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男主渣化之路 > 第十枝红莲(六)(不被争抢的宝物。...)
    6、

    卖书和印刷坊入股所赚到的钱,一般人家一辈子也用不完,可对谢隐来说还远远不够。

    而且摆在他心中的首位永远都是母亲跟妹妹,是为了让她们可以自由,他才会做这些事,否则的话,其他人的死活与他又有什么关系呢?

    《朱三娘风尘记》是安昌国从未有过的小说题材,又有谢隐暗中推动,可谓是赚足了眼泪。当然,它的受众并不包括勋贵世家的郎君,甚至有文人得知,最近这本通俗小说流行,据说十分感人后,还对半白话写法的通俗小说表示了不屑。

    认为这种书难登大雅之堂。

    可半白话的好处就在于,稍微识点字的人都看得懂,它不像四书五经那样拗口,需要先生讲解教导,且“朱三娘”她是一个非常非常普通的女子形象,书中不仅描写了她悲惨的一生,还有她那四个同样苦命的姐姐,每个人的命运都是那样绝望,而又理所当然。

    将她们卖掉的是父母,蹂|躏她们的是丈夫,真正逼死她们的却是这个世道。

    一时间,“朱三娘”成为了许多人讨论的对象,第一人称的写作手法令许多读书的人忍不住去想:是不是世上当真有这样一个朱三娘?

    文字的感染力不容小觑,很多习以为常、习空见惯的事情,当它化为文字被写在纸上后,阅读它的人才会从中看出几许荒唐来,从而联想到自身,不少有童养媳的人家倒是因此对童养媳宽和了几分。

    谢隐想开一个剧院,这个想法薛夫人感到担忧,她欲言又止,想劝,又不知该如何劝。

    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戏子伶人本就是下九流,无尘是读书人,若是叫人得知他私下开剧院,岂不是令人耻笑?

    然而她想着,却又觉得,他们不偷不抢无愧于心,又有什么错呢?

    谢隐都以为薛夫人会来阻止了,谁知过了没几天,她自己便想开了,不仅没有阻止,还很有兴趣地问了他剧院应该怎样运作,他又有什么规划。

    谢隐要开的剧院,跟戏园子差不多,都是让人来看戏的地方,只不过除了唱戏外,还有其他多种表演形式,除却地方外,还需要不少人手,而且,他基本要将手头全部的资金投进去。

    薛夫人可能也意识到了这些,再看到谢隐买东西回家,就不是很赞同他胡乱花钱。

    谢隐笑着揽住她的肩膀:“银子就是要花才有价值,只放在那儿,它也不会自己生小银子,阿娘放心,我心里有数的。”

    薛夫人轻轻拍了拍他的手背。

    大概又过了半个月,一个雨天傍晚,身穿蓑衣头戴斗笠的老妇敲响了薛家的门。

    来开门的正是谢隐,老妇人抬起头,斗笠下露出一双精明的眼:“敢问可是有埃先生居所?”

    谢隐的笔名正叫做“有埃”,是为了跟无尘对应,他看着老妇人,抬手请人进门:“婆婆里面请。”

    薛夫人跟薛无垢都站在正屋门口往外看,不知道这下雨天的谁会来访,平日到她们家的也就是书局掌柜,还有在谢隐手下做事的人,下雨天赶过来,一定是有要紧事吧?

    结果这老妇人一进屋,便向薛夫人行礼,随后从蓑衣里取出一个油纸包,足足包了好几层,到最后头,能看见里头有一沓子一千两面额的银票,加起来怕是得有个五六万两银子。

    这么大一笔银子,便是穆家也不一定有,谢隐却并不为财所迷,他冷静地问:“婆婆可是有备而来?”

    老妇人问他:“听闻先生要建剧院,敢问剧院所为何建?”

    谢隐答道:“为愚昧苍生所建,为宣扬思想所建,为母亲妹妹所建。”

    老妇人忍不住露出个笑来:“先生的《朱三娘风尘记》,老身来来回回读了几十遍,今日特奉主子之命,赠与银钱给先生,万望先生将来莫忘初心。”

    谢隐看了看她,又看了看桌上的银票,半晌,对老妇人道:“麻烦婆婆代我多谢公主。”

    这回换老妇人愣住了:“你、你怎知我是公主身边的人?”

    谢隐回答说:“虽一身蓑衣斗笠,可仪态气质都不似寻常妇人,皮肤光滑双手无茧,应当是大户人家的嬷嬷,偏偏婆婆身上自带威严,想必是从宫中出来的了,我听书局掌柜的说,曾有公主府的人前来买书,一气买了数百本。”

    老妇人忍不住笑起来,这一笑便冲淡了她面上的严肃:“先生大才。”

    她夤夜冒雨前来,便是防止被有心人瞧见,在外面编排公主,早在读了那本《朱三娘风尘记》后,老妇人便觉得此书作者想法不一般,公主读了更是十分欣赏,因此自己出钱,让府中下人买了数百本,每人分了一本,认字的自己读,不认字的便叫人读给自己听,务必要做到每人都读一遍。

    虽是皇家公主,锦衣玉食,生活上却也充满艰辛。

    谢隐道:“还请婆婆稍等。”

    他手头的确是缺钱,但并不到山穷水尽走投无路的地步,家中依旧顿顿有鱼有肉,只是谢隐妥帖惯了,不习惯叫人为自己担心,如今老妇人雪中送炭,他自然不能白拿人家的钱。

    于是快速写了一式两份的合同出来,言明福安公主将拥有剧院的一半股份,毕竟她给的银子实在是太多了。

    老妇人见状,对谢隐的欣赏又多了一些,她到底是公主身边人,不好在外久待,与谢隐又说了两句话,拿起那份合同放入怀中后离开了。

    她一走,薛无垢立刻问:“哥哥哥哥,公主为什么要给你送银子呀?”

    再看桌上那一沓银票,小姑娘眼睛亮的惊人。

    从前她对银子没什么概念,在府里吃穿不愁,也没人会给她银子,可跟着哥哥离开家之后就不同了,薛无垢才知道,原来两文钱就能买一支她喜欢的冰糖葫芦,一块莲子糕只要一文,一两银子都够普通人家生活好久了!

    谢隐在桌边坐下,问薛夫人:“是啊娘,福安公主是个什么样的人,您给我和妹妹讲讲?”

    薛夫人瞄了眼儿子,这孩子心上比普通人多生了十七八个窍,他若是不知道福安公主是什么人,能收人家这么多银子?

    不过她还是很给面子的,虽然不再是穆家主母,可薛夫人对京中勋贵如数家珍,每家有几户,几个嫡出几个庶出,分别又嫁娶哪家,她都记得清清楚楚。

    她坐到儿女中间,谢隐拿了些花生坚果过来剥,母亲跟妹妹一人给一个非常公平,外面雨滴答答,在这样的夜晚,一家人坐在一起,烛火摇曳说着话,气氛格外宁静温馨。

    福安公主是皇帝的三女,母亲是宫女出身,生了她不久便撒手人寰,于是福安公主便被抱到当时膝下没有子女的皇后身边教养,但尴尬就尴尬在于,虽然皇后养着她,却没有把她记在名下,且没几年,皇后便有了身孕,很快生下了自己的儿女,亲生的总是比抱来的亲,皇家也是如此。

    福安公主没有母族,在宫中举步维艰,皇帝不管后宫事,皇后又忽略了她,从前那些因她被皇后教养而心生嫉妒的兄弟姐妹们,便不约而同给她使绊子。

    她十五岁时,便由皇后做主,下嫁给了一个勋贵之子。

    她是不受宠爱、被忽视的公主,又嫁到那样的人家,日子自然不会好过,驸马三妻四妾,福安公主愈发不爱出现在人前,即便薛夫人还是穆家主母那会,也很少再见到福安公主了,据说她身体不好,常常生病,怕过了病气给人,干脆便闭门不出。

    薛无垢口出惊人:“可我觉得公主应该过得不差诶。”

    她小脸儿红了一下,被阿娘跟哥哥看的,怯生生指了指银票:“这么多银子……肯定不是皇上跟皇后娘娘给的嫁妆,算算公主今年也二十岁了,嫁入驸马家五年,能有这么多钱,公主应该是个很厉害的人。”

    要是不厉害,能在皇后生出亲生儿女后仍然留在皇后身边?能毫发无损的在十五岁时出嫁?还能在出嫁五年后,依旧落下这么一番产业?

    谢隐欣慰道:“无垢真聪明,能从这样的小事里,看出不一样的东西来。”

    小姑娘被夸得脸蛋红通通,自己捏捏耳垂:“我想到自己……我在穆家十二年,一个铜板都没能攒下呢。”

    这么一说,薛夫人也羞愧起来:“我、我也……”

    她的嫁妆都在穆家没有取回,长子无浊不愿意跟她走,自她离开穆家后,娘家便一点消息都没有,俨然是将她这个人给忘了,薛夫人也明白他们的意思,大家井水不犯河水,互不干涉互不打扰,所以那嫁妆她也没有再去要回。

    本来看无尘因缺钱而苦恼,她是准备厚着颜面去穆家要的,没想到福安公主雪中送炭,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有了福安公主送来的六万两银子,谢隐的剧院很快便开了张,他各行各业都做过,装修设计样样行,虽然不会说相声讲评书,但他看得多懂得多,也能给出许多宝贵意见。

    被招聘来的说书人们都觉得很新奇,东家给的条件太好了,不仅包吃住还有什么保险……这个他们没听明白,但总归就是不管出什么意外,东家都会养着他们,有些上了年纪的老说书人,无儿无女,剧院后头建了新宿舍,小桥流水环境优美,还有专门的武者巡逻,安全感十足!

    说书人亦被分在下九流的行当里,到哪儿不是任人欺凌,靠着嘴皮子赚点温饱,若是能安顿下来,谁乐意四处奔波流离?

    剧院名字叫“不醉”,不醉,即是清醒。

    还有就是一点,不醉剧院的饭,真的很好吃!

    剧院里的每一个人都是谢隐亲自过目后招聘进来的,他们之中大多因果之线白色泛金,这些都签订了最高级别的工作合同,还有一些短工,也都选的普通人,至于那些因果之线染红染黑的人,谢隐根本不要。

    谁都不明白他的选人标准,但谁让人家才是东家呢!

    不醉剧院开业前便展开了盛大宣传,有小孩儿手拿着印刷出的花花绿绿的传单站在街头,看到人便发一张,他们发一天的传单能赚到二十文钱!不仅能贴补家用,还能给自己买两块糖解解馋!

    而且剧院刚开张,第一个月打一折!消费满两百文还能抽奖,但凡去看戏的就都有小礼物送!

    不醉剧院的第一出戏,便是《朱三娘风尘记》的第一折。

    据说是由原作者有埃先生亲自编纂的剧本,剧院之前试营业过三天,被邀请去的都是本书的忠实读者,据说出来时,一个个泪眼汪汪,直呼待到正式营业一定拖家带口的来!

    “流行”,是一个很奇妙的词,当所有人都在讨论,而你不懂的时候,那么你就落伍了。

    好面子的人,虚荣的人,爱凑热闹的人,不愿意被时代抛下的人,想要合群的人……他们哪怕对《朱三娘风尘记》没有兴趣,也一定会来看。

    至于那些自诩正派不屑这种通俗小说的文人,即便再死鸭子嘴硬,又能撑多久呢?

    这第一折戏一开锣,便令人目瞪口呆。

    先不说剧院里从未见过的神奇装修,光是那幕布、那幕布上的光与影,还有景象,又是怎么做出来的?!

    以及背景乐声,也有别于传统戏曲,更令人有代入感,仿佛真真切切看到了朱三娘在自己面前,重复着那人人皆知的悲惨命运。

    看得太入迷,连赠送的茶水都忘了喝,临了第一折戏末尾,饱受苦难的朱三娘被傻子相公抓着头发往墙上撞时,现场竟有观众怒吼着冲上台,想要制裁扮演傻子相公的伶人。

    好险被负责剧院安全的武者摁住了,但这也从侧面表达出了这出戏的成功。

    安昌国能唱的戏来来回回就那么几出,伶人们连温饱都难,如今能在这样的舞台唱戏,还管吃住有工资拿,他们都是厚道之人,对东家感恩戴德,唱起戏来十分卖力气,一折子唱完,下台衣衫湿透。

    很快,不醉剧院的《朱三娘风尘记》火了起来,谢隐趁东风,又写完了《朱三娘风尘记》的下半册,首先在不醉剧院看完整出戏的观众可以凭借票根免费兑换《朱三娘风尘记》的下册!

    改进了印刷方法后,谢隐书局里的书卖得并不贵,目前为止,活字印刷术只有他们的书局在用,但谢隐并没有打算将其据为己有,本来这也不是他的发明,大概在下册发行过后,他便打算将活字印刷术献给朝廷。

    当今皇帝将“中庸”一词贯彻的十分彻底,虽文不成武不就,却也不作妖,这种皇帝有好有坏,那就是他耳根子会比较软,听这个说两句,觉得这个有礼,听那个说两句,觉得那个也有礼,于是就会造成一种结果――两个大臣当朝掐架,皇帝全程和稀泥,他谁都不想站,也谁都不想批评,巴不得没事不找他,有事也别找他。

    这就表明,像谢隐这样“离经叛道”的人,皇帝很轻易就能接受,可让他支持谢隐去变革,那也绝不可能。

    所以谢隐根本没有把希望放在皇帝身上,而他不想掀起战争,战争只会给无辜的人带来伤亡,君主中庸,自有中庸的好处,更何况,他发现了比造反更好的方法。

    福安公主。

    皇帝总归是要死的,那么他死后,这个继承皇位的新帝,为什么不能是一位公主呢?

    早在老妇人上门赠金之前,谢隐便若有所无地察觉到了福安公主的动作,她绝对、绝对不是一位安分守己逆来顺受的公主,这一点,从她能搬离驸马家,住在公主府便可见一斑。

    安昌国的公主嫁人后,都住在驸马家中,哪怕是皇后所出的七公主也不例外,驸马三妻四妾是常态,公主却要像寻常人家一样做个贤惠好主母,堂堂金枝玉叶却要受这样的气,且福安公主生母出身低微,她更能理解身为女子,活在这安昌国是件多不容易的事。

    谢隐所在书局的东家并非是掌柜,有一回掌柜说漏了嘴,表明自己背后还有人,且书局对谢隐未免太过优待,不仅如此,京中许多铺子,都疑似有福安公主插手的迹象。

    这位公主能眼都不眨送出六万两银子,足以表明她本身能够创造比这更多的财富。

    《朱三娘风尘记》,让福安公主看到了谢隐的价值,或许更早一些,在谢隐以穆无尘的身份将“失贞”的母亲与妹妹带走,与宗族决裂时,她便在关注他了。

    他不认为母亲与妹妹失贞便应当自尽守节,写了这样一本通俗小说,又给了书局掌柜活字印刷之法――他身上体现出了安昌国的男人们没有的“人性”。

    他是男人之前,是“人”。

    这世上有些人,即便不见面,亦能通过神交成为志同道合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