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豪门娇女在六零 > 第 90 章(一更)
    之前张拓就和李妍说过养鸡的事情,李妍当即反应十分强烈的拒绝了。

    后来张拓也没提,想着哪怕李妍不上班他也能养着,现在也没合适的工作。

    但是现在他觉得养鸡这事情也不是那么不好的,最起码不能够挑工作。

    来这里之后,张拓见多了家庭困难的军属家庭,也在开荒的现场看到了那些辛苦工作的军嫂们。

    思想也难免有些触动和改变,回想自己以前的想法确实不好。

    这次他下定决心了,必须让李妍走出家门了。

    从食堂打了饭回去,两人坐在桌子边上一筷子一筷子安静的吃着。

    张拓看着她那憔悴的,如同要凋谢的花儿……咳咳,不能想的这么小资了,反正就很憔悴的那张脸,叹了口气,“你还记得苏维珍同志吗?就是上次在石头家里一起吃过饭的,她在县里煤场工会上班。”

    李妍点点头,“记得。”

    那人收拾的还算体面。

    “我今天听说了,她从县里回部队工作了,给养鸡场工作。”

    李妍难得有了点反应,瞪大眼睛。

    张拓看着她道,“我想着人家都能放弃一份单位的工作回来养鸡,说明这项工作是很重要的。也没你想的那么可怕。你看,小乔同志不也干的好好的吗?”

    李妍听出他的意思了,顿时连饭也吃不下去了,将碗筷放一边,冷着脸,“我不去。”

    张拓就知道是这个反应,但是这次不准备惯着了,“你不去,那你得有个工作。你来这里这么多天,连门都不出。”

    李妍流泪,“我不想出去,我出去了看到了的就是这里的荒芜。我不出去,还能够在这个屋子里保留一点幻想。”她打量着着屋子,神情哀戚。

    张拓以前挺吃这一套的,就感觉和自己以前见过的女同志不一样。然而现在接受现实的洗礼之后,就有些吃不消了。

    “李妍,这次你必须出去。这整个大院就没有一位军属是待在家里的。你不出去,你知道我承受多大的压力吗?你上次待在家里绝食被人知道的,别人都以为我虐待你,领导都还找我谈话了。现在也是忙碌的季节,都在抢着工作,你却不出门,大家又怎么看咱们?”

    “随便,我不在乎。”李妍红着眼睛道。

    “我在乎,反正你必须出去!”张拓咬牙狠下心来。

    石头说得对,有时候得狠心,要不然对自己和李妍都不好。

    他现在真是看出来了,李妍这思想越来越不正常了。

    “这次你必须出去工作,不管是下地,还是养鸡,或者找别的工作,你必须出去。不许待在家里了。你要是不听,以后咱家伙食就和大食堂吃的一样,我不另外加餐了。”

    “……”李妍不敢置信的看着他,“张拓……”

    “别这么喊我。”

    他看着门外,“我也想我的家人,朋友。因为你,在这里我连石头都不敢多见,我心虚。”

    “我为了你众叛亲离,我真要熬不住了。李妍,我没那个力气去帮助你走出来了。”

    这次谈话之后,李妍又开始拒绝吃饭。

    但是和上次不一样,这次张拓真狠下心了,非得逼着她走出去,说不加餐就不加餐了,食堂吃杂粮呼呼,他就买杂粮糊糊,吃黑窝窝头,就买黑窝窝头。

    别说李妍了,张拓自己吃着都难受几天。但是也咬牙忍下来了。

    顾华垣倒是还来关心他,知道他这几天状态不好,没吃好,就请他去吃饭。

    张拓没去,“没道理不让她吃,我自己吃好吃的。”

    顾华垣看他这样子,想了想,问道,“你真能狠下心?我就想着你估计坚持不来几天就得认输的。反正这些年我都习惯了,你也别觉得不好意思。”

    “能,我能狠下心来。”张拓道,“石头你别管我了,我这次是下了决心的。”

    “那行吧,你就继续这样吧。等你这边好了,我再来找你。”

    张拓:“……”当兄弟的也不多劝劝,就这么容易放弃了。

    他心里不免有些心塞。

    其实他心里也有些熬不住了,也想着算了,不和李妍两个掰扯了。但是就没个人劝他。以前还有爹妈劝,现在爹妈也不在身边啊。

    石头这个兄弟也不管了。

    顾华垣太了解他了,看他这样子就知道硬撑着呢。

    他会劝张拓?想太多了。

    不火烧浇油就不错了。这两口子这几年日子过的乱七八糟的,早就该调整调整了。要不然身边的人都看不过去。

    因为顾华垣这一激,张拓又咬着牙继续坚持和李妍掰扯。

    特别是在养鸡场又传来好消息之后,他更坚持了。

    在苏维珍的帮助下,这次林乔又成功孵出了四十只小鸡了。

    出壳率百分之百,让的后勤处对这个养鸡场更有信心了,决定扩大养殖。开始建设养殖场。

    接受这一工程的就是徐远征带领的工程连队。

    接到命令当天就开始动工了。

    而且这次选址位置比较大,所以建设的院子也是无限扩大,能够在里面跑圈的那种了。

    林乔亲自去看了新的养鸡场动工现场,像模像样的走遍了没个角落。想象着以后鸡群在这里奔跑的场景,高兴的不得了。

    苏维珍也拿着小本本算,“咱现在养鸡场也差不多一百只鸡了吧。”

    “没有,带上小鸡崽才八十多呢。”

    “还扩大不?”

    “当然得扩大啊。张嫂子鼓励我这次多孵有些。珍珍,要不这次你来吧,也展示一下你的能力。”

    苏维珍都来养鸡场了,林乔就不想占她的功劳了。

    她觉得后续孵小鸡的事儿都可以交给苏维珍,她来养鸡就行了。

    苏维珍道,“我是新手啊,你不怕我坏事?”

    “我相信你啊,你看你这都帮我多少次了。也该和大家展示一下你的能力了。你做出成绩了,别人才会彻底信服你啊。张嫂子说了,等养鸡场新建好了之后,后面就会安排嫂子们陆续进入养鸡场工作了,一开始也不给工资,只给工分。让大家慢慢的转成养殖员。人多了竞争大,咱得做出成绩来才能得到别人认同。”

    苏维珍见她语重心长的给自己讲道理,就忍不住想笑。她真是一只把小乔当妹妹看的。毕竟年龄比自己小,模样也显得嫩,像个水晶娃娃一样的。

    现在看人和小大人一样的讲道理,太反差萌了,她笑道,“小乔师傅,万一我做的比你好怎么办啊?”

    “做得好就好呗,你还能欺负我?”林乔一点都不担心。

    好吧,得到这样的信任,苏维珍心里也是很受用的,她也认真道,“小乔,你这么信任我,那我也肯定好好干,孵小鸡的事儿就交给我了,我保证这个工作能做好。”

    “那当然了,我相信你。”

    养鸡场动工,林乔就更忙了,一批还没长大的鸡群,一批才刚出壳的鸡群,这都需要好好照料的。

    另外还得去新的养鸡场指导指导,毕竟以后她在这边工作的,得提点意见。

    人忙的早出晚归的,让顾华垣都常常见不到人。

    为这事情,顾华垣还被连里的指导员打趣了。说你媳妇之前不是太粘人吗,怎么现在你总不回家啊。

    顾华垣对他翻白眼,心里也有些不是滋味。倒不是生气小乔忙工作,而是就觉得纳闷。

    小乔同志对他到底是个什么想法。

    要说不重视,但是总是说那些话让人心窝子热乎……要是重视,这一有工作就把他扔一边,真是一个眼神都不给的那种忽视……

    中午难得等小乔回来吃饭了,小乔洗手洗脸,换衣服,然后急乎乎的就开始吃饭。

    她现在越发的不在意吃饭的姿态什么了,反正吃的快就行了。

    腮帮子吃的一鼓一鼓的,眼睛还睁的圆圆的,一副为了吃饭在努力的样子。

    顾华垣倒是一改往日吃的快的模样,慢吞吞的吃一口,就和林乔道,“小乔同志,你不是说要和我培养感情吗?最近咱都没好好说话了,我就想着我是不是忽略你了。”

    林乔努力吞下一口饭,看着他道,“没有没有,你别多想。我忙呢,不需要和你说话的。”

    “……那这感情不用培养了。”

    林乔又继续吃饭,边吃边道,“暂时不用,等我我忙完了再说。”工作不忙完,她走都走的不安心啊。

    既然如此,还是先忙工作,然后再好好的完成工作。

    主要是那点进度,她真看不上。倒是最近工作似乎还涨了些进度呢。

    这一点让她有些意识到,是不是谈恋爱真的不如好好工作啊。

    顾华垣微微一笑,低头就吃自己的饭。

    林乔吃完饭就准备走了,现在家里的碗筷都不用她收拾,她可乐得一心扑工作上去。

    顾华垣看着她那急匆匆的样子,低头收拾碗筷。

    正忙着,张拓找过来了,“石头,李妍想好了……”

    他这一进门,就看到顾华垣在收拾碗筷了,愣了一下。似乎也没想到顾华垣这么居家的一面。

    顾华垣倒是神色如常,“看什么看,你在家不也一样?”他就不信张拓媳妇那个神仙喝露水的样子能干活。

    张拓咳了咳,“我就没想到你也……”

    “怎么了,就许你看重你媳妇,我就不能宝贝我媳妇?我家小乔那是一心为了工作,做这些事情耽误她的时间。”

    张拓:“……小乔同志优秀。”

    顾华垣这才道,“你家那位怎么想的?愿意工作了?”

    “对,她愿意工作了,但是她觉得自己没养鸡的技术,所以准备去下地干活。”其实还是嫌弃养鸡太脏。只是不好在石头面前说真话,怕兄弟情分没了。

    顾华垣也能猜到,但是不准备计较这些了。故意惊讶的看他,然后几番打量,“你这次行啊。”

    张拓脸上也露出一个笑容,“这次我也没想到。”他也没想到让李妍改变还是挺容易的,伙食变差点就行了。当然,心疼也是真心疼,人都瘦一圈了。好在结果是好的,以后再补回来。

    顾华垣道,“没什么想不到的,人都是在逆境中成长的。有时候太顺了,思想就容易落后。”日子过的太好,就瞧不起广大的穷苦大众。

    张拓认同的点头,“是啊,我也感觉到了。我来这里之后看到很多,学习很多。这次李妍也愿意改变,这次我也是挺开心的。虽然她现在都不乐意理我。”

    顾华垣安慰他,“你也别难过,反正她以前也不怎么理你。”

    “……”张拓郁闷,“你就不能不打击我?”

    “咱兄弟之间的,我不是和你说实话吗?你看你媳妇现在都走出第一步了,你要努力保持这个状态。争取再接再厉。我不和你吹牛,当初小乔来这里的时候,水土不服生了病,但是依然休息两天就下地干活,那时候还是大热天呢,比现在苦多了。我也不会照顾人,天天给她吃食堂里面的饭菜。她也不挑嘴,给什么吃什么。”

    “你看现在,她身体养的多好。还特别有理想有抱负。不管是知识分子还是农民同志,她都能打成一团。这就是境界。她也是非常值得学习的榜样。”

    张拓:“……石头,那什么,我去找张嫂子说说李妍上工的事情了。你就先忙着吧。”

    顾华垣点点头,挥手继续干活。

    张拓直接去了张嫂子家里,和张嫂子谈了李妍的工作的问题。

    张嫂子问道,“李妍自己没来?”

    “她这还没适应。”张拓也挺为难。他也知道这事情该李妍自己出面最好。但是她还是不乐意出来。

    听到这话,张嫂子心里确实是不满意的,所以也没提给李妍安排个文职工作。要是特别优秀,还能给挤进去。毕竟知识分子可是稀缺人才。但是李妍这思想不行,她就不想让她去重要岗位,怕做出坏的影响来。觉得还是让她先接受劳动再说,这性子得磨一磨。

    “那就先下地干活吧。让她好好努力,后期养殖场扩大之后,是要抽调一批人进入养殖场工作的,如果她表现好,我到时候可以多考虑她。”毕竟知识分子学技术肯定还是快点。比如小乔和苏维珍学的就比二妹快。

    张拓:“……那谢谢嫂子了。”

    既然决定上工,开工肯定是要当天下午开始的,这会儿可没有明天再干这种说法。要干就要马上干,不兴拖拖拉拉那一套。

    张拓回去就通知了李妍。让她换一身方便干活的衣服,什么布拉吉啊,小皮鞋都别穿了,也别披着头发。

    李妍红着眼睛将头发盘起来,“我对命运妥协了,你这回满意了。张拓,你真是心硬如铁!”

    张拓看她这样子,也就没把干得好就去养鸡这事儿和李妍说了,怕她直接罢工不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