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豪门娇女在六零 > 第 20 章(没人爱的小乔...)
    林乔被震撼的都忘了走路了。

    比这更多的人,更大的场面,她也不是没见过,但是眼前这个场面却格外让人难以忘怀。

    她想就算以后有一天自己离开这个游戏了,她还是会记得今天这个场景。

    “走啊?”顾华垣见她发呆,回头喊她。

    林乔赶紧跟上,眼睛还好奇的打量着。

    站在高处的时候看到是全景,等往下面走,离得大家越发近了,看的是细节。

    这些人手里拿着的都是很简单的工具。

    锄头,铁铲,运土都是人力挑着箩筐。

    林家是地产大王,林乔自然也曾经看到过自家工地上那些各种大型的设备。各种吊车,挖掘机,铲车……反正就很多的设备。

    “顾华垣,你们修大坝就用这些修啊。怎么没用大型机器来呢?这多辛苦啊。”

    顾华垣道,“人能够做的事情,为什么要用机器?机器一动,得用多少油啊?在这时候,最不值钱的就是劳动力了。修个大坝而已。也不是什么大型工程。”

    林乔:“……”

    顾华垣直接带着林乔到了他们营地这边。

    这边都是老熟人,林乔一看就看到几个军嫂了。她还没走近,只看到她们一个个灰头土脸的,满头大汗的在干活。后背的衣服都被汗水打湿了。却还在挥汗如雨的铲土,挑土。

    有人看到林乔来了,惊讶的喊了一声。“小乔同志咋来了?”

    林乔都能看到她干涸的嘴唇了。突然觉得很不好意思。

    大家都在干这么辛苦的活,让她在家里待孩子干轻松的事情,可是她都没干好。

    不止没干好,竟然还跑这里来找人告状,让大家担心。

    几个军嫂也看到林乔了,也问林乔怎么来了。

    林乔看顾华垣,顾华垣却一句话没说,等她自己开口。

    “是不是家里出啥事了,孩子们不听话吗?”

    自己人知道自家事儿,觉得肯定是自家孩子调皮捣蛋搞破坏了。

    林乔见赶紧儿摆手,“不不不,没这事儿。我就是……过来看看。大家都挺好的,干活特别勤快,上午工作都干完了。我们下午就准备学习了。”

    她扯了扯顾华垣的袖子。

    顾华垣挑眉,然后笑道,“她说没见过修大坝,过来学学。以后也能帮上忙。”

    “咳,这有什么好学的。”

    二连长媳妇倒是想起个事儿来了,道,“对了,你来的正好,帮我把吃的带回去给我家小明。”

    她说着,就从旁边放杂物的框里拿出自己的饭盒来,让林乔帮忙带回去。

    “中午发的馒头,咱没吃完。正好带回去给孩子吃。我们晚上可能回去的晚。”

    其实哪里是吃不完,这里干活的,别说吃饱了,就算吃撑着了也不嫌多。都是因为猜到第一天干活,伙食好,吃着的时候惦记着家里孩子,舍不得吃。中午都是吃的自己带的干粮。

    其他军嫂见状也想起来了,纷纷也去拿自己的饭盒。

    担心林乔拿不了,还用一个网兜装着,说让带回去。不要担心分不清楚,家里孩子都认识自家饭盒呢。

    “正好你来了,要不然下午我还担心放坏了。”

    林乔拎着,觉得挺沉。来这里的时候的火气早就没了,这会儿就觉得自己手里捏着的是沉甸甸的母爱。

    状没告成,倒是拎着一堆饭盒回来了。

    林乔回去的时候,唉声叹气。觉得熊孩子们太过分了,都不知道家长这么辛苦,还那么调皮不让人省心。难为他们的妈妈在这么辛苦的时候还这么惦记着他们,爱他们。

    说起来,顾华垣对她也挺好的,也把东西带回来给她吃了。

    她抬头看了眼顾华垣。心里感慨他其实人也挺好的。甚至有点像她爸爸林大金了。应该说是像很久以前的林大金。

    林乔想着,爸爸林大金以前对她也是很疼的。

    他工作忙,很少回家。但是每次回来,都会给她带好吃的。最新的玩具,裙子,书包。

    她那会儿不高兴,闹着说他回来的太少,总见不着人。

    奶奶就告诉她,不能怪爸爸,爸爸在外面赚钱很辛苦。要让林宝过好日子。

    林乔对辛苦没什么概念。反正她印象中,家里永远是不差钱的。所以还叛逆了一段时间,故意闹脾气,让人操心。后来长大了,事情渐渐淡忘了。

    现在想着,如果爸爸以前也这么辛苦,那她和这些熊孩子又有什么不一样呢?

    爸爸已经不再爱她了。是不是以前觉得她很熊?

    林乔擦了擦眼睛。想问顾华垣,你以后……会不会一直对我好啊。她没好问出口。

    这毕竟只是个游戏,这里是没有以后的。

    顾华垣推着车子,准备送她回去。

    虽然耽误了上工时间了,但是这人生地不熟的,总不能让人自己回去。

    见她抹眼泪就道,“既然这么委屈,怎么突然不告状了?同情孩子,舍不得了?”

    “我又不是为了他们……嫂子们干活这么辛苦了,我不想给她们添麻烦。”

    顾华垣似乎没想到她有这个觉悟,笑了一下,“那小乔同志准备自己解决问题了?”

    “……当然,我会努力教育他们的。这毕竟是我自己的工作。”和嫂子们的工作比起来,她这很轻松了。

    虽然受气,但是没那么辛苦啊。这大坝的工作,她是干不了的。要是来这里干活,肯定会晕倒。所以她现在特别佩服这些嫂子们。

    她还谴责顾华垣,“你该拦着我的。万一我冲动之下告状了,给大家添麻烦怎么办?”

    顾华垣觉得她倒打一耙,但是也坦然受了,“拦着干什么,孩子们不听话是要受到教训。到时候你也不用觉得愧疚。因为你带不了孩子,肯定就会被安排来这里工作,和大家一起同甘共苦。”

    林乔:“……”想想就……佩服归佩服,但她真做不到。就和她佩服超人救人于水火,但是她自己做不到一样。顾华垣想到这一茬了都不提醒她。就是想让她来工作。

    哼!

    她鼓着眼睛瞪顾华垣,“你故意的。讨厌!”总是在让人感动的时候破坏气氛。

    然后气呼呼的走了。

    顾华垣笑着推车跟上,“哎,上车了,不要耽误我上工。要不然你得自己走回去了。”

    ……

    林乔再次回来,孩子们都在军属大院门口等着她。

    看到就林乔回来了,后面没跟着人。大家都伸着脖子看。看是否有人跟着后面回来揍他们。

    见没人,他们就猜测是不是晚上才回来打。

    “完了,这火气憋一下午,晚上肯定打的更疼了。”

    有孩子担心的捂着屁股。

    等林乔走近了,大家都忐忑的看着她。

    之前骗她上树的李小明被大家推了出来,给林乔道歉。

    “小乔姐,对不起,我真不想害你。我是没想到……咳咳,是我错了。”李小明态度十分真挚诚恳。

    林乔其实心里还是火大的。毕竟之前被挂树上的时候,真不是常人能够忍受的。

    要不是顾华垣回来,她现在还挂着呢

    但是现在不能发火。

    她哼了一声,“知道错就好!”

    这是接受道歉了?

    大家都眼巴巴的看着她,王小虎问,“那你咋和咱们的妈说的啊?”

    “不告诉你们,反正你们今天下午要好好表现。要不然,惩罚加倍!”林乔吓唬他们道。

    经历上午之后,她可不给他们好脸色了。

    给点颜色得开染坊了。

    她将饭盒给大家,让他们各自找出各家的饭盒回去放着。然后自己带好学习用品,去大院的活动室里面集合。

    这活动室是用来给军属们开会,以及发放福利用品的地方。

    平时这里都锁着。现在是要给孩子们临时学习用,钥匙才给了林乔。

    走进了里面,林乔这才有了一种给人当老师的感觉。

    忍了忍心里的火气,想着这是自己的工作。光发火是没用的,得解决问题。她发誓,一定要做好一名老师的责任,将孩子们教好。

    过了一小会儿,孩子们都来了。一个个的拎着小书包。眼睛咕溜溜的看着林乔。

    林乔咳嗽了一下,严肃道,“都坐好,开课之前,我要先给你们讲讲道理。”

    孩子们都坐好了看着她。

    林乔道,“上午的事情,你们做错了。作为你们的带头人,我必须教你们认识自己的错误。你们的家长都很辛苦的在大坝工作,给咱们分配了比较轻松的活。咱们应该感谢他们,并且认真完成。而不是瞎捣乱。”

    张亮举手,“报告,我们都完成任务啦。没耽误工作。”

    林乔严肃道,“完成任务了就能随便捣乱吗?早点完成工作,我们可以用来学习嘛。学习知识多好啊。”

    说起这个,她心里还挺心虚。以前她就没这觉悟。

    “饭盒里面的东西,你们都看到了吧。你们的妈妈在大坝上那么辛苦的工作,还惦记着你们,把东西省着给你们吃。他们对你们多好啊。你们还这样不让人省心,对得起她们吗?”

    孩子们没吭声,心里也知道在这事儿上面确实是自己错了。

    “也许你们心里想着,这是自己爹妈,不会和你们计较。觉得是应该的。我告诉你们,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

    “不要因为是自己亲爸妈,就不珍惜他们对自己的好。辜负他们的期望。”

    林乔说着眼睛红了,特想告诉他们,时间长了,爸妈就会变心了,讨厌没用的他们,不懂事的他们。然后爱别的孩子了。

    他们就会和她一样,变得没人疼,没人爱了。

    她没说出口,觉得太残忍。但是心里忍不住想,这悲伤的苦果只有她一个人知道什么滋味,眼泪就止不住的落下来了。

    “……”孩子们懵了。受到教育的明明是他们,咋小乔姐自己哭了。

    哭的太可怜了。

    “姐姐你别哭啦。咱们错了。”李小明喊道。觉得林乔还是在为上午的事儿生气。

    林乔抹了把眼泪,“我眼睛进沙子了。反正从现在开始,我会严格要求你们。绝对不允许你们再犯之前的错误!现在开始,大孩子自己写暑假作业。还没识字的孩子,跟我在一边学认字。学数数。不会的题目,可以问我。”

    孩子们胆子虽然大的,但是在他们心里,大人哭了就是一件大事儿。

    毕竟他们的爹妈可是很少哭的。

    一哭就是有大事儿。

    所以这会儿谁也没敢捣乱,都乖乖的听安排。

    林乔虽然知识水平没有她自己的学历那么高,但是教人认字和数数还是没问题的。毕竟以前她也是有家庭老师教过的人。她自己没学什么知识,也还记得老师教她的时候用的法子。

    全程,她都板着一张脸,装的凶巴巴的。孩子们果然没敢再闹什么幺蛾子了。

    难怪顾华垣总是对她那么凶呢,还真有效果。

    就是孩子们学的有点儿心不在焉,仿佛都在惦记着什么东西一样。

    下午的时间过的就比上午快了。

    太阳下山,林乔就放假了。因为要节约公家的电。这里是不能电灯的。

    就是放学的时候,张亮故意走过来套近乎,就拿了一道题来找林乔请教。

    张亮已经是初二的学生了。他问的是一道数学题。

    林乔觉得自己好歹也是个大学生,哪怕水平不高,初中题目肯定是没问题的。结果拿过来一看……

    她皱眉头看了一会儿题目,然后看了眼外面的天色,“今天太晚了,有些看不清楚了,这题我抄下来。明天我给你们解答。”

    “行嘞。”张亮问题目还是其次,反正他对学习也没什么兴趣。主要是看看林乔现在的心情。

    见林乔这样心平气和的和他说话了,就放心了,然后试探的问,“小乔姐姐,你今天去工地看到我妈妈没有呀?”

    林乔抄写好了题目,瞄了他一眼,神秘兮兮道,“你猜。”

    然后拿着书就走了。

    张亮:“……”

    其他孩子见状,心情都很沉重。觉得张亮都免不了打,他们肯定也是一样的。

    当然,沉重归沉重,他们还是记得去把鱼烤了。中午闹的都没心情呢,可不能放明天了。

    先吃一顿好的,挨打也值了。

    林乔倒是不知道孩子们这些安排。她急匆匆的往家里跑,然后开门开灯,坐在桌子上面看题目。

    “这题以前学过吗?”

    她忍不住抓脑袋,完全忘了初中学过什么了?

    应该说的是,她初中有好好上课吗?

    夜幕降临的时候,军属区里面也没像以前那么热闹。

    林乔正烧着水准备煮面条,一边琢磨着什么时候方面条,煮多久。家里的门被敲响了。

    她赶紧去打开门,隔壁的王小虎给她塞了一包东西就跑。

    林乔打开一看,里面是几个青色的小野果,还有一颗鸟蛋,一指长的烤鱼。打开的时候,竟然还能闻到点香味。

    “……”这是贿赂?

    正想追去问,苏维珍骑着车子到她家门前了,然后拎着个蛇皮袋进了院子。

    许是知道军属区很多人没回来,她倒是没有藏藏掖掖的。

    “你要的东西,我给你带回来了。”

    林乔眼睛顿时亮了。

    今天这一天,她都被孩子们搅的郁闷了,都忘了自己还买了一只蜜汁鸡的事儿了。

    正咽口水呢,苏维珍蛇皮袋扔地上,然后打开了,从里面拿出了一只被捆住脚和翅膀,嘴也封起来的老母鸡。

    林乔:“……”

    苏维珍道,“这鸡一共两斤六两,你要是不放心就自己称一下。”

    “……”林乔看着这鸡。她完全没什么不放心的意思,她就是觉得,这和自己想的不一样。这怎么吃?

    这会儿她才意识到,鸡买回来也得自己做啊。

    顾华垣现在那么忙,有时间做吗?

    她自己做……别开玩笑了。

    她问苏维珍,“你说这应该怎么吃啊?”

    苏维珍以为林乔是问她的意见,就道,“你不是说要吃蜜汁烧鸡吗,这个菜不错。红烧的也行。炖汤也挺好喝。加点小蘑菇,你家里有蘑菇吗?”

    林乔听的咽口水,然后摇头,“这些你都会做?”

    “那当然。”苏维珍自信道。她的厨艺可是很不错的。徐远征就是被她的厨艺征服了。

    “你真厉害。”林乔夸奖,然后提出建议,“你教我做吧,我给学费。你做,我在边上看着。”

    苏维珍闻言,疑惑的看她,“什么意思?”

    “……我不会做。”林乔老实道。

    苏维珍瞪大眼睛,“你不会做,那你买什么呀?”

    “我想着顾华垣肯定会做,可他最近不是忙吗?”

    “你们家是顾华垣做饭?”苏维珍更震惊了。然后上下打量林乔。

    林乔一点也没觉得不好意思,“这有什么奇怪的吗?”

    这还不奇怪?苏维珍觉得太奇怪了。她来这里这么久,就没看到哪个人家里是男人做饭的。她当然也知道这是不对的,可这就是这个时代的特色。

    她心里震惊归震惊,还有点酸。

    她家徐远征就不乐意做饭。虽然她们夫妻感情也好,但是徐远征和这个时代的男人一样,都不愿意做饭。顶多就是分担点家务。这已经比很多男人强了。

    再看看林乔,她想到以后顾家出事儿之后,这人就把人顾华垣踹了,就觉得心塞。

    她想到以前在现代的时候总是看到的感慨,好男人总是容易遇到坏女人。

    林乔可没她那么多感慨,就问道,“你能帮我做吗,我出工钱。”

    “没时间!”苏维珍直接拒绝了。她现在不缺这点工钱。关键是卖东西是一回事,她可不准备给人当厨子。“你如果不要,我可以拿走。”

    “要,谁说不要了!”

    林乔赶紧道。

    好不容易买的呢,拿走了怎么能行。

    大不了她学!

    给了钱,苏维珍就准备走,林乔赶紧喊住她,“唉唉唉,别急啊。那什么,帮点小忙行吗?好歹我以后也是老顾客了。”

    苏维珍道,“什么忙?”

    “这个面条怎么下来着?”

    苏维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