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豪门娇女在六零 > 第 132 章(更新)
    “哦,你说的是我同意她们来养鸡场养鸡的事情啊。”

    林乔就想起自己和那兄弟两承诺过这事儿。除此之外还真没有说别的教育的话,所以不会把这当成教育了吧,那误会可真大了。自己没干那好事啊。她不好意思了。

    盛嫂子一愣,“你答应他们来养鸡?”

    “是啊,”林乔实诚的点头,“他们可能是想勤工俭学,给家里减轻负担吧。其实挺懂事的。我就答应等我这边工作稳定了,到时候帮他们试试看,反正课余时间干点活也行。很多大学生也是这样呢。”

    盛嫂子:“……你是说,他们这样是为了家里吗?”

    “嫂子,肯定是为家里啊。哪个孩子不想玩啊,他们愿意来干活,这是多大的觉悟啊。我就特别佩服。虽然他们的想法可能有点中二……嗯就是有些逞能,但是出发点是好的。嫂子你得理解他们啊。”

    盛嫂子满脸复杂,心情也很复杂。

    她一直以为,自己的儿子在闹脾气,整天不回家的往外跑,还要闹着参军,她一直以为是因为对她不满。原来都是为了家里……

    家里养这么多孩子,压力确实大。给孩子的抚恤金肯定不能动,那都是人家爹妈用命换来的,得留着孩子长大成家用。

    部队里每个月也有点粮食补贴,但是和孩子花销比起来,也还是不够的。

    这也不怪组织,毕竟抚养这些孩子是她和老盛自己的选择,总不能把压力都给部队里。

    她和老盛很少提这些,但是原来自己孩子是知道的。

    “谢谢你啊,小乔同志。”盛嫂子眼睛都红了,心里特别难受。

    林乔道,“啊,不用谢。我就是说实话而已。我以前也当过小孩子,我特别理解他们。嫂子你得多和他们谈谈心,了解他们内心。”

    盛嫂子点头。“你说的对,是该多关心孩子。总之还是谢谢你,这些咸菜你拿去吃。自家做的,不值钱。”

    林乔可就不客气了,接过来,“谢谢嫂子,我挺喜欢的。”

    盛嫂子擦着眼睛走了之后,林乔急匆匆的跑回去放了咸菜,才又急急忙忙去养鸡场。

    这边盛嫂子回了家里,看着自己的孩子在写作业,她心里特别欣慰。

    谁不爱自家孩子呢,可是战友的那份情谊也是放不下的。都是和老盛出生入死的老兵啊。

    有的还是老盛的警卫员的。

    她和老盛都没法放下。

    “阿文阿武,我今天看到小乔同志了。”

    两孩子这才看着她。

    脸还是绷着,显然不大高兴。

    盛嫂子道,“你们的想法我都懂,我知道。以前是我没想明白,你们两是为了这个家才去着出去参加工作的,是不是?”

    “没这回事!”盛文立马道。

    “你们别说了,小乔同志都和我说了,也很理解你们。”盛嫂子先入为主了,觉得自家孩子就是这么想的。

    盛文问,“小乔姐姐这么说的?”

    “是啊。”

    盛文一想,原来小乔姐答应让他以后去养鸡场工作养活自己,是一位他为了家里减轻负担。

    这要是让她知道不是,她肯定得和顾叔叔那样不理他们了。

    这么一想,盛文也不反驳了。但是依然保持沉默。

    盛武那是完全听自己哥的,哥咋样就咋样,他也抿着嘴不说话。

    这样一来,盛嫂子就越发认定这个事实了。

    “你们放心,家里供你们念书还是供得起的。你们别操心。好好念书就成了。”

    盛文:“……反正我就要去养鸡,谁也别拦着我。谁拦着我,我就……我就不去上学了,天天去养鸡场等着去。”

    盛嫂子道,“你怎么这么倔呢?”

    又想着小乔说,要理解孩子的内心,她叹了口气,“那你们先念书,学习成绩保证了,我才能支持你们。”

    “才不要你支持呢,反正我们会好好念书,也要去养鸡。”

    盛文说着拿着书本走了出去,还在门口碰到几个孩子,他们哼了一声就走了。

    几个孩子一脸无奈的看着他们。

    盛嫂子出来了,看着他们就道,“你们回来啦,说了不让你们去挖野菜的,怎么又去了。好好在家里学习。”

    几个孩子点点头,“婶儿,我们想帮着多干点活。”

    “不用了,不用了,都好好学习。家里事情不用你们小孩子操心。”

    孩子们抿着嘴点头,都看着她。

    盛嫂子心里也欣慰,都是好孩子。这样的孩子,谁不想好好拉扯长大呢。

    现在是苦点,过几年就好了,过几年就都长大了。

    “我去上班了,你们在家里学习,别往外跑啊。外面热,树林子里还有蛇虫呢。”

    孩子们乖乖的应了。

    等盛嫂子一走,带头的大孩子让小点的孩子将菜篮子拎去了厨房里。他对另外一个和他年纪差不多的女孩子使了眼色,两人去屋里说话。

    “兰兰,你刚听到没,原来阿文和阿武都是在为这个家。他们想出去,是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

    张兰兰点头,她捏了捏手指头,“我听到了。我一直以为他们是在和我们闹脾气。原来他们比我们懂事,更懂得付出。”

    “咱不能拖累他们,所以就算去养鸡场工作,也是咱去。让他们两在家好好念书。咱去养鸡场赚钱补贴家里这些小的。”

    “嗯,小军哥,那咱自己去找小乔姐吗?”

    李小军道,“当然是咱自己去,这事儿我不准备让婶子和叔知道。他们知道了肯定不让我们出去工作的。”

    林乔和苏维珍忙了一整天,终于把她们需要的鸡圈给搭建起来了。

    等小鸡崽子们出来之后,就可以放出来了活动了。

    搭建好了之后,两人又琢磨着在这鸡圈附近种点东西了。

    两人一起去找郝处长商量,种点东西用来喂鸡。

    没办法,这边和建设兵团不一样。

    建设兵团以开荒建设种植为主,这边则没有大范围的种东西。

    倒是给每家每户分了一块小菜地,相当于自留地,可以自己种点菜什么的。

    但是没有土地。

    这边吃的粮食都是统一配给的。

    林乔和苏维珍就想着要一块地,自己出种子,种出来的东西就专门供给养鸡场。

    郝处长道,“喂鸡还要用那么好的粮食?”

    “是啊,这鸡就和人一样,吃的好才能长得好。”

    郝处长道,“不是吃虫子就行吗?之前我看他们没事儿就挖虫子,说吃那个长得快。”

    “不行不行,”林乔一听就有些激动,“虫子是可以吃,但是得加工才能吃,直接喂是不行的。最少也要用水煮过才行。要不然它们体内的一些寄生虫到了鸡的身体里面,鸡就不容易下蛋了,而且最后还容易生病。”

    郝处长吃惊,“还有这回事?”

    苏维珍点头,“是啊,这都是我们在书上看的。都是经过养殖场数年经验得来的结果。养鸡和养猪一样,越精细,长的越好。”她以前也听人说过这个。

    郝处长虽然没听过这个说法,但是还是选择相信专业的人说的话。

    毕竟这两位同志都是养过鸡的。

    “那行,给你们多划一块地。种子就不用你们的了,你们自己种自家自留地。养鸡的种子我们这边有。”

    林乔着急了,说她们带来的种子是好种子。

    苏维珍解释说这种子高产种子,之前在建设兵团那里种过的,她们愿意拿出来种植。要是产量也高,以后还可以让大家都在自留地里种这个。

    郝处长笑道,“你们这两位同志……行吧,既然你们有这个心,我当然也不拒绝。组织上会记得你们的。”

    郝处长就给批了一块地,还找了几个后勤班的去帮着挖地。

    后勤班的老兵一天这年头养鸡还给专门批一块地种粮食,都是一脸无语。

    纷纷感慨,这年头鸡的日子也好起来了,吃喝不愁了。

    林乔和苏维珍就告诉他们,这种植粮食不单单是为了养鸡,还是为了证明这粮食在这里会不会长得好。

    要是长得好,以后大家都能种。

    有老兵问,“这产量真的那么高?”

    林乔道,“真的,咱都收过一茬了。今年那边都要多种呢。”

    “行,既然是高产粮,那咱就好好种。”

    说完更卖力的挖地了。

    人多,一天就给挖出了一块地。

    也不急着种,先施点农家肥养两天。

    这事儿林乔和苏维珍就真的干不来了……

    林乔宁愿去弄点草木灰来。她就去大院里找人借草木灰。

    还没要几家呢,就有孩子拿着袋子抬着草木灰来找她了。

    林乔惊喜,“都给我了?你们怎么知道我要草木灰啊。还装这么多。”

    张兰兰和李小军擦了擦脑门上的汗水。“咱看到你找人打听了,就回家找袋子去装的。这附近咱都熟。知道谁家多,谁家用不上。”

    家家户户有自留菜地,草木灰也是有用的。

    林乔感动,“你们,你们可真是可爱。”简直像是小天使一样。

    “你们等着哈,我忙完了回家拿东西给你们吃。我家有零食吃。”

    两个孩子就摆手,说自己不要吃的。要是养鸡场还有什么活需要人帮忙,他们都能干。

    啥活都能干,绝对不拖后腿。

    “你们这也太好了,可你们还是孩子啊,我可不能让你们干活。你们得学习。”

    李小军道,“你不是答应让阿文阿武以后去养鸡场干活吗?要不让咱去吧。”

    林乔:“……你们也想养鸡?”天啊,这年头孩子之间也要为了工作竞争了吗?

    这年头养鸡这么受孩子欢迎吗?

    两个孩子还真点头了,说自己确实想养鸡。

    林乔道,“那也不行啊,你们不能参加工作,得好好学习。”

    “小乔姐,你就让我们去吧,我们也想给家里减轻负担。”

    张兰兰哽咽道。

    “咱不能白吃白喝家里的。”

    林乔:“……你别哭啊,咱慢慢说。可千万别哭。”

    “小乔姐,你就帮我们一把吧,我们不想吃白饭。家里被我们拖的太困难了。连阿文阿武都要出来干活了,我们怎么能坐在家里吃白饭呢?”

    “没错,叔叔婶儿为了我们每天都很辛苦。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婶儿一件洗衣服都没穿过,一口肉都舍得吃,省着给我们吃。晚上每天转点了都不睡觉,在那给我们缝补衣服。本来他们一家人可以过都很好的,为了我们,他们太辛苦了。”

    林乔听着直抹眼泪,“他们是好人。”

    李小军道,“嗯,他们是真的好人,所以咱们不能这么拖着他们。”

    张兰兰哭,“小乔姐,就让我们换阿文阿武吧。让他们好好学习。”

    “我,我考虑一下。但是你们也不能放弃学习啊。”林乔边说边抽泣。

    听着林乔答应了,两人顿时笑了。也都点头应了林乔的要求。

    林乔这一抽泣,到晚上都没停下来。

    顾华垣回来看她这样,还以为是受了天大的委屈。

    林乔觉得难受,“你懂什么啊,我这是被他们感动了。都是那么好的人,我……我要是以前……哎,反正我真想帮助他们啊。”要是换做是在现实世界,她一定要帮这一家人过上好日子,反正自己有钱。

    可惜啊,两个世界,帮不上。自己现在虽然不算穷,但也不富裕。没做出成绩来,这个月工资都没着落呢。

    总不能拿顾华垣工资去当好人。

    顾华垣听着原来是为了这事情,反而松了口气,他也没说什么,就问林乔打算怎么办。

    “其实这种情况在部队里也不少见,也有其他人家收养了孩子。”

    “哎,我能力太小了。我就琢磨着等我的养鸡场壮大了之后,就会需要很多很多人了。到时候就能让他们都来工作。”

    “那现在呢,你准备让谁去你那边工作?”

    “……这不是还没到那时候吗?要不,谁成绩好,谁来?反正我当时答应了要考核的。当然是看考核成绩了。哎,都是好孩子。都是为了帮助家里。”

    顾华垣无奈的笑了笑,愣是没说实话。不想打破小乔心里美好的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