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太后宝乐明朗

    禹元八年,寿康宫内

    “见过太后娘娘,公主的嫁衣已备好,请太后娘娘与公主过目。”

    寿康宫内,宫中尚衣局的几位女官,亲自捧着红的耀目的嫁衣,小心翼翼的在方太后与宝乐面前缓缓展了开来。

    嫁衣已享誉大焘的锦州云缎为底,富贵明艳的恰到好处,除了花团锦簇的热闹之外,丁点不显得俗艳杂乱。

    十五的宝乐一眼瞧见了,上前几步,忍不住的伸了手,在这流光溢彩,却又顺滑服帖的裙面儿上轻轻的摸了摸,嘴角便渐渐的泛起了几分略带羞涩的笑意。

    “母后,这嫁衣可真好看”扭过头,与方太后赞了一句之后,宝乐便又有些不好意思似的,躲在太后的身侧低了头。

    见着女儿的这幅小儿情态,方太后心下也是瞬间软成了温水一般,只是一软之后,却又忍不住的有些心酸。

    方太后强忍着起了身,将这嫁衣从里到外的都细细的亲自查看过一遍,确保上下都再无差池,这才叫司制司衣的宫人们退了下去,转过身来,满面慈爱的与宝乐摇了摇头“当真是女大不中留,这才什么时候,母后瞧着,你就已巴不得出宫开府去了”

    “母后”

    宝乐面颊红红的嗔怪了一句,便也起身抓住了方太后的胳膊痴缠起来“公主府就在皇城外头不远我还能日日回来的”

    “还说不着急”方太后又轻轻戳了戳女儿的眉心,虽然有些不舍,但看着宝乐眉间的喜意,到底,还是欢喜安慰的情绪占了上风。

    “你呀,来年成了婚,便是大人了。”方太后坐下来,说的又温柔又慈爱“明朗那是个好孩子,又拿你当妹妹的宽待容让,你便更需懂事些,莫要因着身份,便对他不尊重,两人若是有了什么争执,也要有商有量,万万不可仗着身份欺辱与他,如此才是夫妻和睦之道,可要记着”

    不错,宝乐来年要大婚的对象,便正是苏家最小的儿子,苏明珠一母同胞的弟弟,苏明朗。

    若按常理说,苏明珠已然是中宫皇后,宝乐其实便不太应该再与招一位苏家的驸马。

    但是架不住,郎才女貌,宝乐喜欢。

    而叫方太后同意这一门亲事的缘故,除了宝乐自个的意愿之外,更要紧的,却还是凡是苏家出来的人,不论男女,皆能不二色。

    最开头的苏战苏太尉自不必多说,与夫人起于微末,一步步的到了如今,如今身为超品的太傅,却还是只守着发妻一人,莫说纳妾了,身边连个通房丫鬟都无,提起来,从西北到京城,哪一个不在背地里羡慕甚至妒忌着苏夫人这独一份的福气

    若说太尉多少还有着最初是借着妻家势力起身,知恩图报的缘故,那么苏家长子苏明光却也是一般,苏家长子的亲事乃是苏太尉在西北时与同僚定下的,之后苏战平步青云,一路升至大将军,也没有忘记前约,照旧为长子娶了旧友之女。

    这样的情形,不论怎么说,苏家都已经足够有情有义,且之后苏家长子一直常驻西北,与妻子聚少离多,苏明光孤家寡人,若他在西北再纳一房妾室照料起居,那当真是再寻常不过,谁都说不出一句不是的事,可是苏家长子却也没有

    不单没有,且还当真就这般老老实实的继续在西北打着光棍直到之后苏太尉夫妇回了京,又送了儿媳回去西北,苏明光都年近三旬的时候,苏家才算是正式有了第一个孙辈,只比翊儿翡儿两个大了不到两年的岁数。

    再往下数,被苏家人自小养大的二子也不必提,虽只是表亲,但李明理与蕙心成婚之后,身边也是干干净净,就小两口一并去游山玩水,好不逍遥。

    除此之外,最叫人震惊的,便是当今的皇后苏明珠了,身为女子,身为皇后,竟能叫一国之君的当今陛下为着她遣散后宫,这么多年来都再不进新人,哪怕是在她怀疑养身子这近一年的功夫里,都连个侍寝的宫女都不召,当真只耐着性子守着她一个

    这么一个个的数下来,苏家的人,简直像是有魔性一般

    宝乐虽是公主,按着礼法,驸马是不得纳妾的,似乎不用担心这等事,但这也只不过是明面上好看罢了。

    驸马是不能纳妾,可是身边的丫鬟呢通房呢再架不住,出去与人交际,花街柳巷总是要有些勾栏子的,前车之鉴放着,有时候,越是驸马这种不能明面上纳妾差事,私底下的“红粉知已”便反而会越发的多,这种东西,苍蝇似的膈应着你,偏偏还不能计较,若不然,反而辱没了自个的身份,且还越发与驸马离了心。

    自个的女儿自个知道,宝乐这孩子,瞧着任性,实际上却是压根没有经过事的,内里头还是一团的孩子气,若是日后当真遇上了这等事儿,不是被人哄骗了去,就是自个背地里怄个半死,平白气坏了自个身子。

    但宝乐若是寻了苏家的小儿子苏明朗,这诸多顾虑便都能迎刃而解,自从宝乐与苏都尉开始接触之后,方太后便特意留心了,明朗这孩子,性子倒是与宝乐有几分相似,都是一眼就能看得到的底的干净纯粹,却又比宝乐多了几分稳重与温和。

    虽说岁数差的略有些多,但当真是般配。

    她心动之后,为了宝乐一派放心不至错付,便亲自请了苏夫人来,露出了招驸马的意思,苏夫人诧异过后,回去仔细问过了自个的小儿子,又与苏太尉商议了一番之后,便又进宫来,特意谢了恩。

    这便是愿意的意思了。

    这般门当户对,又是喜上加喜的好事,两边儿都乐意了,赵禹宸与苏明珠闻讯之后,自然也只有高兴赞同的份儿。

    赵禹宸更是只说,原本就定下了不论苏都尉最后定下了谁,他都会赐一个宗室郡主的出身,不料之前这人选换来换去,却是一直坎坷,谁曾想,郡主还不成,竟是在这儿有公主等着呢

    原本皇家公主,养的娇贵,是不该这么早便成婚的,但是太后瞧着苏明朗也已经二十有三,再耽搁不得了,加上瞧着苏明朗即便是这样的岁数,房中也仍旧是干干净净的,既没有通房丫鬟,更不曾寻花问柳,因此便也投桃报李,现在就开始操持准备,定下了宝乐一出十六的生辰,两个便立即大婚的良道吉日。

    这么一算,这些杂七杂八的嫁衣嫁妆等物,自是要紧赶紧的准备出来。

    听着方太后的嘱咐,宝乐只是有些羞涩似的笑着,摇着头道“我从来没有待苏哥哥不尊重过呀,他脾气好着呢,我们也从来没有争执过”

    听着这一声亲密至极的“苏哥哥,”方太后又是好气又是欣慰“得,那是母后枉做小人,白嘱咐你一句”

    “母后”宝乐又撒着娇晃起了方太后的胳膊,神态既亲近又眷恋。

    看着这样的女儿,方太后面上带笑,却也忍不住的一声叹息“母后心里,还觉着你是个奶娃娃呢,一眨眼,就都这么大了”

    “母后,从前是女儿不懂事,还埋怨过你偏心皇兄。”瞧着周遭无人,宝乐越发贴近了方太后的耳朵,偷吃到了糖一般的笑眯眯道“我知道,我是母后亲生的,母后心里其实最疼的就是我了”

    “莫胡说。”方太后温柔的拍了拍她,提到这个,面上也微微的露出了几分畅然与叹息“你皇兄”

    如今回想起来,陛下她又如何不疼呢

    当初陛下的亲娘没福气,刚刚生了皇子,便撒手人寰。到底是从一出生起就抱在身边一手养大的孩子,且当时那情形,宫中前朝,包括她自个,也都以为这就是先帝唯一的子嗣了,唯一的孩子,放在自个的宫里,她养的全心全意,对这孩子生出什么全部的柔母心肠。

    当开始其实是很好的,但是赶上一回变天,略微疏忽了些,孩子便患了一场不轻不重的风寒。

    养的再精心的孩子,也难免有个三病五灾,不痛快的时候,出了这样的事,她当时也是满心担忧,瞧着襁褓中的孩子哭得嗓子都哑了,自个也忧心的觉都睡不踏实,但是因从太医口中得知并不是要命的病症,心下便也多多少松了一口气,除了打定主意日后更小心些,便也不太放在心上。

    但是先帝并不这么想。

    就这么一场病,先帝便将她千挑万选,派在孩子身边的奶嬷宫人换了个干净,甚至于连自小惯用的太医都不放心,亲自另挑了一个眼生的来为皇子诊脉开方。

    换来服侍皇子的宫人,也会特意的越过她,没隔几日去与先帝宫里禀报一回。

    先帝疑心她是存心,最起码也是有意无意的疏忽慢怠,甚至于有心不愿意养育不是自个肚皮里生下的的皇嗣

    察觉到这一点之后,她原本的真心,一瞬间便冷了大半,委屈愤恨之后,最终却只余了满腔的畏惧心惊。

    就算她身为中宫皇后,可能在宫中有今日的体面,也照旧离不得先帝给的体面。

    她无所出,母家家世亦不是十分顶尖,多年来也都并不算有宠。唯一说凭借的,便是先帝遵循礼法,给的正妻体面罢了。

    可她若是招来了先帝的戒备疑心,即便她身为皇后,下场也照样凄惨。

    为了叫先帝相信她的原本就有的“真心,”原本七分的关心,她要生生的表现出十二分来,对着先帝面前,她要担心的容颜憔悴,自责悔恨自个的一时不当心,为了照料孩子,她要日日夜夜贴身守着,孩子难受的哭上几声,她更要流泪流的眼眶都红透

    不是因着真心担忧,而是为了叫陛下相信她是“真心”担忧。

    说来可笑,如此折腾了一圈,先帝倒是信了,可她原本的真心柔情,一旦搀进了虚伪与刻意,便是再也回不到从前。

    渐渐的,真心慢慢淡去,浮于面上的虚伪矫饰反而真的占了上风,等得之后她也有了身孕,又生下了宝乐,原本对于小太子的真心母爱,便慢慢的,也当真如对着先帝一般,只剩下了冷静思量后的恭敬小心,应当如此的礼法筹谋。

    “母后”宝乐抬头,看见了太后面上怅然若失的出神,还当是自个从前不懂事的行径当真叫母后伤了心,因此这会儿便自责道“母后放心,女儿大了,日后定会像皇兄一样的懂事明理,再不叫母后操心了”

    听着这话,方太后回过神来,摇摇头“旧事都已过去了,你皇兄是一位难得的仁德英明之主,他能有今日,也不容易。”

    “要懂事,是要实打实的被世事搓磨出来。”方太后看着她,目光中露出了一丝再温柔慈爱不过的光芒,声音平静里又透着再真挚不过的祈愿

    “宝乐,母后的心里,倒宁愿你不必懂事,你与明朗两个,都好好的,一辈子,如珠如宝,平安喜乐。”

    作者有话要说按照时间线插一个太后宝乐和弟弟番外,明天继续我小包子翊儿翡儿的故事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星云、陈好看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aggiefong、云山乱10瓶;多夺朵剁6瓶;星云4瓶;左岸的微笑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