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卫家女 > 臂膀(待他们忘了的那一日,就是...)
    看着伍家兄妹离开,卫清歌说:“家主,晏刺史若是知道你说她相貌平平,她会骑马来找您理论的。”

    卫蔷转身,在她脑门上敲了一下,笑着说:“她那马场里两千匹马她疼得宝贝似的,哪里舍得骑那么远来找我?”

    “对哦。”小姑娘点点头,仿佛放心了似的。

    “再说,若我真能带回去两个会精算之人,她们乐得抢人,哪还会管我说些什么。”往书房走了两步,卫蔷又停了下来。

    院中有几处积水,映着枝繁叶茂,披着一身夕照的卫蔷恰好映在水影中。

    “本想问问那伍显文为何也会提世家商税一事,与南吴那只死鸟的行迹相照应,此番听来,他一贯于税上用心,昨日之议非是临时起意,也不是被什么人诱导而来。”

    看着她神色舒展,卫行歌道:“元帅,那是否还要查查那位伍姑娘?”

    “查,查清楚些也都安心,不仅要查她,我疑心户部中有人与南吴勾结,将伍显文所想之事告诉了那死鸟,你们便从他身旁往来之人身上查起。”

    卫蔷伸了个懒腰,走过院门,手指在树枝上敲了一下,便有细碎的水滴落在她的手臂上。

    “细细地查,想来这一两日燕歌就到了,也不至于缺了人手。”

    “是!”

    坐在书房中,卫蔷回想自己今日在朝上所行所见。

    姜清玄说皇后在朝上非是皇后,而是圣人的耳鼻口舌,这话是说给圣人听的,如今局面,皇后示之以卑弱方能更得些圣人垂怜,也是说给她听的,明言皇后针对她一事皆是圣人指使。

    看来皇后对她说要换掉瑾瑜另立世子之事,他已经知道了。

    不仅知道了,估计还要在定远公世子之事上大做些文章给人看看。

    “边市通商之事,算是世家胜了一筹,虽是圣人自以为之局,他也必要为此提拔寒门以做平衡,待到竞标前后世家无暇东顾之时,他更将设法大肆提拔寒门,既要提拔寒门,自然要为皇后立威,又或者他要从寒门中再起一党,有人要进,必有人要退……”

    想了一会儿,她长叹一口气:

    “先将那些姑娘们捞出来,我趁机退上一步也并非不可。”

    …………

    于崇府中,谏议大夫于岌骑马而来,见了堂兄第一句话便是:

    “大兄,我已与我妻弟说定,让他去丰州做一长史。”

    于崇本牡丹阁上在听歌姬新排的曲,手上还揉着一爱姬的身子,略一抬眼皮,只说:“曲罢再谈。”

    一曲罢了,于崇还点评了几句,一双眼在几个歌姬身上转了一圈儿,才对自己的堂弟说:“他可是心甘情愿?莫要为了一点小事你们亲眷之间生了嫌隙。”

    “大兄尽管放心,我那妻弟家中我都给安排得一应妥帖,定不让他生出外心。”

    “那就好,余下之事自有我去与裴道真相谈。”

    两人沿着牡丹园一路前行,到书房中刚一坐定,于崇就听自己的堂弟说:“那姜老狗受了如此奇耻大辱居然还给定远公说话,怪哉怪哉,莫非是他也想从通商之事中牟利,才由得定远公当面放肆?哈哈哈,定远公的刀着实够快,将姜老狗的脸上剃了个干净!”

    于崇闭上眼睛轻缓了两口气,才道:“通商通商,我看你是被通商之利迷了眼,只觉得别人也盯着你所想之利。”

    于崇身材彪壮,连榻都比旁人的更大些,他寻了个舒服的姿势斜卧,道:

    “边市之事既成,‘标信法’也已定下,结交定远公乃是世家必有之事,她虽与世家并非一心,可边市一事,她与我们是共利之人,这便是定远公的势,她在东都之势已成,姜老狗避其锋芒才是上上之策。再者,就算皇后真把她关在刑部要处置她又能如何处置呢?夺了她的爵?废了她的地?将她兵权分给别人?丰州都督另找她人?乾元十三年前辙犹在,稍有不慎,蛮族南下,便又是一场西京大火。抓之难罚,就如雷响惊天却无雨降下,最后丢的还是圣人的颜面。那姜老狗必是有此虑,才让皇后示之以弱,皇后示弱,丢的是皇后的脸面,却护住了圣人的脸面。”

    手指在鼻尖一蹭,闻到了一缕脂粉香气,于崇粗壮手指搓动了一番,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

    “标信法乃是从世家手中分利,又要世家彼此争斗,与其说是有利于北疆,不如说是有利于圣人,既然宁愿给圣人当枪,也不肯与咱们诸家同谋通商之利,那卫臻她就要与寒门在圣人面前争宠,争脸面,你可知,他们争来争去,最重要的是何物?”

    他堂弟摇了摇头。

    于崇哈哈一笑:“你好养狗,竟不知何等狗是养不得要被打死的?”

    “最先被打死的狗是会咬主人的狗,会咬主人,那狗是必死。今日姜老狗所做,与当初申家仿佛,眼下圣人和定远公君臣一心,可总有一日,圣人会忆起今日,会忆起定远公在明堂之上跋扈,却只罚了一月俸禄,会忆起姜老狗舍了皇后的颜面去顾全圣人的颜面,会忆起……定远公,是会在明堂上拔刀的。”

    那一日,就是定远公步她父兄后尘死无葬地之日。

    “她不是卫家的二郎,她是大梁的卫二郎。”于崇又想起了先皇说过的话。

    卫臻啊卫臻,这等话你竟信了?

    你怎能信呢?

    于岌听完,探身问:“大兄,若有那一日……那,那边市?”

    “北疆平定之前,圣人不会动定远公,我等要做的,就是在北疆彻底平定之前,将丰州上下把握于手中,你那妻弟颇有几分手段,若是他能成事,就是我于家大功臣。”

    于崇叹了一声又道:

    “我若是那卫臻,便与那蛮人打得有来有回,一年胜几场,败几场,东都不拨钱粮,就放了蛮族进中原抢杀一番,旁人挨了打,自然知道我这守边之人不仅动不得,还要捧着。哪像卫臻,被先帝封了个‘定远公’就鞠躬尽瘁肝脑涂地,朝中都快忘了蛮族之凶残,待他们忘了的那一日,就是圣人要动卫臻,朝臣皆拍手称快之时。”

    这事又不是没发生过。

    于崇突然有些心烦,他又想起了当日那高坐在马上的身影。

    那时人人皆想其生,因其悍勇。

    也终有一日人人皆想其死,因其悍勇。

    而自己这被她所救之人也必将看其死,因她……

    “大兄?怎突然做出怅然之态?”

    “无他,我只是想到一朵花,人人欲其凋敝化尘土,不过是因为那花开得绚烂惹眼,香气扑鼻,却又不在任何一人手中罢了。”

    说完,一拍大腿,于崇坐正了身子,道:

    “第一年的六家标信,于氏势在必得,族老中必有反对之人,你我兄弟必须站在一线。”

    于岌连忙道:“大兄尽管放心便好,不只是我,余下兄弟也必以大兄马首是瞻。”

    于崇闻言满意地点了点头。

    翌日,定远公又上朝了。

    她继续与吏部要人,吏部仍是无人可给。

    吏部尚书齐行谨也给出了新的解决之法,今秋吏部招人之时可特为北疆招一批书吏,定远公若是不放心,招人之时可派亲信来看。

    对于吏部来说,这已是给了北疆极大的好处,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看在了裴道真这吏部侍郎的面上。

    定远公仍是冷笑道:

    “齐尚书,如今是春天,到秋天还要小半年,招来的人也难能立刻顶起实务,昨日我已说过了,丰州要即时能用之人。”

    齐行谨道:

    “定远公,你若仍是不满意,老朽也实在无法可想,不如定远公只管唤了兵卒将老朽绑去北疆。”

    你来我往,又是一场不欢而散。

    诸事议了个差不多,尚书令姜清玄出列道:

    “皇后娘娘,臣有一事启奏,岁初之时圣人病重,皇后娘娘召请诸臣家中未婚之女入上阳宫为圣人祈福,如今已过数月,圣体也有起色,可见诸女子用心之诚,可上阳宫毕竟是行宫,没有臣女久居之理,臣以为,之前皇后娘娘封她们为祈福女官,可宫中并无此职,她们久在宫中,终究有些不合礼法。”

    姜清玄位于诸臣之首,他身后有人因他之言而生出了无数心思。

    就连只当自己没有女儿的郑裘都忍不住想这姜清玄是不是昨日受了卫臻之辱,今日就要给世家卖一个好。

    珠帘之后,皇后道:

    “当日招诸女子入宫祈福也是无奈之法,如今圣人圣体稍安,她们也确实有功于国,我本欲在上阳宫建一清心庙,给她们久住为圣人祈福,不知尚书令又有何法?”

    姜清玄道:“皇后娘娘,诸女子有功于国,自该褒奖,诸女子出身世家,自幼便通习诗文,既然知诗书懂礼仪,不如就将她们封为在册女官。”

    “等等。”定远公打断了尚书令的话,“为了祈福让她们入宫,这便罢了,既然是祈福有成,就该让她们各回各家,如何能就此留在宫中?况且女官一职本是从十四五岁的官宦人家女子中择优而选,如今将世家未嫁女子无论年纪大小全都封了女官又算什么?”

    定远公为何突然站出来?

    女儿都要在宫中当女官了,郑裘想的还是定远公,他突然想起当初于崇家中宴饮,定远公当众应允了裴道真会救出他女儿。

    原来如此。

    姜清玄看向她,声音一如往昔:“定远公,这些女子在宫中呆了数月,封她们为女官乃是看她们于国有功。”

    听见姜清玄如此说,郑裘自以为自己已经彻底明白了今日之争。

    姜清玄就是要卫臻她救不出裴道真的女儿。

    他是要卫裴二人不和。

    他是要断掉卫臻在丰州的臂膀!