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豪门娇女在六零 > 第 21 章(仗义的小乔...)
    林乔之前一直以为,这里的东西不好吃,是因为食材太差了,但是吃了苏维珍下的面条之后,她才发现,重要的不是食材,而是做食材的那个人。

    顾华垣的厨艺……太一般了。

    林乔美滋滋的吃着面条,心里涌现出的是对苏维珍的夸赞。

    虽然作为女主不是那么完美,但她做饭好吃啊。

    就这一条,在这个艰苦的地方,简直太棒了。

    林乔又忍不住想和她做朋友了。

    肥猫在她脑海里面转圈圈,“她都不给你做烧鸡,你不觉得她小气吗?你应该觉得她小气,然后从此以后找茬对付她。”

    林乔吸了一根面条,“咱也不能强买强卖是不是?工人都有自己的自由。当然,我觉得可能还是我钱出的不够。”

    她说着叹了口气,还是感慨钱不够多啊。

    要是换以前,她就使劲儿砸钱。

    人家女主有金手指,肯定比她有钱啊。

    “但是这面条还是很好吃的,比顾华垣做都好吃多了。”

    顾华垣回来的时候,看到的就是林乔美滋滋的在吃着面条。这还是头一次看她吃东西吃成这模样。以前每次吃饭,她都是勉勉强强的样子。

    他笑着进屋,“自己做的?”

    “啊,你回来啦。”林乔抬头,诧异的看他,“你不是说忙,这阵子不管我吗?”

    “……我忙完了,过来看你有没有把家里给烧掉。”

    林乔鼓着脸,“你太小瞧人了!”

    “你不在家,亏我还惦记你没吃饭,给你在锅里留了面条。”虽然是不小心下多了。但的确算是留下的嘛。

    顾华垣心里惊疑,林小乔真学会做饭了?还知道给他留吃的?

    他心里有些受用,有一种吾家未婚妻初长成的欣慰。

    “行,我看看你的手艺。”

    他将饭盒放一边,自己去拿碗夹面条。

    面条放了一会儿,有些憨了。但是他觉得林乔第一次做饭,能做成这样就很不错了。至少煮熟了。再吃一口,更惊讶了,他看向林乔,“看来你在做饭方面有点天分。”

    林乔没准备吹牛,毕竟对于她来说,这种谎言很容易拆穿,“这是苏维珍帮我做的。”

    顾华垣一顿,突然觉得面也没那么香了。然后疑惑的看她,“你怎么和她这么熟悉了?”

    林乔道,“可能是我人见人爱。人缘好。”

    顾华垣笑了一下,显然不相信。倒是也没多说什么。都已经认识了,再去阻止林小乔和人家来往,倒是显得刻意了。

    “和人交往,要多长点心。”

    “那还用你说,我心里聪明着呢。”林乔道。她说着,又把纸包给顾华垣看,“这是刚才小虎给我送的,你说我这能不能收啊。”

    她虽然在这里时间不长,但是也知道,这会儿吃的东西似乎都很难得。

    特别是孩子们给的。她心里就不好意思拿。

    顾华垣倒是笑了,“还算有心。你吃吧,今天你都吃了亏。算是补偿你的。”

    “那我真的吃啦?”

    林乔其实早就想吃啦。这可是鱼啊,她好久好久没吃鱼了。

    其实比起鸡鸭之类的肉,她更喜欢吃海鲜类产品。

    当然,这里水都少,海鲜是不可能的。鱼都已经难得了。

    她分了一块给顾华垣,“鸟蛋给你吃,我不爱那个。”她总觉得鸟蛋怪怪的。特别是今天将小鸟儿放鸟巢去了,她看着鸟蛋就想起小鸟。

    咬了一口鱼肉,没什么味道,但是竟然还挺香。

    嘴里还说道,“虽然他们送吃的给我,但是我还是不赞同他们在上工时间去干这些。特别是下水摸鱼,上树掏鸟窝,这都是很危险的事情。”

    就为了一口吃的冒险,不值当。比如她也爱吃吧,可她知道上黑市会被打折腿,就不会往那边跑。

    顾华垣看她,突然有些感慨。想着林小乔虽然在资本家家里给人当丫鬟吃了苦,但是看样子应该没怎么挨饿。

    经历了前两年最困难的时候,在绝大部分人眼里,一口吃的分量绝对不低。

    吃了几口鱼,碗里的面条就吃不完了。

    林乔眼看着顾华垣面不改色的把她吃剩下的给吃了。

    林乔:“……”

    算了,当做没看到。

    吃完之后,两人合作洗了碗筷,顾华垣就准备走了。他现在对林乔很放心了,没他在的时候,她也能照顾自己。

    看着天色不早了,再不走得让人误会,他就准备离开。

    “等等,我有个好东西给你看。”林乔神秘兮兮道。

    顾华垣挑眉。

    林乔说的神秘兮兮的东西正放在浴室里面。

    她走进去,拎着袋子就出来了。

    里面母鸡在挣扎。

    顾华垣打开袋子看了眼,然后抬头看一脸兴奋的林乔,又看了看母鸡。严肃问道,“哪里来的?”

    “当然是买的。”

    她左右一看,然后拉着顾华垣进屋,“你明天能回来吗,咱们烧着吃?”

    顾华垣吸了口气,让自己心平气和,尽量面露温和的神色,“这在哪里买的?”还夸赞了一句,“你很有本事啊,我都不容易买到这些。太有本事了。”

    他语气真诚,一点也不像是在说反话。

    林乔都没想到他会是这个态度。还以为他会追问自己来路呢。

    她都想着怎么说服顾华垣一起吃大餐,别出卖她了。

    毕竟苏维珍说了,不能随便传出去。知道的人多了,以后就不方便交易。

    她也觉得有道理,毕竟私底下买卖东西也不好。但是做了吃的,别人肯定能闻到味道的。

    所以她得和顾华垣商量一下,一起一致骗人。

    见顾华垣都不需要她哄,林乔松了口气,然后高兴道,“我找人帮我买的,不要票。这一整鸡才五块钱不到。你看要是回头有人问起来,我们编个什么借口?”

    顾华垣终于气笑了。还随便编借口。这是让他欺骗别人呢,还是自欺欺人?

    “你不说这从哪里买的,我怎么编借口?”他笑着道。

    林乔:“……不能说,人家不让我说。要不然太不仗义了。”她前脚买东西,后脚就把人给卖了,下次都没脸见苏维珍了。

    顾华垣见她不说,咬了咬牙,脑子里分析了一下,就想起一个人来。

    就说苏维珍怎么突然会来家里给林小乔下面条呢,“是老徐媳妇苏维珍同志?”

    “……”林乔睁大眼睛看他。

    都不用她承认了,这眼神就一切尽在不言中了。顾华垣出了口气,老徐这媳妇果然有点不简单啊。

    他倒不是说反对林乔私下里买东西。他自己也会找路子弄一些东西。他是反对林乔乱找人。找一些靠不住的人,很容易被人抓到把柄。比如老徐这媳妇就很靠不住,到处都是马脚。这要是来个懂行的人,一下子就给抓住尾巴了。

    也就是这里是建设兵团,懂的人看在老徐的份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至于女同志们肯定也不会注意这些。

    而且现在她还敢和林小乔这种没什么心思的人合作,就更靠不住了。

    林乔:“……”这不算出卖吧……

    顾华垣道,“你胆子挺大,就不怕被人知道了?到时候连你们两一起抓。”

    “……应该不会吧。不会不会,她……她没那么倒霉。”

    那可是女主角啊,总能够逢凶化吉的。女主光环请了解一下。没道理人家在原剧情里面靠这个搞事业搞的风生水起,到结局都没出事。卖她一只老母鸡就出事吧。

    林乔还是很有信心的。“她也不是干这个一天两天了,应该有点门路,没事儿的。”

    顾华垣想着,人家如果不和你合作,也许马马虎虎扛过去了。现在找了你,不一定。

    林乔伸手拉了拉顾华垣,“哎,你说怎么办啊,这鸡怎么办?”

    顾华垣笑了一下,也不知道是气的,还是无奈的。还能怎么办,只能慢慢教了。

    叹了口气,“先养两天,等忙完了有时间再说。烧鸡费时间。”

    “啊,这怎么养?”林乔有些无措。

    “给点糙米,就放院子里面把脚绑住。要是有人问起,你就说我托人买回来的。”

    “哦。”林乔觉得这安排很好。又看着顾华垣笑,“你这人挺好。”

    顾华垣板着脸道,“别急着夸,你得答应我,这鸡处理之前,不能再私下里买东西了。要买什么就和我说。我最近忙,没时间处理这些。”

    “那当然,买回来我也不会做啊。”

    林乔一口就答应了。

    想着如果苏维珍愿意做好了给她吃现成的,那才差不多呢。

    她得找苏维珍再好好谈谈,怎么加强进一步合作。

    见林乔乖乖答应了,顾华垣也不再多计较了。就准备回去,还没走,林乔拉住他袖子,“还有一个小问题。”

    她捏着小手指比划了一下,表示这个问题真的很小。一点也不麻烦。

    “有道题我不会做……我忘了怎么做了。”

    ……

    大院里的孩子们这会儿也美滋滋的。

    他们今天都没挨打!

    都做好心里准备了。就等着爹妈回来一顿胖揍呢。结果爹妈回来了一个字都没提,反而还夸他们今天干活干的勤快。说他们乖。

    孩子们惊讶的不得了。

    有些孩子还旁敲侧击的问,说今天中午,小乔姐姐有没有去大坝那边找他们啊。

    他们妈就说,找了,要不然馒头怎么会让她带回来呢?

    “小乔姐姐就没说点什么?”

    “说了说了,说你们勤快,表现好呢。”

    “……”

    基本上每家都是整儿情况。

    一直到晚上睡觉的时候,孩子们都感觉和做梦一样的。就这么逃过一劫了。怎么完全和他们想的一样啊。

    小乔姐没告状,而且还说他们好话了。

    第二天林乔一起床,就给家里的老母鸡喂了一把糙米。然后才去刷牙洗脸。

    老母鸡咯咯咯的快乐的啄米,完全不知道因为自家主人不会烧鸡,所以逃过一劫了。

    林乔才刷着牙,大院里的孩子又蹭蹭蹭的来了。

    和昨天不一样,今天都很安静,都眼巴巴的看她。

    林乔:“……等等,我马上好。”

    张亮喊道,“小乔姐姐,不着急,你慢慢洗。我们来的早了。我们先整队。”

    “来来来,先站队,排好队。待会儿别乱跑。”

    说着开始整队。

    男娃一队,女娃一队。小的在前面,高的在后面。

    林乔一看,哟呵,原来不是不会站队,是不乐意呢。今天这不是站挺好吗?

    她狐疑的看着这些孩子们,然后迅速的洗脸刷牙收拾好自己。再戴着帽子,全副武装出门。

    张亮道,“小乔姐姐,你今天不和大家说点什么吗?”

    “咳咳,也没什么多说的,遵守纪律,早点完成任务。该说的昨天都说完了。你们可不许再胡闹了。”

    “不会的小乔姐姐。”

    孩子们都大声道。

    林乔这才满意了,大手一挥,“出发。”

    两个队伍就有秩序的前往地里。

    这次干活,大家确实都很老实。中途上厕所的都很少。林乔惊讶极了,觉得他们简直就和变了个人一样。难道这么快就在她的教育之下洗心革面了吗?

    她偷偷问王小虎,“小虎,你们怎么了,怎么今天这么听话?”

    王小虎小声道,“你昨天没告状,大伙儿觉得你仗义。”

    孩子们就听两种人的话,一种是他们怕的,一种是他们喜欢的。

    他们不怕林乔,但是喜欢她。

    林乔:“……”还以为是知道自己的错误呢。

    白高兴一场了。

    算了,不管因为什么,好歹结果是好的。

    因为孩子们配合,上午活干的特别快。还没到中午就完成任务了。

    林乔心里高兴,准备领着大家一起回去。

    孩子们就互相看了看,然后张亮说,“小乔姐姐,这下工了,我们可不可以自己自由活动了?”

    林乔一听就知道他们有事儿,皱着眉头问,“是不是又要去下水抓鱼,上树摸鸟蛋?不行,太危险了。”

    “不危险,我们以前就干很多次了。”有孩子大喊。旁边的大孩子立马捂住他的嘴,“笨蛋!”

    林乔:“……还是不行,反正就危险,就为了一口吃的不值当。”

    王小虎喊道,“值当值当。小乔姐姐,你不知道,鸟蛋特别好吃。鱼也特好吃。”

    孩子们可怜巴巴的看着林乔,“我们就想吃口好吃的……”

    “我们一个月都吃不上一顿肉。”

    “饿肚子的感觉很难受。”

    戏精李小明哭道,“我们都被饿怕了,前两年咱们差点饿死了。”

    “张亮哥现在都每天喝洗碗水。”

    张亮:“……”好吧,也不夸张,就是每顿饭之后,都要用白开水泡一下碗,节约粮食。

    林乔:“……!!!”

    “以前我们连树皮都吃过。”李小明的李小红喊道。

    林乔道,“部队里不是会分吃的吗?”

    “不够吃,爸爸每天要出大力气,咱不能吃他的口粮。咱小,赚不到多少粮食。以前家里就烧一顿饭。”

    “咱们就偷偷出来找吃的,能吃的就往嘴里塞。”

    林乔:“……原来你们过的是这样的生活。”比她苦多了。

    孩子们红着眼睛点头。

    “但还是不行,爬树真的很危险。”她现在都有阴影了。

    孩子们正面露失落,心里盘算着等中午吃饭的时候再去搞事儿呢。就听林乔道,“这样,咱钓鱼吧。这个我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