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男主渣化之路 > 第四枝红莲(三)(“姐道”。...)
    3、

    虽然谢隐最初让陈依菲去上学的原因是要她保护他,但其实在学校里他们俩并不怎么交流,连话都很少说,尤其是在第二学期开始后,重新排了座位,两人被分开,陈依菲个头小、成绩好,理所当然被老师安排在第一排,而谢隐成绩差,块头又大,但幸好长得好看又不闹腾课堂,他就是不听讲、不写作业,却也不闹事,所以最后一排角落便属于了他。

    他每天到教室便往桌上一趴,埋头睡大觉,上课睡下课也睡,干啥都睡,不跟其他同学玩,甚至连厕所都不去。

    在班里跟个隐形人似的。

    一开始陈依菲还以为弟弟会针对自己,可她意外地发现从来没有,是真的从来都没有!

    表现的就像是不认识她一样,甚至都不会多看她一眼,这态度让陈依菲想不明白,却让她不由自主松了口气,她慢慢开始学着跟其他女孩子在一起玩,而弟弟却一个朋友都没有,那些欺负他的男孩子虽然都不再欺负他,却也不会跟他玩,甚至话都不跟他说。

    陈依菲还不大懂什么叫孤立,但隐隐约约能感觉到。

    随着时间过去,陈依菲慢慢放下心来,弟弟并没有找她麻烦,也没有因此就让家里不许她上学,姐弟俩以一种奇怪却又心照不宣的方式,井水不犯河水的相处着。

    直到小学读完,陈依菲虚岁已经十五岁了,她九岁读得一年级,所以年纪要比同班同学大两岁,她原本想着能够读完小学就很幸运了,可真的读完了小学,陈依菲又忍不住想,要是能把初中也读完就好了。

    因此她一直都很刻苦学习,成绩也始终维持在前三,小升初考试更是直接考了双百,按理说这成绩上镇中学绝对没问题,可谁也没想到,陈家人居然不打算让她继续上。

    “女孩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将来不还是要嫁人?还是早点下来帮家里干点活。”陈老太如是说,“那陈爱民家的丫头,比你还小一岁,都去给人扒龙虾赚钱了,每个月贴补家里二百块!”

    陈依菲一听,手忍不住攥成了拳。

    陈老头蹲在屋檐下吧嗒吧嗒抽旱烟,他也不想让孙女继续读,就陈依菲读书这六年,家里活儿她虽然也在干,但肯定不能跟从前比,等于家里直接少了个劳动力。

    陈前进更不讲理,直接拍板定案:“不读了!明天你就下地干活去!”

    陈依菲央求道:“爸,你让我读吧,我读完初中就行了,初中也不用交学费的。”

    陈前进那双牛眼一瞪:“读什么读!学费不用交,你不得买本子买笔?那钱从哪来?生你养你这么大没享你什么福还得朝里头贴钱,怨不得人家都说丫头是赔钱货!早知道把你掐死算了!”

    被父亲这么说,陈依菲眼圈都红了,她知道自己不受家里人待见,所以非常努力当个勤快又听话的小孩,但她的温顺并没有换来家人的喜爱,他们好像天生就不会爱她,无论她是拿了奖状回来,还是受到了老师的表扬,他们从来都不会给她一点点温情,只会不停地命令她带好弟弟,对弟弟好,为弟弟付出。

    尤其是陈依菲成绩越来越好,谢隐却每次都考俩鸭蛋,陈家人能承认是儿子不如闺女吗?咋可能呢,咋可能有儿子比不上闺女呢?

    谢隐从外头回来,他在家里什么活儿都不用干,笤帚倒了他去扶,陈家人都要大惊小怪,他们不肯承认陈耀祖就是个没出息的废物,因此更加不许陈依菲去读书,读那么多书心都野了!

    不管陈依菲怎么说,陈前进都不同意她读初中,因为谢隐不读,她去读也没有意义,本来让她去读书就是让她照看弟弟的,现在弟弟都不读了,她读什么!

    连小学班主任来家里做思想工作都不行,陈家人那就不是能跟你好好讲理的人,一家子胡搅蛮缠死不要脸还贪小便宜,真不知道是怎么养出陈依菲这种好孩子的。

    老师们说不动,陈依菲深知自己是没希望再读了,夜里裹在被子里偷偷地哭,从第二天开始她更加沉默,小脸苍白一句话都不说,老老实实干活,陈老头已经帮她问了那扒龙虾的活,要把她送过去,十五岁的姑娘正适合干,手脚麻利,赚的钱可比种地多。

    谢隐平时白天也不怎么待在家,他并不喜欢陈家,也不喜欢陈家人,相比较之前的几个世界,在这个世界与他有着因果之线的仅有陈依菲一个,也就是说,虽然陈家人拿他当命根子,但彼此之间并无亏欠,因为他们的人品都一样拙劣。

    所以他会找个村子里人最少的地方待着,安安静静地坐着,陈家人则以为他是出门玩儿去了,但谢隐从不把衣服弄脏,他除了小时候为了让陈依菲去读书撒泼打滚之外,大部分时间都是沉默寡言的,话很少,有时候就连人高马大的陈前进都有点怕这个儿子。

    可要说是哪里怕,也说不上来,就觉得可能是错觉吧。

    陈依菲想去读初中是不可能的,除非谢隐跟着一起去,但他并不想有出息,陈家也不配有个有出息的儿子,除了陈依菲以外的一家人最好烂死在一起。

    但陈前进不让陈依菲读初中,那就另当别论了,因为是九年制义务教育,哪怕谢隐成绩差,初中也是能读的,陈家人觉得女娃读书没用,但一直盼望着儿子能读出个成绩,双标的理直气壮。

    谢隐傍下午回来就说了自己准备去读初中,没别的原因,之前同班同学都去了,他也要去,不然丢人。当然,陈依菲也得跟着一起,他需要人在学校里照顾自己。

    陈家人丝毫不觉得谢隐这话有什么问题,不过还是对陈依菲说:“等放假了你就去扒龙虾,自己要上学就自己赚钱,别老是惦记家里的!”

    陈依菲能上学就很满足了,哪怕是扒龙虾这样的苦活她也愿意做,抹了把眼泪,嘴角却有了笑。

    但谢隐却说:“我学习不好,让陈依菲给我补补课,听说初一有入学考试,再考不好多丢人?”

    没想到谢隐还会觉得考不好丢人,陈依菲有点不敢相信,偷偷看了他一眼,正巧与谢隐四目相对,然后飞速移开视线。

    于是陈依菲暑假里去扒龙虾的活儿也免了,甚至可以不用下地,因为谢隐要“学习”。为了证明陈依菲没有胡乱教,那等摸底考试谢隐就不能再考零蛋,好在暑假一眨眼便过去了,今年暑假只在家里洗衣烧饭喂猪的陈依菲白了好几个度,愈发出落的有了少女模样。

    等初中一开学,俩人还没分到一个班,人家初中是按照成绩分的,一共八个班,前面两个班叫积极班,都是十里八乡成绩好的学生,谢隐毫无疑问被塞进了八班,每学期有一次换班机会,要看成绩,考得比一班二班最差的好就能转进去,不过谢隐的成绩一直很稳定,他除了入学考试没考零蛋,两门加在一起考了六十分之外,此后三年,始终维持着这堪称神奇的成绩――每门都考三十分。

    学习差的多了去了,镇中学的老师也不大想管八班这样的学生,在这个时候小说开始流行,男生们爱看武侠,女生们爱看言情,上面老师在讲什么,课堂上压根儿也没人听。

    谢隐自然也是其中一员,只不过他对小说没什么兴趣,而是延续了他上小学时的一贯风格,睡觉。

    甭管上课下课,就是天王老子来了他也就趴在桌子上睡,天大的动静都吵不醒他,八班的同学跟他说过话的都很少,就感觉这人一天天的净犯困了,除了睡觉还是睡觉,别的啥也不干。

    但入学考试那总分六十,让陈家人自认为看到了希望,也从侧面证明了陈依菲教谢隐是有用的,打那之后钱秀萍还想让陈依菲每天都给谢隐补课,陈依菲不敢抗拒,经不住谢隐自己不乐意,他就不爱学!

    他考个三十分,陈家人高兴的跟什么似的,陈依菲每次都年级前十,还拿过年级第一,也不见他们夸她两句。

    初中三年,谢隐睡了三年。

    就这学习态度,中考成绩当然没法看,放眼全县高中,他这分数连最差的那一所都进不去,只有那种不要求分数的技校愿意收,而陈依菲却考上了全县最好的高中,姐弟俩一个天上一个地下,陈家人却并没有为此高兴,而是强硬地不许陈依菲去读,除非她愿意跟谢隐一起去读技校。

    不然谁来照顾谢隐呢?

    虽然早就知道自己在家里是不被爱着的,可陈依菲就是知道,才会拼命学习,想要考得好一点,这样的话也许家里人就愿意让她继续读下去,但她还是高估了自己在家里的地位,这些年没有挨打挨骂,并不是因为她优秀,而是因为谢隐一直不着痕迹地护着她,然而一旦触及到了弟弟的利益,姐姐就必须靠边站。

    反倒是谢隐双手枕在脑后,吊儿郎当地说:“谁要陈依菲跟我一起去读技校,她那么烦人,我才不想看到她。”

    高中是要交学费的,公立高中的收费标准是一学期八百,这在陈家可不算小数目,陈依菲怕家里人不愿意给她交。

    最后在谢隐的不耐烦下,陈依菲还是得到了读高中的机会,因为他觉得有个读重点高中的姐姐会很有面子,而为了维持他的面子,陈家人最终松口答应陈依菲去上高中。

    从这之后,姐弟俩便不在一个学校了,家里舍不得给陈依菲花钱住校,好在学校那边看她成绩好,免了她的住宿费,但伙食她得自己想办法,高中一个月放一次假,农忙时陈依菲会主动请假回家干活,而谢隐在技校继续睡大觉。

    虽然每天都在睡,但他其实一直都关注着陈依菲,她在学校里绝对是最寒酸的女孩,衣服洗得发白,还有补丁――永远别指望身为她亲妈的钱秀萍会给她买新衣服,少女长了个头后,衣袖裤腿都短了一截,还是人家老师心疼她,把自家不穿的衣服给她的。

    饭也是每天馒头就咸菜,而且连馒头都不敢多吃,水票需要花钱,陈依菲就每天中午去喝一碗学校食堂免费的汤,她咬牙坚持了下来,即便是在尖子生如云的重点高中,也仍然维持着年级前十的好成绩。

    有时候放假回家,也会遭来钱秀萍跟陈老太的不满,觉得她学得这么好,耀祖却只能上技校,肯定是陈依菲没认真教,哪怕每次他们让陈依菲给谢隐补课,谢隐都发脾气不爱学。

    但在他们眼里,陈耀祖怎么会有错呢?一切当然都是陈依菲不好,她没有照顾好弟弟才会这样的!

    离开家,每个月只回来一趟,虽然穿着别人不要的衣服,吃着馒头就咸菜,但陈依菲却觉得自己从来没有这样幸福过。她知道有不少同学私底下笑话她,可都不重要,因为她能继续读书,真的就已经非常幸福了。

    每个月都要问家里要生活费,这让陈依菲非常羞耻和害怕,尤其是学校要求交资料钱或是捐款的时候,她硬着头皮跟陈前进说了这件事,陈前进想都没想就回绝了:“什么钱,没钱!不是都有书吗?还买什么资料?”

    陈依菲忍着惧意跟他解释:“不是的,这个卷子是从市里弄来的,老师说不让我们买原版,就复印个几张自己做,但复印需要交钱……”

    陈前进最不耐烦别人跟自己要钱,哪怕这人是自己亲闺女也不行,所以一把将陈依菲推开:“我没钱!找你妈去!”

    结果钱秀萍也说没钱,让她去找她爷。

    为了三块钱,陈依菲红着眼圈找遍了全家人,却没一个愿意给,都觉得这是浪费,陈老太甚至觉得她是不是在外面学坏了,在家里骗钱想出去买吃的,骂她馋嘴,是个讨债鬼,陈依菲死死咬着嘴唇怕自己眼泪掉下来,她已经不是那个只知道哭的小女孩了,因为哭是没有用的。

    谢隐单手插兜倚着墙站在家门外,家里的争吵他都听得一清二楚,他抬起头望向天空,这里一切都好,惟独人气肮脏,令他胸腔翻腾,感受不到丝毫美好,只有心底的戾气在逐渐激增。

    真怕哪一天彻底失控,要沾满无辜之人的鲜血。

    这也是谢隐为什么不爱在陈家待的原因,陈家人污浊的灵魂会污染到他的本心,令他迷失,只想要破坏。

    他对待自己近乎苛刻,为的便是克制内心的愤怒与恨意。

    等到假期结束回到学校,班主任拿着名单进来,念那些还没交钱的人的名字,陈依菲坐在讲台下,双手紧紧绞扭在一起,她已经是个大姑娘了,懂得羞耻,也有自尊心,每次班里交钱,无论是学费书本费还是资料费,她永远是交的最晚的那一个,交的钱也都是些零零碎碎积攒起来的毛票,而班主任习惯在讲台上当众收钱,对陈依菲而言,这无异于是公开处刑。

    她没有办法让自己面对这样的场面却不脸红,也没有办法平静地去接受自己生来便不受欢迎的命运。

    可直到班主任念完名字,也没有自己,陈依菲抬起头有些不解,还以为是老师念漏了,可老师一个一个问过去为什么不交,却独独没有问她。

    下课后,陈依菲去了办公室问是怎么回事,老师说:“你不用操心这个,总之你的已经交了,你好好学习就行,没什么比学习更重要。”

    说到最后也没告诉陈依菲是谁帮她交了钱。

    陈依菲一头雾水的回到教室,她想了很久也想不明白,干脆不再去想。

    十八岁的女孩,虽然不会打扮,也没有漂亮衣服,但却很爱干净,把自己拾掇的整整齐齐,头发扎成马尾放在身后,一张小脸清秀可人,再加上成绩好,说话细声细气的,说实话,非常讨人喜欢。

    同班同学大多都比陈依菲小个一两岁,也有同龄的,大家上学基本都晚,而这正是情窦初开的年纪,很多人私底下开始交笔友、谈恋爱……即便是在重点高中,也有人悄悄这么干,还有就是技校那边的学生,还有些社会上的混子,喜欢认哥哥妹妹,说是哥哥妹妹,其实跟谈恋爱也没差别。

    陈依菲长得好看成绩又好,就收到了这种小纸条,她第一次接收到来自他人的表白,又害羞又激动,把小纸条翻来覆去看了好多遍,最终却还是没有答应。

    因为她知道能读书已经是来之不易,不能把宝贵的时间花在别的事情上。

    重点高中管得还是比较严的,于是每次放假的下午,附近的技校学生还有混子都会三五成群待在附近,对着这里的好学生指指点点的议论,他们对于乖乖女天生就有一种好奇心,陈依菲无疑是其中翘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