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卫家女 > 寺庙(“阿蔷,你总是欺负我。”...)
    大梁除了继承前唐时朔望朝参,每半月一次九品以上京官大朝之外,也承前唐之制每日有朝中议事,八年多前,先皇自北疆归来平定了戾太子叛乱之后身子便不大好,便不再每日上朝,只是重启了尚书令一职,每日统合三省六部议政,由时任太子的当今圣人临朝观政,每五日先皇才上朝一次,还断断续续。到了圣人继位,本也是日日上朝的,可惜废王叛乱之后圣人身子每况愈下,从每日上朝到了五日上朝一次,最后五日一次也撑不住了,就让皇后娘娘每五日抱着玉玺垂帘听政一次,其余时日御座空置,依然由尚书令带人议政。

    于是,半月一次的被叫做朔望大朝,五日一次的被称大朝议,每日一次的成了小朝议。

    今日恰逢大朝议,镇国定远公从上次南吴细作混入兵部之后再没上过朝,直到今日,她穿着一身赶制出的紫色团花朝袍又骑着马来了。

    一来,就上了几乎要掀翻明堂的奏本——她提出了设边市重启西域商道一事。

    在满朝惊诧之中,她保举吏部侍郎裴道真统管此事反而成了小事。

    “定远公,蛮族虎视眈眈,你如何能……”

    卫蔷几乎要打个哈欠:“我奏本中都写了,你们看过之后再问,如何?”

    定远公凶名极盛,她转头向说话之人看过去,吓得那人几乎缩在同僚身后。

    一看就是寒门出身,被后党养在朝堂的喉舌。

    尚书令接过奏本,看了一眼,几乎忍不住要把奏本合上。

    他那小孙子的字,他还是认识的。

    “将奏本送进来。”

    说话之人坐在帘子后面,卫蔷抬头,只能透过珠帘影影绰绰看见一个端坐的身影。

    尚书令口中称“是”,便有一旁的大太监来取了奏本送入珠帘后面。

    翻看了几页,那人又说:“定远公久不归朝,没想到一回来说起的就是如此大事,想来定远公在北疆也是挥斥方遒干,我听政一年,竟然都不知道胜州、丰州俱已克复。”

    卫蔷立在殿中,语气不甚恭敬道:“皇后娘娘未上战场,不知军事,胜州、丰州两地在长城之外阴山脚下,待到东风一起蛮族借势而来,这两地便于我大梁极为难守,所以,如今还称不上是克服。”

    珠帘后,皇后卫薇合上了奏本。

    “既然丰州是如此险地,如何能成通商之地,建立边市呢?”

    卫蔷道:“回娘娘,蛮人迭剌部首领释鲁意欲取蛮王而代之,他与我商定,若事成,不仅两州皆归大梁,二十年内也不与大梁为敌,我们正可在丰州与乌护开边市,重开西域商道。”

    北疆二十年无战事?

    朝官们面面相觑。

    有人道:“国公大人,若那释鲁此事不成,你又如何?”

    “如何?”卫蔷朗声道,“蛮王一部如今日薄西山,就算侥幸赢了迭剌部那也必将元气大伤,到那时,也是我大梁真正克复两州之时,北疆也有把握让蛮族残部二十年不敢进犯。”

    转身看向满朝文武,她一身绣金紫袍气势昂然。

    “通商之事于朝廷不过是建一座边市,于中原尔等不过是组两支商队,以丝绸瓷器中原精巧之物与西域诸国换来黄金物产,朝中只需银粮建城、出人管事,至于商队通达,自有定远军派精锐随护,北疆贫瘠,实在没有什么可换之物,只有人力,朝中商队若是愿意,给两成利润做买路之资便是。”

    听到“买路之资”几字,便有人与身旁之人换了个眼色。

    定远公在于家对两京世家当堂要钱之事早就传遍了东都,谁都知道她是天底下一等一的贪财之人。

    想来是北疆贫瘠,她才想出了这么一条生财之道。

    裴道真站在户部尚书之后,听见自己身侧有人低声说:“不过是与世家共牟利罢了。”

    言辞恨恨,正是寒门出身的户部侍郎伍显文。

    皇后大概也没想到有人在朝堂上开口就要买路费,片刻后,只说:

    “定远公所奏之事抄本传送各部,议后再呈圣人。”

    开边市通商道之事便算是暂时压下了。

    大朝最后,皇后叫了六部主官文思殿议事,便奉着玉玺从珠帘后离开了明堂。

    卫蔷直起身,正要大步向外走去,却被一名小太监给叫住了。

    “定远公,皇后娘娘有请。”

    卫蔷跟着小太监出了明堂,却并未去向东边的文思殿,而是绕过明堂往北走,拾阶而上,到了一座寺庙之前。

    此地从前朝起便是拜佛之地,如今也不例外,走到门外,只见群佛造像之中,一穿着金色大袖锦衫的女子端跪在蒲团之上。

    穿着紫色官袍的卫蔷被檀香气熏到眯了一下眼睛,说道:“皇后娘娘,我身携利刃,不宜进佛堂,等您何时跪完了我们再说话吧。”

    那女子在宫女轻扶缓缓站了起来,转过身,露出了一张虽然施了脂粉也不掩清丽秀美的脸庞,杏目桃腮,樱唇琼鼻。

    若脱了那锦衫不说她是一国之后,今年已经二十有五的卫薇实在更像个十六七岁即将出嫁的姑娘家。

    可她就是十四岁嫁给七皇子当侧妃,十七岁当庭揭发自己亲姊女扮男装被先帝赞许,十九岁随着新帝登基成为当朝贵妃,二十一岁因为在东都之乱中舍身救圣而被册封为后的大梁当朝皇后。

    她奉玉玺垂帘听政,有朝堂议事代笔朱批之权,她与自己的外祖联手短短一年多光景就把两京世家压得喘不过气来……可这般的声势浩大,面前之人不过归朝几日,已经给砍掉了大半。

    卫薇缓步走到了卫蔷的面前,两人之间隔着一道佛堂的门槛。

    “不必说得那么好听,你只是不喜佛堂罢了,从前阿娘拜佛你都能逃则逃。”

    卫蔷自幼在北疆骑马习武,比卫薇足足高了两寸有余,她垂眸看着自己的妹妹,面色露出一丝浅笑:

    “皇后娘娘是要与我叙姊妹之情?微臣实在惶恐。”

    卫薇的眸光垂下,在卫蔷左手的疤痕上跳了一下又移到了别处:

    “我叙或不叙,你我都是姊妹,都是卫家女儿。”

    卫蔷的脸上还是带着笑,她便是这般笑着说道:

    “卫家有几个女儿,我卫蔷却无妹妹。皇后娘娘,有利可图,便说卫家从无卫二郎,被人教训了,又讲你我同是卫家女,这世上哪有什么便宜都让你占尽的好事?”

    “不肯读书又不肯习武,只知道说笑玩闹,看见阿茵被夸赞又心生不忿,这世上哪有让你占尽便宜的好事?”

    卫薇神色微动,那年漫天春光里,也有人对她说了一样的话,她是怎么回的?

    “哼,阿蔷,我才是你亲妹,你怎么总是向着阿茵说话!”

    “卫薇!阿茵也姓卫,也是爹娘女儿,你这话不许再让我听见。”

    “我就要说!爹和大哥都更喜阿茵,你也是,每次出门就知道给阿茵带上好的墨砚纸笔,给我的都是些小玩意儿,偏心、偏心!”

    “阿茵喜欢读书写字我才给她带笔墨,你只会玩儿,我只能给你带些九连环鲁班锁,这怎么也是错了?”

    “我不管!一面纵着我玩儿一面又说我不学无术,阿蔷你就是个偏心的阿姊!”

    “好啊,下次我也给你带笔墨,你一日写五百字给我!”

    “不要!你就是在欺负我!哼!”

    “行行行,我出门给你带了东西还是我的错了,那,卫家小兔子,你被欺负了能怎办呢?再去把阿茵喜欢的那只红点银鲤喂得饱饱的,让阿茵找不见?”

    檀香之气萦绕鼻尖,越过卫蔷的肩,她能看见郁郁葱葱的树与大梁议政的明堂。

    九连环、鲁班锁早就不见了。

    通体银白,只有头上一抹红的鱼,她养了千千万万,终究不是从前的那条。

    于是,皇后低声说:“阿蔷,你总是欺负我。”

    她抬起眼,与自己的姐姐四目相对:“为那一件事,你与我气了八年,还要再气我多久?”

    卫蔷与卫薇长得并不十分相像。

    卫蔷眉目间更像她爹,疏朗开阔,随着年纪愈长而威势自成,唯有鼻子嘴巴像她娘。

    卫薇却不是卫家人多有的微挑眉目,而是一双圆圆的杏眼,总被娘亲说是像外祖母,二十多岁的年纪,抬眼看人之时仍有少女时的稚弱。

    门外天高云淡,门内群佛垂首,门内门外的人有着相似的、彰显她们血脉相同的唇鼻。

    清风吹动,紫色的一品国公袍轻碰了金色绣凤锦衫。

    卫蔷轻声说:“回皇后娘娘,被至亲伤到心冷之人,无气可生。”

    皇后垂下了手中捻着佛珠的手,她猛地转身,看向佛堂深处,淡淡道:

    “既然你知道我是皇后,便该知道何为‘君臣’,你不知道从哪儿找出来的那个卫瑾瑜身世成谜,不配为定远公世子,定宁将军卫铭之子卫玘敏而好学,文武双全,我有意他为定远公世子,明日你就写信回北疆。”

    她的语气淡,她身后卫蔷的面色更淡:

    “回禀皇后娘娘,微臣之世子,乃是先帝所允,先帝觉得他聪敏灵慧、机智过人,还赏过他玉牌,先帝不觉得他不配,微臣也不觉得他不配。至于定宁将军,他的爵位是前定远公降等而袭,与我这一刀一枪拼杀出来的镇国定远公毫无关系,以血亲论,我唤他一声堂哥,否则,我们不过是同朝为官的朝臣罢了。我选瑾瑜为世子,确实因为他乃是我大兄卫镝庶出之子,但,就算他不是,我这以军功封爵的初代镇国定远公让他承我爵位,他便承得起。”

    又是不欢而散。

    定远公又又又落了皇后的颜面。

    东都城里却没人讨论此事,倒不是因为众人已经习惯了,而是因为重开西域商道之事已经让整个东都成了一锅沸水。

    沸水之中,裴道真就是快被煮熟的鱼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