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嫁贵婿 > 025(暖被窝)
    柳银珠的进京让柳家众人都低落了一阵子,只是相比当年柳玉珠的孤身一人年少懵懂,柳银珠好歹已经嫁人多年,且有夫君、忠仆陪伴,在李桂花那里受委屈怕是免不了,但至少不会遇到什么危险。

    冬月中旬,陆询再次出现在柳玉珠的面前时,柳玉珠已经恢复如常了。

    陆询上下打量她一眼,目光停留在她白皙的脸上:“瘦了些。”

    月色如水,落在他俊美儒雅的脸上,让他的神色也显得温柔起来,低低一句短语,似乎也含了几分关心。

    柳玉珠只觉得冷,只想快点钻回暖暖的被窝,她拢了拢刚刚从被窝爬出来后披上的斗篷,低声道:“大人好久没来了,不过您的房间我们天天都在打扫,前两天日头暖的时候也晒过被子,时候不早,大人早些去睡吧。”

    陆询不急,从她身边走了进去。

    柳玉珠便知道,短时间她是甭想睡觉了,可惜她暖和的被窝,肯定要冷下来了。

    “我这么久没来,你不好奇原因吗?”

    主人般在椅子上坐下,陆询笑着看着柳玉珠。

    柳玉珠保持距离站好,道:“听铺子里的客人说,大人去巡视本县耕地情况了。”

    好奇之下,柳玉珠瞥向陆询,然后就觉得,陆询是真瘦了。

    看来,他这个知县当得挺负责的。

    “我也听闻,你二姐随夫进京了?”陆询似乎很有闲聊的兴致,手碰了碰桌子上的茶壶,发现是凉的,又放回到膝盖上。

    柳玉珠嗯了声,低下头。

    陆询道:“你们姐妹倒是都与京城有缘,你才回来,二姑娘又去了,现在想想,倘若你当时没有逃回来,留在我身边当个小妾,如今也能与你二姐有个照应。”

    柳玉珠心想,他都没当成驸马,有什么资格讨要公主身边的宫女为妾?就算公主答应让她去做陆询的妾,她一个半仆之身的小妾,如何能照应二姐?

    “她有我二姐夫照顾,无需我照应。”柳玉珠敷衍地道。

    陆询笑而不语。

    “大人要喝茶吗?”

    “不了,上次我要的冬装,做好了吗?”陆询看向内室。

    柳玉珠点点头,见他有现在就想试试的意思,柳玉珠看向院子道:“已经放到耳房的衣柜里了,大人等会儿试试,有什么不妥明早告诉我,我再改改。”

    陆询却道:“你随我一道过去,我明日就要穿,如有不妥,你今晚就改。”

    柳玉珠暗暗咬牙,却一点脾气也发不出来。

    她提上灯笼,跟着陆询去了西耳房。

    陆询带了钥匙,打开门,等柳玉珠进来后,他随手将门关上了。

    柳玉珠听到声音,心高高地跳了一下。

    陆询径自抢过她手里的灯笼,走向内室,进去之前,他偏头道:“我先更衣,你在外面等着,莫要窥探。”

    柳玉珠:……

    “我……”

    陆询没听她的,挑帘进去了。

    柳玉珠只庆幸自己的牙很结实,不然早晚要被他气到咬碎一口好牙。

    因为灯笼被他拿走了,外间变得黑漆漆的,耳房的位置比较偏,平时又很少住人,阴森死寂,柳玉珠原地站了片刻,不禁双手抱臂。这个时候,她希望里面的陆询发出一些声音,可那家伙除了打开柜门发出一点动静,后面就静悄悄的了。

    柳玉珠在黑暗中默默地站着,不知过了多久,陆询终于让她进去。

    柳玉珠第一次这么希望快点见到他。

    她快步走到内室门前,掀开帘子往里一瞧,陆询就站在屏风边上,穿着她不是那么用心但也不敢太敷衍了事缝制出来的白底杭绸袍子。袍子上绣有山水湖景,飘渺清幽,与陆询贵公子的气度相得益彰。

    柳玉珠专门让秋雁去挑选的好料子,料子一好这件袍子就成功了七分,再穿到陆询的身上,哪怕柳玉珠的女红不够出彩,旁人也发现不了了,注意力都被陆询吸引了去。

    “大人龙章凤姿,穿什么都好看。”假意围着他转了一圈检查衣袍,柳玉珠刻意地吹嘘道。

    陆询提起袖子,细细检查一番,点评道:“你的女红还要再练练。”

    柳玉珠虚心接受,只盼着他快点放她走。

    陆询却指着屏风里面道:“你去铺床,顺便替我暖床,什么时候里面可以睡人了,你再离开。”

    柳玉珠万万没想到还有这样的差事等着自己!

    “我那边有汤婆子,应该还热着,我给大人端过来。”

    “你用过的?那我不用。”陆询坐到内室里面的椅子上,淡淡地嫌弃道。

    柳玉珠又想咬牙了。

    他都摸过她的脚,现在倒来嫌弃了!

    “可我为大人暖床,岂不是玷污了大人的被子?”心中一动,柳玉珠顺着他的话道。

    陆询道:“是否玷污,我说了算,快去做事,我困了。”

    柳玉珠无可奈何,认命地绕过屏风,铺好被子,再脱了鞋子爬进被窝,脸朝外面躺着,警惕地盯着陆询的位置。

    “整个被窝都捂热了,别只捂一个地方。”陆询的声音隔着屏风传了过来。

    柳玉珠:……

    她在公主身边做宫女的时候都没暖过床,谁知道该怎么暖?

    不得已,柳玉珠开始在床上滚了起来,左边转转右边转转,没一会儿,被窝热不热她不知道,反正她全身是热乎乎的了。

    “好了吗?”

    听到陆询的声音,柳玉珠终于可以停下来了,她摸摸两侧的被褥,微喘着道:“好了。”

    说完,柳玉珠飞快爬出被窝,还没忘了掩好被子,免得热气跑出来,陆询又要使唤她。

    柳玉珠披斗篷的时候,陆询走过来,摸摸被窝里面,低声道:“嗯,你去睡吧。”

    柳玉珠如蒙大赦。

    第二天,她就让秋雁去买了四个新的汤婆子回来,全都放到了陆询的西耳房。

    .

    腊月里,北方大雪纷飞的时候,本地连着下了几日绵绵细雨,更添寒凉。

    在柳家众人的期盼下,过年之前,柳银珠的家书终于送到了。

    宋氏拆信,柳玉珠父女俩分别坐到她身边,看得时候大家一起看。

    柳银珠的写了满满三页纸,第一页给家人报平安,说她在京城一切都好。周文杰置办的宅子有三进,她与周文俊夫妻俩占了一进院子。周文杰考虑周全,给她准备了一个小丫鬟,因为她带了紫蕊过去,那个小丫鬟就还给李桂花了,总之现在柳银珠什么粗活儿都不用做,一心一意照顾周文俊就好。

    第二页,柳银珠重点说了一件事,周文杰竟然养了一房姨娘!那姨娘二十岁,已经跟了周文杰六年了,几乎是他第一次外出做官就养在身边了,姨娘花容月貌且性情温柔,很得周文杰喜欢,李桂花刚过去的时候打了姨娘一顿,周文杰非常生气,只因姨娘并没有生下孩子,李桂花才稍微消停下来。

    宋氏看到这里,哈哈大笑:“活该啊活该,让李桂花天天欺负咱们银珠,现在她有仇家了,以后就斗姨娘吧,让银珠与文俊安安生生过日子。”

    柳晖只是笑。

    柳玉珠替二姐松了口气,李桂花忙着斗姨娘,还要以官夫人的身份结交周文杰的同僚之家,应该没空再去找二姐的麻烦了。

    第三页,柳银珠主要询问家人的情况,全是思念关心之词。

    宋氏的笑容慢慢淡下去,看看小女儿,她叹气道:“京城再好,娘还是希望咱们一家人都在一块儿。”

    柳晖道:“怎么可能,温礼真考上进士,不留在京城,也要派到其他地方做官,咱们一家再难全聚一堂喽。”

    温礼是柳仪的字。

    宋氏气得拍走了丈夫。

    柳玉珠与母亲畅想:“如果二姐夫金榜题名中了进士,多半是要外放的,到时候二姐跟他一起去,夫妻俩单独过日子,日子只会越来越好。”

    周文俊那个人,只是不愿公然违抗李桂花,一旦李桂花不在,周文俊对二姐还算不错了。

    宋氏:“希望如此吧。”

    .

    柳银珠的来信宽了柳家众人的心,一家人开始准备过年。

    伞铺过年要放半个月的假,铺子关门的前一晚,陆询又来了。

    入冬后他来得都早,柳玉珠与秋雁还没睡,在对伞铺开张以来的账本,过于关注,陆询在门外咳了咳,两人才察觉。

    秋雁看向柳玉珠。

    就剩几页的账了,柳玉珠让秋雁先去休息,她继续核对剩下的。

    秋雁出去了,陆询走了进来。

    他还没坐下,又咳了两声。

    柳玉珠终于朝他看去,灯光明亮,他俊脸透着一股不正常的潮红,一双黑眸比平时多了些水色,竟显得有些可怜。

    柳玉珠皱眉:“大人病了?”

    病了还折腾什么?都快过年了,他想把病气传给她吗?

    她虽然没有说出来,可陆询在她眼中看到了嫌弃与抗拒。

    “江南的冬日阴寒潮湿,我不太适应。”陆询拿出帕子,捂着嘴咳了咳。

    柳玉珠都想抱着账本走开了,顾忌他是债主,才没有表现出来。

    “华春堂的华老神医医术了得,大人可以去他那里看看。”柳玉珠一边拨弄算盘一边表示关心。

    陆询坐在她对面,看着她不离算盘的纤纤玉手,看着她低垂的睫毛,忽然意识到,在侯府的那三晚,她确实毫无留恋,对他这个人,她更无一丝余情。

    陆询没想过要娶公主,公主先看上他,皇上召见他,询问他的意思,陆询有利可图,便应了。

    因为无情,后来公主悔婚,陆询也并不觉得遗憾。

    可对柳玉珠,陆询是真的想过要给她名分。

    偏偏,柳玉珠比公主更无情,至少,公主还曾青睐过他,心动欲嫁,而柳玉珠,对他只有避之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