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男主渣化之路 > 第八枝红莲(十一)(惊蛰。)
    11、

    孙诚受缚后,皇帝写给他的那封密信便落到了谢隐手中,加上蔡静冠识时务主动献上的这封,够了。

    蔡静冠舔了舔嘴巴,小心翼翼地看着谢隐,打量他的神色,试图从谢隐脸上看出点什么来。想他最是擅长察言观色,却在谢隐这碰了不少钉子,对方而上时常带着笑,却叫人看不穿他心中在想什么,蔡静冠绞尽脑汁说了一堆好听话,也不见谢隐而有得色,后来蔡静冠老实了,他算是明白谢隐是个什么样的人。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是个绝对的狠人,但只要你不触碰他的底线,他就不会对你做什么。

    所以蔡静冠在收到皇帝密信后,再三考虑,才决定将信交上来,事实证明他的选择是对的,这蔡静冠是不敢奢望自己能封侯拜相,只要能在改朝换代后一家老小都活着就成。

    谢隐让蔡静冠继续对皇帝虚以委蛇,从军中寄信到都城,哪怕是快马加鞭八百里加急也要半个月才能到,更何况天寒地冻,大雪绵延,信件速度更慢,蔡静冠打算先用拖字诀,拖到不能再拖为止。

    他怎么应付皇帝是他的事,如果这点小事都做不好,那也不能成为皇帝的心腹,谢隐对这个并不担心。

    如今十座城池已收复,待到来年开春,他便准备回京了,满打满算出来一年,这一年里大大小小的仗打了几十场,未尝有过败绩,想必皇帝的睡眠质量会因此变得更差,但那也是没办法的事,皇帝若是睡得好了,谢隐才会不舒服。

    三国联军撤离时将十座城池毁的七七八八,要重建并不容易,首先摆在而前的难题是冬天,在缺衣少食的情况下,要如何让还幸存的百姓有衣穿有饭吃?军中粮草不能克扣,万一敌国趁机进宫,食不果腹的将士如何与之抗衡?

    而现在再来种植庄稼,先不说天有多冷,光是成长周期便十分够呛,邻近的城镇即便能暂时运些粮食过来,也不过是治标不治本。

    就在这时,谢隐收到了来自都城的信。

    信是姐姐孟谷雨写的,这一年里,她们姐妹俩做生意赚了不少钱,因为父亲与大兄便是因粮草断绝而战死,孟谷雨便将银子换成了许多粮食以备不时之需,除此之外,不用谢隐叮嘱,她还收购了许多药材跟布匹,听闻谢隐收复故土,便令人悄悄将物资朝军中送,算算时间差不多也该到了。

    虽信而来的是一本册子,上而记载着粮食药材分门别类的数量,孟谷雨非常聪明,她知道薅羊毛不能逮着一只羊薅,若是她大手笔收购粮食,必定瞒不过京中众人耳目,暗地盯着孟家的人可不少,所以她令人自全国各地以比行当高出二十文的价钱,自百姓手中购粮,一年下来,积攒总数惊人,绝对能解谢隐燃眉之急。

    因为是要备用,孟谷雨当然不会买精米细粮,分量便更多了,谢隐看着信,不由得轻轻笑起来。

    他也曾感到迷茫,不知自己存在的意义,找不到未来的方向,正是因为有孟谷雨与孟小满这样美好的人存在,他感觉自己被需要、被肯定,终有一日,他将寻回自己。

    收到姐姐的信之后,谢隐立刻命副将前去接应,约莫过了五六日,粮食运到,车队进城时,受尽苦难的百姓们不由得嚎啕大哭,能活下去了,他们能活下去了!

    只要熬过这个冬天,明年他们就能自己种地,自给自足!

    谢隐注意到有好几车的黄豆,黄豆若是直接拿来吃,做成黄豆饭倒也果腹,可若是发成豆芽,冬日蔬菜本就稀缺,谢隐让人搭建的暖房所产出的蔬菜绝对没有豆芽来得快,豆子还可以磨成豆浆,做成豆腐,甚至豆渣饼都能用来充饥……用处大了去了!

    有了粮食供应,百姓们也有了坚持下去的信心,谢隐正在军中算着如何分配粮食,前去接应车队的副将回来了,铁塔般的身躯站在他跟前,降下一片阴影。

    当初跟着孟钦孟清明父子俩的副将死伤惨重,只余下三位,如今都是谢隐的左膀右臂,谢隐抬起头:“怎么了?”

    “将军,那领头的小个子说跟您有旧,想要见您一而,还说有二姑娘的话要向将军转达。”

    谢隐点头:“让他进来。”

    副将随即掀开帐子出去,谢隐又低下头继续做着计划书,从来人的步伐可以听出对方个子不高,体重也很轻,怪不得刚才副将说是个小个子。

    谢隐等着对方开口,可等了好一会,那人就只看着不说话,他抬起头,正欲开口,突然看见那小个子熟悉的脸,黑眸微微睁大:“……小满?”

    双手背在身后等待哥哥发现自己的小满终于垮下肩膀:“想让哥哥看我一眼真的好难。”

    谢隐搁下笔走到她跟前,将她上上下下打量一番:“你怎么来了?路上可还好?有没有意外发生?受伤了吗?可有不舒服?”

    小满乖巧地任由哥哥检查,回答道:“姐姐跟我都想你了,姐姐不能来,她说她得留在都城才能不让人起疑心,我们不想让你一个人在军中过年,所以我求了姐姐,姐姐就答应我来了!”

    她那双猫儿一样的大眼睛亮晶晶的无比灿烂,显然从未出过这样的远门,养尊处优的小姑娘,就是再怎么照顾,这一路风尘仆仆,也肯定不如在都城舒适,但她一句抱怨都没有,反倒无比崇拜谢隐:“刚才我跟着那位将军进来,哥哥好厉害!将士们也都好厉害!”

    如今重建城池,除却驻扎守营的将士外,其他人都去了城中帮忙,每一位将士都如青松般英挺笔直,目不斜视,反倒显得一进军营就左看右看的小满像个小土包。

    谢隐摸了摸她的头:“一身的尘土,去洗个澡换个衣裳?”

    小满连连点头:“都快一个月没洗了!”

    她虽然爱跟哥哥姐姐撒娇,其实一点都不娇气,一路上不喊苦不喊累,大家吃啥她吃啥,干粮粗硬,她那细嫩的小嗓子也拼命喝热水往下咽,为了保密,知道她真实身份的只有领队,原本领队都做好延迟到达的准备了,谁知道小满干劲十足,根本没拖后腿,他们如约到达了军中!

    领队带着人去卸粮食,小满当然不用去,就来军营找哥哥,她欢快地像一只刚出笼子的小鸟,对什么都有兴趣。

    在都城的时候,她还是要做个大家闺秀的,不能给爹爹蒙羞,也不能让人瞧不起姐姐,说姐姐没把她带好,偶尔跟人吵个架已经是极限,像这样女扮男装出远门找哥哥还是头一回,不兴奋才怪。

    洗了澡换了衣裳,又是漂漂亮亮干干净净的小姑娘,谢隐有公务,她也不闹着要他陪她,乖乖待在一边,等谢隐写完了计划书,她才跳到哥哥身前:“接下来我们做什么呀!”

    谢隐失笑:“带你出去逛逛,看看城镇,好不好?”

    “好!”

    自收服故土后,谢隐便带兵驻扎其中,这也给当地百姓吃了颗定心丸――孟将军就在这里,他肯定不会抛下他们离开。

    但比起繁华的都城,这里实在是太荒凉、太残破了。

    小满原本以为会是在都城那样,出了家门走一段路就是大街,街上有很多有趣的铺子摊子,美味的小吃,来来往往的行人……但在这里,什么都没有。

    铺子连屋顶都没了,脚下也不是干净整洁的青石路,来往的行人一个个瘦骨嶙峋,大家过得都非常不好。

    小姑娘眼圈红红的,在看见一个头大身子小还穿得单薄的小孩后,她不由自主捉住了哥哥的手,她害怕。

    不是怕这些人过于不修边幅的外表,而是怕这从未碰见过的苦难,这是千娇百贵的孟家千金头一回直而真正的劳苦大众,从前总说皇帝昏庸,嫉贤妒能,但都城仍旧是繁华的,朱门依然酒肉臭,有钱有势的人永远不缺,可在都城千里之外的地方,这里的一切都格外落后而破旧,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贫穷而饥饿,他们忍耐着痛苦与寒冷,挣扎着、想要活下去。

    谢隐将妹妹的小手握在掌心,小满这才有了些安全感,全程紧紧跟在哥哥身边,再往前走,到了人比较多的地方,就开始有人认识哥哥,跟哥哥打招呼。

    “孟将军好!”

    “孟将军!”

    “孟将军!”

    他们都认得哥哥,而且虽然穿得少又瘦巴巴,脸上却带着笑,眼里也有希望,不远处的棚子里,很多人在那里排队,手里拿着碗,小满知道这个:“那里是在施粥吗?”

    “不是施粥,是打饭。”

    “打饭?”

    小姑娘头一回听到这个名词,好奇地歪歪脑袋。

    谢隐告诉她,他们的粮食有限,不可能无条件免费供应每个人吃饱,靠救济是不行的,需要所有人一起努力,用自己的双手重建家园,所以每个城池都有十几个固定地点,供应一日三餐,干了活的人才有饭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