下午柳金珠回了娘家,瞧见妹妹伤痕累累的手,柳金珠直接数落了妹妹一箩筐,长了一副花容月貌不肯嫁人,非要自找苦吃。

    柳玉珠对付姐姐的办法,就是低头不吭声。

    这副油盐不进的样子,柳金珠是没辙了,转而提到她今日过来的目的,对宋氏道:“娘,县衙张贴了告示,说从明天开始,陆大人每月初一都会在县衙前讲书半日,百姓无论男女老少,都可前去听讲,若有疑问陆大人也会解答,娘,咱们也去看看吧?”

    宋氏道:“以前也有知县讲过,都是宣扬礼法的,有什么好听的?”

    柳金珠瞥了一眼心不在焉低着头不知在琢磨什么的妹妹。

    宋氏看出一点门道,马上应了:“行吧,陆大人救过玉珠,他第一次讲书,咱们一家都去给他碰碰场,免得去的人少,陆大人面上无光。”

    柳玉珠一听母亲应了,小声道:“我不去,我要跟爹爹学做伞。”

    宋氏:“做伞也不差这半日,听我的,金珠你跟我出来,我有点事问你。”

    柳金珠故意道:“什么事不能在这里说?娘还怕玉珠听吗?”

    宋氏挑眉:“你生完善善好几年了,肚子怎么还没动静?是不是萧鸿应酬喝酒喝多了伤了身子?”

    饶是柳金珠成亲多年,也被母亲这话弄红了脸,柳玉珠更是主动将屋子留给母亲姐姐,她一路小跑去了西院。

    宋氏关上门,若无其事地问长女:“你刚刚那眼神什么意思?玉珠与陆大人讲书有什么关系?”

    柳金珠也是直爽性子,已经将母亲的调侃抛到脑后,说起中秋那晚的巧遇来:“我总觉得,陆大人是故意的,他看上咱们家玉珠了。”

    宋氏立即摇头:“不可能,他若是对玉珠有半点意思,当初我去县衙找玉珠,他就该直接放我进去,而不是打我板子。”

    陆询替女儿洗刷了冤屈,所以宋氏并不介意陆询打她板子,但是,如果陆询当时已经对女儿有意却还要打她这个娘,宋氏绝不会轻易饶了陆询。

    柳金珠差点忘了母亲挨打这茬。

    她瞄了眼母亲的屁.股:“十大板子,您好的那么快,陆大人应该也不是真想打您吧。”

    宋氏哼道:“那是他知道玉珠是被人冤枉的,知道我们娘俩是好人。”

    柳金珠:“算了,我说不过您,反正我觉得陆大人对玉珠有猫腻,且让我继续观察观察,说不定能给玉珠凑门好婚。”

    宋氏想了想,还是摇头:“哪有那么好的事,人家是侯府贵公子,咱们小门小户的,便是陆大人看上玉珠想娶玉珠,他京城的爹娘也未必愿意。”

    柳金珠:“那您就说错了,当年的谢公子家世没比陆大人差多少吧,谢公子喜欢玉珠,他母亲谢夫人也是乐见其成的,还送玉珠府城的吃食,就差明言要玉珠当谢家媳妇了。咱玉珠生来就是有福之人,错过了谢公子,老天爷便送来一个陆公子做补偿。”

    回想旧事,宋氏终于意动,陆询配女儿是绰绰有余的,只要陆询真想娶女儿,待婚事一成,她要收拾女婿算旧账,陆询敢不从?

    “行,明天咱们一起盯着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